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現場/紀錄] Arctic Monkeys 十月三號於 Old National Center, Indianapolis, IN USA


(照片由Rummy Jung 拍攝)
Arctic Monkeys 從今年九月二十三號起,從 Las Vegas 出發開始他們宣傳新專輯 Suck It And See Tour: Leg Three - North America III。十月三號禮拜一,他們首次來到了這個鳥不生蛋的玉米田印地安那,之後與 Smith Western 繼續十場美東的演唱。十月底,他們會回到英國接著十場的演出後,於十二月底至澳洲參加音樂季以及演唱會。

新專輯 Suck It And See 在今年六月六號的時候發行,獲得 The Guardian 四又五顆星的評價,發行的首週在英國排行榮登第一名的寶座。

Suck It And See 可以在 Amazon、iTunes 購買。
更多的照片請看 Hornier And Pwoper in Flickr
想要抓住北極潑猴演唱會腳的人,可以參考以下巡迴的日期還有地點。

Third Leg: North America III
with Smith Western
日期                        場地
3 October 2011 Murat Shrine, Indianapolis, IN
4 October 2011 The Pageant, St. Louis, MO
5 October 2011 War Memorial Auditorium, Nashville, TN
7 October 2011 Hard Rock Live, Orlando, FL
9 October 2011 Ritz Theatre, Tampa, FL
11 October 2011 The Tabernacle, Atlanta, GA
12 October 2011 Disco Rodeo, Raleigh, NC
14 October 2011 House of Blues, Atlantic City, NJ
15 October 2011 Rams Head Live!, Baltimore, MD
17 October 2011 Lifestyle Communities Pavilion, Columbus, OH
18 October 2011 Stage AE, Pittsburgh, PA

Forth Leg: Europe III - United Kingdom 
with Smith Western and The Vaccines
日期                        場地
28 October 2011 Capital FM Arena, Nottingham
29 October 2011 O2 Arena , London
30 October 2011 O2 Arena, London
1 November 2011 Motorpoint Arena, Cardiff, Wales
2 November 2011 MEN Arena, Manchester
4 November 2011 LG Arena, Birmingham
5 November 2011 Metro Radio Arena, Newcastle
6 November 2011 AECC, Aberdeen, Scotland
8 November 2011 SECC, Glasgow, Scotland
9 November 2011 Echo Arena, Liverpool

如果你錯過了昨晚(10/3)Arctic Monkeys 在 Indianapolis 的演出(顯然地我在說廢話),那你絕對不能錯過由老王賣瓜小組長為各位拍攝的靴腿。由主唱/吉他手 Alex Turner 領軍的北極潑猴(Fuck, I hate this name)昨晚首次在 Indianapolis 舉行他們的樂團演出,儘管現場人人像死魚殭屍觀眾人數不像他們在音樂季或是歐洲那樣眾多,(而且依照線民討論他們絕對不會再來這個鳥不生蛋地開演唱會),四名團員仍舊燃起樂迷隨著音樂熱情跳動讓每個人 Look Good On The Dance Floor



(主唱 Alex Turner 挑戰 James Dean 的髮型 演唱 Pretty Visitors)
更多的影片(其實只有四個)可以在 YouTube Arctic Monkeys 03-Oct 播放清單看到。





演唱會結束已經是兩個禮拜前的事,就在今天搜尋那天的錄影,就像那晚我答應她的。

"It's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03/10 星期一,晚上八點半是美式足球賽季開始後的 Monday Night Football。今天是 Indianapolis Colts 對上 Tempa Bay Buccaneers,傳言 Colts 應該可以輕鬆獲勝,但是在主將 Peyton Manning 從賽季一開始就告傷休息的態勢來看,今年的賽季似乎不是很理想。這讓很多當地球迷失望,尤其在 2012 年 Super Bowl 將在 Indianapolis Lucas Oil Stadium 舉行的情況下。大家都想看主場球隊贏球,因為這是個英雄主義的國家,雖然有陰謀論說 Indianapolis Colts 不要進 Super Bowl 比較好,至少對 Indianapolis 市中心的當地旅遊業收入來說。

Blah Blah Blah.

身邊的人好像都是關心這樣的話題,尤其今天是比賽的日子。但在今天的行事曆上只有一個標記。

晚上的天氣相當清爽,記得還可以看到月亮的樣子。獨自一人前往 gig 在家裡是一件普通平常的事,但是來到這裡好像是一件奇怪的事。好像我有反社會傾向一樣。

場地是一個舊劇院,開場的是 Smith Western,沒有聽過,但是不打算聽。被指控是反社會的一員,我走到戲院外的門邊,外頭站了一群就算我不帶菸也不用煩惱的菸客。也許我應該點一根。對街,一個女孩穿越馬路跑了過來,她穿著藍色的格子襯衫還有細細的煙管褲,一雙合腳的休閒鞋,還有一個側背的綠色斜背包。髮型不是特別起眼,短長的頭髮好像綁了一個小小的馬尾,看她從身邊經過的時候,她的臉被過長的瀏海遮蓋到了左眼。我看不清楚她的臉,但是看似是一個很普通的人。

