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3

[現場/心得] Muse 五月二十五日以及五月二十六日在 Emirates Stadium(更新中)


Muse 在 Emirates Stadium,五月二十五日
上一次參加他們的 Stadium Tour 是 2010 年在 Wembley Stadium 專輯 The Resistance 的時候,那是我第一場大型演唱會的經驗,雖然差點在人群裡面沒命,不過三年後還是回來了,沒有辦法解釋原因,有點像是藥物上癮那樣我想。

舞台分為三個部份:主舞台、底端的小舞台、還有連接兩個舞台的走道(Cat Walk)。走道大概有一百公尺長,寬度是讓人可以在上面表演。Emirates Stadium 搖滾區(Pit)的地面有點凹凸不平,所以即便是在同一個場地上,也有可能會被前面的凸起擋到視線。音控人員的工作台在後方分散左右以及中間三個地方,如果進場以後沒有佔到欄杆之類的好位置,找尋音控人員的 sound desk 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座位區,靠近主舞台的兩側被蓋上黑布,上面分散放置了很多顆白色的大球,這些球在演唱會舉行時會轉變成各種顏色的燈光,算是佈置效果的一部份,在主舞台的最上方聳立了五六根煙管,演唱會中會噴出火炬,飄著煙像是體育場著火一般。

五月二十五日

在演唱會的前一天半夜抵達,因為還有時差,所以和朋友清晨緊張兮兮的漫遊在路上,抵達現場的時候看到門口已經有兩個帳篷露宿在那。途中朋友身體不適,所以他先回去休息剩我一個人在門邊排隊,雖然最後發現這個入口不是我的門票能進去的入口,不過這樣的露宿街頭的經驗還滿好玩的。

Emirates Stadium 是足球隊 Arsenal 的球場,不知道裡面可以放進多少人,但是幾萬人應該沒有問題。因為進場時的一些問題,我和排隊的朋友失散了,但是最後在小舞台右邊幸運的會合,即便看不太到舞台什麼。

開場的 Bastille 是一群年輕人,音樂偏向現在流行的 Synth Pop Rock ,他們的專輯在唱片行裡面沒有特價,想必是個頗受歡迎的樂團。接下來開場的是聽說在英國很受歡迎的饒舌團體 Dizzee Rascal。不是說是種族歧視還是什麼,但是聽英國腔唱饒舌,對於一個從小接受美帝邪惡資本主義薰陶的人來說,聽起來就是一件很嗤笑的事情。抱持著這種優越的心態,Dizzee 演出的時候,我們呈現一種死魚的狀態,有時不斷嘲笑他們的口音,現在想起來是頗糟糕的事情。

經歷完不舒服的演出以後,聽到的是熟悉暖場播放清單,歌單上的音樂從去年十月 Arena Tour 由英國帶到歐洲跑到日本,回到美國兩次以後今天還是一模一樣,只能說 Muse 是個念舊始終如一但是簡單來說就是偷懶兩個字的樂團。

Unsustainable
一開始是主舞台播放起 Unsustainable 前面電視主播碎碎念,電視螢幕上面出現一顆眼睛,接著小舞台出現一聲爆炸,Supremacy 的前奏響起,即便我很想認真看看舞台上發生什麼事情,但是看到的團員大小約為胚芽米這麼大,想到我這個從 2010 年以後就沒有在現場看過這麼遙遠的舞台,內心真的充滿了錯愕感,好險舞台兩邊還有大螢幕可以輔助,而且場地雖然這麼大,但是音效好到令人淚流,我也就很快投入到:毆~賣~嘎~我居然在現場啊~的那個興奮之中。

由於完全看不到舞台,所以在 Supremacy 演唱的時候我就打算當作聽 HARPP 那樣隨著人群唱唱跳跳,想不到第二首歌還沒開始,現場數萬人看著 Matt Bellamy 因為彈錯歌當眾罵髒話還笑場。多麼希望 HARPP 裡面有這一段,這樣就能減少許多人誤以為 Muse 是個帥氣搖滾樂團的假象。

Panic Station
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說這是真的,今日的 Matt Bellamy 小姐顯得非常興奮,表演 Panic Station 有股蹦蹦跳跳的亂叫感。背景螢幕上播放的是世界各國領袖的 3D 半寫實縮小人跳舞,但是因為我的知識貧瘠,這麼多跳舞的人物裡我認得出來的只有 Obama,而且還單純只是因為他是個黑人,所以我就先這樣猜了。在這邊我要講個真心話,那就是雖然我還滿喜歡 Muse,通常對於他們的視覺效果充滿推崇,但是這個跳舞人的東西不斷讓我連想到我們連爺爺還有經濟總設計師微笑老簫當年選舉的競選文宣(當然我們偉大的馬總統應該也有來這個),會出現在馬克杯還是什麼貼紙上面那樣,然後我覺得真的還滿醜的。是的,我說了,想要打我的人下面留言開放給你們:)。希望秋天到美國巡迴的時候他們可以把這個動畫換回跳舞的毛毛外星人或是加一隻章魚什麼的,看摩根搖 Cabasa 都比看這些假人跳舞都來得有趣,真 der。


