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現場/心得] 2013 野台開唱, Day 1, 08/03/2013

文/圖/影片:BB



早上剛去看完展覽,吃個午餐後就來到了捷運圓山站。大大的看板在捷運的月台就看到了,開始漫步的晃了晃會場。雖然說昨天前夜祭就有來了,但當時一下車趕著換手環、找舞台、找朋友、搶位子,而Suede結束後也是匆匆忙忙的趕捷運,而這個時候終於有閒情逸致拿起相機到處拍。


慢慢的從門口走到市集,再慢慢走到山上,先探晚上要看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山舞台的路。但中午的太陽實在太大,走著走著汗水就像瀑布一樣噴下來,走到火舞台看了一下巨大的轟鳴,就因為自己快燃燒起來,待個十分鐘就離開了。他們音樂感覺滿不錯的,但以後還是會有機會看到他們,大丈夫能屈能伸啊!!!! (WTF)

石舞台,在這邊表演的團大部分真的都很「硬」
舞台搭在傳統建築物中,有像廟會那樣熱鬧的感覺XD

摔角擂台

巨大的轟鳴,好熱,加油

到了山舞台,確定APTBS是在這邊演出後,毫不留戀地馬上往山下走。到山下頓時不知道該去哪裡,畢竟我根本沒有做功課lol 聽到風舞台那裏有不錯的節奏就跟著進去看了。一進去才發現台上的兩個人怎麼這麼眼熟,原來是之前有找影片來聽過的Blood Red Shoes。


[Blood Red Shoes]


第一個想法是:女主唱/吉他手好正;第二個想法是:男主唱/鼓手頗帥。(欸)

來自英國的Blood Red Shoes是由Laura-Mary Carter和Steven Ansell所組成,一把吉他、一組鼓和兩個主唱。現在有很多二人組的組合,但不得不說這組的外貌真的是可以去當偶像了。其實我之前找影片來聽的時候沒有很喜歡他們,尤其男主唱的歌聲像女生,沒什麼魄力感。所以在聽到的時候有驚豔的感覺,現場表演比起音檔還要來的動感和煽動性。他們歌的旋律都偏向簡單,並且副歌會唱很多遍,但這種方式在現場表演時很容易抓到節奏並且跟著擺動。

看著他們也打消了跑到陰暗處休息的念頭,馬上衝到台前玩,但恐怖的太陽讓我穿著黑色靴子的腳趾感到快燃燒了。(你可以想像穿著靴子竟然腳趾頭曬傷這種事嗎) 所以我默默的把腳踩到前面的人的影子下,不然腳可能會開始冒煙。而這個熱度也讓來自英國的兩人吃不消,之後Steven就把上衣給脫了,把衣服泡到水中休息的時候拿來擠水淋在身上。Laura也把頭髮綁起來,雪紡紗的衣服也看出明顯的流汗痕跡。

你們這些英國人!!!!!

好可愛

被熱浪攻擊的兩人還是敬業的唱著歌,Steven敲打著重重的節拍還是可以唱歌又不走音,我真的是萬分佩服。(反觀我們家姊接...) 他似乎是熱到快不行了,有時候會趴在鼓上幾秒鐘,或是不斷地擠水消暑,到最後Laura也把毛巾泡濕擦汗。之後正妹Laura說:「This is our last song, thanks for having us.」最後一首Je Me Perds不拖泥帶水的結束了,兩人滿臉笑容的肩搭肩和大家說再見。

表演結束我的T-shirt也全濕了,離開場地到美食區發呆了一陣子,原本準備好要走出去了,卻又在上完廁所後覺得很累又跑到7-11去吹冷氣。下定決心回到舞台前時,風舞台台上的四分衛已經在彈奏最後一首歌。觀眾散去後,默默的走到欄杆前坐了下來。這種37度高溫讓我真的不想走來走去,決定在風舞台聽完The Big Pink。還好下午前排的陽光被舞台遮住,令人安心自在的坐在地上發呆。


[Tamaryn]


Tamaryn其實就是女主唱的名字。主要團員為Tamaryn和吉他手兼製作人的Rex John Shelverton,曲風帶著迷幻風味,配著飄渺平淡的女聲,呈現出一種慵懶虛無的氣氛。但可惜地就在這裡,在我站的地方,他們在表演的時候女主唱的麥克風聲音被樂器蓋住,專輯裡面已經很飄渺了,而當天的卻像已經從山壁彈回三次的迴音一樣...  因此縱使樂手使勁的彈奏樂器,少了主唱歌聲整場表演聽下來有點無味,很可惜。

