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現場/記錄] The Kills 一月二十號於 Riviera Theater, Chicago, IL USA


The Kills 昨晚在芝加哥開始了 2012 年北美巡迴,將在今年二月十一日在紐約 Terminal 5 舉辦創團十週年紀念音樂會,開場團是來自加拿大的 Hunters 以及來自 Nashville 的 Jeff The Brotherhood。昨晚在 Riviera 的表演,芝加哥的觀眾頂著突降的風雪參與,Hince 與 Mosshart 的演出則是讓凍著身體的觀眾流汗離場;The Kills 的演唱是超出你所有的期望。

照片在 Hornier and Pwoper Flickr Set
靴腿在 YouTube Playlist

(心得)

怎樣開始的
和 The Kills 怎樣認識的,去年在 Lolla 的心得文裡已經講過一次,時隔半年的日子,同樣的城市,季節已經從豔陽的酷夏轉變成冰雪的寒冬,自己對他們的喜愛沒有隨著時間冷靜下來,卻是越發不可收拾。

不知道有毒癮是不是這種感覺。

去年十月的時候(其實我忘了確切的時間,記得是 Baby Says 音樂宣傳片推出的時候),The Kills 發佈了 2012 年年初的巡迴,可想而知沒有一場是在方圓 200 英哩內的演出,在看到 Chicago 和 NY 的日期時,沒有猶豫就購買了預先票,尤其是知道紐約的那場是他們十年紀念的特別演出(然後現在陷入該不該去的猶豫)。

路程
得知禮拜五芝加哥會下大雪,又很懶得開四個小時的車上去,這次選擇了搭乘客運巴士前往。原定下午四點半抵達的行程,因為大雪而導致交通狀況惡劣(但是我覺得還好),一直到傍晚六點半才抵達。之前在腦中預演太早到要在寒風中排隊的掙扎,還有吃東西的計畫完全消滅,車子一停就得火速踩著三吋厚的積雪去搭地鐵到 Riviera Theater。就連自己都佩服自己像神一樣的意志力(還有腦殘選擇)穿了高根馬靴出門做這些事。下車的時間是 19:40,一群女生和我一起走進會場,難道她們也對 Alison 有 Girl Crush?我心中這樣問。

Riviera 劇場分兩層樓,一樓是分成兩區的 GA Pit,二樓是有座位以及方在兩側的貴賓包廂。進場前的安檢比想像中還普通,女生的部份是工作人員會拿手電筒察看手提包(但是因為有人包裡放了兩台相機還有雜物,所以花了一點時間),男生則是會簡單搜身。進場後,靠近舞台的第一區 GA 欄杆前已經站了五到六排人,後面第二區剛開始站了一些人,還是可以搶到第二區欄杆前的位置,但是只想近距離看到 Alison 和 Jamie 的迷妹,雖然知道會被推擠甚至被高山人擋住視線,最後還是選擇待在第一區。

Hunters

第一個上場的是來自加拿大的 Hunters,舞台上站了四個人但是實際團員貌似只有兩個人:吉他手和主唱。吉他手是個有貓嘴的男生,髮型是超級賽亞人頭。主唱是留著金色短髮的長腿女孩,短褲絲襪還有碎花外套讓人印象深刻。

吉他手
主唱
他們的音樂生成什麼樣子記憶有點模糊,因為徹頭徹尾音箱根本就是糊在一起。只記得是男女和聲的搖滾(不會分類就把他們分在 Indie 好了),主唱在節奏一開始就會像是獅子甩鬃毛一般忘我地甩頭還有蹬步原地跳躍。另外記得的重點就是兩個人會親暱的合唱(共用一隻麥克風),黏在一起,還有互看而笑的小動作。看起來很甜蜜,演唱到最後一首歌,兩個人還在地上滾在一起十秒鐘上演兩小無猜閨房記趣,吉他手最後來把吉他放在主唱身上呵呵笑。





