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現場/心得] 2013 野台開唱, Day 2, 08/04/2013

文/圖:BB
影片:山塔&BB


隔天,起來全身痠痛,尤其是脖子痛的讓我很想把腦袋砍下來休息。(什麼鬼) 身上也因為昨天Envy的mosh pit和亂葬崗的暴動多了幾處瘀青 (題外話:瘀青在野台結束的一星期後才消退)、耳朵也還處於重聽狀態,就算已經睡到了中午,昨晚的疲憊感覺還深存在體內。


在整理一下前兩天的照片,確認把毛巾 (第一天傻傻的什麼都沒帶曬到快瘋掉)、水、防曬、雨具等都放入包包後,在家中吃飽飽搭著捷運到達野台場地。天氣還是一樣的炎熱,和山塔約好在野舞台見面,我才剛到捷運站的時候Puffy應該已經開始了。正匆忙的往舞台方向走的時候,剛好和三個戴墨鏡的外國人擦肩而過。當下我愣住了。

等一下,那.個.不.是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嗎?!!!!!!!!!!!!!! *:(♛口♛):*

(以下開始為迷妹時刻,受不了的人可以跳過lol)
在我愣住的時候他們三人已經離我有點遠了,看著他們逐漸離去的身影我心一橫,不管自己根本叫不出他們的名字,心中吶喊著:「經過昨晚表演的洗禮,我已經成為你們的迷妹了啊!!!」趕緊衝上前去問他們可不可以和他們拍照。在我叫住他們的當下,原本有所疑問的他們聽到我問說可不可合照時整個表情亮起來超可愛的啊~~~~~~ (迷妹融化) 他們很熱情的就說當然,於是我手忙腳亂的從包包裡翻出相機,邊稱讚他們昨天晚上表演超讚。我先以他們三個人拍了一張照,Dion 馬上從笑臉變成裝酷,那瞬間我差點笑出來。

接著就換我加入一起合照,轉頭發現兩個大約國中的男生經過,馬上疾行過去問他們可不可以幫忙拍照。被抓到的那個男生還哀號了一下,這讓我心頭一驚,但相機已經遞出去了,我也想趕快解決這件事。他有點手足無措,所以簡單和他說了一下大概怎麼用,接下來轉頭走向團員,Oliver還超陽光的說:「Yeah, you're joining us!!!」沒錯,我成為了APTBS的第四位團員(屁) Oliver和Dion還把中間的位置讓給我,接著我們就像是很熟一樣肩搭肩,等待國中男生完成任務。可能對相機操作不熟悉,待我們以為拍好時他哀號說了聲怎麼是糊的,於是我們又再拍了一張。等待的時間有點久,結果照出來的照片我們的臉都有點僵,畫面頗好笑,哈哈哈哈哈。這位弟弟如果你有看到,不要對自己這麼沒自信,拍出來的照片還滿好看的!!! (拇指)

一拍完,旁邊有兩個男生接著過來和團員們問可不可以合照,還問了他們會不會很不習慣這麼熱的天氣,團員說真的很熱但還可以忍受 XD 幫他們拍完照後,趁兩位男生和Oliver聊天的時候,我沒有想太多的就伸出狼爪擁抱了Dion 和Robi,還一邊和他們說一定要再來啊,下次見。在離開前又伸出狼爪張臂擁抱Oliver,他邊說「Yeah!」笑得像個陽光大男孩,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比起其他兩人,他的擁抱力道緊了些,一瞬間被滿滿的感動包圍,開心到有點想哭。(迷妹無誤)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他們 (山塔:妳這見色忘友的傢伙!!!) ,一直拼命和他們揮手說「See you next time!!!」還連續撞了在我身後的女生兩次,才連忙的走向野舞台。

Hope we can see you again in Taiwan soon, APTBS.

