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現場/心得] Metronomy 2012/01/11 在國民音樂祭 The People's Party

Metronomy
暖場音樂:some indie pop and electronic I think

Metronomy(aka MeTROLLomy) 最初是主腦 Joseph Mount歪星小動物老鄉英國德文郡(Devon)成立的電子樂團,並自2006年以來已發行三張專輯。目前成員有 Joseph Mount(主唱兼吉他兼鍵盤)、 Anna Prior(鼓手)、 Oscar Cash(合聲兼鍵盤兼吉他兼薩克斯風)及 Gbenga Adelekan(合聲兼貝斯手)。


身為這次的頭條(?)加上他們雞絲好像也比較多比較大牌,換set換的比其他團要久,看了一下時間記的當時已經10點半了,是官方公佈的預定結束時間。有些人可能為了要搭車之類的已經先行離去,站了完整3小時那時腳已經半麻了。(note:下次再有這麼久的場要穿軟綿綿氣墊鞋)


開場跟這次專輯的開頭相同,以The English Riviera帶入We Broke Free。


去之前就有稍微做了下功課知道他們的現場以身上那顆燈泡聞名,所以他們一出來就把相機準備好要錄了結果第一首他媽的沒有亮害我等很久手很酸= =


我只能說他們第一首排這麼正常的歌很賤,但到也挺符合他們悶騷的個性(?),畢竟一般人剛認識總是要先客套寒喧一番,接下來再把本性帶出才會更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個抓住我目光的不是位於舞台正中央的Joseph,而是距離我100公尺遙遠到要拿望遠鏡才看的到而且名子不會念的貝斯手Gaga(不要亂取)!其實這到也不算太驚訝,因為從他一出來我就覺得這小黑鬼(you racist!)不正常。深穿緊身(注意:是緊身,不是貼身)襯衫,酒紅色skinny jeans,帶著黑框眼鏡,看起來跟那些禿頭身上掛滿鈴噹又老胯下癢的YOYO家族不一樣,Gaga is born to be a 悶騷 hipster!(認真)(靠杯)完全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糖糖*的同好弄得我心花大怒放而且早知道我就穿我那條酒紅褲來跟他認親了
Gaga胸部挺的像隻孔雀!身體不時的跟著音樂律動,頭會常常隨著節奏像孔雀那樣往前點,腳也不時跟著節奏瞪踏著。該怎嚜形容他的路數呢?雖然是扭動但不像剪刀姐妹的吉他手 Del Marquis 那麼樣的 Groovy,比較硬一點但又保有律動性在...


阿!我想到了!是"憋"!!是""阿!!!!原來是他的路線就是一個兒!!!這麼一針見血的形容詞要是我以後想不到怎麼辦阿阿阿~~~~~!!!!!!(薛家燕滾來滾去**)(沒人看的懂啦)


記的有人講過貝斯手在樂團的角色就像個保母,穩定而成熟,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想Gaga應該就是法蘭吧(鼻音)

騷包Gaga實在太吸睛,我的注意力一直維持在右方,歌曲都表演1/3才良心發現突然想到在我正前方的這位鍵盤手都還沒好好看過一眼。

現在回想起來,一切就像慢動作播放一樣。

我慢慢將視線由右轉回我前方,看著那位鍵盤手,然後... 

什麼!!!!!!!!!!!!!(掉下巴)

嗯!我知道影片裡看不太出來是怎樣沒關係接下來會解釋就繼續往下看吧(靠杯)

他在跳舞!!!!!!!而且不只是一般那樣隨著音樂搖擺而已,他還有!!!!!!!!

俗話說的好,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一樣的意思不要講這麼多遍!)我真的萬分沒想到外表如此一般的30歲中年矮男子內心會如此澎派!!!天阿!!當我發現他的真面目時就跟發現在舞台上這麼帥氣的3人其實是3隻智商50的北七一樣驚豔***!

