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心得/紀錄] Muse at Leeds, 26August2011

Leeds, UK
Friday, August 08-26-2011

想不到拖延一下,居然已經過了一年半(毆)!原本雄心壯志想要寫個 Ultimate Muser Road Trip to Reading 的計畫,結果到現在早就已經靈感枯竭(果然是文化沙漠裡來的島民),目前能夠簡單拼湊一些記憶裡的東西湊成一篇文章就偷笑了(有沒有感覺到我正在找台階下)(為什麼要自言自語),果然以後還是不要玩這種嚇人的東西好了:像是迷上不該迷的恐怖樂團。

前戲整理
- 下午三點多的時候抵達 Leeds,天空是陰的。巴士的停車點是市中心的大眾運輸車站,公車還有客運,但是沒有火車。雖然是第二次來英國,但是火車我一次都沒有看到過。就好像來美國這麼多年,卻從來沒有看過自由女神像一樣,但也不是很介意這類事情(who cares)。

- 照著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地圖,車站和旅館是相距七公分的距離,大概是兩公里的距離。在玉米田待久,再次看到大城市的兩公里,才會記得以前在家裡沒有依靠過車子,自己兩雙腳才是最可靠的工具。下了巴士,我拿著手機的地圖想要搞懂自己的方位在哪裡,想要去問路,但是最後還是沒膽硬著頭皮拖著小行李箱來回在車站裡走動了十幾分鐘。從車站的側門走,隔街對面是像農夫市場那樣的廣場,裡面有棚子,隔天再度經過的時候確定了那是農產品市集,如果以後有機會可以過來逛逛(最後結論當然是沒有)。

- 預約的旅館在一個武器博物館旁邊,原本以為是個恐怖聚集,想不到還滿舒適的,雖然我入住的第一天就把他們的插座用壞,疑似保險撕燒掉,離開時只祈禱我的劣行沒有被發現(嗯)。

從飛機上偷渡進來陪伴我第一個夜晚的巴那君
(不要想到不好的地方)
- 搭車進入會場:到車站可以買前往會場的來回巴士票,距離相當遠(絕對不是用腳可以走到的),而當天又飄著涼涼的細雨,想到我之前什麼都沒有查想說到現場再隨機應變,想來我真是命大啊,呵呵(喝屁)。

- 抵達會場:先是拿著票換了手環,很特別(?),用一條 Stripe 上面壓了鐵環固定,應該是用手力拿不下來,上面有乳牛的圖案,非常可愛。先是經過帳篷區,不敢想像過了三天後這裡會變成什麼鬼樣子,步過帳篷區,抵達是進入會場的入口,檢查包包還有手環的地方。首先看到的是 NME Introducing Stage 的帳篷,這個時候天空飄著細雨,我多麼希望主舞台是在這可遮風避雨的地方。

- 舞台離欄杆真是他 X 的遠(怒吼)~ 雖然站到了中間的第二排,在 elbow 之後我也順利搶到了第一排的位置,但是欄杆離舞台真的是超級遠(二十公尺有沒有),尤其前方密集地佔滿工作人員(每十公分一位),瞬間有種:我為什麼不在家裡看轉播就好了呢?(抓頭髮)~我摸著已經被周圍惡劣活屍推擠出瘀青的肋骨,一邊哼唱 SOAD 的 Aerials 一邊等待白色布幕後的準備。


開場之時,布幕並沒有像我預期的那樣掉下來(失望),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才是噁啊啊啊嗚嗚阿噁啊啊那樣(哪樣),因為他媽的該死跑出 Tom Waits 北北 What's He Building There? 的聲音,現場當然是鼓譟著(民眾嘛),原本在我們後方的現場大燈已經暗下來,看到的是藉由布幕後方拍打出來的影子,照映在白布上,這個時候我的眼神呈現呆滯(嚇傻),嘴巴張開(嚇呆),不敢相信是 WTF Is He Building There 啊!!這不是在 Hullabaloo 裡才會出現的開場設定嗎?直到 Tom Waits 講到:What's the sound from underneath the door,一聲鋼琴鍵音被按下我才醒過來,自己的眼淚就很不爭氣噴出來,之後隨著每一句話,看到 Matt Bellamy 的影子(somehow 我相信我看到 Hullabaloo 的尖尖頭造型 *尖叫*),鼓的聲音,Dom 坐在舞台上的影子,還有 Chris 的影子,還有一些投影機式的爛畫面(?),透過布幕看到模糊的 OoS 叉子(什麼),為了這幾個鬼皮影戲我居然在萬人的公眾場合哭了,內心一直在發抖,手掌死抓著欄杆,很怕自己太激動哭昏過去。

