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專輯/心得] A.A. Bondy - Believers


A.A. Bondy 的新專輯 Believers,今年九月十三日發行。可以在 Amazon 以及 Fat Possum Records 購買。他的音樂被歸類為 Folk,Believers 是他繼 2009 年的 American Hearts 後個人第三張專輯。

目前正在北美巡迴,想要聽他現場演出的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巡迴日期。


和邦笛(XD)先生的相遇是在 NPR 聽了他一整張線上直撥 Believers 專輯的九月,聽到的時候是晚上半夜(之類的),第一首歌 The Heart Is Willing 開頭的鼓還有貝斯很快就把我吸引住,然後是 A.A. Bondy 獨特的嗓音(聽起來有點喉音又有點轉音的聲音,我文筆很差不會形容),沒有什麼特殊的編曲安排,就只是鼓、吉他、一點點鍵盤、還有貝斯。說他是 Folk,我其實聽到的比較像是緩和的 Grunge Rock(到底在說三小我其實也不知道XD)。在半夜這張,好像在聽自己的心跳聲。

The Heart Is Willing 這裡聽 (via Spotify)。

A.A. Bondy 的聲音帶有一點哀傷的感覺,搭配當時因為玩樂太久正在趕稿趕到要哭出來的哀傷心情互相呼應,重複唱著 the heart is willing the heart is willing。

Down In The Fire (Lost Sea) 這裡聽 (via Spotify)。

這首雖然很好聽但是聽起來就很有 Folk 味(是好是壞),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那個俗俗的鋼琴鍵盤聲加上家鄉味的歌詞讓整首歌很有鄉村民謠風味。果然還是接受搖滾樂長大的我(屁咧),聽到鄉村味就會皺一下眉頭。結尾的迷濛感試圖導正這張專輯的迷幻搖滾(亂講),突然停止的寂靜讓人有種心被吃掉的感覺。

Skull & Bones 這裡聽 (via Spotify)。

其實我聽不清楚歌詞在唱什麼,但是 Bondy 的嗓音加上吉他聲都有讓我鼻酸想哭的衝動,這種安靜默默演唱的歌都是要賺人熱淚。雖然背景有海浪還是塑膠袋的聲音讓人覺得靠杯好吵。

123 Dupuy Street 這裡聽 (via Spotify)。

像是迴光返照的電一下音樂,以前我可能會覺得靠夭這是三小,但是半夜聽到吉他和 Synth(之類的)編出來的一分鐘噪音,怎地心裡很平靜(好像很適合來作個瑜珈的拜月式這樣)

Surfer King 這裡聽 (via Spotify)。

歌詞據說是有趣的,不過因為我們沒讀什麼書所以聽不出來哪裡有趣。整首歌聽起來有股明亮的感覺(但是我個人覺得開頭的二十九秒,比之後的三分三十一秒還來的吸引人!可能是到了後面突然轉成 Folk ,就有點失望←靠夭,人家就是唱 Folk 的你要人家幹嘛?!),但是歌詞是在講邪惡的東西(嗎?),這種衝突的對比很對文青的口味 XD。

Hiway/Fevers 這裡聽 (via Spotify)。

一瞬間以為自己在聽藍調 XD。第一次聽可能會覺得編曲很單調,但是因為貝斯很大聲然後我是貝斯控所以馬上被收買,不過和主打曲 Surfer King 相比,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調性的音調。後半部音樂的轉換有種驚喜的感覺XD,聽到樂器還有 Bondy 緩和的嗓音,有種透露出陽光的溫暖。

Drmz 這裡聽 (via Spotify)。

這首很好聽啦(沒有感想)XD。

The Twist 這裡聽 (via Spotify)。


幹,我第一次聽到這種 Folk,拿作 Rock 的心來作 Folk,拿 whatever it's the best 的態度來作 Folk,就是可以有這樣好聽到想打人的音樂(一副自己聽過很多音樂然後很懂的屁樣)。由好幾個樂器簡單堆疊的層次,但是成品卻是這麼有震撼力(講爽),Bondy 的聲音好像成為音樂的一部份(廢話,這不是一首歌嗎),每個部份都單獨的存在,卻又融合在一起。

Rte. 28/Believers 這裡聽 (via Spotify)。

這首算是專輯標題的歌,也是為即將結束的專輯曲目帶出亮點,就連歌詞都不是這樣的普通(僅僅因為這是我終於可以聽懂歌詞的一首歌啊 XD),然後 Bondy 的聲音還有轉音在這首歌裡可以聽的很清楚,fucking beautiful。整首歌有點長(六分多而已啦),但是耐心聽完就可以感受到 Bondy 在寫曲時情緒的轉折,最後我發現自己的鼻子很酸啊(鼻竇炎)。

Scenes From A Circus 這裡聽 (via NPR)。

有點像是閉幕式一樣,作為整張專輯的結束,不是虛弱的,也不是強勢的,而是讓你有所期待的(到底是在講什麼)。緩慢的步調(哪一首不是),讓我更加清楚聽到 Bondy 一個字一個字唱出來的歌詞,尤其是最後 I'll remember it still 的低音,QQ (瞎毀)。

整張專輯要我說每一首都喜歡是騙人的,但這是我第一張 A.A. Bondy 的專輯,之後有回頭去聽 American Hearts 你才會發現這張有多麼不同,Believers 簡直是好聽一百倍(靠杯)。也因為這張專輯,我才藉以認識了一個超棒的 Post Grunge 團 Verbena。如果比較老的人(靠夭)可能還記得 Verbena(一副他們好像很有名的樣子),一個九零年代組成的 Post Grunge 樂團,他們的第一張專輯 Souls For Sale 是 Dave Fridmann 製作,第二張專輯 Into The Pink 則是由笨蛋 Dave Grohl 製作的。他們有一個主唱叫做 Scott Bondy,現在大家都稱他為 A.A. Bondy。

是我自己愛演然後多愁善感,看到 Verbena 的興起到解散,然後現在看 A.A. Bondy 聽著 Believers,都會很想哭(哭屁啊)。Bondy 的聲音很獨特,所以不管是聽 Verbena 還是現在,他的聲音是屬於你一天就會在路上大叫:媽,我阿榮啦!的那種相認感,但是 A.A. Bondy 的聲音比 Scott Bondy 多了滄桑,不再是大聲叫喊著 My Baby Got Shot 的 I really don't care, I really don't mind,而是靜靜唱著 Believers 裡 You didn't know there was a killer inside, walking to Heaven denied,然後 The heart, the heart is willing。我會哭不是因為看到一個曾經年輕搖滾的解散樂團主唱,是因為看到一個經歷一切,現在仍舊追求音樂的藝術者。雖然 American Hearts 真的不是我的菜,但是 Believers 讓我聽到,一股很巨大的堅持(TVBS 台灣一步一腳印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