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現場/紀錄] 英國偶像天團 Muse 的英國巡迴演唱會照片以及心得 - 上篇 (迷妹不認可版)

格拉斯哥 (Glasgow),倫敦 (London),伯明罕 (Birmingham),以及曼徹斯特 (Manchester)。

作為一個不資深的歌迷,我非常幸運的可以在過去幾個禮拜參加英國樂團 Muse 在英國維時兩個禮拜五場演唱會。Muse,這個曾經被 NME 以及 Q 音樂雜誌票選為最佳現場演出的樂團,在今年十月發表了他們第六張專輯「第二定律」(The 2nd Law),一張以熱力學理論啟發的作品,同時也是這次巡迴的宣傳主題。延續他們以往炫麗且豪華的舞台製作和演出,無論是視覺還是聽覺,Muse 不辜負期待的給予台下觀眾最熱血沸騰的享受,而以下是各場演唱的簡短紀錄。
(圖多)
格拉斯哥 (Glasgow) // 蘇格蘭 (Scotland) // S.E.C.C.
Animals, ....
Out of controls,
Crush it who makes it your fear

第一站來到的是蘇格蘭第一大城格拉斯哥。演唱會的場地是在城市裡的展覽中心 S.E.C.C.,全部站席已經在開售不久後鑿售,一萬人次佔據了整個 Hall 4,站在舞台前方可以清楚感受到後方觀眾陣陣的推擠以及等待點燃的心情。

果然,從早上六點的場外寒冷等待,在舞台閃爍出暗紅色光束的那刻完全值得了。由歌曲 Unsustainable 介紹團員的出場,聲音完美連接到氣勢磅礡 Supremacy,一瞬間,我感覺到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像是沒有辦法反應突來的震撼和繁複,在理智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心口卻是有種滿滿像要溢出的激動和情緒。主唱 Matt Bellamy 久違的 falsetto 和瘋狂的吉他演奏總是讓我心跳加快,甚至呼吸困難那樣的興奮。


Glasgow 這場演出是我的第一場 T2L 巡迴演唱,而第一次親耳聽到的 Animals,也許是因為 Matt Bellamy 在開唱將這首歌獻給了蘇格蘭皇家銀行主席 Fred Goodwin,對我而言是整場演唱會最佳的註腳,頭頂上由電視牆堆砌成的金字塔播送著銀行家貪婪的笑容,舞台側邊跑動著股票交易的指數匯動,現場的氣氛緩和卻略帶哀傷,但結尾那段樂器的演出卻又將我們鼓譟了起來,像是呼應歌詞最後那句 Kill yourself, and do us all a favour 一樣壓迫。


在入場之前的 Soundcheck,門外等待的我們清楚聽到 Ruled By Secrecy 這首歌練習演唱了兩次,當時不過認為他們是在為之後其他演出練唱,豈知今天他們就真的演出了。無論是 Ruled By Secrecy 或是 Animals,這兩首歌都是最沉靜卻又最憾人的歌曲(對我來說),從這兩首歌也可以看到 Muse 的作品從未脫離現實,在他們的音樂裡仍舊可以看到人類社會問題的呼應,作為淺歷歌迷的我能同時聽到 RBS 以及 Animals 的演出,就某些方面是充滿意義的。上一次聽到這首歌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聽著 Matt Bellamy 接近呢喃低語的嗓音,舞台上綠光散發出的數字,搭配旋轉一樣的鋼琴旋律,像是採著無盡階梯一般的無力。




倫敦 (London) // 英格蘭 (England) // O2 Arena Day 1
Come waste your millions here....
No one ever dared....

撘著夜車我們趕到了倫敦,等待著的是接連兩天在 O2 Academy 的演出。經過 Glasgow 的震撼,我以為這次應該可以比較冷靜的欣賞他們的演唱,不過 Muse 不管看幾次現場都非常難不被他們驚懾的表演給騷動著,今天的歌單也不負眾望的帶來許多驚奇,至少對我這個小歌迷來說,人生上的許願單已經重重地劃掉一筆。


對於 Matt Bellamy 演唱有著繼往印象的人,在這次巡迴可能會被他充滿活力與觀眾互動的一面給嚇到。以前總是站在麥克風前演唱,有時走動舞台飆奏卻身不離吉他的他,這次不但在主舞台前架搭了一個小舞台,Matt Bellamy 更會不時拿起放置在舞台上的麥克風演唱。像是在 Resistance 這首歌的時候,他會站在小舞台上握著麥克風和觀眾一起隨著節奏拍手,然後拿著麥克風演唱直到吉他演奏的部分才會放下。其他像是 Madness 還有 Time Is Running Out,突然放下吉他轉身成為搖滾歌手巨星的舉動,讓習慣傳統 Muse 演出的歌迷不知所措但是充滿驚喜。

 
在 Matt Bellamy 鎮定地說:接下來這首是個老歌,當 Sunburn的前奏鋼琴響起,全場的驚呼以及尖叫聲幾近破表(大膽的說比開場時的聲音還大),不過就在全場歌迷一起演唱歌詞的那剎那,聽到 Sunburn 的感動真的是不能夠用言語形容,尤其是最後段那個 falsetto,比上Showbiz 錄音版本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現在的唱腔不如十幾年前那樣歇斯底里,但是隨性一般水到渠成的鋼琴彈奏,三個人之間演奏的默契,今天的 Sunburn 是完美的。