八點左右,我回到了場地。那是一個窄小的房間,大約一個小型的宴會場地,前方有架高的舞台。1000 人吧,場地可以容納最多的人數,我想。不過今天出席的觀眾也許 500 人不到。我慢慢前進,發現剛才的女孩站在我的旁邊。她不是很矮,也不到高,很普通。注意到她手上那一台相機,在她周圍的人也許因為相機的大小而開始猜疑她是不是攝影師之類的。

搶在我開口之前,一個帶著口音的男孩問她是不是專業攝影師?我看到她略帶驚訝地搖頭否認。男孩接著問也許她是業餘的,女孩有只是笑著說她連業餘都稱不上,只是拍了自己好玩的。兩個人的問答沒有什麼特別,只記得當他問她最喜歡 Arctic Monkeys 的哪首歌時,女孩遲疑了一下。她想要說的是 Teddy Picker,但是她擔心自己記錯歌名。男孩說這是要測試她是不是真正歌迷的問題,她及時回答了 505。男孩笑出來說妳喜歡那首歌啊,她一臉興奮地說她查過歌單,希望今天也會在最後一首歌出現。

所以她只是因為想要作這件事而背了一台巨大的相機入場。他們兩人的對話沒有繼續下去,女孩也不以為意地伸頭張望,如果前方有人離開,她就會隨著人群前進。不時,她從背包裡拿起記事本拿著一隻藍筆塗畫書寫。我側眼看到,她畫了一個很奇怪的圖,看起來像是舞台的設置,有一些文字,感覺她好像很高興。她在台子的中間畫了一個有英國米字的小鼓,旁邊不停用藍筆加粗,我想他應該很喜歡他們的鼓。周圍的人繼續問她是不是記者,還是什麼之類的採訪人,還來不及替她答辯,澳洲男孩又搶在我之前向眾人解釋,女孩只是在為她自己的興趣作紀錄而已。

我想她一直在偷聽旁邊人的對話,像是有人問不知道明天 Arctic Monkeys 會去哪裡表演的時候,她一心想要大喊 St. Louis。有人問 Foster The People 演唱會是哪一天,她很想回答是明天而且她會去。澳洲男孩問朋友知不知道一個叫做 The Kooks 的樂團,我感覺得出來她很想使勁點頭,接著說新專輯 Junk Of The Heart 很好聽。Muse,Arcade Fire,Phoenix,一個一個耳熟的樂團名字在她耳邊出現,女孩的雙眼閃爍著光芒。

她說 Alex Turner 做了新髮型,讓他看起來和以前很不一樣。當舞台的燈光轉變成昏黃色,Turner 身著皮衣梳著整齊的油頭走上台,我好像有點理解女孩想要表達的意思。也許是因為旁邊的人不斷鼓譟喊著 James Dean,Turner 看起來就像活在他的音樂裡一般。鍵盤的聲音是 Pretty Visitors 的開頭,Turner 抓著麥克風快速唱著歌詞,有時側身或是移動到鼓手的前方。女孩跟著他還有觀眾唱著 all the pretty visitors,就像她說她在家裡已經模擬很多次這首歌現場聽起來會是什麼樣子。我如果問她現場和她腦中模擬的樣子相比如何,也許她會說詭譎的燈光特效隨著音樂段落閃爍是她沒有預想到的。也許她會抱著我的肩膀大聲尖叫。

她說 Black Treacle 這首歌很可愛,所以女孩拿起相機想要拍下圓圓眼睛的 Alex Turner。似乎有聽到她的祈求,透過她的相機我好像看到圓圓的黑眼睛正看著我們。Turner 不時將左手伸向觀眾,彈奏吉他時會彎下身,或是滑走在舞台上。第一次看到這樣充滿活力的 Alex Turner,有點像是抱怨之前音樂季看到的 Arctic Monkeys 很僵硬,讓她差點錯失這場個唱的機會。

唱完 Black Treacle 後他向台下觀眾打招呼:Hello Indianapolis,她才知道原來這是 Arctic Monkeys 第一次在這裡開演唱會。她雖然笑說這大概也將是他們最後一次在這個偏僻的地方開演唱會,但是我想經過今天的演唱後,就算是要開車到遠方的大城市,女孩也是會再去看一次他們的演出。Turner 唱著 Fluorescent Adolescent,我希望自己也能有像她那樣的動力,當我和她一樣大的時候,沒有忘記站在這裡的自己現在長什麼樣子。她說要作到這樣的人生其實不會很困難,我看著已經脫下皮衣穿著白色短衫的 Turner ,沈浸在他還有她的世界跟著唱 Shalalala,What am I waiting for? 如果可以,要抓著她的手一起隨著 Brianstorm 的開頭旋轉,然後在 Turner 停頓的時候大叫 Thunder!如果可以,一起加入前方人群聚集起來的衝撞,甚至跳起來在觀眾的手掌上 Surfing。或者只是跟著鼓手瘋狂的擊點下用盡力氣跳舞。怎樣都會讓她感到開心。

"And you should bear that in mind tonight.
Bear that in mind yeah!"