奧斯卡(連名子都這麼正經阿!)的身體會跟著音樂作不同的"舞步",有時頭會一邊不斷左右擺動一邊身體降下,有時又會跟著彈的琴鍵由右滑到左又由左滑到右,有時腳又像個小女孩鬧脾氣似的踢瞪著,很深刻的一個動作是他把雙手肘舉在胸前跟著節奏畫圓擺動著(天阿好難形容!)戲路之多就跟Hitch裡的Albert一樣只是內斂許多!重點是他在演這些戲的同時臉上卻沒有任何大表情!(尖叫轉圈)能夠親眼看到英國人外表總是不為所動但其實內心就跟日本高中女生一樣三八的個性在面前活生生表演著,此刻我的眼睛和嘴巴已經張裂到比糖糖8D還要大****!!!內心激動的我差點就要抱著身旁的馬桶蓋死文青尖叫!!


好!可!愛!!!!!!!!!!!!!!


相較於左右這2位舞者,主唱Joseph反而是最正常的一個。至於鼓手安娜,身為唯一的女生雖然身旁的男性都是些比她還三八的騷包裡當很顯目,但是又因為我站的位置關係加上有2台鍵盤擋著,從頭到尾我只看到他胸前的燈泡及長髮,或是幸運點的話當燈泡亮起還能看到一點她的下巴,對我來說就像是聶小倩般的存在。


我竟然花了這麼多字在解釋他們有多三八


Metronomy(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的音樂幾乎都混合了有很機歪的俗味鍵盤,彈性好到可以拿來打球的貝斯線加上三八的假音男合聲等,現場節奏也都比專輯要快。雖然不如其他像澳洲年輕猛男Cut Copy有濕背秀可以養眼睛,使用的道具也沒有那嚜fancy,但是就光憑他們現場演奏的功力及感染力還是能讓台下一群已經喊跳了3小時快要耗盡體力與聲音的樂迷,為他們爽快的豎起大拇指!


等很久的燈泡秀終於在Love Underlined出現了!其實聽專輯時我對這首並沒有特別深的印象,但他的現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棒!燈泡配合著音樂節奏一閃一閃,其實位置如果可以像危險高壓電那樣的話我會更喜歡,但基於英國人不幹這麼明顯粗俗的行為只好將就一下了(委屈個屁)。
這首的三八指數比專輯要高很多就不用多講了(因為我也不會形容),鍵盤的高音比專輯更跳躍,QQ的貝斯線跟放屁一樣噗噗叫著!像是要把你身上所有細胞都喚醒呼喊著一起來跳舞!


Back On The Motorway,主唱喬瑟夫把吉他背上,位置很高就在乳頭下方很可愛~ 奧斯卡用蓮花指彈出古箏似的前奏,左右兩位美麗妖嬌合音天使用假音唱著完全聽不懂但三八到讓你無論如何還是硬要跟唱的合聲,接下來鍵盤、貝斯、吉他及騷包合聲就像蚊子一樣一直咪咪咪歪歪歪機機機的叫著機歪斃了!但是因為有主唱正常(?)的聲音維持平衡讓你又不至於衝上台去毆打他們!音樂的色彩繽紛到像是跳進了彩虹!
最後是...


SAXOPHONE!!

Holiday前奏的貝斯一下,ㄉㄨㄞㄉㄨㄞ像橡皮筋一樣彈力極佳的貝斯線贏得現場一片歡呼,俗俗的歪歪音鍵盤配著渾厚的鼓聲,讓人不由得興奮起來! "I've been watching my money,saving up for holiday" 多嚜親切中肯的歌詞阿!人生就是不斷在為了出去玩而存錢的無限輪迴中度過的阿! "So!You!Want!Me!To!Yourself!"(指)"Well you must know. That!Won't!Happen!"(晃手指)Gaga唱到這句動作比Joseph還大,我想他一定常常被人借錢。


看Gaga拍手的樣子有多憋!奧斯卡動作多有戲!


