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現場/紀錄] The Kills 八月五號於 Lollapalooza 2011, Chicago, IL USA

(照片由 Rummy Jung 拍攝)
由 Alison Mosshart 與 Jamie Hince 組成的樂團 The Kills 八月五號在 Lollapalooza 登台演唱。今年四月發行的新專輯 Blood Pressures 是自 2008 年專輯 Midnight Boom 後暌違三年的作品。宣傳新專輯,The Kills 從今年春天開始了一連串的巡迴演出。不想錯過他們獨特黑色魅力的人,可以參考以下巡迴日期:

新專輯 Blood Pressures Domino Records 還有 Amazon 購買到。
(心得以及照片)

這是今年 Lollapalooza 我最想要看到的表演之一。想要抓住 The Kills 的腳並不容易,因為他們的特立獨行在美國似乎仍舊屬於小眾品味,所以冀望他們在中西部這種鄉下地方開個人演唱會對我來說根本是癡人說夢,畢竟,如果每個離我最近的演唱會都是在開車四個小時以上的距離,也許讓我躺在家裡做夢幻想 Nirvana 的復活演唱會都比較實際。總之,我想要表達的重點是,得知 The Kills 今天出現在 Lollapalooza 的演出單上,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今年真的可以看到他們的現場。

如今,我真的站在豹紋布幕的舞台前,我幾乎要說服自己這真的是在做夢。Fuck this is so unreal.

大約在今年春天的時候,我開始正式認識他們的音樂。短短的三個月不到的時間,我發現自己已經嗜癮著他們的音樂。以前以為 The Kills 的音樂會很難下嚥,就像我以前相信獨立搖滾(或者是隨便別人命名的類型)都是無法理解的怪音調。這個想法在聽到 Zane Lowe 的一段訪問後就消逝的無影無蹤。那是春天新單曲 Satellite 時候,Mosshart 和 Hince 兩人上了 BBC 的節目。訪問中兩個人的談笑風生當然是衝擊到了我幼小的心靈,但是在節目中的現場演唱 Satellite 才是將帶領我踏上迷妹不歸路的一記重擊。到現在我還可以記得第一次聽到的聲音還有節奏,當時不知道原來兩個人也可以做出這樣的音樂(當時我不知道的事情可多了),也不知道原來我可以像是墜入戀愛泡泡般的迷戀一個女性主唱,像是我崇拜 Mosshart 的演唱一樣。她的帥氣還有唱歌時候的狠勁以及那個獨特的魅力,我不知道娘炮如我該怎樣去抵抗。還有 Hince,如果你也覺得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帥同時最有才華的音樂人之一,那麼恭喜你和 Kate Moss 至少有一項共同點(而我是慶幸還好我只有這點和她觀點相同)。

於是,在這樣的引頸期盼之下,我終於站在這裡,等待我人生第一場 The Kills 的演出。時間是禮拜五下午四點半,而現場悶熱的天氣,讓我幾乎要相信這是我可以想像最熱最窒息的空氣。當時的氣溫逼近華氏一百多度,讓你覺得你的腦袋都要被炸起來放著,然後你根本對於酷熱這個字失去了感覺還有他的意義。或者是我的迷妹興奮感過於高昂,我已經忽略像水龍頭般源源不止的汗從皮膚各處的毛細孔奔落,也忘記到底自己的腦袋到底被炸開來幾次了。Fuck you hotness.  I don't care.

隨著台下觀眾的鼓譟,Mosshart 和 Hince 兩人登上了舞台,熟悉的擊動聲還有 Hince 低重的吉他聲開始了歌曲「No Wow」。就像你在錄音裡可以聽到那樣,Mosshart 清晰並且堅定的嗓音唱著歌詞,接著是 Hince 低聲加入後半歌曲的演唱。伴隨 Mosshart 抓著麥克風架甩動長髮的演唱,我發現自己無法控制地跟著又叫又跳唱著不斷重複的段落:This ain't no wow now.  This ain't no wow now.  This ain't no wow now.

現場聽到的 The Kills 和錄音相比,只會更加覺得這個樂團怎麼會這麼棒(這樣講很沒營養,但是這是真的)。現場的 The Kills,是讓你感受到 Mosshart 在她的聲音裡帶著的那股力量,就像如果血壓高的時候你可以清楚感覺到血液在血管裡的跳動,雖然在這種時候好像應該要同時恭維一下 Hince 的演出功力,但是我誠懇的認為 The Kills 之所以會這樣吸引人,Alison 聲音的力量是最最重要的原因。

就當我以為已經用盡力氣進行迷妹瘋狂在這首 2005 年的暢銷曲上的時候,當 Programming Drums(中文不知道)開始 Future Starts Slow 的前奏,我依舊持續尖叫到讓旁邊的觀眾嚇到脫褲子。

You can holler, you can wail, you can swing, you can flair, you can fuck like a broken sail.