雖然說和他們不是很熟還怎樣,但是根據這幾些日子來的觀察,你很難不發覺 Muse 的現場演出歌單如果不是無心的沒有邏輯,大概就是刻意想讓一些情緒比較激動的歌迷精神錯亂。就在蹦蹦跳跳的 Panic Station 之後,Matt Bellamy 穿著他的紅褲子跳步到舞台的右方彈起了 Bliss,好險我之前在日本就有先練過,心臟比較強一點,但是周圍豪天真的觀眾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看著他們滿臉鼻涕眼淚卻又要笑臉跟著吼唱,順便隨著節奏上下跳動,我都覺得他們超可憐 der。Bliss 結束的段落,紅褲子小姐背著吉他從主舞台慢步移動到小舞台,一路上有許多歌迷的鬼哭神號,像是過橋時家屬在兩側叫喊,令人動容。

關於愛提達夾克與紅褲子
這張是五月二十六日的
春天在北美巡迴的時候,三角形過大墊肩夾克外套佔滿了每場演出的照片,這麼頻繁的出現除了讓我懷疑有人太想念農場裡的動物,需要穿一件太大號的夾克所以可以在裡面餵雞以外,同時也在挑戰迷妹的忍耐力,看看誰受不了會潛入他們的後台把那件夾克給燒了。 可能是受到了一些感應(?),所以在一兩場北美的演出裡,有時候會有黑底白線條,或是皮衣愛提達的夾克來餵食迷妹。想不到一來歐洲,愛提達夾克不但是主秀,居然每場都穿了紅褲子,想到這裡,就覺得當北美的歌迷很沒人權,人家在歐洲都是餵紅褲子 der what the fuck,而且夾克完全是以箭頭的形式指著紅褲子的地方,你要我...........。(我居然花了一小段在講這種沒營養的東西)

Animals
演唱這首歌的時候因為站在小舞台旁邊,所以有稍微清楚看到發生什麼事。記得在最後的段落一個穿西裝的男子瘋狂地從主舞台沿著走道前進小舞台,一路上不斷丟撒像是歐元的紙鈔,走到小舞台的時候一聲槍響,四周噴灑出更多的假鈔,男子應聲倒地在舞台上像是死掉的樣子。觀眾們不斷伸手想要接住飄在四周的假鈔,拿到以後可以看到上面印了樂團三人的圖像但是做得和歐元很像,反正這就是 Muse 會做的事情,也不用覺得太莫名其妙就是惹。


主舞台在 Chris 與 Dom 表演 Dracula Mountain 鼓和貝斯的小品時,小舞台伸起一台直立式鋼琴,仔細看還是鍍銀的,豪美麗。曲目是 United States of Eurasia,而我站的地方可以看到彈鋼琴人的臉部表情,真的是豪可愛。想當年第一次聽這首歌現場演出的時候,覺得這首歌的編曲根本是天才演奏的人超帥的,但是現在卻覺得很可愛,在上面那張照片貼幾朵大頭貼的小花我都覺得很適合,怎麼辦。(隨便)

就在這段鋼琴小品之後,沒有邏輯 / 意圖使人崩潰的歌單再度出現。接過吉他的人隨意撥弄一下,看到舞台燈光變得綠綠的,我的心裡當然是一陣:阿ㄌㄧㄝ幹,該不會是。是 der,就是傳說中的 Shame On You 這首歌。原本以為第二次聽可以乖乖錄影什麼的,想不到那個 riff 一出來我就破功了,手上的相機還在錄影,回家點來看根本是 Apocalypse Please 超級手震鬼叫錄影。

耳心

這天最耳心的事情就是唱了 Unintended 以及 Blackout 這兩首歌。在出發之前就聽到有人透露了 Coventry 的歌單,但是當時距離飛機時間不過 12 個小時不到,腦袋還沒辦法處理這些資訊,人就已經到現場。所以當紅褲子 Diva 拿著麥克風伴隨 Chris 背著吉他走到走道上的時候,還是不敢相信這首歌居然出現在這裡。現場的低音震到膀胱有點衰竭,臉上的淚腺也開始有點發達,不過因為我還是覺得太震驚太耳心,所以沒有很丟臉哭很多。正當我洋洋得意自己的形象還挽留著,Dom 和 Chris 已經移動到小舞台上,一個不注意場邊飛進一顆大燈泡,找不到我們的紅褲子 Diva 想不到他居然很耳心的躺在舞台上唱歌,我.........


等他爬起來的時候,燈泡下也飄下一位跳舞的人,同時撒著紙花。Matt Bellamy 走到小舞台很萌很專心的看著雲門舞集翻滾,接著把歌唱完,台下觀眾也拿著手機亮光揮舞,場面非常感人耳心。

五月二十五日照片 on Flickr

反正大概就這樣,在這邊寫個待續,讓你們以為我還會來更新的假象好惹。

2 comments:

  1. 身為 obsessive 貓鼬妹一定要在我家公主生日的時候到處 spam 要不是我電腦壞掉....!
    照片都好可愛是要我怎樣...!!!!!!!!!!(沒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發現我的照片都是紅褲子他, 怎麼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