演奏HeartBreaker時奧斯卡拿出了一根黑黑長長看起來像是插電的單簧管的玩意,本來以為是高級版的玩具口風琴,後來經過Youtube高人指點發現是midi saxophone(嗯,就是會發出咪笛音的薩克斯風吧我想)(隨便說)Oscar發出像是松鼠笑的heheeh合聲惹的我也跟著hehehheeeh!


接下來因為我不想再ㄍㄧㄣ下去了(應該看的出來齁)就決定隨便帶過(欸!!)


The Bay的前奏很有X檔案fu,感覺接下來穆得跟史考利就要手牽手從後台走上來了,害我想到歪星人(哭哭)。之後三八的鍵盤跟貝斯線再度出現,如果穆得跟史考利內心也有三八的一面的話他們一定會喜歡這首(什麼)。更正,如果穆得跟史考利有三八內心的一面的話那不就是松鼠與糖糖嗎?!他們當然會喜歡這首!(淚)


"This is a very old song." 在下一首歌開始前 Joseph 宣佈著。被歪星人訓練有方的我馬上興奮地意識到這應該是來自第一張專輯而且極有可能是傳說中的 rare songs(柯南樣)。第一張專輯風格跟現在很不同,幾乎都是instrumental,有vocal的曲目極少,跟現在比起來少了點悶騷味卻多了點實驗味,即使如此他卻是我最愛的一張 Metronomy 專輯。You Could Easily Have Me算是比較接近現在風格的曲目,帶點粗礦吉他味的前奏接上依舊三八的俗俗鍵盤,現場的音牆隨著樂器的爆炸一面面向你襲來!我從來沒想到在這樣的三八電音場也可以headbang!


給我一個東西(A Thing For Me)的合聲鳳梨鳳梨的叫著,很想跟他們建議下次熱點時再來,呆丸的鳳梨又甜又香一點都不咬舌,順便麻煩帶著你們的老同鄉,香蕉鳳梨在一起吃挺好的!(在講什麼)


那鬼樣子(The Look)是我認識他們的第一首歌,聽起來格外懷念(有什麼好懷念的你也不過認識他們沒幾個月)。每次唱到副歌總是忍不住一邊跟唱 "big book" "look look" "shook shook" "took took" 一邊很入戲的像在叫貓一樣點頭(?)


Everything Goes My Way 是唯一一首由聶小倩女鼓手演唱的曲目,輕鬆愉快的旋律下卻隱藏著變態女殺手的事實(柯南主題曲響起)(啥)"And now everything goes my way, it feels so good to have you back my love" 聽到這裡似乎是破鏡重圓的戲碼,但下段 Joseph 的男聲卻唱著 "You shot a hole in my heart straight through" 點出真相為何不禁令人打起冷顫(抖)(抖屁明明就不是這樣)
Joseph 他們很識相的讓開視線讓大家 focus 在聶小倩身上,可是鍵盤依然還在,看別人的靴腿發現光線也依然沒打在她身上(again,花枝你在幹嘛!)因此我也還是依舊沒看到她,所以就我讓就此點過吧(菸)。


最後一曲電台喇迪歐(Radio Ladio)似乎是他們的經典曲目,感覺得出來他們對日本情有獨鐘,除了在 Holiday 和 The Bay 多次提到東京外,怕小日本鬼子不會念乾脆後面還幫他們標好羅馬拼音,你們說,是不是很貼心呢!揪咪!(靠杯)


MV走不知所謂復古普普黏土人風格,可以發現跟現在成員不太一樣,想必是發生了許多事(八卦樣)

跟大家大合唱完R。A。D。I。O~~ L。A。D。I。O~~~ 表演就結束了(代表我REPO終於要打完了喔耶~~!!!)(痛哭流涕)


SETLIST
We Broke Free
Love Underlined
Back On The Motorway
Holiday
She Wants
Corrine
Heartbreaker
The Bay
You Could Easily Have Me
A Thing For Me
The Look
Everything Goes My Way
On Dancefloors
Radio Ladio


