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專輯/心得] The Black Keys - El Camino

改天來辦抽獎活動可以拿這張簽名海報當奬品(沒人要)
The Black Keys 在 2011 年 12 月 6 日發行的專輯 El Camino。
自從我開始喜歡上黑藥石(The Black Keys)以後,他們的事業根本是扶搖直上(靠杯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去年霸佔了各個音樂演出,得了沒三小屁用的葛來美,上了滾石頭的封面,在年底還很邱丟出了新專輯,要不是他們太早出來賣,去年最佳新人獎根本是非他們莫屬啊(Bon Iver 都可以,為什麼他們不行 =D)。大約是去年夏天的時候,我就開始在靠夭他們有新專輯的事(這人可以閉嘴),終於等到十二月這個沒有人會出專輯的月份,El Camino 毫無困難的橫掃各大銷售排行榜,嘴賤和泰迪熊丹先生真是好城府心機好重啊

經過幾次的 review 後,發現我這個人要是寫自己喜歡的專輯好像都寫很爛,反而嘴巴賤一點比較有人看(因為嘴賤才是真情流露),所以這次一樣會很無聊請有心理準備。

好人真難當(靠夭)。

El Camino 是美國樂團 The Black Keys 的第七張錄音專輯,發行日期是 2011 年十二月六日。The Black Keys 的成員是 Dan Auerbach 和 Patrick Carney,他們來自美國俄亥俄州北方一個叫作 Akron 的城市,離北方的克里夫蘭約四十英哩的距離,雖然現在兩人沒有居住在這個城市,但是每次演唱會自我介紹時,Dan Auerbach 都會說:We Are The Black Keys From Akron Ohio。

作為第七張專輯,也是組團後的第十年,El Camino 和 The Black Keys 像是突降的旋風一樣,一夕之間,他們是一票難求演出的代表,還有引頸期盼的作品;不知道的人,會以為他們瞬間成為眾人討論的話題是偶然僥倖,知道的人,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昨天還是在破音箱表演的兩個人,今天居然有一整個 Entourage 幫他們打點。不過這不是這篇的重點,因為今天不是要介紹 The Black Keys 的歷史,雖然 El Camino 本身就承載了這個樂團的過去,現在,還有未來*。


引頸期盼,這是我自己對於這張專輯發行前最好的形容,從七月看訪問聽 Dan Auerbach 提及他們正在錄製新專輯的消息開始,八月去聽他們在音樂季的露臉,期待著也許有一兩首新曲會被彈奏(結果當然沒有),Lonely Boy,Gold On The Ceiling,網站發表新歌試聽:Little Black Submarine,Run Right Back,十二月在德州旅館看他們在 SNL 的現場:Lonely Boy 和 Gold On The Ceiling,五日的專輯發表演唱。十二月六日,時區差還沒調整過來,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殺到唱片行,毫不猶豫的拿了一張 CD 和一張黑膠,靠著這十一首三十七分鐘的曲目,我存活過這個難熬的冬天,然後引頸期盼春天的來臨。

沒有人看得懂我在說什麼,因為文法很糟糕。

El Camino,像 Dan Auerbach 說的,是一張節奏感很強的專輯,是一張會讓你跳躍甩頭的專輯,是一張 Rock N' Roll 的專輯。從第一首 Lonely Boy 到最後一首 Mind Eraser,你找不到一首律動感薄弱的聲音,每一首歌像是拿著小斧細細或是重重地敲印在你的耳膜上,吸收進你的腦袋裡,相較於之前由 Danger Mouse 製作的專輯,以往可以在他們音樂裡找到的慵懶黑暗菸霧感,(這幾年的數量大約是佔專輯的 50 %,不過逐漸減少,在前一張專輯 Brothers 降到了 40%) 在 El Camino 裡則是完全找不到任何一首。何謂慵懶黑暗煙霧感?Attack And Release 的 Psychotic Girl(但是這張明明就不是 Danger Mouse 的作品 XD),Rubber Factory 的 The Lengths(這也不是),Magic Potion 的 You're The One,Brothers 的 Ten Cent Pistol,旁邊總覺得該來杯威士忌,吐一口雪茄。