Fuck,這樣的我真是他X的丟臉!

接著,布幕仍舊高掛在舞台上,New Born 前奏的鋼琴聲伴隨雷射還什麼的燈光開啓序目,我看到 Matt 彈著鋼琴的影子,隨著 riff 的開始,布幕伸起,看到巨大的音叉聳立在舞台上,一個 OoS 的封面啊~隨著投影片一般的 visual art 畫面奔速在舞台上,我只能說 this is totally not what i fucking expected(一直講髒話),Matt 抓著紅色的 glitter 咕嘰著吉他,背後人群開始跟著節奏吆喝跳動,我確實的感受到了 an awesome wave 我想。但是此刻我的臉應該是異常扭曲,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混著天空飄著的細雨,溼成一片。以前雖然在其他演唱會有聽過 New Born,但是情緒著麼激動 as if 我要殺人,應該是第一次。現在回頭看,我他X的真的超愛 Muse ㄉ啊(趁亂告白)。

Matt 還是穿了那件很醜的灰毛外套(幹),鬍子亂糟糟頭髮也亂糟糟,但是還是好可愛(迷妹閉嘴),Dominic 穿了那件 2011 夏季巡迴必備無袖白 tee,髮線變高這種事大家都清楚我就不.... 重點是 Chris 穿了黑 tee OMG 超正(尖叫)。
矮子(欸)7 Stringggs!!!
美麗的多明尼克(這表情是.....)
當時還不是花花的花花(講什麼)
在 New Born 結束後我已經真切的體會到英國群眾的恐怖了,而一年前在 Wembley 被當海草的惡寒從浸在泥巴裡動彈不得的腳底板上竄升,我知道,要是今天不以死守四行倉庫那樣的決心緊抓面前的欄杆不放,抵死和周圍的屁孩英國鬼子奮戰,今天被抬出去的人就會是我!想到這點,我必須在崩潰尖叫跳動還有始拐子這一連串動作裡穩固自己的位置,一場 Muse 的演唱會,不管就哪個角度來說都是很嚇人的(什麼爛結論)。

就在情緒依舊處於 push it like a birth squeeze 的用力感(在此我必須要向 Matt Bellamy 致敬,明明一個沒有生產過小孩的人 *至少台面上我知道沒有←幹你這是什麼意思?*,居然能生動描繪出台下歌迷聽到這首歌的反應,what can I say,你 such as 天才啊~),吉他哇哇的幾聲,他X的是 Bliss 的加長前奏,不要看前奏出來時大家那種不太確定的尖叫聲,當 Dominic 的鼓一下去,周圍隨即天崩地裂,又是一陣 an awesome wave(從 2011 年就 predict 你 Alt-J 會在 2012 年發光),我還來不及看舞台上一開始帶著紫光還有水母體漂浮的背景,隨即成為三貂角被打斃在岩石上的水草。原本 New Born 那股惡狠狠的凶氣在 Bliss 裡變成心肺衰竭的爆哭,同時還要扯破嗓子一起和旁邊的唱:GIVE ME ALL THE PWEACE AND JOY IN YOUR MIND(高音唱不上去),更棒的地方是,唱到第二段副歌,貓鼬一陣 Myayayamaayyayay 的亂叫,我徹底的瘋狂惹~尤其聽到 Dominc 的鼓我今天莫名感到驕傲(干你屁事),為什麼會這麼棒(繼續哭)。