沒錯,我花了將近九百字來講迷妹心情,但老實說當時太激動,我真的忘記他們說了些什麼 (靠) (現在想想說不定是因為當天還在重聽的關係) 導致於我根本沒有印象他們到底有沒有提到明年要來台灣這件事XD (這個最重要竟然忘了QQ) 不過看到FB上有提到Oliver說下次會帶5把吉他來,感覺他們這次還滿開心的,希望可以早日在台灣再看到他們!!! 快點再來讓我變成重聽老人家!!!(WTF)

Please come back to Taiwan. ・°・(ノД`)・°・

(回到野台心得)
到了野舞台後,Puffy已經活力十足的在台上表演,在烈日下照了幾張相,相機的鐵片感覺快燙傷手指,和昨天一樣恐怖熱啊!!! 之後終於在舞台旁的陰影中找到了山塔,是OFF!的帽子耶!!! XD

[Puffy] 


由大貫亞美、吉村由美2人所組成的日本女子團體,從1996年出道至今,已發行了32張專輯。雖然兩人都已經當媽,但還是體力很好的在台上蹦蹦跳跳的演唱,很會帶氣氛,讓我們心甘情願從陰影下跑出來蹦跳。雖然說她們的歌是流行音樂,但曲風都很輕快、動感,樂隊的實力也很堅強,是很好聽的泡泡歌。畢竟已經出道這麼久還屹立不搖,可見她們實力堅強。心得有點簡短,但除了這些我不知道該打些什麼了。(欸) 反正就好聽的流行音樂嘛!!!

看完Puffy,我們就跑去休息,雖然今天行程才剛開始沒多久,但午後的太陽能避掉就避掉,況且今天有人陪所以我不用因為無聊而欄杆病發的往前排擠。休息一陣子後,兩人就決定跑去有冷氣的電舞台。




[Dronetonics]


電舞台看名稱就知道大部分的表演都是以電音為主,雖然電音這塊始終是我無法感應(?)到的類型,但抱持著多聽多看的原則,而且又有冷氣,入場也順便等待下一場山塔想看的go chic。進去沒多久Dronetonics就開始試音了,他們是由Crystal Shien和Lars Berry,一女一男的組合。

他們的音樂不是熱鬧的那種,而是走內斂、冷調的路線。男生Lars Berry常常會調配出一種低沉穩重的節拍,再配上女生Crystal Shien的歌聲,或兩人一起和聲,產生出一個有張力的空間。也不是說他們音樂不好聽,但就是沒有打動我們兩個人,在快要進入放空狀態的時候,兩人決定去對面的風舞台看看。


[Husking Bee]


走到外頭,赤日炎炎,但充滿日式風格的搖滾樂就在風舞台那邊演奏著。但我們出來的太晚,只看到他們最後兩首歌。他們從1994年就出道,不知道有沒有換過團圓,但鼓手你到底是怎麼保養的可以告訴我嗎? (重點錯)

看野台的介紹文,他們風格是Alternative Punk,不過當天聽到的兩首歌剛好都不是那麼龐克,又融合了一些口琴的民謠感,然後配著他們日式搖滾的風味,其實真的滿適合在大大的陽光氛圍下演奏。前排的一團人也玩得很嗨,連crowd surfing都出現了 (雖然只有短短15秒)。


對,所以非常快速的,我們又回到了電舞台,準備看go chic。但進去後發現人越來越多,到最後連後面的樓梯都被占滿,不知道大家是為了go chic還是為了冷氣而來 lol

然後題外話,我很想知道這雙鞋是怎麼做出來的,看起來超舒服啊~~~~~~~~

青草夾腳拖


[go chic]


由三女一男為組合的go chic,主要成員是主唱Ariel Zheng、貝斯手Sarah Lai和吉他手Sonia Wen,三個台灣女生至今已經到世界各地表演過。如同他們FB上寫的「Fuck sad songs and slow jams, this is go chic.」她們音樂有很重的舞曲味,現場表演就像是個盛大的派對,隨著節拍跟著跳舞變成件自然的事。