如果說 Brothers 是靜靜聽完的一張舒服成熟專輯,那麼 El Camino 就是一張刺激血液,沒有跟著起來扭動就會不舒服的專輯,雖然從 Brothers 開始你聽到聲音越來越豐富的 The Black Keys,但是在 El Camino 裡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毫無拘束的使用各式的樂器:The Black Keys 不是只有樂器聲音的兩個人,The Black Keys 是來自 Akron, Ohio 的樂團,It's A Full Band。以情緒來說,El Camino (在我耳朵裡聽來)是奔放的感情,可能是因為節奏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這兩年來的意氣風發,以往經常描寫失意男子(女子)的哀傷都能在這張專輯裡化悲憤為力量,不再是自怨自艾,反倒是大聲嗆堵或是一拳打下去的爆發(?),每一首歌都是 Your Touch,是 Tighten Up,是 I Got Mine,是 Girl Is On My Mind,是 I'll Be Your Man。(在講三小)。講到這裡,眼睛瞎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這張專輯。接下來瑣碎的一首一首歌講,就當做是歌迷在對樂手發表愛意寫情書好了。

Lonely Boy

第一張主打單曲,光是音樂錄影帶就夠帶來震撼。十一月看到這首歌的 MV 時,我內心感到極度矛盾:這首歌很好聽,但是我這麼喜歡的這個表演,只是更加證明「北七團就是我的弱點啊」這個事實。歌詞來說,就是一個挺欠揍的男生在抱怨他被一個女生(男生?!)迷住的無奈靠杯,音樂方面,我想問這該不會是 The Black Keys 節奏最快的曲目之一?(Strange Times,Remember When (Side B),還有 Sinister Kid 大概是以往聽起來節奏較快的曲子,但是要說歡樂度,大概非 Lonely Boy 莫屬了)我喜歡他無憂無慮的歌詞還有聲音,還有 Dan Auerbach 在曲子裡真實誠懇不裝老的嗓音,作為單曲非常適合,另外歌詞簡單,Oh Oh Oh Oh, I'm A Lonely Boy, I'm A Lonely Boy 幾句話讓人輕鬆可以跟唱,不管是男女都會想喊「我是寂寞男孩」。

關於 MV,根據他們在 MTV 的訪問,一直到最後送帶子的那刻,他們仍舊無法決定到底該用這支影片或者是另外一個版本的。最終選擇了這個看起來荒謬的影片,沒有唱片公司的壓力,卻是他們自己作得選擇,雖然沒有看過另外一個影片,但是我現在沒有辦法想像有哪一個選擇可以超越過這個跳舞的版本:畢竟要超越這原創性就很困難了。這段影片有預演嗎?沒有,就是將音樂交給跳舞的那位 Derrick Tuggle,他獨自聽了兩個小時後就開拍了,一上場,所有的動作表情和橋段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這大概就是美國人說的:This Is Fucking Awesome 了。


關於現場,在演唱會裡,這首歌目前(2012 Spring Tour)都是作為安可曲前最後一首的演出,在演唱十七首歌後以這首做結尾,可以想見現場的尖叫和激動熱情是衝到最高點,然後像一些瘋狂的歌迷坐落在保全前的欄杆前,在這首歌演奏的期間,就會像是發狂一樣抓著鐵杆又蹦又跳,激動一點就會踢打欄杆甚是嘗試把它拆掉擊毀。

更新:剛才看靴腿,發現去年六月看他們現場的時候,在演奏 Girl Is On My Mind 之前,Dan Auerbach 彈了一小段 Lonely Boy 的前奏!Fuck Yeah~~~

影片 0:11 的地方




Dead And Gone

喜歡這首歌的地方有:
- 節奏:咚咚咚很可愛
- 假音 Na na na~ 還有 Dan Auerbach 唱 Oh Oh Oh 的部份
- 歌詞:為情所困的男子女子的可憐樣真是不錯
- Bass:Gus(還是誰的,在演唱會和他們一起巡迴的樂手)彈的 Bass 讓耳聾 Bass 控很開心
最主要還是丹先生的吉他痛很棒(派翠克的鼓是怎樣其實不是很 care) ,吉他的聲音在歌曲裡 Solo 那段很有江湖風味(?),還有歌詞唱到 Don't Call Me I'll Call You With What You Say I'll Obey 這句聽起來很有說服力。這就是我說的:不再自怨自艾而是大聲呼喊(?)。

