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現場/紀錄] Beastie Rock 2.0 於8/25, 26

未標記來源的照片皆由BB拍攝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灣的音樂祭。當然我不是不愛台灣或什麼的,只是一般耳熟能詳的台灣音樂祭有很多感覺都是充斥著沙灘比基尼美眉,不然就是「眾星雲集」。但其實是我自己沒在注意這方面的資訊,總之就是錯過再錯過。而這次要不是前輩約我我也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活動

巨獸搖滾是個很年輕的活動,今年才舉辦第二年。活動是喜愛音樂的人燃燒生命辦起來的,聽說工作人員和PA大哥們是情義相挺義務來幫助,在少許資金和資源的狀況下,卻辦出了出乎預料之外有趣的活動。




這次在淡水文創園區舉辦,場地並沒有很大,四個舞台裡面有三個舞台很靠近,其中又有兩個舞台聲音互相干擾程度很嚴重,因此演出時間有被錯開,但你知道的,時間控管這種東西是充滿未知數的,因此看到三個舞台都一起有所表演時,聽到那個混濁在一起的聲音也覺得有趣。裡面有的廠商就少少幾個,賣首飾、團踢、二手西低、酒和食物,不到十家的攤販,但因為外面就有麥當勞摩斯之流,淡水老街也在附近,所以要解決肚皮的問題是滿簡單的。

到了很遙遠的淡水,一下站就是往會場走。先去主舞台庭院深深看一下情形,看到大家慵懶的坐在草地上不然就是手裡拿著啤酒在聊天,等等就是血肉果汁機上場。看到台上開始弄出機機機的聲音在調音,底下歌迷卻是都坐在草地上的感覺還滿奇妙的,有點難想像等一下大家會在這邊玩mosh pit。




[血肉果汁機]


沒聽之前就對這個樂團有著濃厚的興趣,雖然黑金一直都不是我的菜,但血肉果汁機的表演卻讓人覺得很親切,尤其音樂又有濃濃的台灣味真的很有趣。看到前面一群黑衣人的人牆一起Headbang真的是很震撼的畫面,又看到mosh pit大亂鬥也真的很想湊一腳下去,但身上有著雖然不是很貴重但也不便宜的相機,所以就把念頭打消。

這天的天氣很熱,太陽很大,可以看到少少的樹蔭下站滿了人,連主唱也只戴豬頭面具一首歌馬上也就脫下來了,畢竟再戴下去可能就是中暑收場了。

可愛的豬頭面具

血肉果汁機的主唱說話很有趣,有時候拿道士作法的台詞「厚大ㄍㄟ大探級,後謀?」還騷擾問候在人海中的一位阿伯喜不喜歡他們的音樂XD 我都快笑死了,這團真的很有自己的風格特色,所以已經有群死忠歌迷並不奇怪,也讓人很期待他們未來的發展。

也許是我自己個人的喜好,當樂團技術層面達到了某個程度後,樂團的特色和特質反而會是使樂團擄獲歌迷芳心的關鍵。音樂當然是重點,但如果團員又有魅力不是好上加好,火上加油嗎? (亂用成語) (然後主唱的身材不錯不錯)


[Killjoy]


來到了室內場地地上社會,雖然有著空調但是場地狹小,人一多的時候空氣也是不太流通。陽光從門口探入內,雖然上半身不用日曬腿部也有快燃燒的感覺。

其實我對這團記得的就是音樂好聽,有幾首歌聽到旋律有興起那種"要好好記下來,回家記得要找來聽。"的念頭。(但是你知道我這種老人家記性一走出門就忘了) 所以要我形容Killjoy的音樂我還有點不知道怎麼辦 XD

決定以照片衝版面(靠)







[RYOKO]


很令人驚豔的日本龐克團!樂團名就是以女主唱的名字為名,而Ryoko是她在之前樂團Last Target解散後又組成的新的樂團,貝斯手胖胖有點像相撲選手但很可愛的綁著小馬尾,鼓手則是頭髮染成鮮綠色不時在後面微笑。因為調音花了點時間,所以表演的時間有被縮短,但這也不減他們帶來的魅力和熱情!!!

原本以為日本的搖滾風格不是我的菜,但他們的曲風就像Ryoko穿的團T,Ramones,一樣為簡潔煽動的龐克風格。雖然大部分歌詞都是日文都聽不懂,而且Ryoko用的是日本人唱歌的唱腔(有點像演歌那樣? 不太會形容),但她的表情很多,也很會帶氣氛,觀眾馬上就和台上一起玩起來,我自己像乩童一樣亂跳,嘴巴笑超大路人看到應該會被嚇到。這是今天看了最歡樂的一團吧,可以看到大家臉唱都掛著大大的笑容,連在台上的團員每個都笑很開心。

(因為有神人錄下來所以就偷偷擺來放)

而他們在某首歌的時候一直講到台灣兩個字,還拿起自製的紙,上面寫著"我喜愛的台灣",結果沒想到之後看到setlist上面就大大的寫著台灣啊,原來這首歌是給我們的啊!!!!!(感動內牛)  是不是很有誠意的樂團!!!