雖然她們音樂性質是平常我不會去接觸到的,但這個熱力四射的表演我玩的開心,看到台灣有女主唱可以又唱又跳不走音,而且不讓我排斥,真是讓我感動想哭。不過這次表演沒有出現想像中的脫序行為,畢竟上次Ariel 有不小心露胸,對比下來這次反而有點太乖 XD



當天也表演不少即將推出的第二張專輯中的歌曲,貝斯和吉他幾乎都被合成器給取代,如果喜歡電子舞曲的人可以多多捧場。



 [Chochukmo (觸執毛)]


一到山舞台,在表演的是來自香港的觸執毛。老實說剛開始一直以為他們是日本團,因為主唱的唱腔有種日本風味,等到他一用帶點廣東腔的中文和大家說話的時候,才恍然大悟他們是香港來的。

觸執毛的風格有點難以形容,旋律有流行味,一首歌中間有很多變化,但也因為這樣會覺得他們歌曲有點瑣碎,沒有貫穿全部的一個主題。雖然這麼說,但我還滿喜歡的,尤其是主唱的歌聲真的很不錯,很少在樂團中會聽到這種聲音。


[The Soft Moon]


在觸執毛結束後,我們兩人走到了第二排。看過一些人的心得是在試音時,就已經被軟月亮黑暗調性給吸引住。但我們團員們在試音時,根本就只在注意看起來很像西班牙裔的貝斯手啊XDDDDDD  而且有個人一直在喊:「I love your bass!!!」讓貝斯手一直微笑,你說這種如花似玉(?)模特兒等級的男生在你面前笑你不會一直看他嘛!!! (不要再解釋了)

天色漸暗,在一切就緒後,第一首Circles的節拍一開始,身體就忍不住隨著音樂而晃動。The Soft Moon與其說是個樂團,不如說是Luis Vasquez和他的現場演奏夥伴的組合。Luis 創作歌曲從鼓到vocal幾乎全部一手包辦,冷調的節拍、壓抑的低音聲線、扭曲奇特的合成音效,再時不時的配上Luis低低呢喃或高昂尖叫,就這樣讓人陷入他的黑暗漩渦中。現場的威力更強大,音樂像是張巨大的網將人密密地包圍住,非常過癮。



在表演的時候,帥氣的貝斯手的腳不間斷的拍著節奏,雖然貝斯旋律都很固定,像是貫穿歌曲的地基,但我怎麼看都不會膩啊。而手臂很粗壯的鼓手表情有殺氣,尤其一首歌單手搖手搖鈴時那股氣勢!!!.... 到後面疲累的樣子反差很有趣 XDDDD (靠腰) 。靈魂人物Luis則是在電吉他、麥克風、合成器、鍵盤和手鼓間穿梭,老實說軟月亮的歌其實調性都很像,聽久了有時會開始神遊,所以Luis這些叮叮噹噹的新聲音或是他"啊啊啊"的歌聲,會讓人把注意力拉回來。

要說野台這幾天讓我最感到驚艷的團就是亂葬崗和軟月亮了。只是可惜的是,在山舞台的樂團表演時間都只有四十分鐘,很希望未來可以看到他們個唱。

軟月亮一結束後,和山塔兩個人就在人群中穿梭到野舞台,準備騷擾觀賞The XX。又因為我們目標皆是貝斯手Oliver,便從舞台右側的地方開始鑽,想趁在The XX 前表演的色情塗鴉結束後,可以卡到一個好位置。殊不知色情塗鴉結束後前面的人也繼續待著,離開的人很零星,我們硬擠也只擠到右方舞台的三四排左右。舞台前方空出了很大一個長方形給攝影機拍攝,頓時前排的空間被壓縮的很小,後面又綿綿不絕一直有人擠進來,這大概是這次野台參加過密度最高的一場吧,有種空氣中都是二氧化碳的感覺。

