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2

[Our Picks] 我們的撥片:20 Best Albums of 2012 So Far

最近友台(?)都在排今年目前為止的 Top 20~40,輸人不輸陣,本國際部落格當然也要來湊個熱鬧(不要輾!)。雖然說是代表 H&P 來寫這篇但實際上為了這個名單聽到耳朵流血嘔心瀝血的只有一人:MOI!所以如果看完大家有任何不滿,譬如說阿拉巴馬搖搖或背後會發金光的拉娜帶雷沒上榜之類的,麻煩也不用反應過度,就純粹只是老娘不那麼愛或有些根本沒聽到。如果你覺得不找個方式發洩會便秘的話,請上本站特別為所有被我們冒犯過的各家歌迷們在 FB 開的社團 "I Don't Give A Shit",相信你會在那找到許多同惡中人(我想這段看完已經有一千人同時把視窗關掉了)(最好是有這麼多人)。

為了不要折磨大家的瀏覽器及我的破電腦,以下的影片一律以外連結取代直接嵌入 Youtube,希望大家都可以順順利利的開啟,平平安安的看完。

**以下依樂團字母排列,與排名無關,不用太敏感**




1. Beach House - Bloom
[問卦] 有沒有 dream pop blablah 都要把 vocal 的 echo 開很大的八卦。

身為不齒某個不認識的人的 biatch,要我推薦他的愛團還真是有點顏面掃地,不過好聽就是好聽,還是暫且放下嘴賤反正讓我想放進來的也沒幾個團



附上我們畢卡索總編不久前的神作 "不認識的人肖像畫"(拍血我自己拿來用了)

是說,我跟他們很不熟,所以也沒啥好講(欸),反正夢幻泡泡這種東西顧名思義就是很夢幻(廢話)。海邊房子的歌聽起來很適合晚上在家裡自溺或陰天在外面裝憂鬱這種文青活動。Myth 後面的吉他聲音很清亮、Lazuli 開頭的 synth 像是百貨公司廣播林小弟弟你的家人在一樓櫃台等你,女合聲出現我以為按錯音樂按到恩雅(鬼阿哪來的),但是主唱一進來又以為我按到 Mew,這麼 multi-style 的歌你說是不是很划算。(明明是要推薦為什麼搞的像在嘴賤)
唉!反正這張真的不錯聽啦!(怕毀了人家還是趕緊閉嘴)(太晚了)

2. The Cast Of Cheers - Family
寫這種不要臉指數破表的文章感覺應該要來做點功德,留點公關名額拉拔一些還不錯聽但是也不能說有多驚豔的小團(你誰)。同樣來自愛爾蘭丁丁的好友 Cast Of Cheers(我沒有在唬爛他們真的是朋友),跟丁丁他們的痛調也真的有些類似(不過他們朋友的貝斯線稍微厚一點),或者如果你喜歡 Foals 或 Bloc Party 之類的話也應該會喜歡他們。
我覺得 Cast Of Cheers 最吸引我的是他們各種樂器間互相配合交纏的編曲很迷人,散發著活潑的青春氣味(老人表示像吃了回春藥)Posé MitGoose 尤其明顯。其實這算是他們的第二張專輯,不過上一張 Chariot 比較像是寄給唱片公司的 demo 試水溫用的,順利錄取後(?)經過吸血 record lable "指示",新專輯變的比較"平民化",Chariot 幾乎整張都是像"鵝"那種充滿機機機歪歪歪叮叮叮的歌曲(蛤),Family 則明顯多了些像 Human ElevatorGo Getter 這種比較市場化的聲音,對於我這個一開始是被奇怪聲音吸引才開始聽他們的歌迷來說其實是有些失望,不過我依然覺得整體來說很不錯有興趣還是可以試試就是(那你是在嫌屁)。

3. Chromatics - Kill For Love
連續來2團這種 synth/electric blablah echo都愛開到底的實在很怕大家誤會我是文青。咩!我真的不是啊!這真的只是剛好阿要相信我阿!!(眾人:文青都說自己不是文青)(崩潰)
記的那時這張剛出來時我就呼喊過一次他很不錯聽了。Kill For Love 那個凍ㄘ凍ㄘ配上電子音、The Page 那段噹噹噹噹拉噹噹(沒聽就不知道這是啥所以連結要點進去齁)很順耳。
嗯,反正他就是張好聽有品味的電子專輯,像是那種比較有格調的時尚高級夜店會放的,要是你去不起那種夜店的話,在家裡把燈光調暗來杯白酒配這張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它還長達90分鐘,一部電影的時間也夠你假掰的了。(怎嚜講都很不像是在讚美)