期待他們下次再來台灣!!!

借拍到的歌單,感謝


之後和前輩經過,看到他們在接受訪問,拿起相機偷拍(欸),沒想到鼓手還很貼心地看著鏡頭,在我們拍完後還拋一個媚眼給我們 XD  


[NAO]


來自馬來西亞的NAO/孬樂團,是以樂器為主,整場就是美妙的嗡嗡嗡嗡嗡嗡嗡嗡 (這個是讚美) 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們的曲風 (你每一團都不知道怎麼形容),但由三人製造出來的音樂氛圍感染力很強,可以看到現場的觀眾都是隨著這個氣氛擺動身軀。


在YT上看到另一個神人的影片啊!!! 大家可以聽聽看這個精采的表演,俏皮中帶著迷幻,迷幻中帶著Funky,Funky中帶著些微躁鬱... 放了很多元素以及情感下去,還有多變的節奏,他們用著樂器說話,很有趣也很有實力的樂團!


[濁水溪公社]

小柯:去反核演唱會的幾乎都是文青

這應該是我看到巨獸表演中觀眾最多的一次了,人群的密度直線上升,還可以聞到旁邊男生的狐臭+汗臭味有點讓人想哭 (但這也是種音樂祭的浪漫啊)。主唱小柯不負期望的講話超北爛,政治味超濃厚,但聽他罵又覺得好爽啊。

濃濃的台灣味就這樣鋪蓋在淡水,身旁的歌迷們都大聲地一起合唱,真的是很歡樂。只是從人群後方紛紛丟上來的瓶瓶罐罐還滿嚇人的 (這是傳統嗎?) 濁水溪公社和觀眾的互動也很逗趣,只是那個地址到底是不是真的 XD

當天小柯精彩語錄:「我剛剛去那個惹握 (反核演唱會),那都是文藝青年。(人群鼓譟+大笑) 大家都是,98%都是去看76和陳綺貞的。我們在台上唱到燒聲都沒有人要理我們(台語)。這個齁~還是要來巨獸齁,才是我們的主場。」(巨獸官方影片有錄到)

在這個在公開場合不談政治為妙的環境中,大家怕會被貼標籤,怕會讓影響到自己的生計。但有些時候,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有人站出去講出來,對我來說搖滾樂的精神就是反抗,不管是自己、感情、社會、教育、政治...,在聽搖滾樂的同時我常得到不同觀點的想法而進一步思考。在這個大家對社會議題越來越冷漠的時代,看到有濁水溪公社這種樂團不斷地替社會底層的人發聲,其實是很感動的。



[My Skin Against Your Skin]

fancy的貝斯效果器

這是今年第四次看他們的表演了,前輩則是第六次,我們兩個真是莫名其妙XD 因為不小心搶到了前排,也因為是那天最後看的一場表演,就乖乖的把相機收起來準備玩得盡興。今天三個團員一致的穿著全黑的服裝,看到主唱安卓雅沒有穿紅色和藍色線條文的洋裝有點小失望,因為我真的滿喜歡那件衣服的。(反正下次還有機會) (是想要再看幾次)

可以看出MSAYS已經頗有知名度了,在單曲中的歌大家幾乎都可以大合唱。幾次這樣看下來,他們的台風越來越穩健,安卓雅舞台pose也越來越多,很會鼓動台下的觀眾。貝斯手阿儒還是一如往常的從容彈琴,鼓手陳翰甩著頭髮的力道不輸歌迷。安卓雅還兩次貼著男歌迷,我看到那兩個人表情真的是爽到炸 lol (但安卓雅都不和我們玩QQ) 

總之在他們首首帶著摩登風味和一點性感的快歌下,台下的歌迷情緒都很高昂,旁邊還有女生被抬了起來,我們還差點被打到 (好險媽媽有和我說遇到這種事情都要閃遠點) MSAYS非常不拖泥帶水的結束演唱會,很不易外的過了今晚後應該又多了些粉絲。

記得第一次看到他們替The Horrors暖場時就已經驚艷到,第二次在樹樂集看他們表演就知道這團的未來不可小覷,看看他們最近在國外,不管是韓國、香港還是大陸那邊的受邀演出,他們一步步走向更大的規模,真是有點佩服自己的眼光


[Floaty]

