Thursday, July 19, 2012

[翻譯/訪問] The Vaccines – a definitive interview ( Louder Than War 訪問)

一個揭穿疫苗主唱 Justin Young 不同面具的報導。(WTF)


一篇由網站Louder Than War對於疫苗樂團在2011/03/22的訪問,作者為 johnrobb ,原文在此


按編:雖然標題是疫苗樂團,但其實受訪者只有主唱Justin Young而已。然後這其實是去年的新聞,那為什麼要翻譯呢?因為我爽,而且賈斯汀在這裏面實在太可愛了讓我受不了,所以翻譯給沒有耐性想要看中文的人。(我人是不是很好) 但至於翻不翻得好... 就別太在意了。


喔,然後這個顏色的字是我自己加的廢話。(欸)

正文開始:


在幾個月前,我在 BBC6music電台Steve Lamacq的秀中一起對於一些單曲做評論,這是其中一個令人振奮的組合,由Elbow的主唱Guy和Peter Hook、Steve Lamacq在市中心音樂會議,在現場觀眾前介紹一些新的聲音。



在秀開始前被選出並寄過來的許多mp3中,有個新樂團叫做The Vaccines。這是個好名字,而我也被 'Blow It Up' 這首令人興奮、很純粹pop風格的曲子給驚艷到。這個樂團就像將各個經典的girl groups以及Jesus And Mary Chain、Ramones 和 punk rock... 的風格融合而成一樣。‘Blow It Up’ 這首歌雖然只有短短兩分鐘,聲音十分簡潔,但它是我在那場秀中所提的single of the week。


在幾天之後,Zane Lowe在廣播上稱這個樂團稱為the hottest new band,讓大家都開始對他們有了興趣。


半年後,The Vaccines成為最大的英國新樂團,他們的首張專輯‘What Did You Expect From The Vaccines? ‘ 中包含了有著經典風格的歌像是 “Wreckin’ Bar (Ra Ra Ra)”和 “Blow It Up”,還有會令人好奇的歌名“Nørgaard” ,以及在專輯中最受歡迎的“Post Break-Up Sex” ,被編排在專輯的第四首。而他們即將來臨的演唱會票都完售,然後他們今天在這裡,Austin Texas的SXSW中,表演幾首讓大家都想一探究竟的最新的英國white pop。(white pop是什麼?) (這樣還敢翻譯) (學而不輟啊)

主唱Justin Young是位個子高瘦 (但是有鏡頭肥)並且非常有禮貌 (但很三八) 的年輕男生,在我們坐在漂亮的New York hotel 大廳的台階上時,他表示自己因為樂團的成功同時感到興奮和困惑。


(客官您說說這樣不三八嗎?)

The Vaccines就是 pop音樂中一個很美好的例子- 今天你還在埋頭苦練,明天你突然就變成炙手可熱。對有些人來說,這個夢是他們所一直追求的。


The Vaccines 的首張專輯是典型的UK indie風格,不是那種陰鬱像是孜孜不倦的齒輪 (感覺這種音樂聽了就會衰),而是嚮往經典,以成名為目標的indie風格。(其實我不知道他想說什麼 lol)


(中間一段在講疫苗的發展史,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原文來看。)


「我的"初戀"是貓王 (不是部落客的那個) (廢話)。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那時大概七八歲吧,那時我真的非常熱中模仿他。這種表演方式比其他的一切都還要讓我著迷。我看過許多貓王的照片,我超愛我看過的那些照片,也著迷於他的音樂,這讓我和其他人開始有所差異。而之後的大事就是11歲時我的英文老師給了我 Nirvana的boxed set (為什麼我沒有這種英文老師),然後就像其他和我歲數一樣的小孩一樣,我深深的愛上了Kurt Cobain。當時正是撥接上網的時期,我爸爸一天只讓我上網五分鐘,而我都將這些時間拿去查Kurt Cobain的照片,而這些照片真的很迷人。我同時十分沉迷於Nirvana的音樂和Kurt Cobain的模樣。 (誰不是呢?)  而有些人就是像磁鐵一樣吸引人,貓王和 Kurt 就是這樣。他們擁有著那些有反抗精神的表演者一樣的特質,非常有魅力。」


這個沉迷於音樂的小孩,現在則是和更激烈兇猛的地下美式硬蕊有了許多交集。現在這種美式的硬蕊風格已經成為是未被公開的 modern rock 的基石,在許多不同風格的樂團都有過曾經演奏過這種曲風的時期。越來越多樂團,像是Minor Threat,成為真正搖滾的代名詞和帶來各種熱血風格的靈感。



「當我13歲時,我認識了 hardcore punk 然後我到18歲時都一直是個素食者。基本上我停止吃素是因為我的醫生,他也是個素食者,而且我和他很熟,他和我說他很支持我的生活方式但我有點病態。他說成為一個素食者應該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健康,但我卻不是,所以我該換個生活方式。」

新的突破…?

