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現場/紀錄] 英國偶像天團 Muse 的英國巡迴演唱會照片以及心得 - 下篇 (迷妹不認可版)

格拉斯哥 (Glasgow),倫敦 (London),伯明罕 (Birmingham),以及曼徹斯特 (Manchester)。

今年十月底,英國樂團 Muse 在家鄉舉辦了為期兩個禮拜的體育場巡迴演唱會,開場的樂團有來自威爾斯的 Joy Formidable,以及臨時派上台的倫敦樂團 fiN。這次的巡迴,主要是宣傳 Muse 在月初發行的最新專輯「第二定律」( The 2nd Law ),引用熱力學的原理作為概念,隱喻經濟以及社會的一個作品,音樂不單純是音符和節奏結合的疏發,同時也是理念以及想法的表達。我很幸運的跟到了這幾場演出,以下是簡短的敘述。
(圖多)

伯明罕 (Birmingham) // 英格蘭 (England) // LG Arena


第四場演唱會是在英國第二大城市 Birmingham 舉辦,以往稱為 NEC 的展覽館,現在有了新的贊助,名稱是 LG Arena。不比倫敦的陰冷,頭上是頂著和煦的陽光還有時時吹來的涼風,當時只想著這樣的天氣比前幾日還要溫暖,現在想起來卻讓我這個島國人直打顫。


紅色燈光閃亮的時候,台下的觀眾起鬨著,Unsustainable 開頭的弦樂像是拉開序幕一般,在管樂器大作的那刻,頭頂的白色燈柱開始旋轉掃射在舞台上,接著看到團員走上舞台,暗紅燈光下看到四人出現,我們在 Unsustainable 那個字上大聲喊叫,隨後跟著他們彈出的節奏跳動甚是激動尖叫。如果說,有人聽錄音的時候還不能習慣他們的創新,聽過今天現場後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和以往 Resistance 開頭的警笛還有爬樓梯掉下小人的開場相比,Unsustainable 戲劇力真的像是拉開序幕, Matt Bellamy 開口哼唱,延續到 Supremacy 提著吉他跟著鼓聲的節奏慢步前進,有計畫的挑起台下歌迷的情緒。


新曲 Explorers 是接在新 Jam Monty Jam 之後,我總是很沉醉在 Dominic 還有 Chris 交錯的音樂聲和舞台藍紫相間的燈光下忘記還有一個人叫做 Matt Bellamy。鋼琴的演出一直以來都是 Muse 演唱會的重頭戲之一,試想 Bellamy 多才多藝又深情款款彈鋼琴的樣子,多有文藝小王子的形象啊。和以往演唱 Feeling Good 以及其他鋼琴曲不同,少了台下觀眾跟唱,Bellamy 的聲音更加清楚聽到。而貝斯手 Chris Wolstenholme 合音的部分部分也非常清楚,整首歌有股和諧溫暖的氣氛,搭配像是星空的燈光,整個體育場像是拉進宇宙銀河系一般的空間。


距離我上次看到他們現場演出已經有一年的時間 (Reading / Leeds Festival),但是這次的巡迴像是認識了全新的 Muse,不管是曲風還是表演方式。像是之前提到過 Chris 戲份吃緊站在聚光燈下擔任主唱演唱,Panic Station 那種 Funk 的音樂,但是怎樣都沒有 Matt Bellamy 在 Undisclosed Desires 演出時候的表現更讓我驚恐 (好的方面)。沒有以前的 Keytar,Bellamy 單手拿了一支麥克風,宛如偶像歌手一般在半圓形的舞台上遊走, 另一隻手比著數字 7 的手勢,邊走邊唱邊擺手,充滿活力甚至會問舞台後方的觀眾: How are you guys doing there? 的問題。而在此同時,鼓手 Dominic 會站在主舞台左側打亮燈低音鼓,Chris 則站在右方的小舞台彈奏。似乎是這樣的活動力還不夠衝擊,演唱到中段間奏,Bellamy 回到了舞台中間,突然一個勁走下了舞台,先是走到了欄杆前的右側,進行與歌迷的握手會。延路看到第一排的民眾個個興奮地伸出雙手要和偶像(?)接觸,Matt Bellamy 本人也是笑得花枝亂顫,好像他才是興奮的那個歌迷一樣。


是在 Birmingham,我看到這次巡迴有多浩大,在體育館後方約莫有十七台運送機具的卡車 (Stage Truck),四台運送人員的遊覽車 (Tour Bus),也許其他樂團的製作都是如此,但是自己實眼看到時還是很震驚。

倫敦 (London) // 英格蘭 (England) // BBC Radio Theater



隔天清晨搭上六點的車回到倫敦,趕的是 Muse 在 BBC Radio 2 一場小型的演唱會,演出的場地是 BBC Radio Theater,容納人數是四百多人,對於歌迷來說,能在這麼小的場地裡看到他們的演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原本以為他們習慣了大場地的演出,在這種小地方應該得心應手,但是看到之後的訪問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近距離場地更讓他們緊張。