偏偏在這個時候前方的工作人員一直要我們後退,心想中間已經空出了一個長方形你們還要幹嘛,等一切布置好後,讓人有點傻眼... 因為他們讓工作人員站在「欄杆的前面」。沒錯,是欄杆的前面,不是欄杆的後面喔!!! 所以如果發生推擠的話,工作人員是第一道人肉牆,如果他們被推倒的話,後面脆弱欄杆是沒有人撐的喔,就大家一起摔吧啦啦啦,超刺激~ 雖然說The XX 音樂很靜態,應該不至於發生推擠的狀況,但這真的是我看過最莫名其妙 (而且危險) 的位置安排,欄杆是拿來當裝飾品用? 之後又有工作人員在前方用丹田說後面的人不要推擠,不然表演者會視狀況來決定是否表演。但... 你覺得在三公尺以後的群眾聽得到嗎? (囧) 如果這個訊息如此重要,應該是要拿起麥克風或廣播之類的東西說才對吧?

我到現在還不明白這樣的安排到底是為什麼...

在等待的時刻有點快抓狂的感覺,因為熱再加上人多空氣糟,附近又一直有菸味,和山塔認真討論到底要不要離開到後面去看就好,畢竟我們對叉叉的愛沒這麼多。但一方面又覺得都已經擠到這邊了,沒有近距離視姦看Oliver感覺很不划算。最後達成共識是至少聽完Islands (之前偷看過香港的setlist,沒意外它是被排在表演中間) 如果到那時候真的受不了的話就離開。

等待非常的漫長,在快到達忍耐的臨界點時,終於燈光暗了...


 [The XX]



叉叉的舞台架設也和他們的音樂風格一樣,簡單俐落。舞台中後方是Jamie的工作台,Romy站在左側,Oliver則站在右側。後方的布幕在表演時會隨著音樂更換畫面,不然就維持著全黑。三人穿著全黑的服裝上台,但我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Oliver你怎麼比我想像中還要大隻這麼多!!! 那個肚子!!! 那個屁股!!! (重點錯)

雖然之前已經受到GA King的提點說Oliver現場表演超愛搖來搖去,也看過一些影片,但現場看到又是另一種心靈衝擊。Oliver我願意當你的山地舞舞伴啊!!! (閉嘴)  不過他現場的聲音和我想像中的一樣低沉,頓時讓我這個低音控想要仰天凹嗚~~~~,就是這個聲音讓我開始認真聽叉叉啊。而因為我們站在舞台的側邊,所以Romy離我們很遙遠,但我有看到她胸前的溝溝 >///<。她的聲音比專輯中的還要來的清亮,和她中性外表不同,歌聲非常的陰柔。在現場聽到Romy和Oliver兩人聲音的差異(男女、高低、清亮和誘惑),散發出來的氛圍又比CD中的迷人很多。而Jamie則是默默的在他的工作台上忙碌,看他一下打鼓、一下用混音器材、一下彈鍵盤,表情認真嚴肅,如同整場演出的指揮家。


脫脫脫脫~

在唱Reunion時,原本已經習慣Oliver搖晃身軀的行為,但定眼一看,他其實是肩膀邊扭,兩手邊照著節奏緩慢的解開他襯衫的扣子,表情認真在唱歌但動作卻極為挑逗,當唱到 "An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時他終於將襯衫脫下,露出裡面的黑色T-shirt。當場我先愣住再來笑到嘴巴快閉不起來,套句山塔塔的話,Oliver你這個騷貨!!!! 都把我們弄得心癢癢裡面竟然還有一件T-shirt!!! (不然你想怎樣) 在Fiction的時候還把麥克風線纏在身上,你當初的靦腆害羞呢!!! Oliver你要不要考慮和剪刀姊妹的Jake Shears去組個side project,一定會超紅啊~~~~~

