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2012 Top Ten - Bands in Arenas


2012 年,從一月到十二月差不多七十場演唱會,接近五十個樂團,其中包括兩個音樂祭還有一些小的 Road Trips。這篇寫的是大型的演唱會。(圖片解說:在演唱會門外徹夜排隊的瘋狂歌迷,啊,不要問我為什麼可以拍到,這絕對不是因為我也在現場守候的緣故。)

第十名:Mumford & Sons 北美巡迴
8/12 in Louisville
8/14 in Columbus // 照片
8/18 in Dixon // 照片

Mumford & Sons 宣傳新專輯在北美展開了一連串的演唱會,由於去年一直沒有看到他們的演出,這次看到能夠聽個三場所以我就參加了,第一張專輯 Sigh No More 是張感動人心的小品,心想看到現場一定是熱淚盈眶。我喜歡他們歌曲的演奏,當然看到樂器真正擺在眼前真的非常感動,雖然新歌讓我覺得過於言溢於表的矯情樂天,Sigh No More 裡面內斂的情感,現場搭配簡樸的舞台配置,尤其又是在鄉村地裡演唱,整體的演出相當完美。

誠實的說,看過現場,聽過新歌,有時候有點質疑我是否真的非常喜歡這個樂團?我想我還是喜歡的,不過與其在這裡發表我對新專輯新走向還有他們偏向主流音樂的不滿,我更加想要等待他們下一張的作品,我希望他們能夠在廣大的成功後寫出更加平實但是靜靜撼動人心的音樂(像是新專輯 Below My Feet 那樣的小品)。


第九名:Radiohead

6/5 in Cincinnati // 照片
六月在 Cincinnati 看了 Radiohead 的心得至今都還沒寫,還記得當時看得內心澎湃的感受還有激動,原本打算好好寫個感想抒發,之後看到 Radiohead 到台灣的演出,久而久之拖著想不到已經過了六個月,就連台灣的演唱會都過了,而我一個字都沒有寫出來。 The King Of Limbs 一定要聽過現場以後才能體會到他的美好以及震撼,他們掌控舞台的流暢,曲目交替銜接帶動現場的氣氛,還有舞台上用螢幕搭配出了的效果,看起來很簡單的布置卻滿足台下觀眾的視覺。雖然數月前在 Coachella 已經看過他們的演出,但是我想他們的演唱會不管看幾次都可以使人心悸不已,另外我個人感到很開心的一點,就是他們總是很愉快享受又很賣力的表演。

第八名: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4/4 in Indianapolis 照片
4/14 in Coachella 心得
9/27 in Taipei 心得
雖然在美國還排不到 Arena 只是 Live House 場地,但是以 Noel Gallagher 的身分即便以往不是正港的 Oasis 歌迷卻在阿兄 Noel 單飛出來成為死忠(自己稱)歌迷,出道專輯讓人愛不釋手推崇,不但因此把綠洲古早的音樂拿出來研究,就連阿弟的 Beady Eye 我也開始寬容地包容了(你以為你是誰)。Noel Gallagher 的現場演出不需要太多煽情或是聳動效果,聽他唱歌就像聽他的專輯一樣,沉穩內斂有時候來個沒有人聽得懂的笑話(對不起阿兄,但是我的英聽真的跟不上你的鄉音),看到音箱上那座 NME 頒發的 God Like Genius 獎盃,又不免因為這種英式幽默而莞爾。老實說,如果有人說我將能夠這麼近距離的看 Noel Gallagher 獨秀,要不是我真的遇到了我還不會相信,還有幸在 Coachella 看了第二次(雖說當天大概花了 1/3 的人生在靠杯 Radiohead 的歌迷很機掰),最後甚至有他在台灣的演出,該怎麼樣形容那股大概有去的都可以了解(什麼東西)。坊間(只是你從別人嘴中聽來的八卦吧)流傳 Noel Gallagher 是個很不親民的人,相較之下有躁鬱症的阿弟私底下居然有問必答有禮貌。傳言明年 Teenage Cancer Trust 演唱會結束後,阿兄 Noel Gallagher 會休息一陣子,今年錯過他演出的歌迷們糾摳年啊(靠杯)。

第七名:The Black Keys & Arctic Monkeys

3/2 in Cincinnati // 心得 A B // 照片 A B // 靴腿 A B
3/16 in Indianapolis // 心得 A B // 照片 A B // 靴腿 A B
4/13 in Coachella // 心得

今年初最夢幻的巡迴組合就是這對。一次看兩個愛團只要花一次的錢,而且 AM 雖然是開場但是 Set 有十六首,超級物超所值啊!猩猩們雖然在其他國家是體育館演唱會階級的大咖,但是在美國只淪為開場的團,顆(顆屁)The Black Keys 今年個唱的舞台設計花俏了起來,才過一年,他們已經從樸素的鄉下人(欸)晉升到會用燈光還有雷射光束(造謠)的拉風團~ El Camino 推出後赫然成為 Headliner 等級的大團,一定有很多人不能理解(阿母溝他們是我的愛團所以我 so 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紅 you know)。近況方面,Arctic Monkeys 從今年暑假就進了錄音室錄製下一張專輯],但是明年暑假將會出來演出,可以預見明年又是一個精彩的夏天,至於 The Black Keys,目前正在英國進行 El Camino 的巡迴,依據訪問,他們將會在明年年初進錄音室準備下一張專輯(WTF),春末夏初極有可能發布另外一張一專輯(幹也太快),雖然前幾個禮拜傳出他們即將和 Kea$ha 合作的讓我想剉賽(欸),但是我仍舊對他們的未來很期待(你誰)。當然,最希望的還是他們能夠來台灣,來個小場地 Private Gigs 一定很多人捧場的啊!

