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7, 2013

[現場/心得] Lollapalooza Day 1 不太重要的東西


2013 音樂祭 Lollapalooza 第一天的瑣碎記事。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還有 Nine Inch Nails 的紀錄會另外登記。

前進芝加哥

前一天剛從加州趕回來處理事情,星期五一大早又爬起來趕搭前往芝加哥的客運。由於氣象預報說星期五將會有局部的雷陣雨,想到連續兩年在羅拉因為暴雨泥巴而折損的鞋子,這次很得意的穿了雨鞋,雖然穿著他就一定要在三十五度的高溫下站立十個小時,但是遇到泥巴或是下雨都不會擔心。

匆忙抵達車站後,隨即遇到帶賽人生第一關:客運找不到司機開車,所以多等四十五分鐘。原定十點多抵達的計畫就這樣被移到十一點,雖然還是可以比開門時間提早到,但是沒有司機的客運居然也可以賣票,平常應該也不是這麼幸運可以遇到這樣的事情。

Lollapalooza 2013

經歷安全檢查還有驗票(今年不管是單日票還是三日連票都有手環,裡面有晶片只要掃過機器就可以進場。想到兩年前朋友鳥兒也是單日票,但是只有一張破破的紙製 TicketMaster 票....),迎接我的是帶賽人生第二關:晴空萬里芝加哥。我想全公園裡除了我,應該沒幾個北七會像我一般穿雨鞋。(在奔跑到草地前看到一個也是穿了雨鞋的人,如果不是因為我急忙的要跑到欄杆,我很想上去給他一個同伴的擁抱)

周圍的人都是慵懶的漫步著,被上背了一台相機還有一瓶水的我很想邁步狂跑(這次目標瞄準的當然是石器女王還有九吋釘頭條的主舞台),但是很怕被旁邊的人當瘋子,而且很久沒練體力,跑三步大概就會昏倒。總總因素考量之下我只是快步的走到心裡想著的舞台方向。而當我終於看到仍舊距離我有半英哩遠的舞台時,我的內心激動不已。

雨鞋腳裡雖然積滿汗水但是我喜悅
眼前這片默綠的青草和我記憶中的去年夏天一樣美麗,我一腳大步踏上油綠植坯,結果幹拎涼發現下面是一層滑滑的濕泥土。原因是前天晚上一直到今天早上都下了雨,黑土和雨水已經結合成音樂祭特製的伴手禮,隱藏在綠色的面貌下等著你帶他回家。這個時候我還滿開心自己有穿雨鞋,至少在穿越草地搶越第一排的時候,鞋子不會被黏在地上。

在泥地上嬉戲的鴨只們好不開心
等我衝到舞台二十公尺遠的地方時,舞台前面的空間已經被圍起來,原因是地上泥地太濕,還沒有開放給大家進場,於是我們就在外圍等待著,在此同時,我內心有股不詳的預感。這次因為準備匆忙,除了知道女王和九吋釘同舞台頭條以外,我好像沒有仔細看他們是在哪個舞台,只是常識理解他們這麼厲害應該是在比較大的那個舞台才是,所以我一進場想都不想的衝過來。然而,在等待同時我身邊站了一個頭髮染成彩虹的男子,雖然我不喜歡評論個人穿著以及音樂喜好,但是他的裝扮實在難以讓我想像他是石器女王、九吋釘、或是一團馬兒的歌迷。我急忙打開手機看官方時程表,燈愣帶賽人生悲劇第三關,我果然跑錯舞台,跑到了 The Killers 的場子,而九吋釘的舞台是在完全相反的方向嘎(哀嚎)。


雖然有點洩氣(其實內心已經崩潰),但是我繼續穿越諾大的草原泥地公園,在經過中間噴泉的時候被朋友抓走,去玩了一下免費的 TOYOTA 贈獎活動(當時我心裡不斷幹醮,這個愚蠢的遊戲只是讓我離九吋釘的欄杆越來越遠啊),最後甚至被拐走去看了 The Neighborhood 的演出,雖然這個來自南加州的搖滾嘻哈團演唱很有潛力,但是當我今天千里迢迢來就是為了朝聖,主唱現在就算在舞台上開始裸奔也沒辦法吸引我的。不過因為我是不敢得罪人的亞洲人,所以飲恨留下來看完鄰居的表演。