Source: Floaty's Facebook

8/26 要介紹的樂團就只有兩個,Floaty就是其中一個。那天因為有事,所以很多聽說很不錯的團,我都只能看到他們很瑣碎的表演片段,像是歡樂的Digda、頭髮繽紛的多火油機團...等,因此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找音樂來聽嘿。其實感覺這天的音樂風格比星期六的還相近些,又剛好Disco舞曲風,或是後搖派的歌都不是我的菜,所以想要看這方面的介紹還是看別人的部落格比較快了。(是說看這個部落格的人也沒有很多) 

回到了Floaty上,由三人組成的樂團,曲風說是龐克卻又多了東西和變化。主唱兼吉他手的髮型很酷,除了細細的一戳頭髮其餘是光頭造型;鼓手在表演的時候戴上了安全帽,還用巨獸搖滾的毛巾包住臉... 有點擔心在室內表演的他會不會中暑;短髮俏麗的貝斯手的貝斯聲音很和我的調,她還有在表演時衝到觀眾的前排去。

一開始就以強勁輕快的節奏帶入,爽快的吉他和弦加上主唱狂放的嗓音,馬上讓那天枯萎(?)半天的我活了起來,就讓身體交給節奏就好。偶爾的髒話和吼聲搭配上龐克不拖泥帶水的風格,讓人想一起比中指 (什麼)。慢下來節奏時的吉他音牆和音躁帶來迷幻味,配上主唱有顆粒的聲音又是和衝衝衝的龐克風不同的氛圍。

他們表演完後樂團放在地上的一排貼紙全被觀眾拿光了,可見觀眾的滿意度。


[Roxymoron]

Source: Roxymoron's iDIEVOX

Roxymoron/羅西是魔人,是當天地上社會場地的壓軸。由於地上社會的表演都順延一小時,原本想在之後去看得傷心欲絕變成同時間表演,但因為去之前有聽過他們的音樂,還滿喜歡的也期待他們的演出所以就拋棄了傷心欲絕。

在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在試音的開場後,也是三人編制的羅西是魔人已經鼓舞了現場的氣氛。貝斯手兼主唱,在歌曲中間總是擺鬼臉用"Mmmm mmm mmmmmmm" 來串場;鼓手帶著墨鏡,節奏鼓舞著大家一起跟著搖擺;吉他手則是多變的風格,飽滿的吉他聲線點綴曲子的進行。

有幾首歌我覺得吉他似乎和其他聲音在彈不同首歌的感覺,有點違和感卻又不會讓人反感,卻也製造出一種特別的感覺。我很喜歡鼓聲,帶著一種舞曲風,很容易就可以對到拍子,但鼓聲的編排並不單調,不知不覺身體就會開始起乩。

一個美好的結尾。


心得:

這次在巨獸搖滾玩得很開心,觀眾雖不多但也熱情的不畏陽光雨水。而樂團團員都在園區內趴趴走 (畢竟在這個場地沒有後臺這種東西),可以看到很多樂手互相的交流、聊天和談心。四個舞台距離不遠,想換場走三十步就可以到了,累了就坐在草地上休息,悠哉休閒的氣氛,每個人可以照著自己的節奏去安排一切。

而有個有趣現象,應該是主辦單位的小漏洞,在園區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帶著小孩來看表演,但手上沒有巨獸的手環,應該是咖啡店的客人喝完咖啡也跑過來奏熱鬧。有幾次看到幾個長輩興匆匆的跑到第一排等著看表演,又在表演開始沒多久後摀著耳朵離開。但也有幾次看到家長拉著小孩聽著音樂邊點頭,反而比其他觀眾還要來的投入,也許這是主辦單位宣傳搖滾樂的一種方式吧,哈哈。

總之可以在台灣也參加到品質這麼好的音樂祭真是開心,期待明年的巨獸3.0囉!!! (好弱的結尾)

4 comments:

  1. 巨獸好玩啊~~ 而且很有音樂氣息(?),待在裡面感覺很愜意 easy to blend in~~ 除了場地離家太遠這個缺點以外 lolololol

    對樂團的感想也就差不多那樣(哪樣)
    只是第二天我聽了一下午 acoustic set 很睏 lol

    第一次參加音樂祭(雖然每個場地只相隔三十秒的距離 lol)so fuuuun <3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年有機會再一起去8D
      不過淡水真的好遠喔~~~~在捷運上都一直發呆

      耶,我們是不是很有默契(哪有)
      我還滿喜歡聽acoustic的表演說XD
      下次逼你聽我彈一整天吉他(你的手會先爛掉)

      之後還會再去很多不同的音樂祭喔,錢要準備好,鳩咪!

      Delete
  2. 場地離家真的很遠阿!!!不然我也想去玩阿阿阿!!!(跑來亂靠么)

    Roxymoron中文翻得好正常,我一直以為是翻成Roxy moron之類的搞笑路線l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來我家住(拍沙發) (你屁)

      你也可以幫他們取小名啊,不要害羞嘿(是想幹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