「所以我又開始吃肉,我也開始喝酒因為我厭煩一天到晚別人來招惹我因為我不喝酒。但現在我其實不怎麼喝,只是偶爾會喝個啤酒。年輕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滿酷的,因為當身邊的人都在嘗試酒精和毒品時我沒有。大家都認為我太過規矩,但我覺得我才是叛逆的那個人。」

賈斯汀非常開心熱情的談著話題,並提到無意伴隨而來的壓力。

「你有沒有看過直刃族 (英文就是Straight Edge:在美國80年代由Minor Threat主唱所提昌的運動,回歸簡單生活,不吸毒、抽菸、喝酒、濫交...,以X為標誌) 的紀錄片,就叫‘Straight Edge’。他們就在說如何讓自己和別人看起來不一樣,為了要看起來兇惡,他們剃了頭髮然後把鉚釘弄到靴子上,所以當他們走來時你遠遠就可以聽到聲音。就算他們本質上並不兇惡,但是創造了一個那種形象。裡面有個訪問Youth Of Today 的Ray Capo,他在裡面談到對這些事情最後會無意識妥協,然後有趣的是各個主要樂手都會變成這樣。他說其實從來就沒有任何的規範或是生活形式,其他人說我們不喝酒,但要是我們還是喝了,誰他媽的會在乎啊? Ian MacKaye 談到他對於自己在‘Straight Edge’ 這首歌所創造出來的怪物有多麼困擾。他是我的英雄。你有沒有注意過有多少 Minor Threat 的T-shirts 在我們生活中?我不知道... Minor Threat 有要復出的打算嗎?」

他們對很多人來說,代表著純粹罕見的意志。

「我今天早上穿著我的 Minor Threat 衣服去吃早餐,然後看到有個人也穿著一件他們的衣服。我也很喜歡他 (Ian MacKaye) 的第一個樂團 Teen Idles。」

Minor Threat 的歌迷都很不一樣,像是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的前貝斯手Douglas Hart就是,而他現在是很多樂團的頂尖音樂錄影帶製作人,也做了一些The Vaccines 的影片片段是和Minor Threat有所關聯。

(接下來繼續說著Minor Threat對賈斯汀的影響,以及這個樂團在音樂史上的影響...等等)
(還有一些賈斯汀迷妹迷弟的行為,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看)
(我懶得翻了)(欸)

(疫苗翻唱Minor Threat的歌:Good Guys Don't Wear White)
(但原唱是Standells)
(賈斯汀還有Minor Threat cover這首歌的錄音拷貝和簽名)

因為對於hardcore音樂的熱情,Justin 將它放入了他的音樂裡。也許不明顯,但它給予了一條nu folk的路線給 Justin, Jay Jay Pistolet成為他表演時候的名稱。

「我發現這是一個很自然的發展。當一個東西是由兩種不同音樂風格組成時,它就會有強度。你必須真的知道你在唱什麼。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個很好的民謠歌手,但我對於自己所唱的東西很在乎。我是慢慢改變方向的,剛開始我是在一個powerviolence (一種hardcore punk的分類) 叫做 Fashion Police Brutality 樂團 (出色的dirty trash 樂團,純粹、發自內心的噪音和扭曲的vocal,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們的 myspace 聽聽),而我同時在一個alternative country樂團,我們做出來的東西有點像Uncle Tupelo。(這兩個樂團的風格也差太多了吧) 就像很多人一樣,之後我從玩 punk音樂的小子轉到演奏民謠歌曲。我昨天去聽了 Old 97’s ,然後他們的貝斯手有X的標記。 (Straight Edge的標誌) 我想 Ryan Adams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個龐克小子變成了鄉村歌手。

Justin 也曾經是其中一個十分理想主義的青年,尋找一些以前的東西可以拿來加工改變,成為未來的音樂 (原文是future noise)。不過還有些實務上的原因讓他轉換跑道,成為 Jay Jay Pistolet

(對不起我聽到歌時整個大爆笑)