表演時主唱Tamaryn用瀏海幾乎蓋住了臉,而她當天穿著的短裙也一直分散我的注意力,因為真的太短了,露出長長的腿,而且有些角度我有看到她的底褲... (不要問我是什麼顏色,我忘了),然後吉他手Rex 長的好像炸毛+短版 (欸) 的John Mayer喔~ 然後貝斯手和鼓手,因為我找不到他們資料所以就跳過吧。(喂) 不知道是在哪首歌,主唱拿起了一束玫瑰花,邊唱個邊現場暴力拔花撒花瓣,之後還把剩餘的玫瑰花丟到台下,但人衰如我,連拿到玫瑰花都拿到被拔到只剩一片花瓣的... 。還是旁邊搶到兩枝玫瑰花的女生看我可憐又給了我一枝,才不會看起來太過蕭瑟... (妳人真好,謝謝QQ)  之後發現其實玫瑰花的刺沒有去掉,Tamaryn妳也太厲害。

是不是炸毛+矮版的John Mayer嘛

結束後她一反在台上酷酷面無表情的樣子,走下台到旁邊的欄杆替歌迷簽名。大概簽了快十分鐘,她一個邁步走上台在一張setlist上簽名,並交給工作人員給某個男歌迷,真的是很貼心。但簽完名後她不知道要把麥克筆還給誰,就把筆往觀眾一拋,我還聽到似乎是麥克筆主人的慘叫聲XD


[Envy]


接著上台的是來自日本的Envy,之前曾經聽過日本人對於表演準備是非常的嚴謹,可能是這樣,所以他們調音的時間相較之下比其他樂團來的久。好不容易等到他們開始,曲風竟然和剛剛聽到試音聽到的重音樂不同,有點溫柔、光明,讓我有點疑惑。等到主唱上台,第一聲嘶吼下音樂節拍、吉他效果器全部都變重,當下我有抖了一下。(什麼)

為了打文章去查了一下他們,發現曲風是後搖和硬蕊。這時候才對於自己無感於他們音樂有了頓悟,因為,post-rock 就是種謎樣的音樂啊!!! 不過撇開我這個無法和後搖音樂有所連結的體質外,現場看到一些歌迷邊跟著唱邊哭,好動人 ;_____;  當天我的身後還出現了mosh pit,被幾個拐子打到,雖然痛但皮厚肉厚的也沒事。吉他手還跑到台下crowd surf ,之後還把水瓶拿去餵魚。總之,不錯的表演。

不過這麼熱血的場子,卻也搖晃了不怎麼堅固的欄杆,結果就是工作人員們要在護城河撐著欄杆。看到這個景象真的深深感到工作人員的辛苦,尤其中場休息時還聽他們在閒聊欄杆是不是彎了,哪邊有斷掉... 之類的,默默在心中祝福他們,因為今天風舞台最後一個表演是滅火器...。

辛苦了!!!

[The Big Pink]


天色漸暗,女鼓手Vicky Jean Smith和女鍵盤手Mary Charteris先出場,之後戴著墨鏡裝酷的Robbie Furze出現。第一個念頭是,奇怪怎麼團員這麼少。之後在表演中Robbie有提到原來成員有所異動,而也因為變動的關係,有些歌曲呈現的方式也改變了,像是Velvet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表現方式。但雖然如此,整場表演可以打個大勾勾。

Robbie原先出場時裝酷戴著太陽墨鏡,乍看之下很像The Kills裡接米和Arctic Monkeys裡Alex的綜合體。他笑起來滿有魅力的,也時常會走到舞台邊緣和歌迷互動,我一直以為他會跑下來但結果沒有。而鼓手Vicky好可愛,她的包包頭旁邊還留了兩個小辮子,她的鼓聲也很有力,只是前半場時鼓出了問題,可以看到她不時皺眉望向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也幾次跑上台幫忙。而女鍵盤手 Mary Charteris 到最後還把上衣脫掉,上半身只剩下比基尼,偶爾還會隨著節拍跳舞。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她和Robbie已經結婚了。

大粉紅的歌有著容易上口的旋律,再搭配著迷幻大空間的synth,很容易就可以讓人進入他們的音樂世界。這次Robbie幾乎整場掛著大大的笑容,感覺心情很好,下次來台灣開個個唱吧!!!