音樂沒什麼印象,但是兩個人太多的相親相愛其實有點煩人,況且今天的主角是 Jamie 和 Alison,開場小朋友的表現就顯得不成熟。(嫌棄一堆但是對人家的音樂卻一點見解都沒有)

Jeff The Brotherhood

從 Nashville 來的兩兄弟,在今晚以前我完全不知道他們的音樂。只記得開場前的 Sound Check,一個穿了白色 T-Shirt 低腰牛仔褲,彎下腰會露出腰間肉的長髮鬍鬚男拿了一把很炫的透明壓克力吉他在測音,剛聽完 Hunters 麵線糊一般的表演,對於接下來的演出我也只是抱持著「隨便彈彈快點結束」的消極心態等著。

既然前面做了這般鋪成,意思就是要有一聲「登愣」來作轉折。

登愣。

是一個吉他配鼓的兩人團,這樣的組合讓我完全中招。剛才腰間肉男原來是吉他手 Jake (?),有吉他只有三根弦的八卦。坐在鼓座上的是他的兄弟 Jamin (?),Orrall 兄弟的音樂很快就吸引住現場的觀眾,他們的音樂帶著 Garage 還有 Psychedelic  Rock 的風格(你知道你在講什麼嗎),旋律簡單但是好聽地熟悉。



演唱了大約五首歌,節奏快的歌讓人想要跟著甩頭跳舞,節奏慢的歌曲則是讓人陷進去旋律裡。兩兄弟雖然話不多,但是站在舞台上怎地就是充滿喜感(?),鼓手還會在曲間很三八的站起來和觀眾揮手。


回家從山塔那邊得知原來他們有在 NPR 的小書桌演出過,而且他們是從 2001 年就出來混,一直到去年已經出過六張專輯,當下有種相見恨晚的靠杯感。他們的 Label 是 Third Man Record,讓我不禁想要對 Jack White 大喊不要一直出 re-issue 賺錢,好好幫旗下的樂團做宣傳吧(明明就是自己孤陋寡聞)。


Jeff The Brotherhood 讓我想起早些年的 The Black Keys,剛好最近在懷念樸素髒兮兮的藍調 Akron 人,杰夫兄弟音樂的出現不費力氣地打進我的耳朵裡,當下恨不得可以馬上跑回家把他們的音樂全部幫自己洗腦。

The Kills
豹紋背景布幕降下的那刻可以聽到周圍人的尖叫吶喊,當 Alison 和 Jamie 走出來的時候我應該也是叫破喉嚨的一員。愛力蔘的頭髮染成了紅色,但不是全紅,看起來像是頭髮先漂淡再染上紅色,但是有點退色的感覺。頭髮是蓬鬆有點炸開,上衣是深藍色長板的襯衫,下半身穿著暗色的褲子,看到 Alison 靦腆的笑容和台下揮手,女神光芒度在迷妹眼中衝爆表,像是要把周圍人耳膜撕壞那樣高分貝尖叫。街米整個人有型又帥,頭髮梳的整齊(超可愛),上身穿了黑色翻領的制服襯衫外套,袖口拉到手肘上,右胸口上面別了一塊勳章樣的東西,之後在周邊商品攤看到有在賣,是 The Kills 十週年紀念 Patch。Jamie 的帥氣(可愛)與去年和老凱剛結完婚黑道流氓落魄抖腳樣的時候相比,今天根本是回春逆轉,讓人(我)拼命發射粉紅愛心泡泡,所以說愛力蔘才是街米命中注定無誤啊,相處一下成果就這麼明顯





開場的歌是 No Wow,一開始的嗒嗒搭鼓聲伴隨的是前排迷妹的尖叫聲,此時發現在舞台右後方擺了鼓,多了兩個帶著紅色三角巾把半邊臉遮住的男子,原來他們是負責打鼓增加現場效果看來最近景氣不錯可以多加成員了,在 No Wow 裡當 Jamie 的吉他聲大力刷下去的時候,他們就會加入。

鼓手兩人還有動作
聽到接米唱到 Drip drip drip drip drip kinda' like 的口水音就很開心(?)。在我旁邊站了一群看起來像是嗑藥(不要亂講)的年輕女性,他們隨著節奏點頭,衣服都要掉下來了。