「其實我變成民謠歌手的原因是我搬去了倫敦,然後在那邊沒有朋友願意和我一起在open mic nights (一些在咖啡廳之類的地方的活動,可以讓觀眾現場表演) 演奏音樂。因此我就這樣從在open mic nights表演,發展到幫別人開場。即使當我已經小有名氣,我還是沒有找到人肯願意和我一起表演。(為什麼聽起來有點悲情) (你可以找我啊) (幹) 在那邊沒有很多好的音樂家會願意在沒有付他錢或沒有好處的情況下演奏,他們全部都想要分一杯羹,是吧?而這也是理所當然的。我沒有辦法找人組成一個樂團,這就是讓我失望的地方,因為沒有人願意在我單獨表演的名稱下演奏。」

而在這個時期,他的人生也走入了一個低潮。

「我在那時真的迷失自己。我女朋友甩了我,我大約有三個月沒有下床,然後我的室友 Freddie 就在那時和我說,穿上你的襪子然後我們來組個團吧,而這就是現在的疫苗。這個樂團那時對我來說,就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這是一個所有事情的新開始。它讓人很振奮,是吧?我們所有人都因為組團而興奮,因為大家都在別團當過一陣子的session player,而這個不是追尋夢想是吧?你不會夢想要成為一個session 音樂家對吧?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這是再一次讓我們突然迸出能量和精力,我們終於找到的一個歸屬於我們的東西。」

而還有個有趣的事情是,Freddie的哥哥Tom (Cowan) Furse 是 The Horros樂團的一員。這樂團是在UK最好的年輕樂團之一,而現在他們第二張專輯廣受好評,而一些諷刺者說疫苗樂團的成功一定是和The Horrors有關係。 (補充:這篇報導是2011年三月,而The Horrors的第三張專輯是七月才發行)


(真的一堆嗡嗡聲)

「其實這真的沒有什麼幫助。我不認為Freddie會真的跑去和他哥談樂團的事情,他們沒有很常見面。之後 Tom 是有將我們的歌‘Blow It Up’,用著很多的嗡嗡聲來重新詮釋,不過他和Freddie 還是維持著不多聊彼此樂團的風格。我覺得這很合理,就算他們是兄弟。The Horrors是一群很酷的小孩所組成一個樂團,我覺得他們的第二張專輯是非常好的作品。

我也很喜歡他們的第一張專輯。(我喜歡第一張專輯 Faris和Rhys的鬼吼鬼叫) (沒有人問你)

「真的嗎?我並不是很喜歡第一張但我很愛‘Primary Colours’ (第二張)這張專輯,雖然起初我有點像是在看沒聲音的啞劇一樣沒有頭緒,不知道怎麼說。他們當時的外表很棒,而且在們在文化角度上是個非常厲害的樂團 (culturally great band,不知道這樣翻可不可以) 但我花了一點時間才了解。不過排除這些,我們兩個樂團之間的連結除了血緣 (Freddie和Tom) 沒有其他的了。我猜他們的爸爸一定以他們為榮,因為兩個兒子都這麼成功。

(鍵盤手就是哥哥Tom)
(真的是很厲害的樂團,希望大家也來支持)

(中間又談了一些The Jesus and Mary Chain、girl groups、hardcore音樂)


你們的成功帶來十分正面的感覺-一個樂團勇氣十足的面對在英國迅速成名後的一切。

「我們都非常驚訝這些事情的發生。一堆人問我們是不是算好了時間或是我們已經計畫好了,但老實說我們根本沒什麼計畫。我想他們就是英國那種典型愛挖苦的人。我覺得成功是很美好的,而我們沒有預料到。我在11或12歲時就開始組團,本來沒有人在乎我在做什麼屁事,但突然大家開始在乎了。我覺得網路讓所有事情成為了一個平坦的遊樂場,這很棒,也可能是有害的,因為一切變動得太快了,但這也給了每個人機會。有些狗屎統計只把有受到完好訓練的音樂家拿出來討論,但因為網路使很多事情平等了,音樂比以前更加普及。如果你有一首好歌,每個人都可以聽到。這真的是一件好事。」


當我們坐在飯店大廳時,從SXSW音樂會議中傳出的新興音樂環繞著我們。這裡有上百個酒吧擠滿著正在演奏並且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樂團。有時候,你會覺得這世界上的每個人好像都有在玩樂團。


「這真的令人大開眼界。當我還在飛機上時 (應該是指兩年前來到倫敦的飛機上),所有來來去去的人打扮的就像是Brian Jones (The Rolling Stones 的前團員),雖然走路的姿勢像他,但能像他有一樣的思想 (說出他想說的話) 嗎? 我兩年前來到倫敦時,我就在一個就像這個旅館的大廳彈著音樂。而有些樂團對著兩個觀眾表演,我對他們感到有點難過,每個人都在期待著能找到一桶桶的黃金。」而當音樂家的整體性質在girl groups和hardcore的時代,有著巨大的轉變。