4. Cloud Nothings - Attack on Memory
在這個RH化的世界不來湊個一腳就遜掉了,個人覺得 No Future/No Past 頗有以前電台頭的味道,至於是哪張的味道就不要問我了,反正我也不想研究就是(幹),連歌名都跟沒驚喜有點呼應(按:你們終於想到要做10年前人家就做過的事嗎?)(靠背靠背靠杯)。Wasted Days 除了長度我很尬意之外(我是說歌曲長度),中段的 Jam 層次處理我覺得很棒!尤其是 vocal 出現漸強後的爆發力真的很過癮!先不要管他們 vocal 風格怎樣喜不喜歡這點好了(你是有什麼意見嗎),單純就他們的樂器編曲表現而言真是沒話說!充滿激情的鼓動節奏從 Separation 就聽的出來!

5. Django Django - Django Django
強哥強哥的第一張同名專輯。看到 Django 第一個反應是想到昆丁的新片的話麻煩請留言聯絡方式以便之後我找你一起去看電影(誰要阿)。這張專輯一推出就受到國外各大樂評好評不斷,反倒是國內似乎都沒什麼動靜,尤其是連那位不認識的人都沒什麼反應,實在讓我有點訝異。



既然又講到那位神秘人士就在來放一下好了(你很煩)

講一堆廢話就是因為我不知道怎嚜形容這張專輯湊字數(靠杯),我只能跟你講很好聽~很奇妙~很有趣~ 這樣(好爛)。他們的曲風對我來說其實不太常接觸,有些元素像是在99元花車會找到的那種地球村音樂,所以一開始聽到 Default 其實是有點排斥的,一直到後來順著聽了整張專輯才發現其實非常好聽!Firewater 非常有趣!Zumm ZummWor 則是非常現代叢林感,光用聽到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現場一定會很好玩!

6. Dr. John - Locked Down
What can I say? It's Dr. John.(很明顯是在偷懶)

7. Fanfarlo - Rooms Filled With Light
這大概是我今年所發行專輯裡目前重複聽最多次的一張。如果你聽過,你一定會同意他絕對夠資格收在 Top 20 裡。如果你還沒聽過,那還盯著我幹嘛!趕快打開博客來!(鬼島以外居民請上萬惡亞馬遜)或者想先驗貨也行,現在就打開 Youtube或海盜灣,他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8. The Hives - Lex Hives
"You know the Hives?"
"They're Awesome!" - from Freaky Friday
Yes, they're awesome, and that's all I have to say and all you need to know.
The HIves are law, you are crime. OBEY!!!
(好吧我承認是偏心而且主唱給了總編很多殺必撕有交代)

9. Hot Chip - In Our Heads
說來我認識 Hot Chip 的時間差不多是在2009到2010年間,也就是認識小動物(aka. Muse)後沒多久,也在差不多時間點認識了 LCD Soundsystem 之後沒多久他們竟然就冷血地狠心拋下了我們T_T,不過就一個團出了新專輯卻引起2種不同回憶。有時候會感嘆2009年中之前的人生真有種一場空的感覺,而之後的記憶又幾乎是由音樂和小動物組成的,不知道哪種比較逼哀呵呵~(突然怨嘆人生是老化的象徵)
我個人覺得雖然同是電子宅宅樂團,Hot Chip 偏向 Pop,LCDS 則比較搖滾些。暫且先不計較辣薯片的現場功力到底如何In Our Heads 倒是真的做的不錯!連剪刀姐妹的 Jake 都忍不住公開表示他很忌妒(Yes Jake you should be. 在你去跟 Calvin Harris 拜把之前就該想到你的寶貝會長成 David Guetta 完全是命中注定)(and by 寶貝 I mean the new album, not the real "寶貝", you dirty filthy mind)(讚揚別人順便糟蹋他人是 PGFs 的特徵)(只有妳!)
你說:那這張專輯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我說:沒有,這張專輯聽起來跟他們之前的作品差不多。(欸)
雖然是電子跳舞音但是沒有太多重節奏,聽來輕鬆無負擔(油切綠茶)。就是一堆鍵盤合成器在滴滴滴噹噹噹咚咚咚這樣(蛤),當然我想這跟主唱 Alexis Taylor 柔順的嗓音也有很大關係。而我們也暫且先不管辣薯片的音樂有多像是一群宅宅聚在一起為了吸引妹妹而做出來的,我覺得夏天真的很適合像這種節奏輕鬆又明快的曲風~ Don't Deny Your HeartNight And DayHow Do You Do? 這類的舞曲後,再以 Always Been Your Love 這樣的慢歌做整張專輯的結束,給了你休息的時間重頭再跳一遍,誰說宅宅總是自我沉溺不夠貼心?!