接著唱 Future Starts Slow,想到剛才上台前街米和愛力蔘有像 MV 一樣玩親親,像是吃到開胃菜一樣內心熱血沸騰,Alison 時而甩頭,Jamie 衝上舞台前方帥氣彈吉他,有時候還會像機器人一樣左右點頭,嘴上自言自語,看著觀眾對我們喊一些東西(但是根本就聽不到)。演唱到 Heart Is A Beating Drum 的時候 Alison 像是瘋婆子一樣把頭髮上下甩,還會伸出手沒禮貌指著觀眾做手勢,或是一腳踩在面前的音箱上,充滿挑釁氣味的蹬腳,站在台下的我眼睛睜的老大,就像怕失去任何看到她所有的動作一樣,有幾次我還覺得 Alison 是在看著我唱歌,甚至對我眨眼睛(迷妹陣亡)。演唱到後面的音樂,Alison 拿起了吉他在舞台上和 Jamie 對看彈奏到音樂結束,側面背著吉他的樣子根本是神(沒人聽懂)。

舞台燈光從冷調的藍色轉成紅色,熟悉的節奏伴隨的是 Jamie 的吉他聲還有低沈的嗓音,Kissy Kissy 聽起來比平常性感(你也才聽過兩次),Alison 跟彈著吉他,側身低頭彈吉他的樣子,轉身甩頭,或是和 Jamie 對看演唱的樣子,please stab my kissy kissy heart.


兩個人共用一隻麥克風一起合唱根本是犯規!






在歌曲的後半段,Jamie 和 Alison 會站在舞台左右最兩側的音箱上,互相呼應一般彈著吉他,我沒辦法下定決心究竟是要仰望 Alison 還是遠看著帥氣的 Jamie,如果人類有四隻眼睛就好了(什麼東西)。

中間換歌的間隔,街米自嗨的哼起一段唱著 Chicago 的小曲,歌詞就只有 Chicago,但是看他很開心的哼著還招呼愛力蔘一起來,只記得自己開心到臉上掛了很大的笑容,內心奔騰的尖叫:接米你好可愛愛愛愛愛愛~~~~~~

U.R.A. Fever 開頭的電話破病聲一出,台下又是一陣喊叫,我和旁邊的人一起把手伸高,隨著節奏像是在聽 Hip Hop 那樣前後揮動手臂還有擺動上身,Alison 拿著麥克風在舞台上走動,最棒的是接下來的 DNA 和 Satellite,除了背後有打鼓兄弟和和聲姊妹以外,Jamie 會站在舞台中間的音箱上,拍打吉他的琴身,製造出嗡嗡嗡的聲音,尤其是看他每次都會大喊一聲,像是要大家注意看他唷這樣子,配上小蹬步耍狠,awwwwwww~~~。Satellite 最後全場一起哼"喔喔喔",pretty。

要說我和 The Kills 的歌很熟是騙人的,所以當下一首開始的時候,我只知道我聽過這首歌,歌詞也會唱,接下來的曲調是什麼也很熟悉,但是不知道歌名,一直到跟著唱到 Last Day Of Magic 的那句,自己笑開來(肖ㄟ)。這首歌很輕快(雖然 MV 裡面街米和愛力蔘兩個人在鬥毆),Alison 遊走舞台的樣子讓這首歌聽起來好可愛,而且她演唱到一半還會蹲下來對觀眾深情演唱,幹,我那個時候非常想把遲到巴士的司機和當時卡在路上那一堆車子給轟光,如果沒有遲到,現在可以和愛力蔘對看唱情歌的人會是我啊!