I bet you've never seen her smile like this.

"Tonight there'll be some love
Tonight there'll be a rukus yeah regardless of what's gone before"


"And you should bear that in mind tonight.
Bear that in mind yeah!"

「Brick By Brick is such a horrible song.」她說,那是在這場演唱會之前。Alex Turner 道出了實情:這首歌是鼓手 Helders 唱了整首歌,所以,沒有鼓手是爛鼓手,尤其會唱歌的都是好鼓手。如果她有發現她講的這段話沒有邏輯,只有溺愛的話,也許我有機會在 Turner 的見證下請她跳一支舞:我相信她絕對會在舞池裡吸引所有人的舞,不過女孩也只會嘲笑我的樂觀。實際上,她只想專著在她拍攝的照片上。她的相機似乎愛上了 Alex Turner,看過她拍的照片後我沒有辦法否定,而她說她想多拍一點吉他手和鼓手的相片,只是一直不像拍 Turner 那樣成功。

所以你有認識這樣的人嗎?她問。那個你在社會新聞上看到,或是你周圍就有這樣的人。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當他們的另一半打了他們騙了他們出去找了其他情人,你和他們一起哭訴一起咒罵一起互相安慰。就當你以為他們一定會和那個混蛋分開的時候,你看到他們又住在一起,一起出門,一起吃飯,一起說笑。讓你看起來像笨蛋,讓那些 Scumbags 看起來很得意。 You know I say they're scumbags, don't you know? 她說她唱這首歌是唱給自己聽的,不是要提醒自己或是告訴別人別這樣做。她說,她就是她認識的那個人。

Arctic Monkeys 結束了第一個 Set。

我們唱起了足球場上的 Ole,要求他們回到舞台演唱她指定想聽的曲目。重回舞台的 Turner 將這首歌獻給 Mr. David Letter (?),當然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你看我,就算這麼平凡,心底也像要成為有名氣或是特殊的人。」她說。「那只是一種慾望,如果像我這樣的人被 Teddy Picker 轉中的話,你覺得我還會記得這首歌嗎?我希望我會。」「不過這件事當然是不會發生。」She smirks, like she's used to talk like that.

如果今天的一切都可以像 505 一樣結束,那首她不小心說出來她最喜歡的歌。演唱會結束後,她走到商品攤子前看了想買的周邊。最後她決定買了兩張只有顏色不同,但是設計一樣的限量海報。她說如果有機會她要把其中一張海報送給沒有辦法參加的朋友。我問她,是因故所以今天沒有辦法參加的朋友嗎?「不,是沒有見過面的...」但是有機會一定會來參加的朋友。

如果沒有見過面又要怎樣成為朋友?我想問她。

走出會場,空氣已經是深夜的寒冷,她指著南邊的方向說那是她停車的方向。昏暗的路燈打在她身上,我仍舊看不清楚她被瀏海遮住的臉。也許她有一支鞋子的鞋帶沒有繫緊,想要告訴她。

女孩抱著海報說她要回家了。

想要和她並著肩一起走。過長的瀏海還是遮住她的左眼,我告訴她我會尋找她拍攝的影片。

也許我的眼睛看起來是紅色的,因為昏黃的路燈很刺眼。

我想我應該要笑著和她揮手說再見,雖然我不知道下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在哪裡。也許會是在哪個不知名樂團的 gig,或是另外一個被這個地方忽略的樂團。

如果可以請她留下,如果我可以說一些有趣的話吸引她。說一些像是我曾經追著樂團巡迴跑到了其他國家,像是這樣吸引人的故事。我想問她下次在什麼地方作她的紀錄,她會告訴我她將去看誰的表演嗎?如果我告訴她今天的表演是我看過最感動的演唱,她會不會同意?還是她會回覆一記微笑,就像她習慣的那樣。然後我會問可以和她一起旅行嗎?就像她一直以來獨自流浪一樣。如果我問她這裡有沒有值得她留下的牽絆,她會為了我停止她前進的步伐嗎?也許她會願意和另外一個肩膀分享同一個影子,在昏黃的路燈下。

渴望的好奇心在這裡只是讓她加倍嘲笑我的自私,我不想讓她在我的腦裡成為冷漠無情的影子。

看著她獨自離開的背影,沒有任何一個字被說出來。

我還是看不清楚她的臉。

"She walked away while her shoes were untied.
And the eyes were all red.
You could see that we've cried, and I watched, and I waited.
Till she was inside, forcing a smile and waving goodbye.


Curiosity becomes a heavy load.
Too heavy to hold, too heavy to hold.
Curiosity becomes a heavy load.
Too heavy to hold, will force you to be cold.


And do me a favour, and ask, if you need some help!
She said do me a favour and stop flattering yourself.
How to tear apart the ties that bind.
Perhaps 'fuck off' might be too kind.
Perhaps 'fuck off' might be too kind."


Arctic Monkeys Indy 2011 @ Spotify Playli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