10. Jack White - Blunderbuss
因為他是 Jack White。(是一樣的梗用2遍嗎?!)

11. Japandroids - Celebration Rock
日本機器人是來自日本... 喔不對!加拿大的雙人搖滾組合,這張專輯今年可說是廣受各方不論是文青派主流風還是歌迷自嗨 aka. 音響口香糖 的好評,證明不管喜好如何,好聽就是好聽(當然也有可能是宣傳經費很夠)(靠杯)。配合專輯名,The Nights Of Wine And Roses 一開始出現了莫名煙火聲,接下來便是一路飆車的開始。他們似乎很喜歡喔喔喔(蛤),從玫瑰之夜一路喔到火之高速公路,當然這對歌迷來說絕對是優點!畢竟可以理所當然正大光明跟著台上鬼叫不用被死魚瞪眼,就算一整首都在嗚嗚阿阿喔喔喔大家也會很開心(怎嚜聽起來有點糟糕)。我很喜歡他們強力的鼓拍配上簡單但快速的吉他線,還有像 Younger Us 中間的 Jam,聽來非常過癮!其實這張還真的沒啥好講的,他就是一張可以讓你 Headbang 抖腳到抽筋的爽專輯這樣。

12. Kindness - World, You Need a Change of Mind
記的當初聽第一遍時我就決定要把這張放進來了,等到要寫心得的這個 moment 在聽又突然覺得還好,不死心在試第三遍時又突然決定還是把它放進來,心情實在很掙扎。如果有人聽過的話也許會跟我持相反意見,甚至覺得很難聽也不一定,不過看在這位新人很有創意及膽識地融合了許多元素改變了些許電子音樂的面向,給他點鼓勵我想應該也不為過吧(靠你誰)。
裡頭我想會引起最多人不爽(?)的大概就是 Anyone Can Fall In Love,這種90年代男孩團體情歌被 mix 成電電風還加入了一點 R&B 的味道,老實說我現在聽著聽著也很想直接把它刪掉,但是又不禁感到有一些可惜因為帶有這種微妙欠揍感的音樂還真的頗難得(WTF)。Gee Wiz 也是很奇妙,明明就是一段簡單的吉他 solo 搭配深沉的貝斯當背景,接在欠揍情歌後頭竟也頗順甚至還覺得帶點電子味道(是誰說吉他音樂與電子無法共存的?)。Gee Up 那 funky 的貝斯線我很喜歡,濃濃的黑人味令人很想跳舞。不過拿出來最容易被人笑你沒品味的應該是 That's Alright,講到 electric pop 大概就是想到錢蝦或嘎嘎那類,以本部落格優良的格調當然是沒人在聽(幹),不過 Kindness 的編曲將俗媚的電音泡泡改的很微妙,應該說是因為很復古?瑪麗亞凱莉相似度90%的女聲使的它聽起來很 90s,你得承認他真的還不錯聽。
我想整體來說這張的走向算是比較偏 pop、R&B 或 synth blablah 類的電音,要是你是從一而終的搖滾掛的話應該就不會喜歡他,但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從小聽 90s 泡泡長大的倒是可以試試看。

13. Leonard Cohen - Old Ideas
Leonard Cohen 的聲音對我來說一直都有種奇妙的安撫感,有時煩躁甚至頭痛胃痛生理痛都會拿來聽一下然後很神奇地總覺得神經因此稍微舒緩了一些實在是居家旅行之必備良藥。講到這位阿公好像就不能不提他的歌詞,但是我很懶所以有興趣的話自己去辜狗也很快(欸)。年輕時的性感嗓音到了70歲還要維持住難免是困難了點,但是幸好男人是越老越有味道,每當聽到 Show Me The Place 就好像是被阿公抱著坐在搖椅上般安心(你是幾歲了),聞著老人味入睡... "There were chains so I loved you like a slave." 如搖籃曲般在我耳邊呢喃著。
我想我應該很難再找到像他一樣令我這麼安心的聲音,就算他當著我的面叫我去吃屎,我應該都會聽成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然後帶著微笑對他說謝謝吧。(這人是有戀父情結逆)