燈光暗下,兩個人坐在舞台中間的地上,Jamie 拿著一把木吉他,Alison 輕輕唱著 Pasty Cline 的 Crazy(當時也不知道是什麼歌,但是周圍芝加哥人都會唱),兩個人像是小情人又像是老夫妻那樣,聽著掉了滿地雞皮疙瘩。


音樂這裡可以聽。

前奏進來的時候我有點措手不及,還沈浸在滿滿的幸福裡,舞台燈光又轉變成藍色,Alison 站在台上,是他們兩個人一起和唱的歌,Alison 的聲音是主線,Jamie 的聲音是陪襯的,跟著他們唱著每一句歌詞,感覺自己要把心肺唱出來那樣痛(很吵)。Baby Says 是在 Blood Pressure 裡很喜歡的一首歌,和 Future Starts Slow 的熱愛程度不相上下。Future Starts Slow 的每一字句讓我想到去年夏天,Baby Says 則是讓我想到一些人,很頑固去作一些事,但是也只是想要看到他們想看到的人事物,看到 Alison 和 Jamie 對我們唱 baby says she's dying to meet you; without a care in the world,好像這些事都是被體諒的,認同的,然後還有一些珍惜。接米的結尾是我最喜歡的結尾(什麼?)。



接著唱的歌我一開始認不出來,因為和錄音的版本聽起來是不同一首歌,這個時候在我旁邊有一個女生大聲的在我耳邊唱 I can't change myself into you dear,才意識到原來是 Nails in My Coffin,Alison 像鬼一樣(靠杯)在藍光裡面演唱,這時候慶幸自己有熟讀過新專輯不然就輸給隔壁的女生了!最爽的時刻就是和大家一起唱喔喔喔喔耶耶喔喔喔喔耶耶,當下覺得:我也是個認真的歌迷(自嗨)。



看演唱會最快樂的經驗之一,就是看到出搥,這個道理就像看 F-1 還是 Moto GP 的時候,如果有車禍整個場子就會嗨起來(呸呸呸)。Black Balloon 開頭的 Programming Drums 播了五秒後節奏壞掉,Alison 和大家笑笑的說歹勢(可愛!),才又再重複(我們又再尖叫了一次,像瘋子一樣)。觀眾伸出雙手,隨著 Programming Drums 的節奏打拍子,雖然我一直打錯(歌迷 fail),但是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和 Alison 一起唱黑氣球這首歌。雖然知道總有一天會聽到這首歌的現場,但是實際聽到仍舊是激動,如果那個時候有人可以一起分享那鼓興奮,我想應該會很棒。

On the edge of a dream that you have.
Has anybody ever told you it's not coming true?
Farewell my black balloon.

(這次嘴炮說要帶黑氣球去現場,最後也還是嘴炮XD)

Tape Song 印象最深刻就是和 Alison 一起唱 Shit(什麼東西),還有當 You've got to go straight ahead 的時候,我和周圍的人像收到指令開始亂跳 ,接米也會作勢要我們跳起來,看到這麼活潑的 Jamie 真是讓我大驚訝:原來這家伙在自家的場子三八成這樣,之前看音樂祭的轉撥那副酷酷的樣子根本就是欺騙百姓。

我沒想過 Cheap and Cheerful 這首歌會這麼逗趣。開頭的咳嗽聲很棒沒錯,但是現場的演出更加可愛。首先是愛力蔘會扭來扭去來回在舞台上走動,同時會把麥克風交出來,要觀眾一起跟唱 It's alright, It's alright, To be mean, To be mean. (我唱了!!!!)最後面結尾的地方,街米站在舞台中間的前方,會和小鼓的節奏一起把身體轉向左邊立正,再轉到中間立正,最後轉向左邊立正(在這期間他也會有朝氣的喊一兩聲嘿),結束還會舉起右手行軍禮敬禮,超級可愛啊啊啊啊啊啊~~~~~~~(迷妹崩潰)

結束 Pots and Pans,兩個人牽手站在舞台中間舉手然後敬禮說謝謝,這樣結束了第一個 set。



回到舞台上,接米走到後面彈鍵盤,愛力蔘開始唱 The Last Goodbye,有時會看向街米(台下歌迷拿出賴打和手左右擺動,宛如是五月天七萬少年郎上街頭唱抒情歌,很假掰但是好感動)。