在這場大概全台北的文青都在這裡的表演,觀眾算是很熱情。只不過旁邊的女生在我喊Oliver名字的時候出現了類似翻白眼的舉動 lol  而人群中還看到阿嬤帶著約是國中的孫女一起來看表演,興奮的和舞台合照的畫面真的好可愛啊。

今晚最特別的,則是飛機都會在非常剛好的時機划過天空,搭配的實在太剛好,替表演畫龍點睛,我都懷疑Jamie是不是有偷偷去調查班機會經過的資訊 XD  這場的音場很不錯,不像之前幾場有遇到鼓的低音出不來,或是音響某邊沒聲音的情況。



而在現場表演可以很清楚感覺出來Jamie的角色是多麼重要。The XX的吉他和貝斯都是以旋律為主,少了其他樂團中常見的和弦、刷扣節奏,多出的那些空白空間都是由Jamie去掌控,不得不說他真的掌控很好,以點綴或打地基的方式讓叉叉的簡明風格更突出,卻也讓那些空白成為了一種空曠的力量,給人更多想像空間。但整場好像都沒有看到Jamie的笑容,果然是和訪問時一樣的低調啊。

Oliver和Romy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各站兩側,但有幾次Romy也有走到我們右側來。她一來我們就歡呼,她會露出非常靦腆的淺淺笑容,微微點頭和我們打招呼。而除了Oliver有點過動(欸)的身體擺動,Romy和他在一些歌曲也會有互動,像是從兩邊向彼此走進,面對面的眼中只有彼此,在旁的我們彷彿可以看到其中併出的火花。從他們的互動可以看出他們感情的深厚,我一直都很容易被這種感情堅固的樂團感動,那種不只是樂團夥伴,更是超出情人、朋友的信賴感。所以在看到他們兩人手牽手的下台,有種很溫馨的感受。


牽手下台<3

非常The XX的風格,他們當晚只說了幾句謝謝我們的話,在Romy說聲:「See you soon.」後,便是最後一首Angel。在大家一起合唱中,今年的野台畫下句點。第一張專輯很多想聽的歌今晚都得到了,而幾首我不熟的第二張專輯的歌曲,在現場聽反而有點改觀。感覺下次他們來台就一定會是個唱了,而且票會賣很好。




更多08/04野台照片影片 (by 山塔) (́> ౪ <‵)ノシ


這是我第一次的野台,相信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這幾天裡面其實處處可以看的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從廁所、攤販到舞台、PA,品質都比我想像中還好。雖然野台和其他國家大型音樂祭相比,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還是很感動這個活動(重新)辦起來了。

在期望之後公布表演名單、timetable可以快一點外,真心期盼,拜託換別種欄杆吧。也許是因為一些場地限制,導致野舞台和風舞台只能用這種欄杆,但看在表演者、觀眾和工作人員的安全下,相信還是會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不然聽著工作人員在討論哪邊的欄杆斷了、歪了、被拔下來了,不只工作人員有壓力,前排的觀眾聽了也會憂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嘿對我腦袋中有閃現過被壓死的畫面)。

最後,謝謝The Wall Music辦這個活動,謝謝每個辛苦的工作人員,謝謝每個來參與的表演者。腰酸背痛,腳像是分離身體的控制,但在太陽下揮汗的回憶卻如此有趣。

See you, Formoz Festival.

下次見,野台

2 comments:

  1. 要工作人員當人牆未免太誇張了吧,欄杆變成用來斷絕工作人員後路嗎? 搞屁阿 lol

    以後你就沒資格說我都變態偷吃別人豆腐(troll)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超不懂那樣安排是怎樣
      還在想說如果真的人群往前倒,第一排又是女生,那工作人員是該擋她的肩膀還是頭,說不定還會不小心摸到胸部XDDD (笑屁)
      這次讓我大開眼界,如果有人知道為什麼這樣安排可以告訴我嗎?
      我超級好奇的~~~~

      我至少沒有親他們好嗎!!!!
      只是勾肩搭背+熊抱,我可是一對三啊 (你在說什麼)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