The Neighborhood

The Neighborhood 是來自拎背最討厭的加州,音樂風格不要被主唱 Jesse Rutherford 身上的刺青給欺騙以為他們很金屬或是龐克,實際上是 You Me At Six 或是 All Time Low 那樣的青春另類搖滾,不過可能是因為主唱身上刺青很多的原因,所以 The Neighborhood 的音樂調性有點哀傷(什麼北七的理由),如果說 All Time Low 是敵視泥頻道,The Neighborhood 就是國家地理頻道吧(沒有人聽得懂得比喻)(就是比較社會性一點)(那應該是慈濟吧)(啊就不是那種感覺)。

團員上台前,開場的音樂是一段 rap(我忘記是誰的,但是當下覺得很耳熟),看到團員上場我有點擔心,想說該不會是 Dizzee Rascal 之流的悲劇,想不到還滿好聽的,除了主唱的聲音很有特色以外,樂器的聲音也很棒,和時下年輕人的潮流一般,合成器也出現在他們的音樂中,不過 The Neighborhood 更加突出的地方是他們的音樂旋律很洗腦,不管是快歌還是慢歌,以老人的術語來說,聽完他們幾首歌你會覺得這個樂團有 get it(是在講什麼),另外主唱演唱的方式有點像是在唸詩,有種很順的 Verse 的流暢感,如果哪天這個團沒有成功,主唱自己出來唱 rap 或是阿煙鼻應該也很有前途。 他們的出道專輯叫做 I Love You(撲哧)。


(剛才看到 Youtube 的推薦影片,我在想好一點的比喻,就是 The Neighborhood 可以說是地下化的 Justine Timberlake 吧)(沒有比較好啊)

IO Echo
在 The Neighborhood 結束最後一首歌之前,我急忙擺脫挾持我的朋友,火速前往女王的 Bud Light 舞台,等我抵達的時候,帶賽人生第四關就是欄杆已經被站滿的悲劇,此時我悔恨不已並且開始質疑人生的意義。唯一慶幸的是,我在第二排但是是在舞台的正中間,想到晚點可以直視神,雖然過程有點哀傷但是我還是很興奮啊!

接下來上場的是 IO Echo,不知道是因為聲音沒調好還是他們的音樂難聽(靠背),從第一首歌開始我就衷心期待他們可以下台(欸),女主唱 Ioanna 穿了短褲還有薄紗的裝扮,雖然露很多但是仍舊不能激發我內心裡大淑的啊嘶,基於這點你就知道我多麼不喜歡他們的音樂了。話說當年 Nine Inch Nails 的告別演唱巡迴 Wave Goodbye Tour,Trent Reznor 欽點 IO Echo 當作他們的開場團,今天親眼看到他們的演出後,看看主唱的穿著還有他們的音樂,我想當初一定是 Trent 的老婆和 Ioanna 是個手帕交還什麼的才會被選上吧(你可以再靠背一點)。

就在演出快要結束的時候,他們終於唱了一首我覺得還不錯的歌 When the Lilies Die,那天主唱的麥克風聲音像是被消音一樣很難聽到(之後的 Ghost B.C. 也有類似的問題,但是人家就.....),回家找了錄音室版本倒是覺得不錯聽,我想川特鼠叔當初也是只聽了錄音版本還有看到主唱穿和服露大腿吧(不要亂講) 。


Ghost B.C.

關於 Heavy Metal 這塊我已經好久沒有接觸,有在跟蹤的也是一些老人家(欸),所以對於瑞典團 Ghost B.C. 我一點概念的沒有,然而在他們上場以後,我才想起之前好像有看到某個歐洲的樂團也是呈現這個裝扮,果然人生總是在最後會找到他的出口(WTF)。在等待他們上場的時間,周圍有很多人都是特地跑來看 Ghost 的演出,讓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音樂,而在前排有兩個看起來很硬的男子,兩人大約四十歲,一個留著黑色長髮(Ozzy Style),另外一個則是耳朵上掛著圈圈,兩個人看起來十分硬漢,卻在 Ghost 演出時一字不露的跟唱每一首歌,我見識到了男子漢的真歌迷。