14. Liars - WIXIW
我覺得騙子雖然有不少實驗味頗重的歌曲,不過他們的節奏及編曲層次都抓的恰到好處很親切,雖然怪怪的但是還抓的到音樂的動向,不似有些 experimental music 有時會亂跳一通,令人抓不著頭緒,這或許也是他們能夠同時受歡迎又擁有高評價的原因之一吧。是說大概大家都覺得這群人本來就怪怪的,被莊園化的新專輯竟然也沒人敢酸,還被大大的稱讚了一番,果然是人紅馬屁多。不過今天既然我都放進來了,當然也要來拍一下馬屁,況且它真的很好聽(幹)。
大家莊園化的方向都不太相同,有人是10年前的莊園,有人是5年前的莊園,但是 WIXIW(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這要怎嚜念)好死不死就是最近的那個莊園。巧合嗎?哼哼!I don't think so. (搖食指)(不要亂講)
如果不跟我講的話我真的會以為 Octagon 是電台頭又放出來虎爛的新歌,慶幸的是騙子們並沒有整張都莊園化抄襲人家(賣喔北共啦!)No.1 Against the Rush 開始就慢慢收回本性,WIXIWFlood To FloodBrats 等等等每首都好聽的要命!(詞窮)
你知道有些音樂,例如直來直往的龐克,雖然說無損當然比較好,但是有些還是會覺得320kbps 也是可以接受,因為那種音樂他要的是當下的激情與情緒爆炸,就比較沒差。可是有些,像是 WIXIW,則是會讓你有種非要買到CD或是至少無損的執念,因為你知道越高的音質才能發揮出這些音樂該有的潛力。
 
15. The Men - Open Your Heart
男人們(噗ㄘ)是來自 Brooklyn 的4人後龐團,為了避免被發現其實我跟他們一點都不熟的事實咱們趕緊來說說專輯。官方分類把他們分為後龐,但是 Open Your Heart 其實是碗五臟俱全的牛雜湯!首先 Turn It Around 的龐克節奏加上 Animal 的藍調聲線搭配的真是完美無缺!光聽到吉他的歪歪歪音佐以(菜嗎)嘶吼 vocal,即使不知道他媽的在吼殺小,也想在那不到3分鐘的時段裡跟著亂吼一通!接下來改良過的鄉村味 Country Song 或是可愛民謠痛 Candy 又或是混著迷幻藥的 Presence,即使帶有這麼多種元素整張專輯卻奇妙地合諧又好聽極了,我想這是他們最厲害的地方吧!喔對了!我有提到裡頭有2首7分以上的長歌嗎?(←長歌控)
PS:隨手附上當初聽到的定情曲 A Minor,長達8分鐘但是精彩的Jam完全不會害你不耐煩狂念到底完了沒!

16. M. Ward - A Wasteland Companion
雖然大家似乎比較熟 She & Him 的 M. Ward,不過我覺得少了左一香奈兒的聲音,只剩下"他"的 M. Ward 實在是好聽又討喜太多了。每首歌平均約3分左右,並不算長,淡淡的很可愛,像是 Submarine soundtracks 那樣的小品,舒舒服服很容易不小心就聽完了。M. Ward 的聲音雖然不能說完美,不過稍帶沙啞的嗓音依舊很有味道。要是我就這樣句號是不是感覺很沒誠意?但是我真的要句號了(竟然!)。

17. Regina Spektor - What We Saw from the Cheap Seats
俄羅斯人 Regina 由於從小接受古典樂訓練,歌曲都有濃濃的古典鋼琴fu,但是 Regina 他同時也加入自己的個性,像是 Oh Marcello 刻意加強的歐洲口音或是 Don't Leave Me (Ne me quitte pas) 彷彿 Mika 上身般跳躍的可愛音符,都可以看出 Regina 內心小女孩的一面。除此之外她也是口技高手(我是說 B-box 之類的那種不要想歪了)(只有你會想到那吧),如果不跟你說你聽的出來 All the Rowboats 開頭那禿禿禿的聲音是她發出來的嗎?How 聽起來很適合拿來當勞勃瑞福與蜜雪兒菲佛之間的主題曲,有點 cheesy 又令人很懷念。比較特別的是 Ballad of a PoliticianOpen 這2首,與其說是 pop 不如說比較像是音樂劇曲,尤其是 Open 到 chorus 缺氧後緊接著唱歌的技巧展現出的張力更是令人驚豔(相信我,我試過,那感覺就像要死了一樣超難過)。