完全被眼前的 visual 嚇到。雖然我不是真正經歷過 OoS Plug In Baby I'm in closet 學生妹 era 的人(wtf),但是當你以為看到 TR 已經是 visual 的極致,眼前這群人還是能夠繼續把你嚇到失禁,i mean 誰能想到音叉真的會出現在舞台上,還有那些漂亮到要炸掉的 visual,根本是 totally not expected(不用一直重複)。當初聽他們說會演奏 OoS 整張專輯的時候,天真如我沒有想到是 track by track,一直以為是分散在歌單裡,想不到 New Born 接 Bliss,來不及下一首是哪首歌,在我擔任迷妹生涯裡足夠讓我死的鋼琴聲出現了。當 Matt 走向他的鋼琴,那鼓熟悉的惡寒再度竄起,只是這次是從我空了12 小時的胃裡爬上,當那鼓感覺佔據我的耳朵之後,一聲小小的鋼琴音就讓我完全 eargasm 了(怎麼突然鹹溼了起來)。倒回去十五秒,舞台是深藍色的,很有銀河系的陰鬱感(你有去過嗎?),當 Matt 坐到鋼琴前搭著他那件醜灰毛外套,琴鍵小王子的稱號只有他莫屬了(發射愛心),Space Dementia 開頭那個單音按下去的時候,WTF 我整個人爆炸了(所謂的 eargasm 是也),握緊拳頭(不是應該抓緊欄杆嗎?)心理瘋狂咒罵:幹拎樑啊~幹拎樑啊~幹拎樑啊~幹拎樑啊~好像每次心情激動的時候都必須要以髒話表達我的愛意

居然是夭壽要死人的 
SPACE DEMENTIA
大哭
舞台中間播出單曲封面的 visual(隨便什麼的),就是一直哭哭哭哭(娘炮),Matt 用著男高音那樣的假音唱 H- Eight 的時候,我大概哭得嗆到沒有辦法換氣,而唱 Space Dementia in your eyes 那段背景哇哇咕咕挖的效果音超級可愛,只是我那個時候還沒抒發“好可愛啊“那樣的心情,那句 You make us wanna die 又帶起另一陣鼻酸,跟著喊唱 I cut your name in my hear, feel your pain 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有可能昏死在現場,現在想起來真的是九死一生一般的經歷。後半段落情緒雖然有比較緩和,但是在 Matt 離開鋼琴,拿起 mirror(?)彈奏最後那段樂器的合奏,我的情緒又崩潰的大哭。現場乾冰像是免錢一樣亂噴,站在第一排可以感受到台上傳來的涼風,但是我的身體整個是熱的,wtf 只是一首六分多鐘的歌(而且幹才第三首)我到底在幹嘛?

