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12

[專輯/心得] The xx - Coexist


Coexist 裡 Sunset 這首歌的歌詞很寫實:
I always thought it was sad
The way we act like strangers
After all that we had
We act like we had never met

如果說第一張專輯 xx 是音樂的成功,那第二張 Coexist 應該算是 The xx 在歌詞上面有了更深的刻劃,剛開始聽這張專輯,因為在音樂上有很大的期待,所以聽完以後覺得有些平淡。不過,The xx 的音樂本來就是用簡單的音調譜出感動,Coexist 應該算是這個定義的註解。

我喜歡 Angels 開頭的音樂,有種飄浮在水上的輕浮感,後段加入的鼓聲像山谷裡迴盪的鼓鐘,遊移在雲霧裡。Madley 中性的嗓音,清晰不帶氣音的唱法,顯得格外誠摯堅定。


Oliver 和 Madley 和唱是 The xx 獨特的和諧。這首歌吸引的地方是節奏的安排,一開始些微慢拍的節奏突顯 Madley 的聲線,原本會有些單調的段落在 Jamie 部份做了加速的變化。節奏隨著歌詞的表情改變著,後段加進吉他的單音是整首歌的另外一個亮點,但是結尾的驟然靜默留下聽者一地的愁悵。像是歌詞裡重複的感 慨:We used to be closer than this, we used to be closer than this, we used to get closer than this 心中的孤寂迴盪著。


音樂方面像是延續 Angels 的意境和 Chained 節奏多變的昇華,歌詞讓人連想到心理狀態的描述,The xx 擅長用聲音繪寫出現代人生活中的恐懼和孤單。Oliver 演唱到部份段落,唱完單字後的停留,讓人有種要哽咽的感覺。



Sunset: 輕巧帶有舞曲的節奏還有曲調,Oliver 和 Madley 像是角色扮演分飾兩人的對話,讓整首歌充滿故事性。這首歌是 Coexist 專輯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曲,每每聽起,都會被聲音的轉折還有歌詞裡的無奈吸引。


我覺得,Coexist 是一張需要很有耐心去聽,才會漸漸發現好聽的專輯,他的缺點是有幾首歌的重複性較高,一開始聽不太能分辨出每首歌的特點,也可能因為前一張專輯有很棒的回響以及驚訝,所以對新作有著很高的期待,不過要我仔細說是怎麼樣的期待,我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說,而那樣的期待,即使看過他們現場的演出,只能說自己貪圖的應該是剛見面時一陣的驚艷,卻忘記 The xx 的曲調本來就不是那個樣子。Coexist 的樣子之於我,應該是在下雨的午後或是夜晚,把他放進唱盤,緩緩的聽去發掘 Coexist 的聲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