沒有發現到我的興奮行為也許已經嚴重干擾到周圍的觀眾,我沒有辦法阻止自己跟隨著他們像是要把肺吼出來一樣唱著:I'll never give you up, if I ever give you up, my heart will surely fail. 就像是在那個當下沒有其他的文字可以更加貼切形容我的感受。

雖然不像在歐洲或是其他有品味國家般感受到熱力四射的觀眾,Alison 和 Jamie 純熟的演唱隨著歌曲一首一首的演出順利激起台下觀眾的興致,有人會跟著律動踏步,比較熱情的則是開始伴著節奏一起跳動(當然迷妹一號一定是不管他們打噴嚏還是滑倒都會散發出惱人的熱情)。但是現場的天氣實在是太熱,雖然可以看到他們兩個人在歌曲之間灌飲冰啤酒,不過 Alison 那種賣力的演唱方法還是會讓人擔心她會不會因為過熱而昏倒中暑。


可能是已經熟悉這類不要命的演出方式,我在台下看到的只是越來越動感演出的 Alison。就像歌曲 U.R.A. Fever 說的:You ain't born typical(這時請搭配迷妹高分貝尖叫)。

 此時舞台右方多出了兩位和聲人員,是準備要演唱新曲 DNA 的時候。看到 Alison 伸出左手像是要把聲音傳達給台下每一個人的時候,我也跟著伸出右手呼應,以為這樣就可以接觸到他們一般。而事實上,雖然現在沒有人可以說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是有幾次我幾乎相信我的眼神和他們有交會。就讓這作為迷妹的快樂幻想好了。

如果要我推薦 The Kills 的音樂,也許我會先從幾首節奏快速迷妹標榜的暢銷曲開始:Sour Cherry、U.R.A. Fever(哪裡快節奏?!)、Fuck The People、Fried My Little Brain、Last Day Of Magic,雖然我的內心想要叫人去把一整張專輯聽到爛。不過等你脫離了激情的律動後,我發現慢歌才是他們讓人摧心上癮有時甚至摧淚不手軟的強項。失意敗者必聽的 Black Balloon、偽犬儒知識分子會喜歡的 Superstitions、黑公雞 Black Rooster、還有是新專輯的 Last Goodbye 還有 Baby Says。

Baby says she's dying to meet you.....

溫度的熱度似乎還是有影響到 Alison,所以當她開始演唱 Last Goodbye 的時候我很慶幸終於來首慢歌可以喘口氣(就連她都說自己必須要喘口氣了),畢竟就算明天一定會上頭條讓我很興奮,但是身為歌迷還是不想要看到 The Kills 主唱在舞台上昏倒送醫的新聞成真的。雖然到今天我還是不知道那個鋼琴還有弦樂到底是從哪裡跑出來的聲音(而事實上現場聽得出來那是電子鍵盤彈出來的音樂,不過這樣講也只是在說廢話就是了),當 Alison 演唱的時候全場安靜聆聽數度讓我想要飆淚,而我也幻覺看到唱完最後一句 That will never be whole 的 Alison 似乎對我們微笑了。

這年頭流行一人使用多項樂器,所以你看到樂團的主唱不止要唱歌,要彈吉他,現在還有打鼓。Pots And Pans 演出的時候,舞台拖出了一個鼓,而 Alison 則是擔任鼓手的角色邊敲擊邊唱,後段歌曲甚至重新背起吉他演唱。可見經濟還是很不景氣樂團沒辦法多找人。

聽到 Sour Cherry 都是一種複雜的心情,第一,你知道這是首大嗨歌所以你會像個瘋子一樣叫喊你想當他們的 Sour Cherry,然後跟著 Jamie 的吉他聲在歌曲後半段像一隻蟲一樣發出嗡嗡嗡的叫聲,但是,這首歌最近都是作為結尾,所以當你聽到 G-go-go home it's over 的時候,你知道這真的是 Over 了。不過,你不應該為了這種娘炮的感傷而毀掉跳舞的機會。開頭的 Programming Drums(還是不知道中文是什麼)一出現,我就不顧形象的開始大叫大跳,就算現在旁邊的人想要把我蓋布袋我也不管了(是說從演唱一開始就沒有在管旁邊的人的感受)。

經歷不到一個小時的演出,我覺得我已經跳掉三公斤的水(但是不是脂肪所以沒什麼好開心的)。我的瘋狂行為讓我得到的報應是在人群中遺失了一頂鴨舌帽,不過想到我已經親眼見到了 The Kills,如果讓這種小節而導致心情不佳真的很虧,所以我決定忽略這件事情的發生(儘管事實證明我的心眼很小到現在還是記著這件事)。而其實上,雖然只是短短不到一個小時的表演,我感受到自己從嘴炮迷妹真正進階成身體力行迷妹。如果沒有聽到這次的現場,我也許還是會繼續號稱我對他們的熱愛,因為那也是個事實,但是現場感受過他們的表演後,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已經成為他們音樂的一部份了(雖然這很明顯的也只是迷妹偏執的單面想法)。今天就算只有演唱一首歌(那是因為他們實際上真的唱了十二首歌所以我才敢放這種嘴炮),我也會覺得這次 Lollapalooza 來的很值得,因為只由兩個人卻可以帶出這麼大的音樂震撼力,在現場你完全可以被嚇到(但是後來我回家發現我會這麼驚嚇於這次的演出,單純只是因為我根本沒有好好看過他們的錄影。簡單來說,不是嘴炮的歌迷都可以透過 YouTube 或是各種管道感受到他們現場的實力,不管你在不在現場。)。

我有說過我真的很喜歡 Baby Says 這首歌嗎?

Baby says she's dying to meet you.....













The Kills Lollapalooza 2011 @ Spotify Play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