很喜歡她有力道的鼓聲

大粉紅結束後,照預定計畫應該是要馬上走到山上的山舞台看亂葬崗(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但因為有點想拿setlist所以賴在欄杆十幾分鐘。然後終於,工作人員把歌單撕下來給歌迷,到我們這邊的時候,卻因為離舞台比較遠而請野台的工作人員給,然後他給了我... 左手邊的左手邊 (淚)。搶到歌單的女生又給了在我左邊的女生... 我知道我有帶賽體質,但常常這樣子失敗對身體不好啊 (那你就不要搶),只好默默的和她們借拍setlist,感謝她們。

The Big Pink's setlist.

在拍的時候還想說好像不太對,翻過來後才發現大粉紅的歌單是用麥克筆寫出來的,是拿中午紅血鞋的setlist背面來寫的,要環保也不是這樣吧XD

Blood Red Shoes's setlist.

拍完後就黯然的離開了風舞台,開始爬山。路上經過摔角擂台,人很多很熱鬧,但鑑於在趕路就沒有停下來觀賞。到了山舞台後發現密度沒有很高,鑽啊鑽的到達中間第二排。聽著後面似乎喝嗨的外國人在說些沒什麼營養的五四三,亂葬崗的團員也陸續上台soundcheck。聽到那個蹭蹭蹭和轟轟轟的音效,心想等等應該是會滿嗨的,但這個時候的沒做什麼功課的我,忘了他們有一個別稱... 「New York City's loudest band」。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等一切都準備妥當後,燈光暗了下來。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是從美國紐約的布魯克林區發跡,現在的成員為主唱兼吉他手 Oliver Ackermann、貝斯手Dion Lunadon 和鼓手Robi Gonzalez。2003年成立,但在2007年才發行同名專輯,至今總共有三張專輯和許多張自錄EP。其風格以狂暴的音量和層層疊砌的音牆為名,因此被許多人稱為紐約最吵的樂團。(以上來源為維基百科)  現在回想,要是當時記得這些資訊我還會選擇站在音響前面嗎? 答案是會,雖然會先替我的耳膜默哀30秒 lol


(貼心小提醒:影片破音很嚴重)

在黑暗中團員陸續走上台,觀眾報以熱烈的歡呼。接著有點台客風味(?)的旋律開始,突然轟隆隆的鼓聲和尖銳的吉他效果器加入,那一瞬間我有種被炸開的感覺。身旁的每個人都隨著節奏有力的晃動,昏暗的舞台靠著三四盞光束的照明,時暗時亮。鼓手Robi強勁的鼓聲和Dion躁進的貝斯迫使你的頸部跟著節拍甩動,Oliver的吉他轟炸則會讓你有種能量困在身體裡找不到釋放出口的焦躁感。第一首Dead Beat結束時,貝斯手Dion將手上的貝斯一拋,帥氣的接住也揭開了這個躁動表演的序幕。

到了第三首時,前排的氣氛似乎到達了燃點,可以很清楚感覺到大家的擺動幅度越大,這時在我身後不斷跳動的男生終於忍不住的往前撞,我不甘示弱也往後撞,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神秘的指令在控制,大家幾乎就在同一刻一起暴動。這時候我多麼慶幸山舞台的欄杆不是山下會彎調斷掉的那種,而是舞台鋼架的粗欄杆,因為第一排就像是人肉牆在接收後面的推擠,如果欄杆很脆弱,可能前排的大家就一起摔吧。

台下暴動,台上也沒有斯文。Dion從第一首拋貝斯後,之後貝斯就像是不用錢的到處扔,Oliver也時常把吉他拿高,像是個闇夜王者一樣接受我們的歡呼和尖叫。而當Dion站上了舞台右側的欄杆,挑釁般的俯視人群彈奏貝斯,大家就像是食人魚般往他的聚集,然後我就莫名其妙的被擠進去第一排了。而Dion回舞台時先很隨興的把貝斯往舞台拋,才再跳回去舞台上。

越到後面,不知道是我耳朵已經呈現半聾狀態還是PA沒調好,主唱麥克風的聲音被音樂全部掩蓋,但這一點也不影響這場演出的精采度。APTBS歌和歌中間銜接的不錯,也沒說什麼話,就這樣一首接著一首下去。突然Oliver拿下他的吉他,看了一下人群,開始將旁邊一個個燈源關掉。挑動的貝斯和鼓聲持續進行,在舞台變成一片黑暗後,Oliver將原本光源的插頭插上了Strobe Light。在不停閃爍會引起癲癇發作的燈光下,他將Strobe Light 靠近電吉他,響起和燈光暗明同樣節奏的嗡嗡嗡轟轟轟隆隆隆音效,接著就跪在地上拿著燈在刮弦,轉換效果器,發出各種噪音。看到他耍這些花招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幹真的是太酷了!!!!!!!!!!! 不過副作用就是我真的被燈光閃到頭昏昏的,但搭配著音樂的轟炸,有種飄飄然的超現實感,這種爽感真的難以用文字來形容。