今天排這個歌單順序的人是有病啊!~!~(人家只是照著專輯曲目......)
拎杯還在順著呼吸,當我的情緒還在前一秒 you make us want to die,下一秒來個 Hyper Music 你讓我心情怎樣轉過去 Q 軟的跳舞 you know i don't want you (扭屁股)?!Matt 用他的吉他嘎拉嘎拉嘎拉,我的理智線在 ROXY Disco 出現舞台的那剎那崩斷柳(腦內清楚聽到琴弦一般的登嘎聲),面前的工作人員一定困惑,這女的前一秒還是白琴,怎麼隨即破啼為笑嘟著嘴賣騷?(為什麼這樣講自己)雖然在這裡講一定會被人踢胃,但是我這輩子絕對沒有想到可以聽到這麼軟 Q 可愛的 Hyper Music,應該說,根本沒有妄想過有聽到的一天。Roxy Disco 忽明忽暗的樣子好可愛,Matt 拿著吉他跳來跳去好可愛,Chris 嘟著嘴巴要把腦漿甩出來,要把貝斯的弦拔斷的樣子狠力勾弦好可愛,姐接隨著節奏不時伸出舌頭的樣子好可愛!但這都不是重點(不是你還講這麼多),重點是花花他唱歌了姆啊嘎嘿啊啊啊~(淚崩)當貓鼬他唱完第一段,準備迎接第二次唱:你知道我不想要你唷,的時候,應該站在麥克風前的他居然跑到舞台最左邊,像是提著菜籃一樣抱著他的吉他,軟 Q 的和鄉親拜票,但是我還是聽到唱歌的聲音了啊,難道 worst band of 2013(誰敢去投我就把你的視窗關掉←好弱)果真是現場尿布假唱嗎?!想不到眾裡尋他千百度,一抬頭,花花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悲憤)~聲音不像貓鼬那樣咩咩嫩(什麼東西),但是聽 Chris 比較厚的聲音唱 I don't want you, I never will 我的心都被那鼓氣勢震碎惹(北七)。Chris 唱歌的時候好像有點緊沾,但是沒關係我可以(張開雙臂)。而就在我一個不注意,貓鼬居然爬到了姐接的鼓座上 showing his XXXX 了,天啊~(狂拍狂拍)
晃啊晃~晃啊晃~
Plug in baby 沒什麼好說就那樣(幹),只是當時沒有想到這次是眼球氣球的最終演出,早知道如此我就幹幾個回家了(不是)。貓鼬說了:謝謝理茲,今天表演的是我們的專輯 Origin of Symmetry,十年前的作品,話一說完就接上 Citizen Erased 開頭的吉他,今天當然也是十分感動(我這個敷衍的口氣絕對不是因為在來英國以前,我已經在美國聽了五次現場,平均一個禮拜聽一次所以有點麻木了這樣),i must say 在 self expressed 之前觀眾們自動自發照著節拍拍手那邊情感超級嗚嗚嗚嗚嗚(哭),英國的觀眾“很明顯“對於老歌兒們都有深刻的感覺,即使我此時不斷和身邊的惡漢們奮戰我的位置,但是光現場投入這一點 I must give it to them 啊(你誰)。舞台上的燈光由紅色轉到 Matt 彈鋼琴時的紫蘭色,wash me away 那句又勾起我的眼淚,好像我今天大概已經經歷過所有人生的大喜大悲(可以當尼姑去)。