現場:目前是安排在老歌 Same Old Thing 的後一首演唱,現場是一種很詭譎的氣氛,因為承認吧,就算 The Black Keys 現今在怎樣地受歡迎,他們之前也是熬了八年的樹枝草根默默無名湯,在 Attach And Release 這張專輯裡不算主打的歌曲,赫然演出,十個觀眾大概只有三個會很嗨的跟唱尖叫,其他五個可能在丹先生彎腰彈吉他的時候會天性始然起鬨,另外一個在和旁邊的妹聊天:This Is So Good,然後有一個在挖鼻孔。 Therefore,在一陣冷然後來了一首 Dead And Gone,不熟的人至少也會唱 Na Na Na~ Oh Oh Oh~ 場子又嗨起來的畫面,你說詭不詭異?(其實也還好)

Gold On The Ceiling

每次聽到這首歌看到這支影片都想要哭,是因為看到群眾聚集一起期盼一場演唱,還有一些眼熟的舞台佈置,黑白的色調,參雜油畫般的復古顏料,每一個鏡頭都是經典,我希望哪一天我可拍出這樣有質感的東西。(做夢)

音樂開頭是丹先生的吉他獨秀,每次聽都好像聽到一條把人耳朵纏繞起來的繩索,緊接著鼓聲的節奏和鍵盤的加入,我覺得自己好像被綁在那個充滿 Rock N' Roll 的年代,簡單的旋律和堅定的 Vocal 就可以造就一個 The Hall Of Famer 的時空。和 Dead And Gone 以及這張專輯許多首歌一樣,演唱的部份用了很多假聲合音,之前在 Brothers 裡少數出現在 Sinister Kid 和 Everlasting Light 裡(但 Sinister Kid 裡與其說是假音,應該是真的女聲和聲),在 El Camino 裡則是隨處可聽,我在想,這對於執著在 Rubber Factory 年代的歌迷可能也是衝擊的地方,就像他們開始使用各種樂器一般,El Camino 就許多方面來說,是拓展了 The Black Keys 的音樂面向,不過就另外一個方面來說,如果是從 2006 年的 Attack And Release 聽到現在,El Camino 應該說是他們逐漸開闊音樂領域的集大成作品,就像一步步走上來最後站上頂端的終點。

在講什麼。

Gold On The Ceiling 這首歌,對我而言,有著作為一首搖滾名曲的各種元素:
- 開頭隨即吸引注意力的吉他旋律
- 製造出驚喜一般帶入各式樂器,就算鍵盤不是 Patrick Carney 或是 Dan Auerbach 演奏,但是叫做 The Black Keys 沒有鍵盤怎麼可以
- 拍手的節奏,在現場演出的時候可以帶領群眾拍手起鬨
- 轉折:Vocal 和旋律。原本一開始有點平緩的歌唱,在 Dan Auerbach 唱了假音帶入副歌(此時所有的樂器突然變大聲)以後,突然變得鼓舞。
- 吉他 Solo,每首搖滾歌曲一定要有獨奏,尤其是 Dan Auerbach 獨特的調,不管是在錄音還是現場都能引人熱血沸騰。
- 節奏,不是很快的節奏卻很輕快,是種充滿活力的感覺。

再來是現場的演出,這首歌目前是安排在 Dead And Gone 後演唱,和專輯的編排一樣,所以現場總是可以很和順的銜接過去。在 Live 裡,丹先生開頭的吉他像是一根引燃火焰的火柴,當他彈奏的時候,台下的觀眾就像是被燃燒起來一樣興奮。尤其是在演唱時,他獨特沈浸於自己世界並且搖頭晃腦那副享受的樣子,在台下即便不是死忠歌迷也可以感染到他的魅力。我個人是很喜歡假音合音的那個部份,丹先生會半閉眼睛,伸出右手(夾著 Pick)像個 R&B 歌手一般指著空氣,陶醉的哼出音符,然後是低下頭搖滾式的彈奏吉他接銜重力的節奏,這個時候看他甩動的頭髮,站在舞台另外一邊的觀眾也會情不自禁的甩頭。另外在 Solo 的部份,丹先生會走到舞台中間和鼓手對看,再來是衝到中間舞台前方彎腰或是倒退走路邊彈奏,宛如搖滾吉他之神一般。

現場背景布幕會播放影片,黑白或是泛黃的復古影片,拍著沙漠、老車、山谷、一些很男性很滄桑的物件,也許還有抽煙的煙霧,整體的氣氛很到位,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最後畫面像是卡帶一般拍攝著一雙男子滄桑的眼睛,透過灰黃的畫面,看到他額頭上的皺紋和堅定的眼神略帶不羈的態度,營造出這首歌該有的獨特風味。