(再次提醒,影片破音多)

在Strobe Light 的燈光下,Oliver和Dion又摔/拋/丟很多次樂器,丟了再撿,撿了再丟,還兩人互相拋撿,根本就像是吉他雜耍XD。或是會拉著導線把貝斯或吉他甩來甩去,樂器被折磨的發出了哀嚎聲(?)。在鼓手離開、貝斯被狠狠的砸在舞台上,剩下Oliver留在台上撥弄吉他,吉他越來越尖銳的音效,到達最高點時,嘎然而止。接著令人暈眩的Strobe Light也被關掉。

結束的當下很悵然若失,這麼好的表演,這麼嗨的人群,這麼爽的時刻,竟然這麼快就結束了。有點茫然的繼續待在欄杆,野台時間控管得很好,因此不管我們在下面吼多大聲地安可,APTBS的團員還是笑笑的和我們說沒辦法。團員到後台沒多久後就回到台上收裝備,鼓手還將袋子裡的鼓棒全部丟給觀眾。

不知道是不是我幻聽還是什麼,我依稀聽到他們明年會來台灣的消息。希望這是真的,因為才剛結束我就馬上期待下一次見到他們,拜託你們快點再來台灣 ~~~~~~~~~~~~~ (翻滾)

主唱/吉他手 Oliver

貝斯手Dion

鼓手Robi

待了一陣子後才發現舞台上已經架起了下一個團 te'的設備,這才驚覺自己好像該前往野舞台看一下Mercury Rev。於是帶著半聾的耳朵,全身痠痛非常緩慢的走下山,好不容易走到了野舞台,台上的Mercury Rev已經開始很久了。


[Mercury Rev]



我真的累了,雖然可以聽得出來他們的樂曲編制走的是溫暖動人路線,讓我這個剛參與過一個暴動的我想躺在地上好好休息。之後看到其他人討論才知道那天音場很不錯,但無奈當時我的耳朵裡充滿著雜音,沒辦法好好享受。撐個兩三首後再也不支,跑到舞台側邊坐下來休息。

所以對於水星逆轉的印象,就是舞台乾冰很多、主唱有豐富的肢體語言和精靈耳朵、人群裡處處有情侶摟著聽,還有當時腿快斷掉的感覺 lol  另外,在旁邊休息時看到一家爸爸媽媽帶著兩個小小孩,這個畫面好溫馨啊。孩子的教育真的不能等啊!!! (什麼)

似乎在安可前我就默默地先離開了,搭上捷運耳中還是持續發作著被轟炸過後的雜音。耳鳴的狀態讓我變得像重聽一樣,回到家中最常說的話就是「再說一次」。當晚抬著腳,耳中聽著隨著自己呼吸所變換的雜音,腦袋想著的是亂葬崗當晚的表演情形,在疲累的狀況下,卻翻翻覆覆到很晚才睡著。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如果你們明年來台灣我就原諒你們。(什麼鬼)
已經一星期,我到現在還在post gig syndrome啊!!!! (哭)


8 comments:

  1. 我的BA症候群也超嚴重(哭(你好煩

    亂葬崗(筆記(但不知何時才會去聽lol(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一起譴責APTBS!!!
      他們害我無法專心回想Brett的胸膛(三小)

      亂葬崗的現場超帥的啊~
      大概比專輯吵上十倍也好聽十倍, 超滿足;_; (哭屁)

      下次他們來台灣,大家來糾團啊!!!

      Delete
  2. 我要看 APTBS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講幾遍)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一定要一起看啊QQQQQQQQQQ
      一起把旁邊的人撞翻, 一起把脖子甩斷(什麼鬼話)

      我也好想再看APTBS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咬手帕)

      Delete
  3. 亂葬崗我之前有警告你了~不聽的下場就是齁齁齁齁齁齁齁
    他們有賣耳塞你快和他們要~
    之前買海報有送我一副,現在想想攤販那位好像是 Dion 啊lol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亂葬崗超~~~~~好~~~~~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現場是專輯爽度的百倍XD
      我想要耳塞, Dion你快賣給我(扭)

      Dion之前還當過你的profile pic lol

      Delete
  4. 趕快把亂葬崗叫回來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day 2也麻煩你惹<3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不是應該要和我一起在趕稿地域玩耍嗎?! QQQQQQQQQQQQQQQ (誰要)
      我盡量,但我的專長就是脫稿 (靠邀)

      我想要亂葬崗啊啊啊啊啊啊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