第六名:Justice 

4/17 in Oakland Theater // 照片
4/18 in Club Nokia // 照片

說真的我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臉膽敢把發糕人 Justice 排在這些搖滾音樂人的演唱會之間,畢竟 Justice 今年雖然發了第二張專輯,連馬歇爾音箱牆都排起來氣勢非凡,但是居然有臉放在 Bands in Arenas 這篇,只能說我的臉皮已是迷妹一般,極厚。以往聽到 Justice 的現場,只有 A Cross Universe 那張的錄音,對於實際演出眼睛是什麼狀況,是真的不清楚,在 Coachella 我們被放鳥,根本什麼東西也沒看到就結束演出,所以這次在 Oakland 的演出令我非常期待但是又很怕最後是個X。當然,最後的確是張開嘴巴嚇呆那樣看完整場演出,不但音樂協調很棒,聲光視覺效果好到讓人大罵幹崊良(欸),雖然電音都該是這樣閃亮奪目,但是一直被我撥劃在搖滾團體的 Justice 這次的表演真的是嚇到我,小機關如打開來彈鋼琴,發出不同顏色的 Marshall 牆,伸降的音階還有舞台上打出來的雷射光。全場歌迷不時哼唱 We Are Your Friends 這首歌,使得大家非常有參與感,和以往參加樂團的演出不一樣,來看 Justice 的演出像是在參加一場瘋狂的舞會。

第五名:Pulp

4/11 in Radio City Hall
4/13 in Coachella
4/19 in Pomona // 照片

2011 年因為一些迷妹的舉動而錯過 Jarvis Cocker & Co. 在 Reading Festival 賣騷的機會(靠腰),2012 年終於讓我手到擒來,姆哈哈哈哈哈。不管過了幾年 Jarvis 阿被講話一樣很靠背又很好笑,鞋子一定要高根還要嗯嗯啊啊該,帶動現場的氣氛實屬陰窯界第一把交椅之一(一定要加上之一,不然大門的歌迷會打我)。演唱會最後一定要有黑色胸罩還有一枝玫瑰花丟掉台上的安排,台下三四十歲的歌迷們一陣嬌羞不已(相較之下我觀察到附近的男人們似乎都很能接受這樣的曖昧←什麼東西)。

Pulp 十二月在 Sheffield 舉辦了一場演唱會,根據我的內線(?)消息他們會發行現場錄影 DVD,由於 Pulp 是一個很危險的樂團,今年沒有把握機會看到他們現場演出的歌迷(當然你要很經典)幾乎可以剉著等,因為不知道他們以後還會不會再組一起巡迴。

第四名:Rammstein

5/4 in Allstate Arena 心得

2012 年五月四號是我這輩子看第二次的 Rammstein,在那之前原本遲疑沒出新歌的老狗要變出什麼來騙錢,看完以後深深覺得,幹崊良就算是老狗也可以變出一堆新把戲來嚇人,還讓人心甘情願被嚇,而且老狗身體比二十歲的小夥子還壯還強,根本就是這個世界果然是不公平的(講什麼屁話)。這輩子沒看過 Rammstein 真的會是一生的後悔,先不提喜不喜歡他們音樂這點,光去看創意還有他們演出的心意就夠了,還有 Till Lindermann 那種把命拿出來表演的藝術精神,我看鬼島那些靠國小女生零用錢捧出來的女性賀爾蒙偶像團體可以現在開始切腹了。每次看到這樣的演出或是音樂,我都會想起 Flake 說的,藝術天賦這種東西是與天俱來的,不是認真努力刻意就會做出來,有努力的精神很好,但是沒有天份就是勉強不來(我這句話沒有要送給蔡一林的意思)。

第三名:System of A Down

8/16 in Allstate Arena // 心得

這邊開放崩潰。

第二名:Red Hot Chili Peppers

6/6 in Cincinnati // 照片
6/7 in Louisville // 照片

Josh 正式掛名的北美巡迴,我有幸看了兩場,一次正對 Josh 前方的第一排,一次在場邊看到全場的佈置。Anthony 還有 Flea 不愧是偶像中的偶像,現場的活力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幾個人能比,雖然不能像以前全身脫光光還和大家打招呼,但赤裸上半身仍舊很有魅力,尤其是看到他們兩人離地三十公分跳,Flea 他 X 的表演倒立走,身為小一輩的笑年郎我感到非常羞愧。

新專輯的歌現場比想像中好聽很多,不過最催淚的部分果然還是聽到老歌們,此生聽到 Can't Stop 已無憾啊啊啊,我幾次被工作人員嘲笑我發瘋的乩童樣子也甘之如飴。(詞窮)有時間我們再來補寫心得(嗎?)

第一名:Muse

心得一心得二

作為領導我陷入現場音樂阿鼻地獄的 Muse,不讓他們排在第一名可以嗎?

(靠這心得也太簡短了)

2 comments:

  1. justice!!!!!!!!! SOAD!!!!!!!!!!!!!
    男朋友也太短 傷心
    這樣一看就知道是內定啊(who care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本來就是內定
      不瞞你說其他九名都是為了拱男朋友才寫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