小型劇院的演出被我們戲稱為親密接觸演唱會,在聽過幾場體育館規模的表演以後,今天的特效還有舞台雖然沒有大場面的震撼,但是能用自己的耳朵直接清楚聽到他們樂器的聲音,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樣的聲音不像在 Arena 因為共鳴度或是大音量而身體跟著震動,像是聲音直接擺到你面前那樣赤裸裸的聽到,有點像在數百人 Live House 那樣,你用眼睛看著他們踩著 Pad 然後眼睛和耳朵無秒差的搭配上,他們的表情和動作和他們的音樂同步。這同時也是很奇異的經歷,因為舞台離你不到三公尺的距離,舞台的高度基本上是只有十公分不到的架高,不需要刻意觀眾的眼睛就會和樂手直接相視,恩,我有點可以了解為什麼他們會緊張到這樣小場地演出了。


在 Time Is Running Out 的失誤之後主唱 Matt Bellamy 像是把剩下的曲目當作開心派對一般,雖然不是脫稿演出,但是明顯可以感受到他的開心以及興奮,除了說了一些有趣的對話,動作還有和觀眾的互動都是來參加這場演唱會時預想不到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 BBC 的網站觀看當天錄影。




曼徹斯特 (Manchester) // 英格蘭 (England) // M.E.N. Arena



趕車的旅程將到最後一站,搭乘凌晨一點的夜車抵達了 Manchester,在這個音樂大城伴隨著是時有時無的大雨,還有每走三步路就會在水坑裡發現你浸濕的腳。


Falling Down 一直是這次巡迴裡最經驗的曲目,當然 Sunburn 也是很大的驚喜,不過 Sunburn 有點像是被煞到那樣,Falling Down 則是老情人的感動。記得在 O2 的時候,全場觀眾一起高音唱著 15,000 People Scream 那段,Dominic 聽了很開心對著台下觀眾握拳伸出右手鼓舞,而今天在 Manchester,Matt Bellamy 特地把 15,000 people 改成了今天體育場的人次 19,000 people scream,就算只有這樣一點點的小改變也換來台下我們大聲的歡呼以及尖叫,即便相同的曲目已經聽了數次,就是每次的經驗都因為這樣的細節而不同。


Panic Station 充滿 funk 的曲風是新專輯裡面最受注目的創作之一,現場演出時頭頂的電視金字塔會播著一個紫色絨毛外星人(?)跳舞的影像,而現場歌迷也總是最佳的表演者,記得歌詞裡會有特殊音調的尾音或是尖叫,觀眾人人像是最佳和音員一般完美配合演唱。


新歌 Madness 的特色是 Matt Bellamy 戴上一副鏡片會打出歌詞的墨鏡(?),雖然眼前一片黑暗甚至有點危險,他還是會伸手拉著眼前的小型攝影機,拍攝他鏡片上打出的字幕,透過攝影機將影像撥出在頭頂的大螢幕上。而 Follow Me 這首歌,開頭時舞台上有一柱雷射光束,Matt Bellamy 的手掌上不知道拿了什麼,可以將光束四散,然後在唱到 follow me 的時候,他會雙手握著麥克風衝到小舞台前跪下,或是伸著左手唱著 follow me, I will keep you safe.


在 Survival 開頭,Chris 會站在麥克風前打著手指,台下歌迷有人會朝著他擺動雙手一起敲打手指,惹得他開心的笑了,在黑暗裡 Matt 的鋼琴會隨著琴鍵的節奏閃爍紅光,頭頂螢幕播放著可愛的動畫頭像,在專輯裡聽起來有點詭異的歌曲,在現場演出竟然有讓人奮力一戰的激勵作用。至於 New Born,今天在 riff 的部分 Matt 先是俏皮蹙著眉毛走到了中間小舞台,隨後挑釁式地伸手指著台前的觀眾,而台下的歌迷則是報以最大聲的尖叫以及甩頭來呼應。




不管你是只想聽音樂還是想要體驗聲光,Muse 的演唱會是你絕對不想錯過的表演,從早期的 Plug In Baby,Hullabaloo,Absolution Tour,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2007 年在 Wembley 演出的 HAARP,上張專輯 The Resistance Tour,去年 Reading + Leeds 的 Origin of Symmetry,他們的製作和演唱從不曾讓歌迷以及觀眾的期盼失望。一路上被問到,同樣的演出為什麼能看這麼多次,我想,那一定是你還沒看過他們的現場,所以不知道,就連我這樣不甚瘋狂的歌迷都被每一次的演出給吸引,更何況是追隨他們許多年的資深歌迷了。出發之前對於新專輯新歌曲的觀望態度,其實都在第一場現場演出後就拋棄了,而這次巡迴最讓我感動的是 Chris 的參與,透過這幾場現場以及台下的一些小細節,我覺得自己像是認識了一位新團員一樣開心。

更多相片 on Flickr
Birmingham
Manchester



4 comments:

  1. "就連我這樣不甚瘋狂的歌迷都被每一次的演出給吸引"

    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 (wha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

      Delete
  2. 不甚瘋狂你好意思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嗯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
      (只是複製貼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