新專輯 Bass手 Chris Wolstenholme 獻聲了兩首歌,一首是充滿爆破力前天在格萊斯哥演唱的 Liquid State,另外一首則是靜謐安詳的 Save Me。不似一個月前在 Roundhouse 還有點怯畏的生澀,Chris 在前日以及今天的表現像是個熟練的樂團主唱一般,不但在走向小舞台前會俏皮的眨眼嘟嘴向台下觀眾示意,唱 Save Me 時讓我驚訝,到底過去十年他們是怎樣把這樣溫柔的好聲音給藏起來的。而在演唱的同時,Matt Bellamy 則是會走到鼓手 Dominic Howard 的旋轉舞台上演奏吉他,舞台散發著藍光點綴銀白色的柔光,像是在剛才混亂Time Is Running Out 之後我們在太空中漫遊(幫即將來台的 Spiritualized 打一下廣告)。


倫敦 (London) // 英格蘭 (England) // O2 Arena Day 2
You've seen too much,
Too young,...
Soulless everywhere...

倫敦的第二夜依舊是狂躁鼓動,雖然今天逼近零度的天氣像是在考驗排隊人的毅力以及決心,但是到了進場的那刻,原本已經被寒凍到失去的意識仍然沸騰了起來。也許是呼應觀眾兩天 Sold Out 的熱情,或只是因為倫敦像是 Muse 的 Homecoming gigs,從昨天到今天,這兩場演唱會的表現可以看出他們格外的興奮,像是 Matt Bellamy 昨天在 Undisclosed Desires 時些略絆腳的小跌倒,兩日演唱 Starlight 時情不自禁請歌迷演唱(最後成為慣例),得到的結論是一定要在倫敦看過 Muse 才算數。


新的演出歌單似乎是 Map of the Problematique 和 Hysteria 互換。Hysteria 的 Chris Headbanging 很吸引我,不過聽到美麗的 Map 卻讓我更加開心,Matt Bellamy 在開頭部份,站在左後方弧狀欄杆旁和觀眾打招呼,舞台上的視覺效果雖然沒有以往在 Resistance Tour 時候那般色彩繽紛,確能讓人更加注意他們的演出。歌曲終結,緊接的是 Who Knows Who 的間奏,而此時從天而降的電視牆金字塔降落,我只能打臉的收起前一刻小看他們舞台配置的口氣。有人說,當 Muse 不再演奏 Map 就是他不再參加任何他們的演唱會的時候,而這首歌之於 Muse 就是這麼重要的存在才是。


在這次的旅途上結識了許多熱愛 Muse 的同好,有的是從 2001 年就開始追著他們的資深歌迷,有的是追過三四十場演唱會的忠實歌迷,如果有人問起為什麼同一個樂團要看這麼多次,他們總是能搬出各個合理的原由讓你無法反駁,其中一個,就是當你聽過無數次演出後,Muse 仍舊可以搬出新的花樣迷倒你,像是這次不但唱了 Sunburn 以其 Ruled By Secrecy,就連現場可能只有十分之一人聽過或是知道的超級冷門 B-Side 單曲 Host 都拿來演唱(雖然只有第一段),聽到的當下你會想:這五十五英鎊乘以十倍的代價,換上一段 Host 真的好值得。我非常喜歡 Host,他讓我馬上抽離現實跳脫到當年帶著神經質又充滿戲劇性年代的 Muse,那種像是把情緒累積到沸點隨時都要爆發的緊張,讓每一個音符都在你每一吋皮膚上顫抖著。

那是我聽當年 Host 的感想。

十幾年後的今天,Host 回到了歌單上,他們演奏出來卻又是另外一種感覺,原本緊張的神經卻在 Matt Bellamy 成熟的聲音以及觀眾合唱的迴繞之下,取代而之的是感動,尤其是全場觀眾一起合唱的部分,原本以為沒有多少人會唱的歌曲卻是和 Hysteria 或是 Supermassive Black Hole 那樣大聲的合唱,即便只有短短的一分鐘不到演奏。


這次的巡迴多了一個小機關,那就是在演奏完 Plug In Baby 之後,舞台動畫會變成轉盤,原本半圓狀的舞台上標示著 New Born,Stockholm Syndrome,以及一塊綠色的選項。可以看到一顆像是鐵球的影像會從金字塔上面滾動下來,開始在轉盤上移動,此時 Matt Bellamy 會裝作看著小球滾動的樣子,在它停下的地方就是接下來要演唱的歌曲,而觀眾也會很配合的喊著自己想聽的歌。今天有趣的地方是,最後決定演出的是 New Born,但是 Matt Bellamy 像是不知情甚至有點錯愕的樣子,在 New Born 作為演奏決定的那刻他遲疑,造成現場有點滑稽的尷尬,雖然在之後拿到的歌單上面明確寫了 New Born(代表團員應該知道),但是對於那時接近十秒的空格,我還是自行補腦為主唱先生忘記他的歌單好了。

更多相片 on Flickr
Glasgow
London Day 1
London Day 2

5 comments:

  1. 迷妹 doesnt approve.
    You can do better. (你寫!)

    ReplyDelete
  2. how could you not laugh at meerkat went blank when the result is New Born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is 含蓄版 people!
      Chill!!
      (I laughed my ass out when I heard that "a-um")

      Delete
  3. 什麼時候出迷妹版本(敲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