Little Black Submarines


這首歌,是在寫完其他十一首歌以後才回來寫的。當初試聽的時候,吉他和緩的旋律一出現,我的腦內就是嘎崩的一聲驚訝。在一連串節奏跳躍後,這首歌的存在就是獨特。歌曲前段長達兩分的抒情獨唱,突然的轉折,暴雨般的節奏,一分半長激動的演唱,Little Black Submarines 像是打開了另一個罐頭(?),嘗到了我沒見過的 The Black Keys。歌詞很揪心,開頭像是無奈期求一般的語調,尤其唱到 That A Broken Heart Is Blind 的那句,鼻子都會酸。記憶中他們有這般抒情的 Acoustic 曲調,是在 Rubber Factory 裡面 The Lengths 這首歌,但是 The Lengths 裡帶著慵懶,不像 Little Black Submarines 裡帶有強烈的情緒。轉折後的吉他和鼓改變了隱忍的情感,像是帶著狂雨一樣打在聽眾的耳朵裡,就算是唱著同一句 That A Broken Heart Is Blind 卻已有不同的感觸:之前是哀傷的陳述,現在是大力的控訴。

再來是現場,每次播到這首歌,我都問:這首歌的現場是怎樣的演出?腦中都是想像:丹先生拿著吉他在舞台上,舞台上一片漆黑,只有他和他的吉他打著一束燈光,看他在麥克風前時而閉眼深情的演唱。然後,隨著其他樂器的加入,淡淡的燈光打在其他人身上,但只是微弱的燈光。直到吉他和節奏的轉變,Dan Auerbach 彎腰忘情地彈奏吉他,燈光聲光俱驟,觀眾和樂手的情緒被引燃,Treasure Maps for A Dream, Operator Please, Call Me Back When It's Time... 清晰的吉他聲會把人耳朵抓住,奮力唱著 That A Broken Heart Is Blind,然後是一連串的獨奏,還有我最期待丹先生那一聲「嘿!」的喊叫。音樂結束的那一刻,內心充滿了空虛,因為感覺心已經被剛才那一段暴雨給洗刷走了。

這首歌現在是在 Your Touch 之後演唱,作為第二段新曲 set 的頭曲。

Money Maker

又一首重力敲擊的音樂,The Black Keys 想知道,你還有沒有力氣膽量接受更多的吵雜,但是特別棒的搖滾樂。

以歌詞和編曲來說,在歌曲進行到 2:10 以前都是重複的旋律,直到吉他獨奏搭配變音器的時候才顯得特別。但是這樣的安排在現場演出卻有鼓譟的魔力。我喜歡這首歌簡單的歌詞,就像 The Black Keys 其他的歌一樣,他們描述的人事物不是我會接觸到的,但卻是在現實社會中最寫實的生活,尤其是他們的歌詞不知道是在褒還是在貶,完全看聽的人怎樣去解釋了。

Run Right Back


El Camino 另外一個特點,就是 Groove 很重,這和他們加入 Bass 有極大的關係,Dead And Gone 和 Gold On The Ceiling 都可以聽到清晰的貝斯線,而 Run Right Back 應該是整張專輯 Grooving 最重的歌曲之一。除了開頭尖銳的吉他聲,接下來主導整首歌動向的就是嗡嗡作響的 Bass Line。

She's The Worst Thing I've Been Addicted To,這句歌詞深得我心。

現場方面,最吸引人的地方是 Dan Auerbach 唱假音的部份,他的聲音不會高亢也不是突出,但是聽起來就是很舒服,像是輕輕唱出來那樣。另外 Patrick 在中間轉折地方的 Cymbal 的聲音我也很喜歡,因為有種驚喜的感覺。Live 的時候,最後面 Oh Oh Yeah Yeah Hey 則是會延長演出,丹先生抱著吉他在麥克風架前原地小跳步非常可愛。

Sister

歌詞很有趣(我覺得),我喜歡鍵盤在這首歌裡面搶戲的程度,相較之下吉他和鼓聲都顯得有點配角。這首歌也是符合 The Black Keys 基本作曲元素:吉他 solo,樂器和聲,Vocal,假音,轉換氣氛,重複斷句和副歌。不用再多強調唱假音的 Dan Auerbach 多有趣。可惜的是這首歌現在還沒有看過現場演出,我很期待全場一起合唱:Sister Sister What Did They Do To You?