首先上場的是四個穿著帥氣斗篷的樂手 Nameless Ghouls 們,回去找了他們的資料才知道,Ghost 裡樂手們是沒有名字的,他們的代稱是 Nameless Ghoul(每個樂器有自己的代表符號,可以去危機看看),而主唱叫做 Papa Emeritus II(之前有一代,但是退團了,所以現在這個是二代),如果有疑問為什麼他叫做 Papa,當我看到他的穿著出現在舞台上的時候我就懂了,幹拎梁是教皇啊!當他們一群人出現在舞台上的時候我很沒品的臉笑歪了,因為很久沒看到這樣誇張穿著的表演,有點措手不及,但是聽到他們開始演奏的時候,收起嘻鬧的心情,我受到了震撼,因為他們的聲音實在是太棒了。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歌,但是樂器聲音一下去我就感受到他們真的是好音樂(通靈),而且吉他的節奏輕鬆挑起埋藏好久的重金記憶(?),Papa Emeritus II 的聲音也很美聲,可惜也許是因為我在第一排或者是他們沒有收買好音控大哥,主唱的聲音經常被樂器聲音蓋過,雖然很哀傷(?),但是前排的人依舊可以甩頭到有點抽筋。

我原本只是想看好戲的心情,想不到最後完全被吸引過去啦>口<(已經辭窮,開始使用表情符號)。Papa Emeritus II 講話的聲音刻意靠背很低沉,瑞典口音也很靠背(你什麼意思),但是唱歌的聲音根本超溫柔(?)讓人錯愕。演唱 Monstrance Clock 的時候會希望觀眾一起唱 Come Together, Together as One.  Come Together, For Lucifer's Son 這個歌詞,但是羅拉的群眾秉持著不積極不參與不愛你的盛名,前兩次的合唱讓 Papa Emeritus II 有點傷心,經歷幾次後他只好說:大家應該要唱大聲一點啊,這是一首關於性愛的歌啊~台下大聲笑了,然後接下來的合唱都很大聲 >/////////////< (殺小啊)


話說在 Ghost 演唱之前,天空開始下了雨.雨勢一開始滿大的所以我急忙拿出塑膠袋雨衣來抵禦,以為這次準備雨衣不用濕答答我真的是好聰明啊,想不到那場雨只下了十分鐘,之後晴空萬里到晚上十點多,就連我的雨鞋裡也只是不斷的進行氧化作用,裡頭大概已經經歷了好幾次亞馬遜叢林熱帶雨季的自然現象,我不敢想像這兩隻腳在當下已經變成什麼樣子了。唯一慶幸自己有穿雨鞋,所以地上的泥巴沒有用髒我的腳?!

Band of Horses

Band of Horses 大概從兩年前聽到 Infinite Arms 專輯的時候就說想要去看,但是從來沒有看到想想也是很沒有緣。很多知名部落客都喜歡他們也做了介紹,我在這邊也就不浪費網路資源再打一次了(你只是懶吧)。但是這次排隊等團的時候,聽到旁邊有人形容他們為「Mumford & Sons 是英國民謠人想要成為一團馬但是他們失敗了的成果」,真的是很靠邀啊。由於貝斯手站在我前面的位置,所以很多時候我即便想要仔細看 Ben 偽裝 MMJ 大鬍子 Jim 的風采(欸),但是有人一直在我面前邊彈琴邊做出高潮的臉,讓我很難分心,還害我不小心多按了幾下快門,拍了一些兒童不宜的照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 PM 我),反而其他人什麼都沒拍。

七月二十六日 J J Cale 因為心臟病發過世(哪個文青來寫個專題啊!),他們今天特別翻唱了 Thirteen Days 這首歌,唱的很好聽但是就是很感傷,尤其 Ben 的聲音比 Cale 原唱的聲音更加激動更加情緒化,團員們一起合音的地方更是催淚。

歌單最後結束的是當年(?)成名曲 The Funeral,雖然聽的第一張專輯是 Infinite Arms,但是真正打動情感的應該算是 The Funeral 這首歌,然而今天可以在現場聽到,有一種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激動。這次和 Band Of Horses 的相見,我覺得自己對他們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變,除了現場音樂傳達的力量,另外不同的大概就是這些年來人生的成長,所以今天再來聽他們的音樂,有股更加深厚的感觸。


其他:在 Ghost 上場前,在我右前方趴在欄杆上的女生昏倒了。她被工作人員拉了出去,而站在我前方的她的朋友後來也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離開。因為這樣,我有站到欄杆前,卻很短暫。因為在那之後他和他的朋友又回到欄杆前,而我們人很好的把位子還給了他們兩個。雖然覺得很可惜,但是我更惱怒的是自己一開始沒有堅持想辦法搶欄杆,而是跑去聽什麼鄰居啊!

