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現場/紀錄] Feist 四月三十日於 Murat Theater, Indianapolis IN USA


加拿大歌手 Feist 四月三十日在 Indianapolis 的演出,開場的是同樣來自加拿大的民謠樂團 Timber Timbre。

更多照片在 Flickr
Timber Timbre

加拿大的民謠藍調,成員只有三個人 ,當天演奏的位置是:小提琴手,主唱吉他手(兼大鼓手),還有電子豎琴(Autoharp)。整體的音樂聽起來是黑暗以及沈重的,他們的歌曲普遍偏慢,但是不會無聊或是不耐煩。主唱 Taylor Kirk 的聲音很溫吞(這什麼意思我其實不是很懂),幾首聽下來像半夜在森林裡漫步發現有人在埋屍體旁白講故事的感覺。


關於 Timber Timbre
來自加拿大 Brooklin, Ontario。以為是新出來的團體,其實他們已經成立好幾年,從 2005 年到現在已經出過四張專輯,和 Broken Social Scene 一樣屬於 Arts & Craft 旗下的樂團。當天聽到的曲目較為陰沈,但是曲風明亮的像是 Too Old To Die Young(這個曲名哪裡來的明亮XD)、或是聲音溫暖的 Demon Host(但是曲名沒有溫暖XD)也都很棒。聽幾首最近一張專輯 Creep On Creepin' On 發現很耐聽,我和朋友說 Timber Timbre 像是暗黑版或是吃到瀉藥臉色青的 Mumford & Sons 或是 The Avett Brothers 真是污辱了他們 Orz。應該說他們各有千秋,雖然 Timber Timbre 不像那兩個爆紅民謠團一樣有流行的旋律(要是埋屍體的藍調變成流行這個世界也是有點 creepy xD),也不像 Mumford & Sons 有時候會來個戲劇張力(大家合唱 #Everybody),Timber Timbre 重重的音調就像船底的錨拖曳在海底會一痕一痕刻在你的腦袋和心上←這個講法怎麼有股耳熟的感覺,而且 Taylor Kirk 那種半吟唱半講古的演唱方式我揪尬意,不要忘記藍調音樂裡那種慘慘慘的黑色歌詞很搭味,還有三不五十配上小提琴的弦律會讓人眼睛一亮。






















觀眾間有人在吹肥皂泡泡,Taylor Kirk 說了一句:Be careful with those bubbles.  Where do you think you are?  A rock concert? 的這段話讓我覺得很有趣XD(哪裡)。如果有機會還會想再來看他們的表演。

Feist

對 Feist 的認識不多,只知道他在加拿大人音樂都很感動人心的 Broken Social Scene 裡面有出現過,全名叫 Leslie Feist 的她,我印象中的音樂就只有知識感性天龍人都聽過的 1-2-3-4 是她第一張 Reminder 專輯裡的名曲。在 Coachella 錯過她的演出,所以想來聽聽她的個唱,腦中有的旋律就還是 1234 那個誠品書店夏季午茶精選 CD 的調調。是的,新專輯 Metal 發行的時候我也買了,但是一直到演唱會以前,我只依悉聽了一兩次,而且沒錯,都沒有很認真在聽。

前方講了這麼多鋪成,就是要等現場看到本人演出後的登愣。登愣!

Feist 一上場先是紮豎起長髮,身穿麻色的上衣以及短裙,真的是很漂亮的一個人。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的吉他尾端都會綁一些哩哩摳摳的流蘇,很有印地安民謠還是補夢網的純樸感,另外就是她有一把木吉他,在吉他的 soundboard 上用粉紅色的膠帶貼了山丘一層層的形狀,其實當下我有點疑惑,因為眼前的設定是把我往民搖那邊帶(加上開場的 Timber Timbre 很民謠藍調),但是印象中的 1234 應該是時尚城市摩登風格。(精神分裂)

第一首 The Bad In Each Other 輕快的鼓聲和 picker 一般的吉他聲出來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被拉到乾燥的山林裡,而 Feist 的聲音和唱法也和我印象中的差很多,很堅韌又帶些軟嗓恰到好處,不是我記憶中那種很漂亮很柔的聲音。我想我被吸引住了。
舞台上有三個女聲合音,整場演唱會裡她們和 Feist 的互動很棒,你看到她們不時會目光交流或是相視而笑,整體就是很順的演唱。此時在觀眾群裡有一群喝醉酒的女生,無時無刻都在喊叫 Leslie I Love You,搞到最後旁邊的觀眾不爽叫他們閉嘴,有一個人還把啤酒倒在她們身上,導致同行的男性友人憤怒把對方杯子拍掉。台下的戲比台上還多 XD。Feist 歌曲安排很流順很舒服,基本上曲子的安排會是幾首插電搖滾重一點的歌,然後穿插幾首柔柔的曲子,加上她的聲音真的很獨特,有時候很有力很狠,有時候很柔很軟,不時在樂句停頓或是轉折的地方用了特殊收音唱法(像是輕輕卡音那樣),我還滿後悔自己沒有做足功課就來聽她的演唱 Orz,不然今天現場的感觸可能會更多一點。
Leslie 本人話也很多XD,喜歡講一些俏皮話來暖場子(今天如果是男生我大概就說他在喇賽,果然人正有差)。有趣的地方是她說等一下會請現場觀眾上台才藝表演,原本以為她只是在說笑,想不到唱了一個多小時候她真的邀請台下的觀眾上台。首先上台的是一個學聲樂的女生(叫做 Tessa 還什麼的),一上台就唱了一段法文歌詞的詠嘆調,一開始有些抖音但是之後越唱越穩(雖然我個人是覺得那個水準..........),博得了台下起鬨族人的一陣歡呼。

