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現場/紀錄] The Black Keys 八月十三號於 Outside Lands Music & Arts Festival, San Francisco, CA USA

(照片由 Rummy Jung 拍攝)
來自美國俄亥俄州 Akron 的樂團 The Black Keys 於八月十三號在寒冷的 San Francisco Outside Lands Music & Arts Festival 主舞台作為壓軸之一登台演出。由嘴賤鼓手 Patrick Carney 以及鬍子很票釀但是搭配長髮的時候貌似街友的丹先生 Dan Auerbach 組成的 The Black Keys,他們的音樂以藍調搖滾為主要,初期強調鼓的節奏還有吉他的音調,搭配主唱獨特的蒼老阿伯聲音,讓他們的音樂聽起來有一種髒兮兮的藍藍感。近期(2006年哪裡算近)的音樂加入了電子花車鍵盤還有貝斯讓他們的音樂充滿更多變化,去年五月發行的專輯 Brothers 廣受好評,同時也獲得沒有什麼用而且總是慢半拍頒奬的葛來美最佳只要不知道該怎麼分類就把他丟到這個類別的另類音樂專輯。從 2010 年到 2011 年,The Black Keys 持續巡迴但是因為體力不支所以取消了一堆歐洲和澳洲的演出惹惱很多歌迷,並且作為許多音樂季的壓軸。

明年 2012 年 The Black Keys 將繼續試圖挽回歐洲歌迷的心所以重新巡迴歐洲,想要抓住他們腳的人可以參考官方網站巡迴行程

最新專輯 Brothers 可以在 Amazon 以及世界各地很多地方買到。

根據七月 Spin 雜誌的報導,第七張專輯(最新)將於今年年底發行,請各位大德有心裡準備灑錢寬心救世界

(照片以及心得)

拎杯 once said: 藍調音樂,超憂鬱而且都是老摳摳在抱怨人生 tastes like crap 的我才不要聽咧。
拎杯也曾經 said 過: The Black Keys?  這個名字好爛,啊哈哈哈哈。

報應總是來的特別快,尤其是那種叫做現世的東西。

加上在 Kansas City 遠遠聽到回音的那一次,這次是我第三次看到 The Black Keys 的現場演出;至於現場轉播看了幾次,我已經數不出來(好吧其實大約就是五六次,但是我要是寫出來就沒有劇情張力兼閃光炫耀了 you know← know 個屁你去死)。和玉米田聽到那次的個唱相比,這次是第一次在音樂季看到;不管是哪一個,The Black Keys are rocking as hell.

舞台設置的時刻,周圍人體的密度已經接近馬淇林起酥油一般濃厚,我除了被擠的嘰嘰叫以外,原本以為可以清楚看到台上的視線,也突然被不知從哪裡下山出現的巨人國國民給佔住,像我們這種矮人國呆丸島民只能全程掂腳尖,看到一點點丹先生的鬍子小熊臉。

我該說什麼(你已經抱怨很多了),The Black Keys is fucking awesome.

聽黑藥石(因為鑰匙這兩個字看起來很遜,所以我要用藥石來稱呼他們← 你以為你是誰!),最享受的地方,是在於你大多的時間都只需要注意兩個樂器的聲音:鼓還有吉他,有些人(其實我根本就沒有認識誰)可能會覺得這樣的音樂很單調,可是可以清楚聽到只有這兩種聲音,你不覺得這樣的聲音很棒嗎(有講跟沒講一樣)?!而且最神奇的是,只要丹先生的吉他聲一出現我整個人都會呈現嗑藥般的嗨。像是 Thickfreakness 開頭那段不明的吉他呻吟,Girl Is On My Mind 的單音撥動,The Break 攪在一起到一個個清楚的音,我都聽到我內心不斷喊叫:Holy Mother Fucking Shit, This Is Fucking Great Stuff!

我簡稱這是丹先生的吉他痛。我愛黑藥石的痛!

