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現場/心得]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八月二日在 Grant Park, Chicago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在 Lollapalooza,八月二日。
內容可能有點文青不宜,請自行斟酌。

在 Band of Horses 結束之後,約莫有一個小時的時間等待換場。太陽火辣的照射全場,我不覺得今天還有任何下雨的跡像(Trent Reznor 雨男 Fail!)。我把塑膠雨衣脫掉,發現在雨衣下的襯衫已經濕了一大片。在等待期間,通常是和周圍人交際偷聽別人對話的時間,我身邊有一對年輕情侶,據說是從 New Orleans 上來,經營唱片行還是樂團(金屬),特別來看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的樣子,然後講到後面和一個芝加哥當地小團的樂手交換了名片,原來音樂人之間的 Networking 是這樣的。而他們交談之際,還嚐試和在台上的女王工作人員打招呼,歪國人一堆臥虎藏龍莫名其妙的人。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舞台上的工作人員都離開了,從音響傳來破碎玻璃的聲音(在轉撥上可以看到動畫,但是現場的背景倒是沒有任何東西),接著便是團員們逐一上場,這個時候人群的密度突然增高,在第二排的我已經是前胸貼後背的擠壓著周圍的人,在我右手邊敵人大學的男孩發出了一聲哀鳴,這是他第一次音樂祭經驗,雖然他有心理準備在前面很激烈,但是人實在的壓上來後我可以感受到他眼角的淚光。

團員上場的那刻,我知道今天一切的等待都值得了,首先是看到帥到爆炸的 Troy 穿了西裝搭配黑色襯衫和紫羅蘭的領帶(怎麼有點娘),那個撥散的帥氣油頭流海,當我看到他戴著戒指的手指放上他的琴弦,心跳加速的感覺就像是遇到初戀一般。麥可鞋男(Michael Shuman)雖然身著樸素牛仔襯衫(但是可能是 POLO 牌一件就要七百塊),但是他那粉嫩的小嘴以及印地安獵頭族一片蓋的油頭髮型依舊抓住了我的目光,我光想到等一下將會被他的 Bass 給震到心肺脊椎裂光光,就不免的興奮不已。對於一整天只吃了一根運動燕麥餅的人來說,在高溫曝曬這麼久以後還能夠越來越興奮,我自己的身體和血液對於音樂真的是有毒品一般的反應作用。鼓手 Jon 是我眼中的英雄(即便對他超不熟,我這個偽裝的 Mars Volta 歌迷),新專輯的鼓根本就是啊嘶~(什麼東西),然後我終於親眼見到 Dean 了!死天氣的下一張專輯遙遙無期(哭),但是你有繼續女王我就原諒你啊(你誰)。用了這麼多鋪成,終於輪到今日最 uuunnnhhhh 的主角 Josh Homme 了(核爆)。紅髮王子(誰?)今天穿了黑色襯衫,肩膀兩邊還繡了騷包的玫瑰花,走上舞台的時候眼睛有點睜不開,大概是被我愛的光芒給照射到(屁就只是太陽大)。上台以後不囉唆,背著吉他的 Josh 開始隨著 Jon 的鼓聲左右擺動小跳步,他翻面(是在煎魚嗎)對向觀眾開始彈吉他,弦音出來的那一刻我們像是水壩洩洪一般湧出了大聲的呼叫,雙腳沒有辦法控制的開始離地跳躍(看轉撥才知道原來後面的人群很鬆散,只有我們前十排才在那邊擠香腸),You Think I Ain't Worth a Dollar, But I Feel Like a Millionaire 這個歌名靠背長,但是根本是我每天心情的寫照(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生)。鞋男果然不負眾望的音樂一開始就中猴,原本梳好好的頭髮三秒崩潰,看到他中間對著麥克風嘶吼的樣子超帥,雖然一直撞到第一排的人揪拍謝,但是我真的控制不了自己。現場的版本沒有像錄音一樣一直在高音嘶吼,但是鞋男你中間穿插嘶吼的部分實在是太棒了!這首歌結束以後直接銜接上 No One Knows 真的是幹拎梁(什麼意思),喬許的聲音真的好棒啊(痛哭),尤其是聽到中間停下來,然後貝斯帶出來一堆樂器攪在一起地方。我們跟著節奏開始拍手,喬許走上麥克風架前說了:
I can't tell you what a joy it is to see you all tonight.
We've been waiting longggg time to catch up with you.
Does everybody fell allll right?
台下的觀眾用最大的呼吼聲回應他的問題,聽到我們的回應,Josh 給了我們一個最甜蜜的微笑。他先是吸了一口氣,閉上眼睛唱了接下來的歌詞
Heaven smiles above me
喬許你 smiles above me under me beneath me inside me 我都可以啊(不是),此時在我臉上的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我已經分不出來了。(其實應該是汗水因為有阿模妮亞的味道)