「我不想批評,但這就顯示出了現在樂團的野心,就是將它變成職業。大家是為了聖杯(Holy Grail)而來,我不確定如果這個情形出現在二十年前野心分子會不會喜歡。我在路上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因為我最近看完‘Last Days’這部片,它是在說關於音樂記者的事。而這讓我想到Kurt Cobain,離開Sup Pop唱片(獨立唱片公司)轉到Geffen唱片(主流大廠唱片公司),而我也可能會做的事情一樣。而我不是想要批評這些,但我在想這對他來說意義是什麼。雖然我愛這傢伙也愛他的樂團。」

(突然想貼內褲之歌)

The Vaccines 突然的成功,當然也讓那些批評者有話想說。

「英國人討厭成功這個東西,對吧?一堆人都嘲諷我們,我想這是因為我們就像是不知道從哪突然迸出來的人,所以大家就覺得我們的成功,是我們靠著認識的人得來的。但如果我這麼做有用我早就做了,我幹嘛還要跑去一個人玩音樂 (顆顆,周杰倫周杰倫槍槍) 並且還等到現在才做?到頭來很快就可以發現到,靠關係並不會讓你有所能耐。但有些人還是一直說我們的成功是因為我們認識的人,而有些人還說我們會這樣是因為我們是從南方來的!這簡直是莫名其妙。」

「我們的所作所為都很真,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對這個核心價值買帳,但我們都有著對這種純粹有信心。它帶給了我們力量,也讓我們更有勇氣。我們對我們所做的事感到快樂,而如果不相信你自己的話這就是個大問題了對吧?」

(這邊用了一些歷史典故來cue出他們的經紀人這樣)
(不想去找歷史資料所以就讓我直接跳過吧)

「Cerne (Canning)是一個很好的人。我很愛我們經紀人是個厲害的樂迷這個事實,他懂非常多東西。總而言之,音樂就是好的現場演奏創作出好專輯。另一方面hardcore讓我們學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和觀眾的互動,而這是在我們樂團規模逐漸增大下,我所不想失去的。我的意思是,能夠達到現在這個規模是件好事,但我發現這樣子卻很難和觀眾在表演完後有所接觸。我們在表演結束後坐在販賣產品的攤子,大家卻不怎麼能和我們說話。這變得越來越困難,因為當我們開始和某個歌迷聊天,但在十分鐘後你卻發現後面還有一堆人等著你。每個人都想和我們有所互動,我也不想忽略任何人,所以我們在考慮做些不分年齡的白天演唱會,讓大家都不會被屏除在外。(那可以邀請我去嗎?)

賈斯汀往上看。成功帶來的東西是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的。也許收入的增加和創意空間的增大,不會和以前那些用hardcore音樂編織而成強烈興奮時刻相同,也或許會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刺激。而The Vaccines 在音樂上將經典的pop風格和hardcore音樂的規則融合,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成功的事。賈斯汀往上看時說:「有時候我希望我曾經可以多為自己挺身而出,我覺得他媽的難受當我抨擊別人,只是因為我被別人攻擊,而他們又是些很糟糕的人永遠不要因為別人的攻擊而被擊倒。」


他微笑。


I’ve never thrown a punch in my life…


聽起來像是一首疫苗風格的歌曲名稱。


【訪問結束】


心得:

看完有沒有覺得賈斯汀朵拉揪溝追? (轉圈) 想當初托Wummy的福,在什麼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就聽了他們的現場,然後被打到。之後盼到他們來到台灣開演唱會又開心到不行,常常在路上用MP3聽他們的歌就噗嗤笑出來,喜歡他們輕快的曲風和嘴賤風格的歌詞。

但真正又愛上他們一次就是那尷尬的十幾分鐘M&G (炫耀again) ,詳情請看這篇。不得不說在看完這篇報導後我對賈斯汀的好感又繼續攀升,因為他對Kurt的單戀喜愛就讓他加分不少 (迷妹)  而且他在這篇訪問的用字都很禮貌,我都可以想像出他有點抿嘴的說話方式,有時微笑有時睜大眼思考的說出這些話。而他曾經玩過的hardcore團也讓我有點嚇到,風格和Jay Jay Pistolet周杰倫周杰倫槍槍好不同啊!我沒有辦法想像出他很man玩hardcore的樣子 (欸) (是誰說他之前表演很tough) 然後Freddie要他穿上襪子那邊好萌啊(哪裡) 總之現在迷妹在發瘋不用理我...