18. Screaming Females - Ugly
之前本知名部落格已發表過這張專輯的 review,一樣的話不要讓我一講再講,大家就乖點自己去看齁。(靠明明就是懶的寫)

19. Spiritualized - Sweet Heart, Sweet Light
Spiritualized 在經歷主唱 Jason Pierce 因癌症化療後,今年終於在眾所矚目下出了新專輯。事實上當我聽到第一支單曲 Hey Jane 就愛上這張專輯了(這麼噁心的話也敢講)。我一直覺得像這種6分以上長歌必須要具備說故事般的起承轉合;從吉他及鼓到 vocal 及合聲的加入→起;從貝斯的加入到整體漸強→承;爆炸般序亂的 Jam 到停頓→轉;停頓後的整頓結束→合。如此完整的說故事結構其實 MV 就展現的非常好。這是個愛情短篇,而結局雖然哀傷卻帶著淡淡的沉溺(喔天阿這句實在太文青了)(崩潰)。當然其他首歌也非常好聽!Too Late 溫暖的像首搖籃曲、Mary 最後撕心裂肺的吶喊,而最後 So Long You Pretty Thing 中的稚氣女合聲據說是他的小女兒,這其實是之前寫給他女兒的遺書,最後收尾卻是非常的溫暖陽光。

20. White Lung - Sorry
我想一定有很大的部分原因是加拿大實在太無聊了才會出這麼多 Punk/Hardcore bands(靠杯)。龐克樂團白肺的新專輯 "拍血" 非常的簡潔有力!平均每首2分左右,最短的甚至不到1分,每首歌都以時速100一路狂飆到結束。女主唱 Mish Way 的力道也非常到位一點都不虛,而且他們每首的吉他都很適合被選入吉他英雄最高難度(蛤)。總之聽的時候啥都別想,跟著 Headbang 到脖子斷就對了!
來聽 Sorry 全專輯


你心中的 Top 20 有哪些呢?
沒看到預想的名單上榜嗎?
和我們一起來討論吧!(公關調)




5 comments:

  1. 認識沒幾個!!!!!
    畢卡索有被用到, 欣慰!!!

    海邊房子的確有百貨公司的 fu xDD
    下禮拜幫你去聽看看他家現場如何

    Fanfarlo <3
    簽名 CD 還沒寄給你, 噗ㄘ

    靈魂體啊~(啊就還沒聽完整張 XD)

    我的 top 20 排不出來啦 XD
    根本沒聽幾張
    Tennis 網球王子的新作我很喜歡 <3

    Dr. Dog 和 Delta Spirit 很愛(盲目)
    Keane 也美賣啦~但是 Disconnected 一直讓我想到聖誕歌曲魯道夫
    先這樣(詞窮)

    ReplyDelete
  2. 而且海邊房子我一直以為是男vocal
    結果是女的.... (登愣)

    fanfarlo fanfarlo fanfarlo!!!!!!!!!! (只是想叫一下)
    CD不急拉~ 你就10月把他們一起帶回來這樣還可以省運費阿~~~~

    靈魂體超好聽的嗚嗚嗚嗚 不然你問噁 (噁: 幹嘛突然叫我)
    我12月去幫你看現場齁 (幹)

    網球王子我還沒聽~ 有空來關心一下 (有90%ˇ的可能說完就忘了)
    狗博士跟 Delta Spirit 也還沒聽~(靠杯跟本就漏掉一堆)
    keane還OK啦反正就那樣 (哪樣)
    至少人家沒有墮落到去跟泰國王子合作 (靠鱉)

    先這樣(學屁阿)

    ReplyDelete
  3. 幹, Cloud Nothings 聽下去整個人中標。
    幹, 有 Spiritualized 幹(罵夠沒)
    海邊房子搞不好是男的(靠杯)

    ReplyDelete
  4. 誰把FB連結補上去的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