第一位參賽者下台後,Leslie 繼續搜尋台下的觀眾,有一對兄妹應邀上台,正當 Leslie 在訪問他們兩個人的時候,一名白目男子自己衝上舞台佔據了鋼琴然後開始彈奏起來。台上的兄妹尷尬指數應該是三千九百五十三點,此時也不好意思叫男子下場,所以 Leslie 尷尬的說:Oh, It's A Hijack 後就讓男子自己爽得彈了起來,一開始的確不錯(Jazz Piano),Leslie 還很有趣得半趴在鋼琴前送飛吻。
不過勢態開始尷尬起來,就是當男子一直彈一直彈不會看臉色,死霸佔住鋼琴讓台下的觀眾也看不下去,開始噓他。看到這個場面的我,身為台灣人愛看熱鬧的天性,此刻真是興奮不已。當大家不停暗示要男子下台,但是這世界上真的就是有這般白目人,其他人也不理他(欸,這個時候不是應該要有保全人員衝上台嗎),讓他自己在旁邊彈,Leslie 繼續訪問兄妹。兄妹帶來的是哥哥彈吉他妹妹唱歌,看到哥哥拿起 Leslie 那把木吉他唱歌的時候,我在想,要是我拿到小動物的吉他貝斯,大概還沒撥第一個音就會當場自爆了吧。兩人努力清唱的時刻,鋼琴男子硬要即興幫人家配奏,但是因為功力不足所以經常毀掉兄妹寫的曲子,此時台下傳出: XXX(男子名) You SUCK!!! 或是要求讓哥哥彈吉他 solo。Feist 和聲三人其中一個女生甚至嘗試坐到白目鋼琴男的旁邊,微笑用手示意要他下台,都已經作得這麼明顯了,但是男子依舊霸佔鋼琴(lololololololol),女生宣告放棄離開,最後是一個男樂手走過去把他推開,男子被抓起來後還想在舞台上留戀,男樂手很兇的把他推下後台(此時我的內心大爆笑 XD)。
最後聲樂女還有兄妹獲得了禮物等一下結束可以去商品攤位領取,至於那位鋼琴男子則是被噓到爆(後來我發現他下台後站在我的左後方,面色不改一副沒發生過任何事情的樣子,非常驚人的定力阿XD)。

Leslie 獨自一人留在台上演唱的時候是我覺得非常美麗的一刻,我在想她真的非常投入在她自己的音樂和世界裡,加上都是她自己創作的,感情很豐富。今天來看 Feist 改觀了很多,雖然知道她和 Florence 風格不同,但也許是不久前才看到 flo 在 Coachella 的演出,嘴賤的想要把她們拿來做比較(靠)。她們兩個人的聲音都有各自的特色,所以不會覺得誰比較好聽誰比較難聽,但是我覺得 Feist 是一個很聰明的歌手(靠,我想講這句話想超久),高音或是需要用力的部份她都會點到及止,或是輕輕的碰一下就轉回來,反就造成她的特色之一。而 flo 這次去看她演出,果然和去年在個唱時一樣,沒有辦法有力氣唱完整個 set。我一直都很喜歡 Florence 有力強韌的嗓音,不管是低音還是高音帶出來的那鼓力量,或是像是低語一般的清唱,但是在演唱會的現場,可能是因為又唱又跳,經常在後段感覺氣要換不過去那樣,然後在那種時候你就覺得她的聲音好像弱掉還是壞掉了。但是講這麼多我還是比較喜歡 florence 那個瘋女人XD 雖然兩個人根本就是走不同方向的。
Feist 今天唱了十九首歌,兩個 encore。對於歌迷來說,今天的演出雖然有台下歌迷的小衝突,但是整體來說是非常美麗的一場演出(台上)。以後有機會會在去看嗎?當然,但是前提是,我要多做一點功課不然沒有辦法更加深刻體會到她的音樂 =_=。

小記:
結束的時候,再度和我的演唱會保全朋友(屁)相認(第一次是在 The Black Keys 演唱會,第二次是在 Noel Gallagher 的演唱會,第三次就是今天)。他大力推薦兩天後的 Korn,但是感念在我禮拜五還要爆肝到芝加哥看 Rammstein 的份上,我就沒有去了。想到以後一定還會再被認出來,我為自己正當青年的形象擔心著(你有這種東西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