接著換了一把吉他,先是預告下一首歌是新歌,如果大家不介意的話。聽到他說新歌我就啊嘶,因為我超級喜歡新專輯,喜歡到大中午(不用深夜唷)坐在電腦前聽都會開始哭的一張專輯(這樣會被人家誤會是文青)(但是我是被結實的搖滾樂給震撼到淚腺的)(不是哀傷沒有古柯鹼可以抽的那種)(欸沒有在講誰),每一首歌都完美的合成一張專輯的專輯(?),過去兩個月等待的就是這一刻。結果好死不死,居然是挑了 My God Is the Sun,Troy 拿出沙沙棒(不知道學名的樂器)開始前奏的時候我成為我們這排第一個失聲尖叫的迷妹,我想很多人都是喜歡女王,但是聽到沙沙棒就高潮應該是一件罕見的事情,不過,總而言之我就是做了。然後斜眼有看到鞋男他彈琴的時候嘟嘴,超~可~愛~啊~(迷妹滾),Dean 拿著吉他走來走去,想要和 Josh 來個貼背秀,但是看起來就是失敗的樣子。另外 Jon 打鼓的力量像是在打死小孩屁股的樣子,聽起來真的好爽,曲終 Josh 假音的部分真的是!!!!!(不會講話了)

Burn the Witch 前戲搞很久,我們在台下跟著音樂喔喔喔~喔喔喔~參加演唱會能遇到這個群眾活動每次都讓人很開心,最重要的是我還是其中一員,眼淚再度不爭氣滴下。Josh 彈了 Sick Sick Sick 前面的旋律,這首歌十分的暴虐,讓我身不由己的開始亂撞亂跳,左邊的情侶因為是女王歌迷所以還可以忍受我,但是旁邊敵人大學的男孩應該隨時都有想要呼我一巴掌的衝動吧,害我整場演唱會只要看到他的眼神就會心虛(難道這就是戀愛的感覺)(屁)。回家看轉撥才知道,歌曲裡面咕咕的聲音是  Dean 的鍵盤發出來的,有股謎題解開的驚訝(到底是誰在現場)。

鞋男 <3
The Vampyre of Time and Memory 之前 Josh 拿了裝飲料的杯子對我們示意,再來聽到鞋男用合成器(?)發出音波一樣的聲音,Josh 坐在舞台中間的鍵盤前開始這首歌的旋律,一直很喜歡新專輯裡面慢調子的這首歌,但是沒有想過會是他邊彈琴邊演奏。因為站在離舞台比較近的位置,我可以看到他淡淡的眼睫毛還有專注演唱的表情,很漂亮的一個演出,而我又哭了(不要一直哭啊)。女王們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們總是很輕鬆的演奏出驚人的歌曲,看到他們在舞台上,對我而言像是一個奇蹟一般的事情,但是他們本人還有我周圍的人卻可以平淡的接受這件事,反而像是我在大驚小怪一樣。演奏 If I Had A Tail 的時候,他們演奏的態度像是喝個啤酒一樣的隨意,但是酒醒過後,我內心不斷尖叫:那是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啊啊啊啊。聽到那個吉他那個貝斯那個鼓(鍵盤就),站在人群中我,感動還有驚喜的情緒搞得我一直很想哭(也是一直在哭沒錯)。

當 Make It Wit Chu,我的笑臉裡含著淚跟隨音樂的節奏擺動。附歌 I wanna make it wit chu 令人害羞臉紅的跟唱,而 Josh 十分 uunnnhh 的性感嗓音,要不是我卡在這群魚裡面,我真的想要衝上台和他XXXXXXX。接下來 Josh 要觀眾們合唱 Make it wit chu 給他聽,先是請了女生唱,得到回應的時候看他一臉爽樣,我說旁邊的同學你們不要阻止我。接下來請男生唱,一股剛陽之氣對他唱 Make it wit chu,Josh 很靠盃的在男生唱完以後做出一個被嚇到的表情,之後還冷笑三聲。明明就是你自己叫人家對你唱的,還擺出這種驚嚇外加鄙夷的臉,真的是靠背到不行,怎麼這麼可愛啊~ Smooth Sailing 聽專輯的時候就覺得是一首很扭的歌,而現場塞在罐頭裡面扭的就更加嚴重,歌單裡不時放幾首早期殘暴的女王歌,意圖使人脖子扭斷我相信是有的,最後結尾 A Song for the Dead 就是嘎嘎嘎嘎嘎(?),當年看到 D 胖在 Glastonbury 演出的現場,我居然也聽到了,要是等一下被車撞一定會下地獄,因為幸福的太過分了(?)。Josh 比了一個惡魔角的手勢,回家看轉撥有萬人比惡魔角的畫面,想到我在裡面,一定會下地獄。Troy 的西裝外套全部濕掉,喬許沉浸在自己的吉他裡面翻白眼,鞋男中猴的身影,嗷嗚。

當他們結束下台後,內心是非常的充實又很空虛的感覺。我們不斷喊著再來一曲,但是在音樂祭裡想也知道不可能。只有十五首歌的演出我覺得真的不夠啊(捶地),此時看向旁邊的男孩,他一臉要哭的樣子讓我心滿意足(WTF)。今天根本就是卡在人群中,沒有辦法盡情甩斷脖子,讓我有點感傷。而我的手上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纏滿了各式各樣的頭髮,有黑色有金色有紅色的,揪恐怖。

更多照片在 Flickr


2 comments:

  1. QOTSA樂手都超厲害啊
    不過歷任鼓手好像都很恐怖XD
    好好聽啊新專輯(內牛滿面)

    雖然根本就是最近一兩個月才開始認真聽他們
    但我覺得他們的歌都有種讓人想慢慢脫衣服的感覺(三小)
    就像是Stripper在勾引大家卻偏偏不把最後一件衣服脫掉的感覺(WTF)
    幹快給我脫掉啊!!!!!!!! (在說什麼)

    Josh Unffff Homme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sh 慢慢脫敖嗚
      可能是憋太久
      看到女王我馬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