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3

2012 Top Ten - Indies in Live House


2012 年過去大大小小的表演看了有一些數目,這篇分出了是以小型場地演出為主的獨立樂團,單純以現場精采度還有值回票價度等等個人感官來評判,有些樂團沒有排進來不是我不喜歡,不然就是我懶得寫太多否則會被說是在炫耀(已經是了)。
10.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 The Vogue

耶穌和馬莉鍊今年盛大重組巡迴演出,九月的時候莫名佛心來到我們鳥不生蛋的小地方演出,如果不是真的有去看,還以為宣傳搞錯地方了。其實去看這場演唱會的意義大於實質,情感多於動聽。經典曲目看到本人演出當然十分感動,Reid 兄弟的活力現場也很迷人,如果不是在最後演出 William Reid 的 Orange 音箱開始爆走之魔音傳腦耳膜要破洞這樣的折磨,我想這場經濟實惠又精采的表演一定能夠竄升到前五名。想必前輩們因為年久沒 Tour 所以手感還沒找回來,期待之後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看到他們的演出(還有現場演出兄弟不爽的戲碼真是不容錯過啊,各位)。有空我會補上詳細心得(嗎?)。

9.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 White Rabbit

生人亂葬崗(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在今年年初像是個豬籠草一般將我這隻蒼蠅被勞勞的補食了(什麼比喻),雖說聽完現場會有頸椎炎還有耳聾的症狀,但是整場聽下來全身上下就是一個爽字。就連現場排名都比前輩耶穌馬力鍊還前面,不得不說後浪前浪,後生可畏,就拿主唱的無感度拿來比較,生人亂葬崗可說是世界級的無感,即使現場站在我前面對著麥克風唱歌,我都不覺得眼前是有人的(見鬼),音樂的重擊力充斥在耳朵還有腦門裡,回家三天仍舊嗡嗡作響,貝斯和鼓非常優秀的演出(把主唱和吉他的顏面置於何處)。更多廢話。

8. The Kooks @ The Vogue and LC Pavilion

The Kooks 這個樂團該說是去年新發現,但是沒有聽過現場大概也不會跟著起肖的一個團(什麼奇怪的分類),和他們結識不過是 2010 年某個音樂祭的直播,當時看到主唱 Luke 只是一直嘲笑他的髮型(笑屁)還有他莫名讓我想起黃乙玲的共鳴音(欸),豈知年初在擁擠的 Live House 裡看到他們現場的演出簡直驚為天人(燈愣),Luke 那種中猴的活動力還有熱情燃燒了我,就此開始認識他們的音樂,六月再度看到他們替 Foster The People 開場時我已經能夠自稱是一位乩童迷妹了。雖然我覺得要他們替種植人民開場是有點犧牲,但是能看到主唱 Luke 在大舞台上氣不接下氣左右奔跑,不時搖頭晃腦整顆澎澎頭隨著音樂晃來晃去,小花小兔亂衝的我是可以忽略這樣的遺憾(你誰)。

7. The Naked and Famous @ The Vogue

羊咩咩國的 TNAF 今年有來過台灣,現場詳細的狀況來看這篇我就不多說了反正都差不多(靠)。他們的專輯 Passive Me, Aggressive You 真的是一張很好聽的專輯,好幾首歌不管是音樂還是歌詞都讓我一把年紀一把眼淚,尤其女生阿里山正男生燙姆宅,就連鼓手都還滿可愛的(因為有讓我拍照所以要在這裡奉承一下)。記得那天還聽到了 Bells 這首歌,非常開心!而燈光的配置也非常華麗,看到主唱阿里山隨著燈光起舞,很漂亮。

6. Fanfarlo @ Zanzabar and Columbus

Fanfarlo 在一陣爆音裡算是清流一般排上第六名的位置,說到現場看到這麼多團員和樂器的擺置,像我這樣好大喜功的人看到就是很開心(但是背景聲光什麼就有點破爛簡單)。Justin 和 Cathy 的合唱非常感動人心,團員之間現場的互動也讓人感受到他們之間的默契,記得在 Louisville 的演出器材有錯,Justin 等人也是臨危不亂繼續演出,甚至和觀眾說笑,不時會教台下觀眾一兩句瑞典話來緩和氣氛,是一場非常輕鬆又舒服的表演,個人推薦文藝青年可以帶女朋友男朋友來參加他們的演唱會,不危險。演唱結束的時候有和鼓手 Amos 講到一點點話,想不到他先生還記得之前來台灣表演的事,真的是很親切的人們。照片一照片二

