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12

寫兩天就會放棄的音樂日記 - 十二月八日 // 溫馴的硬拔蠟 Tame Impala


寫兩天就會放棄的音樂日記

巡迴買票類:
溫馴硬拔蠟 2013 年北美巡迴日期 - 03.02.2012 Louisville, Kentucky

原文參考 DIY

「Lonerism」,一個從人類手中節取過去然後投射到未來,從不留念現下的產品。Kevin Parker 敏銳耳朵追尋的旋律像是稠密的濃霧一般漂浮在空氣中,拌著他充滿冒險性以及不時展現的新銳作曲技巧,使他成為搖滾王國裡的新星。在歌詞上,新專輯講述孤立,遠離,以及不得回報的愛戀,但是「Lonerism」會展開雙手歡迎你,而你則會想要在這裡留下來。


你曾經提到,創作時先寫了「Lonerism」的歌曲才嚐試著放上「Tame Impala」獨特的聲音,而不是邊彈奏(Jamming)邊湊集點子那樣的工作,這是真的嗎?

「Tame Impala 的歌從來都不是靠著一起彈奏(Jamming)而產生來的。我們認真的寫作並且錄音,我從來沒有在錄音前真的寫過一首歌。有一天我帶著這把數位吉他,然後坐在巡迴的遊覽車上,如果我有一個新的作曲想法,我可以隨時將它錄下來,在現在 2012 年你可以做任何的事情。」

除了大家常常會拿來和你比較的那些年代久遠,偏近迷幻的音樂影響以外,有沒有什麼音樂是相較起來比較不為人知,但是影響你的呢?

「像是 Caribou 之類的音樂對我就有明顯的影響,另外像是 Daft Punk,他們詮釋音樂的方式非常神奇,他們使用不同的特效還有 filter sweep (合成器) 以及鼓聲之類的,這些聲音聽起來很基本但是充滿未來性。或這是 Chemical Brothers 那樣。當你聽到電子音樂然後有一種催眠的效果卻同時非常情緒性的,對我而言那樣的音樂是我非常喜愛的。」


你們剛結束一連串緊湊的歐洲巡迴演出,在最近未來你們有什麼計畫?

「新專輯才發行幾個禮拜,我們計畫未來會繼續巡迴演出。」

以現場演出來說,「Lonerism」有更寬闊的音域,尤其是合成器的使用,這在前一張專輯「Innerspeaker」中是缺乏的。這樣的安排對樂團來說是不是讓現場演出更加有趣呢?

「新的作品讓人非常期待現場的演出。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新聲音,當然還有瘋狂以及亂搞的專輯製作在裡面,當我們嚐試將他們在現場表現出來的時候,我們有些怯懦,但是與其只是單純彈吉他,我覺得學著怎樣用新的方式去表現並且在未來都能夠演出是一件有趣的學習。

這些歌彈奏起來很困難,而我們並不是全世界最棒的音樂家,所以可以挑戰還有被刺激,而不是單純無聊的彈奏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不過當我們說我們不是全世界最棒的音樂家時,我們的鼓手 Julian 是很棒的,他是我合作過最棒的音樂人之一。」


Kevin 撰寫 Tame Impala 的所有歌曲,但是在現場表演上,樂團裡的各位會建議或是決定在舞台上該怎樣表演或是配合嗎?

「我們通常會聚在一起,對於演出的方向有個大概的藍圖。 Kevin 非常接受建議,而我們則是一起朝同樣的目標努力。並沒有自我意識存在我們之間,而是一個熟悉的過程。在一些演奏中我們不時會放一些新的曲段或是間奏,類似這樣的東西。但是除此之外,我們就只是觀察他已經演奏了什麼,然後一起把演出完成。」

在巡迴的時候你們通常聽什麼音樂?

「Bo Ningen,,Chelsea Woolfe,Connan Mockasin。還有一個叫做 Primitive Calculators 的樂團。」

你可以告訴我更多關於 Primitive Calculators 的事嗎?

「他們是七零年代來自墨爾本的樂團。他們剛開始組團的時候,大家都在組一些廢團還有吃一堆安非他命。 Nick Cave 幫他們重組了樂團,音樂基本上是非常 lo-fi 的一些好歌。」

你們在歐洲已經有了某種程度的歡迎度,而在近幾年這只有在少數的澳洲樂團上發生,你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我想這單純就是因為 Kevin 了不起的作曲還有音樂才能,這樣的特色是跨越國界的。在澳洲有一個非常流行的廣播電台,叫做 Triple J,而每個樂團都想要在那個電台演出,所以他們都會作出和廣播上播出非常相向的歌曲。其實有許多很棒的樂團,但是他們的音樂是在那個階級之下,所以他們永遠都不會被發現。

而且沒有太多樂團能夠這樣亂搞卻又這麼獨創。」

Elephant

Nothing That Has Happened So F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