國民音樂祭整體小雜記:
整場大概只有4.500人吧,累格西只塞了一半,但還好去的都是真歌迷,場面依舊很嗨!死外國人夭壽多佔了至少1/3,是我在台灣看過最多外國人的場子,瞬間以為自己在香港。(whiskey 你在哪!)但也因為人少形成舞台前大家擠得像沙丁魚(屁),後面的人卻悠閒的在PA附近喝尿(aka 海尼根)的奇妙畫面(散場時看到PA已經變吧台了周圍都是酒瓶,早知道就去跟花枝點酒順便跟他喇賽)。


這次發現舞台前的音響效果不太好,有時會破音,跟上次跟前輩約會去看白男孩那次不太一樣,看來要專心聽音樂的話還是要選PA附近才行。

每個團都至少有來個10首左右,非常划算!但是Untitled這種場子拜託不要搞太多,請照顧一下老人跳久會體力不支而且repo會寫不完,甘蝦!(誰理你)

表演精彩度:
Metronomy>Bombay Bicycle Club>The Naked And Famous>>>>>>>>The Jezabels






*: MUSE的鼓手兼甜心公關Dom Howard, 有蒐集彩色超憋褲的癖好
**: 食神裡著名的味公主滾蛋場景
***: 這裡意指筆者的外星北七愛團MUSE
****: Dom Howad打鼓時的招牌表情

3 comments:

  1. 說寫不出來居然還是擠了這麼多東西出來呀(yay)
    Metronomy 的歌好聽啊啊啊啊啊 wish I could go!!!!!!!! ;_;

    穆德和史卡利!!!!!!!!!!!!!
    松鼠一定是在那邊嘰嘰叫說有外星人有外星人
    最後糖糖受不了只好跟著他調查結果真的有外星人
    啊啊啊啊原來 Muse 是高校女生版的X檔案!!!!!(yay)
    (整個離題)

    sax和很憋的跳舞好可愛~~~~~~<33333333
    鳳梨鳳梨~~~~~~~~~~~~~~~~~~~~~~~~

    註釋好有愛(淚目)

    恭喜山塔塔終於寫完 report 了
    賞一隻糖糖的黃金左手登登登登~~~~~~~~~~~

    ReplyDelete
  2. 前備揪甘心~~~
    雖然乍看字很多但其實都是廢話連人家皮毛都沒沾到ㄚ阿阿阿!!!!!
    騷包這字用了50遍,38也用了89遍了! 超詞窮的我!>"<
    metronomy實在揪好聽~~~
    不愧是跟小動物同區出來的~
    devon 3大名產: 地毯,奶油,跟有才華的男人

    細不細~
    belldom根本就是穆得跟史卡利阿(yay)
    穆得在起笑的時候只有史卡利可以讓他聽話~ so sweeeeeet~~~!!!

    英國人既然都這麼愛呆丸的水果幹嘛不多帶點人來呢!!!!(no!I'm not talking about 莊園!)
    gaga跟sax都超可愛~~!!!
    小動作超多充滿細節的舞蹈阿!!(淚)

    只有左手喔? 我比較想要一整隻(pout)(要求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憋褲 XDDD
      迷妹就是不管到哪裡都可以和外星人認親 (yay)
      騷包又三吧 (淚奔)

      花枝你搞屁(你和人家很熟嗎)
      我也想看胸口那塊閃啊閃啊吧嗒搭(?)
      還有奧斯卡 8D 8D 8D 8D 8D

      great report!!!!!
      好開心(開心個屁)
      小倩的妹妹(還是姐姐)是 SPECTRALS 的鼓手(嗎)(到哪裡都要 stalk 魂)

      你要抓著文青尖叫啊 XDDDD

      Je什麼的前面好多 >>>>>>>>>>>>
      LO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