8 comments:

  1. 為什麼會有鴨鴨?! 是從白金漢噴泉那邊爬出來玩的嗎?XD
    跑錯舞台超慘XDDDDDDDDDDD (那你笑什麼)
    然後還誤交損友, 我都快為你掬一把眼淚了
    還好妳還有到第二排

    我第一次知道從欄杆出去後回來還可以繼續在第一排說
    以為就是要從後面再排, 沒想到...

    Ghost B.C.好妙XDDDDDDDDD
    看他們的外表我以為音樂會很殘暴, 沒想到滿溫柔的說~
    話說瑞典人在大太陽下穿這樣不會中暑嗎?! lol

    我就是只拿到破破的紙製 TicketMaster 票的受害者(?)啊(痛哭)
    原來我的帶賽人生從那個時候就開始了...

    我要NIN和QOTSA!!!!!!
    快寫!!!(敲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跑錯舞台真的是帶賽(明明就是你自己沒查清楚)
      鴨鴨的腳都不怕髒!!!!!!!!
      第二排與第一排仍舊是天地之差啊啊啊啊啊

      可能是因為他們是昏倒
      所以大家好心讓他回去
      這種群眾的力量我也不好.......

      Ghost 很妙~~
      原來重金也這麼溫柔
      我覺得他們最厲害的地方應該就是可以穿這麼多不昏倒
      而且PAPA的裝都不會融
      SO AMAZING

      你來那年還是二十週年耶
      居然!!!!! PERRY 你來說看看

      那兩團我寫了就不用活了QQQQ

      Delete
  2. 跑錯舞台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幹笑屁)

    鄰居我聽專輯覺得不賴可是看到主唱本人有傻眼, 哪來的死孩子這樣

    七月半超酷!(誰)
    可是衣服很臭的樣子

    一團馬我聽專輯還好可是那時看轉播還蠻喜歡的~
    J J Cale 你不是要寫?(靠杯)
    我以為媽媽兒子的目標是要當民謠界1D

    其他人不重要
    屬淑跟unnf快點!!(催屁)

    every body knows that you're insane!!!! (wtf)

    ReplyDelete
    Replies
    1. QQQQQQQQQQQQQQQQQQQQQQ
      鄰居好聽我只是遷怒而已
      主唱的形象可能原本是想要blink 182 但是被拒絕

      七月半酷爆但是衣服應該很臭

      可能一開始想要一團馬但是默默走上1D的路子

      飛鼠和unnnf會傷很多元氣

      everybody 也就兩個人

      Delete
  3. 你好!搜Ghost.B.C.逛來這的~
    所以他們現場也很讚嗎?
    個人是超愛他們的專輯的...
    但是聽網路上的live影片感覺有落差..ˊ_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我第一次看他們的演出
      是在室外(以為聲音會很散)但是我覺得很棒
      當天雖然 papa 的麥克風我個人是覺得調的有點差
      只要其他樂器出來就聽不太清楚他的聲音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她們的現場很精彩
      網路上 live 的影片有時候側錄可能會比較慘烈
      有機會可以去看他們的現場啊(雖然我兩個禮拜前就錯過了[痛哭])

      Delete
  4. 我不懂金屬還是搖滾的
    因為朋友說主唱很像死歌(英雄聯盟)
    聽了發現 主唱聲音很美 很意外的 所以入迷

    主唱教皇好像換第三代了
    可是聲線好像都是這種如沐春風的美聲(細微差異)
    (題外話 第三代 好臭老。。。和聲音不搭)

    有錯請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XDDD 想不到這篇還有人還看XDD
      謝謝回應啊~~當年看到的教皇好像是前一代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