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Lollapalooza 2013] 兩個月後(更新中)


自從六月從 Muse 演唱回來以後,因為人生現實是個爛貨,我進入了兩個月沒有現場的生活,原定要去德國的大安森林公園看表演也沒有成行,只能拿票當先酸的紀念。這兩個月的日子除了在無止境的悲觀裡,唯一令人期待的就是兩個月後即將在芝加哥上場的音樂季 Lollapalooza。



今年的演出名單,除了斑鳩合唱團媽媽與孩子(Mumford & Sons)有點平凡,Lolla 一樣拿出很棒的樂團,但是今年因為時間的考量,只能參加禮拜五的演出,但是當我看到時間表排出來的時候,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搖滾音樂之神。看到這個安排,Queens of The Stone Age 接上 Nine Inch Nails,在那之前有 Band of Horses 還有晚上加開的 Foals,兩個月的真空期即將在一天內填滿。

關於 Nine Inch Nails

「九吋釘」,我在想有聽搖滾樂的人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因為除了他們很有名連我只是個在聽野人花園的小屁孩都聽過以外,當年據說要來台灣開 Wave Goodbye Tour 但是主辦單位最後取消跪下來退票事件(造謠)也是鬧的挺轟動的。雖然這麼講,由於 2009 年 Trent Reznor 宣布樂團進入無止境休息,加上 Trent 和他老婆玩了一個很令人悲傷的樂團 How To Destroy Angels,我一直真心認為在我此生要看到 Nine Inch Nails 現場演出的機率,大概比綠洲兄弟合好、Peter Hook 回去 New Order、Flea 在舞台上不脫上衣一樣機率渺小,嚴格來說大概比 Nirvana 重組的機會大一點而已。不過就像流行小天王 Just Bieber 說的一樣,Never Say NEVER。Trent 在艱深體驗過和老婆一起工作最終只會導致職場以及婚姻的悲劇後(不要亂講),今年春天,在看起來很像假的 Fuji Rock 宣傳海報裡首先透露 NIN 重新出現的消息,幾天之後 Trent 就發表新專輯以及今年秋天在北美即將巡迴的計畫。在台灣的朋友一度祈求九吋釘會來到復活最大的野台開唱(畢竟我們之前也是被放鳥了一次),但是地理常識比較弱一點的美帝人似乎以為東北亞只有日本和韓國這兩個資本主義國家,因此忽略台灣朋友們的哀慟,相信他們會在 Lollapalooza 演出比較實在

NIN 在 Lollapalooza 登台演出的意義相當重大(to me?),在四年休息後的重組,除了有擺脫不了的老面孔樂手(你什麼意思),1991 年當 Lolla 還是巡迴各地的音樂活動的時候 NIN 就是演出代表之一,所以當重新登場後第一場美洲公開演出就是在 Lolla 擔任頭條,新的製作和新的音樂還有這一切代表的意義,對於一個歌迷來說這些東西就足以讓我的心臟加速血液在身體裡亂竄,tremble in awe because of the upcoming storm of historical epic。

最近遇到機會需要和別人介紹自己喜歡的樂團的特色,我才發現這幾年來我貧乏的閱讀和思考已經讓我辭窮,好像每次都回答都是:他們超棒的、音樂很棒啊、現場超帥的之類,因為通常會問我這種問題的都是不太熟悉樂團的人,也許因為我偷懶或是習慣性的忽略他們,也就沒有思考該怎麼樣用文字去介紹。而其他時候,當我遇到同樣聽團的朋友,我也只是用同樣的回答,但是我知道在我們心裡體驗到的激動還有欣賞是文字沒有辦法傳達(當然也只是因為我辭窮),因為 Nine Inch Nails 音樂表現的衝突感,在暴力裡面展現纖細的情感,有像 Head Like A Hole 那種反抗的宣告,然而在 Hurt 安靜的呢喃裡面聽到自己的哀傷悄悄的將你的生命枯竭。年輕的時候聽 Closer 感到的是身體裡面青春期叛逆想要尋找逃脫的出口,十年後的現在覺得那是一種擁抱自我人格的宣告,當歌詞提到 You bring me closer to god,我不覺得那是形式上的神,不是某個留著鬍子的白人決定你的人生或者知道這個世界的全部,而是自身的覺醒,或者也只是達到某種程度的極度自戀之類的。


Right Where It Belongs 也許是我聽過最安靜也是最簡單的曲調,但是在平靜的水面下隱藏的是混亂一般的急流,無論之前聽著多麼吵鬧的音樂或是有怎樣浮躁的心情,Trent Reznor 的音樂像是一隻長了銳利爪子的手,用極快的速度毫不猶豫的把你的心臟掏出你的胸腔,那隻手隨著每一個演唱的字句捏痛掐酸在它掌中的紅色幫浦,五分鐘的時間裡,我覺得自己陷入一個完全的真空地帶,沒有人能像 Trent 一樣那樣精準把個人的無助還有哀傷用音樂以及文字表達出來,如果我的絕望還有痛苦有名字,那麼他們的模樣就是 Nine Inch Nails 創作出來的世界。



如果有人說 Trent Reznor 是天才,我不但會把對方的牙齒打爛還會用腳輕輕的踢他一下,因為那已經不只是天才,而是神了。不僅僅是在錄音專輯裡驚嘆於音樂的美好,現場演出的 NIN 才是那個會讓人嚇到哭的神明。我自己非常迷戀到有種恐怖程度的現場演出是 1,000,000 這首歌,在開頭 Trent 利用 Synth 製造出很宅很電的特效當眾打了現在流行電音的 Money Grabber 的臉,而 Ilan 的鼓聲就直接的打進我的身體裡,心臟也許在那一刻就漏了幾拍。吉他拉扯的聲音像是兩隻手把你的神經還有整個人拉裂開來那樣刺激,如果要我形容那樣又痛又爽快的感覺,大概就像是聽一首 1,000,000 會讓你經歷一百萬次高潮那樣滿足,聽這首歌,我覺得我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單純希望聽一次他的現場,把自己的身體跟著音樂撞到滿身淤血那樣的快感(聽起來有點變態)。



我發現自己的文字能力實在頗弱沒有辦法表現出我對 NIN 的愛,因此容許我在這邊推薦音樂寫手陳九安一系列 NIN 相關的文章,同時讓我偷懶不用繼續寫下去。

4 comments:

  1. 我以為這篇還會有QOTSA的介紹...
    結果照片根本就是幌子啊XDDDDD

    Anyways, I FUCKING ENVY YOU. (language)

    ReplyDelete
    Replies
    1. 棵棵,騙到你了齁(wtf)
      沒看到(更新中)膩?

      想到就閃尿啊〜

      Delete
  2. trent 是天才快回台灣揍我(WTF)
    我在大安森林公園等你等了好久啊!!!!!!!!!!!!(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還會踢你唷你要小心(wtf)
      德國的大安森林公園是我到不了的地方!!!!!!!(殺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