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專輯/心得/嘴賤] Kasabian - Kasabian

Kasabian 在 2004 年 9 月 13 日發行的專輯 Kasabian。

嘴賤警告:這篇文章藴涵會讓人下十八層地獄拔舌頭的文字,雖然是抱持著愛之深責之切的假惺惺的愛來寫這篇,但是裡面有著比較仔細的言詞,在天性脆弱的鬼島民眾眼中可能過於偏激強烈,建議比較沒品或是容易見笑轉生氣的讀者不要繼續讀下去,感謝配合。
以出道的作品來說這是一張還可以的成品(幹,人家銷售量雙白金咧),看到現在的啊薩布朗(不要亂取名),很難想像當年他們這張錄音還被歸類為 Space Rock 柳。Kasabian 是一張挺有特色的專輯,在那個大家開始流行 Synth 或是電電的年代,他們剛好搭上這波熱潮,同時經過七年熬成婆,終於作出一張屬於他們自己聲音的作品。這張專輯沒有什麼不好,其實就錄音品質來說,這張可是比第二張 Empire 要好多了,平平都是 Jim Abbiss 製作,Empire 我自己要先催眠「這張的現場很棒唷」、「每天聽個七十次你就會習慣這樣虛弱的錄音音質了啦」、「不要太在意湯姆扁鴨子聲,他這個時候是個少女唷」然後重複聽個數次(洗腦連續聽到耳朵痲痹),終於可以體認到 Empire 是張還不錯的專輯,Kasabian 這張就不需要這麼麻煩,基本上放寬心胸馬上就可以接受了(聽起來沒有比較好)。不過整體來說 Kasabian 這張的缺點,也是之後幾張專輯的缺點,那就是開頭常有一段不知道和後面歌曲有三小關係的開頭,可能因為我們是圈外人不是業界裡的專家,沒有辦法體會到開頭來一段特疏音樂(十秒)很突兀的接進歌裡是什麼意思。在我快爛掉的耳朵裡,都很想請他把這段剪掉,現場演唱你要放就隨便你,但是錄音專輯你放那段就是有點煩。

廢話不多說(已經講很多),以下是本人一首首剖析這張專輯。

Club Foot
開頭二十五秒的意義是?我說誰來解釋一下這二十五秒對於接下來這首歌的幫助是?
玩橋段或是接歌我了,但我X,二十五秒也太久了。不知道的人(Like Moi)今天 CD 放進去播,居然播了這二十五秒的廢音樂,我應該會拿出來以為 CD 壞掉吧。回到正曲終於救了回來,(但是開頭已經毀掉了),Club Foot 可以聽出來 Kasabian 「累積了七年的悶氣終於給拎杯錄一張專輯惹嗚哈哈哈」那種氣燄。Sergio 還有 Tom 的聲音在這首歌裡面雖然有用混音矇遍過去的嫌疑但是聽起來很實在,沒有扁扁或是氣虛的感覺,宛如之後那些虛弱的悲劇都是我自己的幻想啊~

Processed Beats
開頭你又來了(長嘯)~這次雖然有進步,只用了三秒,而且有連接到主歌的前奏,但是明明就不需要的三秒,你為什麼要放~(Abbiss 表示:專輯越長我抽成越多)
主歌沒有什麼好挑惕的,基本上 Kasabian 這個時期的歌沒有在期待什麼變化的(靠杯),反正旋律好聽貝斯有出來歌詞不要太智障(欸)都不太難聽,雖然 Tom 還沒轉大人的聲音在這首有露餡不過挺可愛的,只是最後結尾整個虛掉有點無言(喝冷茶)。

Reason Is Treason
這首很棒,不但沒有之前嫌的開頭,Tom 氣勢很足夠的一首歌,而且在裡面 Synth 還有混音都好有 Chris Karloff 的影子,現在回去聽這首讓人好懷念(一副和人家很熟的樣子)。Sergio 高亢的聲音還沒有讓人厭煩,結尾也是清楚沒有拖泥帶水。

I.D.
終於有一首我可以了解開頭嘰嘰歪歪聲存在意義的一首歌了(手舞足蹈)。每次聽這首歌都不自覺的想要在四周放一下乾冰,製造出迷霧般的感覺。Bass 和電子鼓(靠杯)大概是整首歌裡面最吸引我的部份,雖然 Synth 吉他嗚嗚叫也很厲害(明明就沒有覺得人家很厲害),但是聽到貝斯有時跑出來嘟嘟嘟的聲音,不覺得很可愛嗎(沒有)。

Orange
只是個橋段,沒什麼好講的(因為你不會想要聽我對 46 秒有什麼好靠夭的)。

L.S.F.
我知道前面那 46 秒是個 Interlude 般的休息時間 plus 轉折,但是靠杯 L.S.F. 和之前那四首的感覺也差太多了吧。L.S.F. 這個明快的曲風害我以為轉到了好消息頻道啊,幹,嚇死我了。尤其是唱現場的時候,Tom 還會一臉 PRAISE THE LORD 虎臂胳膊修女也瘋狂的樣子,真的是非常驚恐。我在想這首可能是在他們不紅這麼多年來用來勉勵自己的歌曲,就像沒有女朋友的宅宅都需要在櫃子裡面藏一個 XX 一樣。