三個人聚集到舞台中間,Chris 看了 Matt,Matt 看了 Dom,我的牙齒嘰嘰嘰嘰顫抖,要來了要來了。作為 Muse 歌迷人生不聽 Micro Cuts 我覺得你沒有感受到中二的刀叉精神( what the fuck is that),但是今天讓我震驚的不是貓鼬無人能敵的高音(啊,那個也很恐怖但是我想說別的),而是那個 Good Life 播在舞台上面的 Visual Art 啊!世界無敵 creepy 到極點,媽媽和小孩假到見鬼的笑容令人不寒而慄,而中間間段的時候小孩子的鼻孔會流出喜瑞爾滴在姐接的背上,超級 creepy 又好可愛啊(精神分裂),最後那段強力音樂節奏,Chris 腦漿要隨著甩頭爆出不打緊,貓鼬一陣世界級犯規的嘟嘴和點頭實在太可愛了啊啊啊啊啊~
其實在專輯裡面我沒有特別期待 Screenager,畢竟像我們這種喜歡大場面還有閃亮亮東西的北七小動物追隨者,聽到 Screenager 覺得有點陰沉(幹),但是當我聽到現場的那刻,我只能自我掌嘴然後跪在地上(痛哭),吉他怎麼這麼好聽,開頭那段鼻子就很酸,Matt 溫柔到正死人的聲音一出來 I am fucking dead,再來是 visual,世界無敵可愛(捧頰),一隻隻不知道是什麼碗糕的各式外星生物(?)出現在街道上,然後又來一段吉他段落我的骨頭都要酥了(鹹溼),摩根鍵盤也很搶戲(但是我腦中不斷出現某人以前在彈 Bliss 會出現的章魚手←那是什麼)。
然後像是要一股氣把他們的可愛ness還有萌點一口氣都拿出來獻那樣(哼哼),一首 Chris 最討厭(造謠)的 Dark Shines 你的 Visual 是在那邊給我可愛個屁啊!(惱羞成怒)如果我知道他們今天是這樣的面目,我可能不會喜歡上你(什麼鬼)。
是不是超級可愛的~(閉嘴)
影片拍成這樣誰知道可不可愛
演唱 Feeling Good 的時候貓鼬有自備紙花在口袋裡,
然而這詳細的情形,就容我們等到 Reading 再說(靠杯)
why so angry 啊, 姐接(你滾)
我不想相信歌單已經到了尾聲(哭著跑走)(再跑回來),最後一首是有死人骨頭的 Megalomania,舞台變成像是鮮血那樣的紅色,管風琴聲音一出來我就倒抽一口氣,宛如見到了地獄來的惡靈,我脆弱的內心失禁那樣的發顫(為什麼樣這樣說自己),Dom 的鼓聲將佈景打成了綠光(有一道綠光~),背後又是和歌詞意境非常不偕調的可愛影像(價值偏差),就當我還在和貓鼬還有姐接抱怨 she can't have baby and won't accept the gifts from me,燈燈燈燈燈~
一大串火焰在我面前燃燒了!
幹拎樑,這是怎麼回事?!
幹拎樑,我的臉是在燃燒嗎?!
幹拎樑,這個樂團是怎樣腦子有洞膩?!
而且不是一次,兩次,三次,而是
他X的幾次我已經數不清楚了!
你知道我今天在工作人員眼裡已經有多蠢笨了,為什麼要在最後來這招,讓我的表情更加的呆滯北七一般的像個嚇傻的路人啊!最蠢的是,我面前罩著舞台的黑布,居然被燒破了,嗚哈哈哈哈哈,我的臉都要笑歪了。看到舞台上故作憂鬱深邃的貓鼬,低沈唱著 Why ~ Oh Tell Me Please,我好想指著他大聲笑:
啊哈哈哈,你看看你,你看看你~
(身為一個人,一位歌迷,為什麼要這麼幼稚)
終於,像是分娩一般經歷完 OoS 整張專輯,說真的我沒有把握兩天後可不可以在 Reading 再度經歷一次(哩靠杯,門票都買了你還想怎樣),不要看我上頭廢話這麼多,其實演唱當時我除了哭還是哭,不然就是和旁邊的人打架守護我的位置。是的,當演唱到這裡,我的腳掌與小腿正呈現非常不人體工學的30度直角三角形那樣站著,我連自己的腳筋都感受不到,想必瑜珈練七年都沒辦法達到我這般無我的境界。但是我身體上的苦痛可以忍,原本以為唱完就要回家的同時,Muse 揪甘心的加場唱了夏季巡迴的曲目,Uprising,TIRO 什麼之類的(敷衍)。因為在前一個小時我緊繃的神經早在 Megalomania 結束那刻得到放鬆,接下來的演出,我就抱持著 let it be 的心不再和旁邊用力,結果當散場結束時,我已經順著欄杆運河從臺伯河漂流到了威尼斯(這是什麼比喻),記得演唱到 Knights of Cydonia 的時候,我的眼神不是看著台上,而是抱持著菩提心看向台下的芸芸眾生,心裡念著:好,好,你們就這樣去吧。(去哪裡)

些寫大甲
- 回去的路途才是真正的千辛萬苦,由於從中午我就在同一個地方沒有移動,中途雖然有下雨但是我也沒真的去哪(連廁所都沒有去,幹我一定會得膀胱炎),所以不知道原來四周已經成為泥濘的修羅場(登愣)~again 因為出門不做功課,沒有帶雨鞋的基本常識,穿著一雙普通白球鞋的我,此時已經在鞋上裝飾了今夏最流行的大地色(幹還溼溼的很新鮮)。而泥巴地最恐怖的地方,一是他會死命的把你的鞋底黏住,像我這樣不會綁緊鞋帶的潮人,一不小心就會失去鞋子穿著襪子走,另外一個恐怖的地方,就是..... 你真的以為泥巴裡面只有泥巴嗎?你有想過,你還是你的你嗎?(殺小)
- 最後還是要對旅館說抱歉,不但把你們的插座用壞,最後我還把房間用了一堆泥,啊哈哈哈哈(笑屁)。然後不要問我為什麼心得沒有寫後半段的曲目,you know 就像 BBC 把 Reading 神隱一樣 I can't tell you 啊(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