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專輯/心得] Arctic Monkeys - Whatever People Say I Am That's What I Am Not


這幾天想起來認識的人曾經說:「Jarvis Cocker 一定搞錯,我在這裡住三十幾年,至少還知道 Arctic Monkeys 才不是 Sheffield 的人。」他翻著白眼說這段話的畫面還在我面前,每次想到我還是忍不住大笑。會提到這段,是談到今年 Coachella 的時候 Jarvis 說了,今天現場天氣著麼糟想必是接連著兩個 Sheffield 樂團在這裡表演:一個是 Pulp,另外一個就是 Arctic Monkeys。

所以他們到底是哪裡人?一個叫做 High Green 位於 Sheffield 最北方的城郊地區,以當地人的角度來說,應該是有點偏僻的小城,不過我會有這樣的印象也單純是從別人口中得知的。但我想 High Green 絕對不是像 Essex 那樣的 Suburbs,就連八月都有點涼意的天氣,一股蒼涼的景象伴隨陰鬱的天空在我眼中閃過。

Whatever People Say I Am That's What I Am Not 是 Arctic Monkeys 在 2006 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雖然說是他們第一張作品,但我是在聽完之後幾張專輯才回去聽它,一開始挑著幾首暢銷的名曲聽,像是「The View From The Afternoon」、「I Bet You Look Good On The Dancefloor」、「Still Take You Home」、還有一開始不太喜歡但是現在老在聽的「When The Sun Goes Down」。而會找這幾首的原因,其實也只是因為現場出現頻率頗高,習慣了就只挑這幾首聽,想不到卻反而因為這樣忽略了專輯裡其他曲子。


年紀這種東西在我這輩的人已經逐漸成為茶餘飯後感嘆的話題,作為和 Arctic Monkeys 的同輩人,每次想到他們 20 歲就在寫專輯但是我「..........」就是一聲感慨,也許是因為同一個世代,對於他們的音樂常有一陣認同感,尤其是 Whatever People Say ...... 這個作品,雖然 Alex Turner 唱歌詞的速度讓我相當吃力,但是在音樂裡表現出來的不滿還有態度,算是幼稚吧,我非常沉浸在那樣氣氛裡。抱怨著學校裡傲嬌態度的女生但是還是想追,那些社會上虛偽又事儈的大人,抱持的同情心想改變幫助弱勢,但是又很矯情的置身事外,看到夕陽開始感傷,好像這個世界只有這顆心是孤單的,但是流過眼淚後又開始期待明天的日出。


Mardy Bum 是一首情侶吵架的道歉小情歌,如果還記得年輕時和女生因為小事吵架的情境,或者是忘了,這首歌總是能勾起那樣清純甜澀的記憶,又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旁觀人,透過 Alex Turner 細節的歌詞,像是看到那些景象在眼前,每一個場景跟著文字的分鏡,像照片又像電影。

 Whatever People Say I Am That's What I Am Not 整張專輯的安排似乎動靜交錯,就當在快節奏的歌曲停歇喘息時,另外一首接著狂風暴雨又緊挨上來。我一直覺得,Arctic Monkeys 的快歌很適合當年輕人罵人或是叫囂的配樂,尤其是一口氣唸完歌詞那股爽快,像是國高中時候和幾個朋友做著蠢事那樣快樂,「The View From The Afternoon」和「I Bet You Look Good On The Dancefloor」一直帶給我少年兄追妹的俗氣勇氣,尤其是歌曲裡總要安排一個安靜的僑段,每次看到有人以為音樂已經結束開始拍手卻又接續的錯愕表情,我都會笑到腹筋抽痛想,Arctic Monkeys 錄音時應該也在期待那個表情,然後一群人缺氧大笑的樣子。

等到年紀漸長,以往受不了婆婆媽媽的慢曲卻總是人淚眼婆娑,但有時候不單是年紀,是因為有了經歷,所以才開始懷念。「Riot Van」在去過英國,看過十五六歲的少年少女,凌晨三四點喝得醉爛在街上晃蕩,被他們光顧的餐廳像是經過了一場暴動以及惡意破壞,不敢想像如果他們真的暴動起來是怎樣恐怖的情境。

開始聽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已經老大不小,開始玩著年輕人適合的音樂祭和一些滾泥巴的行為,第一次聽到「A Certain Romance」這首歌換來我很多眼淚,吉他和貝斯單純的搭配,Alex Turner 輕快唱著,但是我還是想著曬傷皮膚的烈陽,黏腳的爛泥巴,暴風雨下不知道是淚水汗水還是鼻涕的濕臉,以及一路上認識的朋友;我總是訝異,為什麼有人能夠單純因為喜好而聚在一起,好像是已經認識很久的熟識,即便開始有點尷尬,卻又在談到音樂的話題時沒有侷限的談論。

十一月的台北很濕冷,下著綿綿細雨又吹著刺進骨的冷風,雖然我一直抱怨著沒有暖氣很冷很冷,但是這樣的天氣卻讓我想起同樣是陰雨不停的英國,並沒有特別喜好這個國家卻因為音樂成為護照上出現最印戳的地方。當我坐在公車裡透過窗戶看路上撐傘過馬路還有趕車的人,在捷運上看到一張張灰白或是閉眼打盹的人,然後,突然的晴朗和艷陽,透過還濕漉漉的雲層透出臉,我想,不管是我的人生觀還是價值觀,就像 A Certain Romance 裡最後唱的那句:Not in the same way, Oh no, oh no no.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