然後是派翠克先生,每次打鼓都打到面目猙獰汗流滿面,我真的沒有辦法說他是一個爛鼓手。而實際上,他的鼓在黑藥石裡面可以當做是兩項樂器使用:鼓還有貝斯。如果沒有他,要我一直聽丹先生的吉他也是會痛到耳朵流血。另外吸引的一點,就是 Dan Auerbach 會走到 Patrick Carney 的鼓座前,兩個人互相呼應演奏,看到派翠克先生專注觀察丹先生的演奏然後敲擊著鼓,完全就是一個視覺上還有聽覺上的享受。

這次的佈景是新的。背後放置著三個充氣模型:印第安人長老人像、補夢網、寫著 The Black Keys 的輪胎。

Dan Auerbach 的演出方式也是黑藥石的特色之一,一副周圍的人不存在讓你覺得他整個人都陷在自己的世界裡。我以為他應該是 cocky as hell 的機車吉他手,但是幾次歌曲之前他會用略帶鄉下口音的英文說:Thank you thank you. You are so nice.  或者是謙虛自我介紹:
My name is Dan Auerbach(一副就是如果有名牌別在身上的話,他一定會指著它把名字唸出來的樣子),and it's Patrick Carney on drums. We are The Black Keys, we are from Arkon Ohio, and we have couple more songs to play for you. 好可愛(口水擦一下)。

在涼風徐徐的金門公園裡聽他們的音樂真的很輕鬆享受,雖然 The Black Keys 好像應該是在日頭赤炎炎的密西西比,或是藍藍髒髒的田納西山谷之間演唱。在一群嬉皮(沒禮貌)裡看到眾人對 The Black Keys 的音樂充滿嗨感,真的是有一種微妙的感覺(玉米田村民進大城市有感)。

The Black Keys 這次演唱了歷年來的暢銷名曲(歌迷自己封),歌單上涵蓋了每一張專輯裡的代表作,雖然眾人明顯會唱會辨認的都是 Brothers 裡面的歌,而且我看到那些硬擠我的人居然連歌詞都不會但是硬要看熱鬧得讓拎杯整個懶啪火,但是我還是忍下來(你以為你是誰)讓大家冷靜死魚般地聽像是  2002 年專輯 The Big Come Up 裡的 The Breaks,一首在鼓手 Patrick 家裡地下室完成錄音的曲子,受到 Burnside 的Skinny Woman 影響而成的 Busted,還有清爽(哪裡)的 I'll Be Your Man,讓你一探成立初期的 The Black Keys 有著怎樣的聲音樣貌(然後大家可以只聽這幾首反正專輯重點都有帶到了←靠杯);2003 年的 Thickfreakness,一首總是讓我想起當年 Dan Auerback 在 Nashville 小小唱片行留著長髮滿臉鬍子,全神投入同時像狂人一樣甩動頭髮彈著吉他的現場(講的一副我在現場其實我是看 YouTube 影片來的);2004 年在廢棄煤礦工廠錄製的 Rubber Factory,除了有小情歌 Girl Is On My Mind:現場總是利用鼓聲的大小聲來營造氣氛,還有可愛的 Stack Shot Billy(哪裡可愛):Dan Auerbach 在演唱的時候都會左右晃動自己的腦袋讓迷妹巴不得衝上去抓住他的頭尖叫。當然不可以忘記 Magic Potion 裡開頭嘿一聲,然後 so sweet 的 Your Touch。

I'll be good like I should.
Waiting and such misery.
I need your touch.

(搭配身體擺動 as 你的腦袋也一起左右擺動著)

有人說(到底是誰你認識嗎?)黑藥石的現場表演挺冷靜的,撇開迷妹自己總是嗨到爆的盲目現實不談,和其他青春熱血的少年郎相比,髒兮兮的 The Black Keys 不太來那套大家一起唱或是跳來跳去的演出,甚至叫大家一起拍手的機會都不給觀眾。大多時間看著派翠克還有丹先生沈浸在他們自己的世界裡,就像路邊走唱藝人那樣:你要是看爽就留下來繼續看,可以的話可以順便放一點錢到盒子裡,如果不喜歡的話,請你繼續直走不要在這邊靠杯靠木。不過黑藥石的音樂之於我(也就只有你)是越聽越熱的那種,尤其在看到現場以後,真人不就兩個人的演出卻可以把聲音作得那麼滿(自己寫出來也不知道到底什麼叫做音樂很滿,反正就是很豐富的感覺),而且秉持藍調靠夭人生還有前女人的態度,歌詞不時機歪到讓你會心一笑(明明就很難笑),然後演奏樂器又這麼厲害,How could you not love them?

I was a movin' man in my younger days.
But I gone out of my ramblin' ways.
I left that road so far behind.


Now I know, oh babe.
I got mine, I got mine.
I got mine, I got mi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