5. Band of Skulls @ The Vogue

Band of Skulls 完全是屬於 The Black Keys 還有 BRMC 那掛的,想當然現場實力是強到破表(誇張),原本只是貪戀 Emma 貝斯的我,在現場演出以後瘋狂迷上 Russel 的吉他還有 Matt 的鼓,吉他手囂張的現場演出還有打鼓那位現場的煽動力真的很不錯,在這邊推薦給大家(給誰)。更多的心得請看這篇,照片這裡

4. Beach House @ The Vogue

七月半的日子來看知名部落客推崇的海邊房子,專輯聽起來不錯,現場一天真的是驚為天人,讓我對知名部落克的品味有些微改觀,也體驗到「冤家宜解不宜結」的做人處世態度(講什麼鬼)。不要以為海邊房子只有兩個人很寒酸,其實他們現場是有三個人的,而且 Victoria 還有 Alex 都穿很正式在台上演出唷(但是鼓手代打那天是隨性的穿著 T-Shirt 搭配短褲就是了),背景也花了一筆巧思佈置,整體氣氛的營造實在很棒,尤其是現場音控以及低音的掌握,讓原本因為知名部落客所以沒有期待的我,著實的受到驚艷的震撼,果真是「冤家宜解不宜結」啊(到底是什麼意思)。更多的心得請看這篇,照片這裡

3. Mogwai @ Metro

真想說一句「我超愛 Mogwai ㄉ」來結束我對於看到這場演出的激動與感動,雖然是我不熟悉的後搖,但是摸乖(Mogwai)的音樂真的是一聽就會上癮,最新專輯「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裡面那首「Rano Pano」更是非常洗腦,如果聽了這首發現你沒辦法接受,那可能其他首就也不用嘗試了(靠你誰)。這場在芝加哥的演出是北美巡迴的最後一站,同時也是摸乖睽違近三年的首度北美巡迴終場,大家都在期待現場特別的演奏,當然他們的表演也相當精采,不管是樂手還是觀眾,當音樂開始的時候都有種:「終於啊!」的感嘆。表演的時候,每個人的神情都非常嚴肅,聲音堆疊的情緒讓人全神貫注,但是曲間空格台上的人又會輕鬆談笑,個人以為是一場非常完美的演出。照片

2. Liars @ A&R Music Bar

Dear Friends,要問我為什麼 Liars 可以排到第二名,我真的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想來想去,合理的解釋應該是我沒有聽過這麼莫名其妙又精采的現場音樂,但是要指出到底哪裡特別,又講不出來,應該來說那是一次奇特詭譎引人入勝的經驗(廢話很多)。首先是音樂,Liars 不管是現今莊園化還是以往的起肖化,他們的音樂一直都很獨特奇怪但是異常洗腦(腦子有問題的特別容易被洗),一首歌不知道在幹麻但是就是輕易的能被帶動搖頭晃腦,再來是他們現場演出的氣氛,Angus 身材高大但是全身投入的演唱異常吸引人,我每次一盯著他站在那邊眼睛就不能動了,Aaron 和 Julian 也是身上帶著一種特殊氣質的人,只有三個人卻能作出一堆聲音來,原本以為小場地聲音會爆音箱,結果沒有還聽起來超優,一下電音一下 Dance Punk 的音樂,到了尾聲結束,我只感覺到自己經歷了一場像是迷幻激烈的跳動,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很難清楚的想起來,剩下的當然是滿身的汗還有笑到僵硬的顏面肌肉。據說「WIXIW」這張專輯是經歷九死一生製作出來的作品,可惜到現在我還參透不了他所有的歌曲,只好在這裡膚淺的推薦一下「Brats」這首歌來當作引介。

1. The Kills @ Riviera Theater

2012 年開春第一大事就是 The Kills 成立十週年的紀念,而在芝加哥我終於第一次看到了他們的個唱,現在想起來仍舊是快要爆炸那樣的激動。那天的心得還有紀錄可以在這篇詳細,照片在這裡。記得現場接米既俏皮又帥到炸花癡迷妹的吉他演出,艾利森充滿魅力帶著嫵媚又瀟灑的演唱,更棒的是兩個人在台上的小動作,一個眼神一個微笑都可以讓我血壓直標兩百三,打字的現刻我覺得我的鼻血又要.......。The Kills 在我的 Indie List 裡永遠是排第一,不管是帥氣的接米叛逃娶了凱特,還是女神艾利森染了一頭退色紅髮,只要有他們的現場我一定會拼死拼活的去看(雖然今年在英國當場打臉,捨 The Kills 去看了 Jason 太空人),不過更期待他們來年會有更多出來演唱的機會,The Kills 還是 The Dead Weater 都好(置接米於何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