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專輯/心得]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 ... Like Clockwork // Depeche Mode - Delta Machine


年紀大了以後聽音樂的速度越來越慢,以前一個禮拜可以聽好幾個團,現在一個團都要聽好幾個禮拜。除了懶散這個明顯的原因以外,年數越長就越怕寫東西,很擔心寫了什麼無知的內容,過了幾年以後回來看,會感到丟臉一個衝動把網站關掉。

但是讓人重新燃起寫心得的原因有很多,要感謝的原因這麼多,那就謝謝機歪爛貨 Pitchfork吧。

...Like Clockwork // Queens of The Stone Age

女王加入 Medator Records 的第一張專輯在長久的等待之下終於在今年六月發行了,雖然封面設計秉持一路 WTF 的風格,但是新專輯裡每一首歌都讓我聽得感動要哭。相隔六年的再見(其實我這個歌迷沒有這麼資深),女王成長的速度就像大躍進那樣嚇人。六年前的 Era Vulgari 如果說是青春期 Kyuss 剩下的爛南瓜,六年後的 ...Like Clockwork 真的才是成熟的女王啊。要是和我一樣是在 Them Crooked Vultures 之後開始認真研究 Queens of The Stone Age(資歷好淺) ,不管你對他們有什麼樣的既有概念,...Like Clockwork 是一張值得讓所有人正面認識他們的重要作品。
...Like Clockwork 有著強力的開頭,Keep Your Eyes Peeled 用了沈重的聲音以及簡潔但是重力的鼓當作開場,歌曲隨著時間推進越來越吸引人。多麼慶幸錄製這張專輯的鼓手  Jon Theodore 有辦法延續之前代打 Dave Grohl 那樣的演奏,十首歌裡的每一首都有 Jon 撐起一片天的獨特簽名。Sat By The Ocean 無論是曲調還是歌詞,注定就是要成為 QoTSA 的經典歌曲之一,不但朗朗上口,貝斯和吉他一來一回的聲音會像上癮一樣在腦子裡面出現。節奏轉進慢板的 The Vampire of Time and Memory,Josh 的嗓音還有旋律像是我們熟悉的六零年代搖滾。而 If I Had Tail 以及 My God Is The Sun 則是如果 Led Zeppelin 在 2013 年還在創作的話會產生出來的曲子,前一秒還是 groove 的悠閒,下一秒將耳朵帶到衝擊的震撼中。而當我以為女王已經夠令人驚奇的,聽到 David Bowie 精神的 Smooth Sailing 這首歌的時候才知道今天的 Josh 沒有極限(雖然 Bowie 也出了新專輯 The Next Day,但是目前還是得投女王這一票)。與專輯同名的 ... Like Clockwork 意外是一首鋼琴小品,假音和鋼琴的旋律帶著蕭瑟,聽的人會傷心這張專輯就在這邊要結束了,可是卻又有一點 Queens 式的凱旋(?)。



Delta Machine // Depeche Mode

電音界要是 Depeche Mode 自稱他們第二,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幾個人敢說自己是第一。Delta Machine 是 2009 年 Sound Of Universe 之後間隔四年的作品,就當很多人以為電音舞曲逐漸被 Dustep 給佔領的現在,Depeche Mode 對我而言像是英雄一樣帶來 Delta Machine 拯救我們,像是要說:不要怕,你們得到救贖了。Delta Machine 的發行,是在告訴那些以為電音搖滾不存在而且落伍的小孩子們,現在是大人出來表演的時間了,你們不懂事的趕快回家睡覺,不然等一下被即將帶來的 Epicness 給嚇到,哭哭。

Delta Machine 開頭的 Welcome To My World 以及 Angel 裡重低音的合成器以及特效搭配,Dave 的聲音讓人著迷(忘記歌詞頗 cheesy 這件事),主打歌 Heaven 帶著一股哀傷的氣氛,作為專輯主打情緒豐富。My Little Universe 單純的節奏是自言自語式的自白,即便是這樣簡單的曲子,Depeche Mode 都能用電子的特效讓他聽起來獨特而且吸引人。Soft Touch/Raw Never 則是完全呈現八零年代的歌曲風格但是帶上 2013 的面貌,我最欣賞 Depeche Mode 的地方就是他們從來不會因為時代的演進,為了迎合潮流而拋棄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特色,而是用新的方式詮釋或表達八零年代的風格。Should Be Higher 可以比擬做為新時代的 Personal Jesus,而 Soothe My Soul 就是屬於這個年代的 Just Can't Enough,節奏輕快跟著起舞。


感謝 Pitchfork 的原因,因為如果不是他們把 ...Like Clockwork 專輯評比為 7.6,Delta Machine 評分 4.0,我大概都沒有什麼動力寫這兩段虛虛的心得。我只是想說,這兩張專輯真的很好聽。

1 comment:

  1. 我自己是在年初才開始追隨queens.所以放心你比下有餘的.我坦承自己頗著迷在這團裡迷離與衝勁交疊的節奏中.我聽了同名專輯.r.deaf,一段時間後才陸續接觸lubllabies和era vulgaris,(偏好衝勁那部分的自己發現nick的離開理當失望了好陣子,但最近也慢慢認為 i'm designer.misfit love. tangled up in plaid都是些不錯的作品)不像那些自kyuss追隨到現在的忠誠迷們苦撐六年,我等了數月queens的新專輯出來了,但到現在連youtube都沒勇氣詢一下深怕又離印象中的團體(嚴重的刻板絕症)離更遠了.畢竟 六年,看完你的文章又讓我得重新再深思一下了.(josh假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