Sour Cherry, Fuck The People, Monkey 23。三首連在一起唱,目的是在讓台下的歌迷吐出來。唱到 Sour Cheery 喔喔喔的時候像北七一樣亂跳(街米會鼓舞你跳起來),接著 Fuck The People,Jamie 自以為很帥的擺動身體彈吉他,節奏又是讓你胡亂跳像釣蝦,最嗨的地方就是唱 嘿 Fuck The People 可以伸出兩根中指和 Alison 一起 Fuck The Wanker,最後和 Keep On Your Mean Side 專輯的安排一樣,音樂接彈 Monkey 23,明明是首慢歌,也是可以隨著節奏點頭點到想吐。

And it's really over.

兩個人再次牽手對觀眾鞠躬,Jamie 打算馬上走人但是被 Alison 拉住,邀請打鼓兄弟一起牽手敬禮。被 Alison 拉住那段我可以看七千萬遍都不嫌膩。



#63 買票人

商品
十週年紀念 - Patch(街米衣服上的那個)

十週年紀念 - 別針

No Wow CD

巡迴海報

限量 200 張

Setlist
No wow
Future Starts Slow
Heart Is a Beating Drum
Kissy Kissy
URA Fever
DNA
Satellite
Last Day of Magic
Crazy  (Patsy Cline cover)
Baby Says
Nail in My Coffin
Black Balloon
Tape Song
Cheap and Cheerful
Pots and Pans

Encore:
The Last Goodbye
Sour Cherry
Fuck the People
Monkey 23

後記
結束的時間是半夜十二點半,我和一群人站在月台上等地鐵,雖然沒有在下雪但是風依舊很大。先是去吃飯,然後是在芝加哥當起了游民,等待早上七點回家的車。先是發現火車站被關了起來沒有辦法在裡面等,再來是發現手機沒電只好坐車到機場找插頭。抵達機場的時候其實很想不顧一切搭早上八點的飛機飛去 Kansas City,再看一次 Jamie 還有 Alison,但是如果真的這樣做就真的很糟糕。

有沒有聽過看完 The Kills ,回家肋骨肩膀大腿脖子手臂像是被拖到暗巷裡揍一場那樣痛的八卦?雖然沒有 Mosh Pit,但是互相推擠的戰況就只差沒打人。先是被旁邊的推到左邊,再被左邊的推到中間,然後是後面的把你推到前面,最後是四面一起推擠你,腳掌被人踩到沒知覺,臉被隔壁的手肘巴臉,嘴巴咬的是前面女生和男生的頭髮,離開會場的時候因為天氣寒冷沒有知覺,回家睡了一覺起來就連呼吸伸懶腰都在痛。我說,這不是闔家歡樂的 The Kills 嗎?

什麼時候開始迷 The Kills 到這種花癡的地步,就連自己都感到驚訝(屁),不管是接米還是愛力蔘,看到他們兩個在舞台上的互動就是一股內心灑花的衝動,尤其是今天,一直以為酷酷冷靜地 Jamie 想不到也是個三八(靠杯),可愛這個字居然會用在他身上半年前應該沒想過(帥是當然的),然後是 Alison,每次一個動作眨眼甩頭髮和觀眾揮手還有和我對到眼說嗨都可以讓我像見到偶像神的迷妹一樣尖叫不已。在旁人眼裡這種像笨蛋花癡的行為,我卻覺得挺驕傲的。

在機場等手機充電的時候,因為很想睡卻又很激動,像個北七一樣蹲在插座旁邊掉眼淚,被看到會以為我被怎樣了。(但是回家睡了一覺又沒事,果然很北七)

最開心的應該還是有朋友可以分享這些紀錄,和我一起當北七(哩靠杯)。           

4 comments:

  1. 齁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迷妹魂被開啟)
    在大年初一看這個report實在是太讓人五味雜成,
    Alison好美好帥好酷好性感好女神
    Jamie好帥好年輕好可愛好內八(?)