最近他們也釋出了新歌No Hope、Teenage Icon的MV,新專輯在9/3發行,而另一首新歌Bad Mood、Weirdo、Ghost Town則是在現場演唱會中曝光。總之他們很努力地在到處巡迴,恐怖的下半年新專輯攻擊也快到了,賈斯汀快去剪頭髮,期待新專輯 'Come of Age' 吧!(和TDCC同天發專輯,有八卦嗎?)

No Hope

Teenage Icon

Bad Mood

Weirdo

Ghost Town


然後很可愛很可愛的No Hope 單曲中的歌Blow Your Mind,是由貝斯手Arni擔任主唱,聽完有點擔心賈斯汀的主唱地位XD Arni用著低沉直率的嗓音唱著非常疫苗的歌,有別於賈斯汀唱出來的風格,是另一種清新的感覺。不知道這首歌會不會收錄在新專輯中,很想聽Arni唱這首歌的現場!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神經病)


3 comments:

  1. 感謝翻譯!!!!!!!!!!!(驚嘆號很多有沒有很肝心)(沒有)
    疫苗我們老朋友嘛, 大家都那麼熟了(你屁)
    今年年初看到 Dora 眾整個人就是嗨嗨嗨 8D
    想不到臉這麼胖的賈司釘(靠)有這麼纖細的一面(淚)
    平常聽他們的歌都是瘋瘋顛顛快速衝衝衝
    不過聽到 wetsuit 大概可以想像 Dora 多愁善感的那個感覺(哪裡想像得出來)

    訪問揪勾追~~~
    Jay Jay 槍槍是三小XDDDD
    民謠歌手民謠歌手民謠歌手民謠歌手民謠歌手
    感謝那些不願意和他一起組團還有委屈你們的那兩位觀眾
    要不是你們推進賈司釘的低潮
    他今天就真的成為 Jay Jay 槍槍了啊開玩笑
    當然還要感謝把他甩了的女朋友
    不是妳, 佛來迪要怎樣解救低潮的 Dora 膩 XDD

    湯姆和佛來迪兄弟平常不往來
    是因為湯姆怕佛來迪把他的食物都吃掉吧(造謠)
    混音那首歌就是前輩一直在裡面嗡嗡叫~~~
    一點都聽不出來是 Blow It Up 啊, WTF

    他們在 Coachella 也有半牽名會
    不過我懶了就沒去(是不是歌名)
    新歌好聽啊啊啊
    但是專輯封面我一直覺得很像殭屍惡鬼死小孩
    有點醜我說實在的(靠杯)

    阿尼唱歌超妙XDDDDDDD
    以為走音全部同一個音調但是都有準耶!
    現場我幫你看 Don't Worry (啾咪)(幹)

    Thanks for the translation!!!!!!!
    我懶英文都看不懂啊 XD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朵拉很多愁善感啊,都在Family Friend後面大唱自己是領養的小孩(什麼)(造謠)
      感覺他就是會在後台感動痛哭的那種人,或是倒在Freddie懷中這樣
      而且他還說他自己沒有很常洗頭髮(靠鱉)(到底是不是歌迷)

      周杰倫周杰倫槍槍就Google翻譯啊,你看我們多順應潮流(哪裡)
      而且朵拉竟然有這麼悲慘過好想抓過來摸頭安慰啊啊啊啊啊啊(你哪位)
      不過看到Freddie出現的時候突然覺得好可愛啊這個團(有病逆)
      其實我原本也是覺得他們竄起的好突然
      但看到這篇文章也終於明白其實賈斯汀是熬過來的啊QQ

      感覺Tom對Freddie應該是又愛又恨XDDDDDDDD
      哥哥都這麼瘦了不要再搶他食物了啦Freddie(欸)
      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觸手旋轉)

      有機會一定要去他們的簽名會, 因為可以面對面看朵拉傻笑啊啊啊啊
      而且他超靦腆超溝追超親切超朵拉(欸)
      我其實覺得那四個女生的表情好衰的樣子...
      可以找我去啊我這麼陽光(屁)

      阿尼這首歌超洗腦啊!!! 我都會唱了現在
      而且他的聲音和這首歌很配,但第一次聽到有嚇到
      因為他好像也沒有合過音,我以為他和糖糖是同種人這樣
      (結果糖糖你瞧瞧,人家都敢大聲唱了你哩?!)
      帶我一起去看啦拜託(緊抱不放)

      不用客氣嘿,反正我翻得也沒多好8DDDDDDD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