Running Battle
開頭很陰沉黑暗,沒有耐心聽下去可能會覺得,你像是從天堂掉到地獄裡面的那種感覺,更具體的形容,像是從公視轉到中天那樣的感覺(並沒有比較具體)。個人頗喜歡 Tom 和 Sergio 一起合音的部份,畢竟只要是英國來的樂團,主唱和 XX 一定要有 OO 所以一起合音唱歌就是 OXOX 歌迷在旁邊看都會很開心。中間吉他像是彈琵琶骨一根一根刁起來很好聽(好奇怪的形容),貝斯不時嘟嘟加入很好聽。Running Battle 是比較慢速的歌曲,不過聽起來更能留味。

Test Transmission
Sergio 唱歌很難聽(幹),除此之外我沒什麼感想。就滿沒特色的一首歌,曲中拍手的地方就讓我一直聯想到 BA 這張圖

Pinch Roller
電子花車的感覺,我說鬼島文化很有世界觀大家都不相信!

Cutt Off
開頭嘰嘰歪歪的聲音好可愛(之前不是嫌的要死)。這首歌歌詞很逗趣,音樂也很好聽,大家要支持。(喜歡的歌通常沒什麼有建樹的感想)適合偵探片的開頭曲啊,逼逼西!

Butcher Blues
聽起來是前一首 Cutt Off 的遺留物。如果藍調是這樣,我想 B.B.King 應該會當場中風給你看,Robert Johnson 會爬起來把你給撕了。不過當時才剛出第一張專輯,不要對他們太兇嘿(你誰?)。

Ovary Stripe
拍謝,前奏一出來我就噗ㄘ笑了。阿薩布朗突然興起玩起時尚電音,中間突然接成世紀帝國開始建立世界遺跡的背景音樂(噓齁←那是生出一個農民時候的配音),收起笑臉認真聽,後半部的音樂有點喇嘛的宗教味(不要亂講),最後結尾真的是一心想要競逐奧斯卡最佳配樂,對不起我不應該開玩笑的。如果看到這裡還看不出來這首歌沒有人唱歌只有音樂,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靠)。

U Boat
我哭了。沒聽過這首歌你不知道原來 Kasabian 以前也是想走文青 Synth Pop 風格的。不知道為什麼 Sergio 每次唱歌都有修道院和尚(亂講)共鳴唱神曲的感覺,我想這樣的特質應該是天生的。即便是到現在,每次 Sergio 一開口,我都會想到是時候要提醒阿罵:這個月初一十五拜了沒?不過我也不是心胸狹隘的人,沒錯,這首 U Boat 在夜深人靜聽起來還滿不錯的,雖說聽到最後一分多鐘冥想曲,第一次聽有股 WTF,但是作為邁向浩瀚無垠宇宙的瑜珈曲是個還不錯的選擇。作為結尾,這種送聽眾往生的安排也是挺別出心裁的。

Reason Is Treason - Jacknife Lee Version
強心劑!三十福特!上!再來一次!抹潤滑油!四十福特!上!再來一次!抹潤滑油!五十福特!上!護士:醫生,還要再試嗎?一陣沈靜。醫生:不了,三點四十二分,停止搶救。(幹,這是在寫什麼看不懂)。

講到這裡大家都看得出來我是個很熱切的歌迷才是(哪裡)。當然現在因為已經洗到沒有腦子,所以每張錄音都覺得很有特色 8D,不過在我意識還清醒的時候,我知道 Kasabian 是錄音專輯裡唯一第一次聽就可以接受的專輯,雖然沒有什麼人管我能不能接受這件事情。在這個時期的 Kasabian 好像還在尋找他們的定位,Chris Karloff 在這個時候影子還很深,迷幻風格讓 Kasabian 聽起來很有乾冰的風味(什麼比喻),在 Empire 他被趕走以後(不要亂講)你就可以看到阿薩布朗慢慢墮入唱邱阿伯的這個方向,導致他們今天這種「Germany I Can't Fucking Hear You」「T in The Park You Are EMPIREEEEE」的凱旋式演出還有曲風(好爛的比喻)。雖然說這種現場表演方式很嗨,但是有時候還是會懷念起 Karloff 那樣莫名哀怨飄裊的細膩(?),像是 I.D. 、Club Foot、還有 Reason Is Treason(結果發現作曲不是他,哭哭XD)。好險最近 Chris Karloff 出來組了 Black Onassis,非常期待聽到現場的那一天。

說好不要打臉的!

3 comments:

  1. 聽一聽我覺得比小傘蜥好聽很多阿XDDDDDDDDD
    阿不過錄音到底是怎嚜回事為什麼可以平板成這樣尤其是鼓怎嚜這麼娘(靠杯)
    感覺就是equalizer全部歸0就直接送出來了(欸)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sabian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啊~~~~(叫屁)
      其他張就是歌喜歡但是錄音版本想吐血
      他們以前是 space rock 所以鼓比較娘是正常的(靠憋)
      EQ 故意不幫你調所以你回家可以用 winnaaappp 三小的練習當PA
      這麼用心你看不出來嗎?!

      話說小傘蜥錄音已經好很多了
      對他們不要太苛刻啦 (一點稱讚的意味都沒有)

      Delete
  2. 哈哈文章寫得好好笑
    很婊而且婊出許多我沒注意到的細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