    哼哼,HuntersS那兩個小鬼在The Kills面前談情說愛根本就是關公面前耍大刀啊
    你們拿什麼和他們比?齁?(兇屁)
    我看到艾利森和街米相視而笑,心中內心小花根本開不完啊(轉圈)
    接米你這個小壞蛋幹嘛要拿凱嬸來當煙霧彈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和艾莉森的關係啊<3

    最後艾利森拉接米那一幕根本就是老夫老妻啊(開花開花開花)
    Soooooooooooooooooooooooo sweeeeeeeeeeeeeeeeeeeeeet . >口<

    下次紐約場我會提醒妳要帶黑氣球的
    這樣艾利森說不定會向你拋媚眼(咬手帕)

    Awwwwwwwww, one day i will see their liv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迷妹就是在新年的第一天要齁喔喔喔喔喔喔(啥)
      愛力蔘超帥的!!!!!!(尖叫)眼睛都離不開~~~
      街米亂可愛一把 >口<

      前輩的貓 (?) 有點煩啦xD
      音樂沒有難聽~但是就有種:哼哼小孩子(靠杯)
      拉手那邊我都要哭了(哭屁)
      街米的心在誰身上打ㄍㄟ攏知柳~

      如果!有去紐約就要帶黑氣球(然後進場啥都不作狂吹氣球嗎 lol)
      愛利森打包回家, 謝謝 XD

      Yes baby!! you will see them!! and i hope i can go with ya ;D

      Delete
  2. 好閃!!!!!!!!!!!!!!!!(瞎了)
    Alison's hair is on fire!!!!!! so cool!!!!!!!!
    把賣的周邊patch貼在身上這不是日本人演唱會最會的騙錢招數嗎!XDD
    把接米拉回來好可愛!!!!(尖叫)
    旁邊2個打鼓人看起來也很38(yay)(怎嚜看的)
    baby says接米的結尾很感人阿QQ(倒底是怎樣的結尾)
    Nails in My Coffin跟專輯好不一樣!! 好內斂的憤怒!(才11秒也可以聽出來XD)
    他們現場好像偶爾會被program陰XD
    看YT有時都會看到哈哈哈好棒!!(什麼)
    每個團沒事有事都來這麼一下不是很好嗎~(在講什麼)
    蛤我也想親眼看到接米毆打吉他!!!!!!!!!!!!!!!

    前輩的貓(?)還OK拉聽起來比我那殺小J好多了阿(FUU)
    傑夫兄弟很車庫~
    白傑克都喜歡簽這種髒兮兮的流浪漢柳
    and they cut their hair!!! thank god!!!!XDDD
    後面那首節奏比較重的應該是Heavy Days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Jj3MUTiw-Q&feature=relmfu
    明明也才前年的影片怎嚜跟現在樣子差這麼多@@
    這2個人發生什麼事XD

    btw kissy kissy可能是沒有傳好聲音跟畫面對不到而且30幾秒後就沒聲音了喔跟你講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花枝~~~~~~(瞎毀)
      Alison is cool(尖叫)
      日本人賺錢的伎倆都學起來了, 好假掰 xDD(你是歌迷嗎)
      打鼓人動作很多柳~沒有全部拍起來揪可惜(?)
      之前音樂祭轉播都沒有這種, 果然好康要留給自己的場子
      Jamie 彈 Baby Says 後面結尾好感動(?), 比吸滴好聽很多!!!!
      看演唱會等出搥才是重點啊~
      其實街米在某首歌的時候爬到音箱上
      下來的時候有點"股抖", 在台下我嗚嘴大笑 xDDDD
      快點跌倒啊~內心這樣叫著(靠杯)

      前輩的貓在舞台上打滾!
      音樂可能還好但是覺得很愛演(靠杯)
      杰夫兄弟好樸素又自嗨xD
      很車庫還會乖乖叫(?)
      Yep!! thanks!!! Heavy Days is cool ;D
      可能這幾年吃太多所以(靠夭)

      去死去死我重傳了~也補上柳
      thank you!!!!!!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