這其實是一首很悲傷的歌,但是曲調聽不太出來,還滿歡樂的。

Hell Of A Season

一開始的重擊會讓人以為這是一首像 Dead And Gone 那樣呼吼的歌曲,但是當 Dan Auerbach 演唱時,其實這是一首很溫暖的情歌,不像以往哀鳴一般對著自己追求不到的對象怨歎,我更喜歡不顧一切堅定唱出自己不變的心情,不管什麼事情將會發生,如果這首歌是當作情歌在唱的話。

很可惜,這首歌還沒有聽過現場。相較於那種大喊 I Love You 的奔放,The Black Keys 這種隱晦的歌詞聽起來更加甘心。尤其是丹先生輕輕的哼唱,我在想應該很多人都會被他騙去。歌曲最後像是轉調即興的演出,充滿了驚喜。(詞窮)

Stop Stop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心想:靠,這也太可愛了!那個開頭我不知道該說是俗氣還是復古,腦子裡第一個跑出的影像是豬哥亮 =D。好險這首歌演變到最後還是很 Hipster,唱到 Stop Stop 還是返回可愛的面貌。最終當然不可以忽略丹先生的吉他獨奏,那個聲音和痛無論聽幾次都還是在中毒。

Nova Baby


El Camino 裡有兩首歌,每次聽都會惹的我熱淚瑩眶鼻頭酸,一個是 Little Black Submarine,另外一首就是 Nova Baby。我喜歡他可愛的曲調,還有充滿故事性的歌詞,尤其是唱到 All Your Enemies, Smile When You Fall, You Take It Cause You, Don't Know What You Want~ You Don't Know What You Want 都會跟著喊唱,All this love of mine ~ All my precious time ~ You waste it cause you~ Don't know what you want~ Don't know what you want 。開頭像是迪斯可舞廳一樣的開場 ,不久隨即冷卻下來,讓人仔細聽到丹先生想要和大家講的故事。一些小細節,像是 Dollar Machine,Party Dress,Elevator Lady,都會給我一陣雞母皮,因為真的像是在聽故事一般,不是 Ten Cent Pistol 那樣的黑暗,而是在絕望裡給人一股希望的感覺。

現場的演出當然是完美的,不管是 Dan Auerbach 的跳動,Patrick 的吉他,還是觀眾一起的合唱,整體就是一股感動。我喜歡的部份,是演唱到 This Empty Heart You Left Me With 的時候,我沒來由的會把手放在心口前感歎的演一下,雖然在演唱會中不管是台上台下沒有人會看到你的動作,但是我還是會這樣做,情不自禁耍北七大概就是這樣了。

Mind Eraser

作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我其實沒有什麼感想(欸)。Dan Auerbach 的聲音在裡面有點詭異,就是有種裝老裝江湖的樣子,不過歌詞還滿有叫囂的風味。

其實看過那個歌詞我覺得還是不要去細究內容到底是什麼,我怎麼看都很有十八禁的感覺XD。但是音樂還是要聽的,雖然當作結尾有點弱。
這樣的好東西就是要買七張和大家分享
El Camino,The Black Keys 的過去,現在,還有未來。

過去,在這張專輯的命名可以看到,十年前的三月三十日,他們在 Cleveland 舉辦了第一場演唱,在那段歲月,他們的 Tour Bus 是一台 El Camino(雖說實際看了那個車的大小根本就覺得不可能塞下他們兩個人和拉哩拉雜的東西),Dan Auerbach 曾在車子裡面睡著流鼻血,因為他們沒有多餘的油錢可以在車子裡開冷氣,花了八個小時開車到紐約演出收到的報酬根本抵不過開支,只是因為到紐約表演是件夢想中的大事。

現在,從這張專輯開始,The Black Keys 像個大牌的樂團一樣,開始了 Arena Tour,在歐洲也在北美,萬人演出的門票開始有了 Sold Out,他們佔據了白人世界(幹)各大音樂舞台的頭條,主流泡泡音樂台開始播放他們的音樂,讓聽 Katty Perry 和 Justine Daiper 的人在 American Top 40 無腦音樂集中嚇到 XX。

未來,就算是很靠杯的封面也可以當百萬銷售專輯的代表門面,The Damn Keys 像是蒼蠅一樣陰魂不散,聽過 El Camino,你甚至可以期待他們下一張專輯會作成什麼怪樣子。

講了這麼多廢話,就一句:El Camino Is Fucking Awesome.  還有一句:Play It Fucking Loud!

2 comments:

  1. the black keys report is always full of looooove!
    great one bb x

    ReplyDelete
  2. 迷妹 heart is Blind XDD 泰迪熊和嘴賤超棒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