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專輯/心得] Arctic Monkeys - AM (2013)


Arctic Monkeys 2013 最新大碟 AM 一名取自抄襲於獨立音樂文青界經典團 Velvet Underground 的 VU 專輯.自2011年 Suck and See 以來僅僅2年的時間,更別提在這期間同時還發表了數首新曲,包括收錄在 AM 中的 R U Mine ,好動的猴子們沒有絲毫需要休息饒了樂迷的錢包一命的意思.

期待會出現像BrianstormTeddy Picker此類快節奏的歌迷恐怕是要失望了,不過話說回來此類歌迷大概在吸與看期間不是跑光就是繼續口嫌體正直地一邊批判猴子們如今已成馬戲團裡丟著瓶子的雜耍,忙著取悅無知地廣大主流群而出賣了音樂的靈魂諸如之類等等等.事實上猴子們現在似乎也甚少做出This House Is A Circus之類具有嘲諷意味的作品,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男女情愛,甚至還邀請女友一起拍MV,說真的Alex我知道你桃花好但這真的不關我的事你知道.

這麼講不是要說我贊同Arctic Monkeys應該要改名為Juggling Monkeys的論調(根本也沒人這麼說),相反地撇除歌詞字裡行間充滿的那些欲求不滿男歡女愛,音樂上來說我覺得他們真的變得更成熟了.是因為被Josh Homme unnfff調教過的關係嗎?除了開頭2首 Do I Wanna Know?R U Mine (btw R U Mine 之前覺得還好可是放到專輯一起聽下來覺得它變好聽了這什麼神奇的魔咒?!)都還很有猴子的調調之外,One For the Road 卻差點害我邊噴茶邊大笑,首先是開頭的假音是怎麼回事?!Matt 真的成了名副其實的"假音天使"(幹),再來
是有點90s Pop 之類令人想做出雙手掌往下壓一邊屁股左右搖擺的悠閒曲調又是怎麼回事(聽不懂啦)?!你們真的是會在舞池裡問人家是不是1984年出生的機器人的那群人嗎?!
像是要開發自己音域的另一端似地,猴子在這張專輯裡運用假音的頻率簡直有如某人終於發現麥克風是可以拔下來的一樣(誰).口嫌體正直其實我喜歡他們把這首安排在節奏較重的 R U Mine 之後,有點性感的曲風令人想跟著搖擺.不斷重複一樣的編曲在逐漸加入其他細節,例如第二段那乾淨的吉他效果,配著bassline非常好聽!最後再加強節奏及吉他solo,是很有魅力的一首.Arabella 的搖滾編曲雖然復古(?)卻相當動聽,唯獨收尾有點過於突然,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I Want It All 的假音假得很好聽,句點.

猴子專輯裡總是會有這麼一首讓人又重新想起原來Alex Turner唱歌也是可以很動人(你什麼意思).No.1 Party Anthem是另一首值得收進Submarine soundtracks的ballad.不過話說回來猴子專輯裡對我來說也總是會一首讓我一聽到就想跳過的曲目(所以你只要看哪首沒被我講到就知道了).

Fireside is my favourite in this album. Dave Grohl 說過鼓就像是音樂的心臟,支撐著整個架構,而對我來說貝斯就像是心臟的回音,回應著心臟的跳動.Fireside的bassline配上有如非洲鼓的節拍再加上acoustic guitar點綴,有點鬱悶卻忍不住小鹿亂撞的氣氛(?),唯一缺點大概就是剛好3分鐘的長度實在太短了,這種要延長為5分鐘以上的長曲絕對是OK的只看你的功力阿(跟誰講話).Why'd You Only Call Me When You're High? 就還不錯(沒了).Snap Out of It 其實是頗cheesy的曲風,卻因為是由很少表演這類風格的猴子做出反而多了點新鮮感,唯一令人感到憂心的是Alex Turner是不是在萬惡LA住太久,否則怎麼會出現這麼機掰的美式英文?

Knee Socks恐怕是最沒有"猴味"的曲目,也正是因為如此讓我覺得他們似乎真的成長了不少.1/2的時間你都會以為這只是另一首標準的猴子歌,也許前面以穩定的節奏慢慢逐漸進行,到了中後段再加入其他吉他效果或solo當作轉折點之類,一直到假音又再度出現
"You and me could have been a team
 Each had a half of a king and queen seat
 Like the beginning of Mean Streets
 You could Be My Baby"
然後瞬間風雲變色(誇張),你以為player不知道自己跳歌跳到哪首90年代的美國男孩美聲團體去了,重點是baby還要回音!老實說這種編曲我不知道有沒有10年沒聽到,這老人味卻在Josh Homme的聲音出現之後頓時質感上升250%,老天爺啊!你評評理!Josh Homme此人到底是何方妖孽!不過老實說這首歌出乎意料地耐聽,越聽越有種理所當然本來就是應該要這樣的錯覺.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次猴子們真的被"美"化了不少,尤其是One For the RoadKnee Socks (後來我才發現這兩首都是被Josh Homme調教過的,你說這人是不是妖孽!),都有濃濃的美國風味.這是壞事嗎?我覺得倒也不見得,音樂上來說幾乎是泡泡與搖滾五五分配,同時滿足兩大族群又不至於失去自己的特色,是很聰明的做法.泡泡部分的也處理的很高明不至於落入俗媚,整張專輯出乎我意料的好聽又耐聽.

只不過要是歌詞裡少點妹妹就好了(攤手).

3 comments:

  1. 我就是喜歡舊猩猩派的人XDDDDDDDDD
    我是覺得在Suck It And See的時候Alex用較重的比例去運用他嗓音"唱歌" (老實說前幾張專輯某程度上面算是用"唸"的,尤其是前兩張)
    Alex好像之前也在訪問中有提到這件事。
    之後潛水艇到現在AM這張,都可以聽出他唱歌方式的改變,
    BUT!!!!!!! 唱歌方式改變也不用把心思全部拿去談情說愛嘛!!!!!!! QQ

    JOSH UNFFFFFFF HOMME!!!!!!!!
    Josh你根本就到處傳播你那會讓人想脫衣服的技巧啊(WTF)
    你這妖孽!!!!!!

    其實我真的還滿喜歡新專輯的,但只是因為窮想等特價的時候再買(欸)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ck and see我不知道有沒有聽到3遍所以什麼都不記得其實 (欸)
      他們早期好像有想要模仿rap
      可是畢竟不是嘻哈人 還好沒有淪落到數來寶就是 (欸)

      我一直都不覺得改變是壞事 (只要改得好就好XD)
      人會變作品當然也會變
      所以很明顯的艾力克斯現在是隨時都在心花朵朵開的狀態(靠杯)

      josh unnnfff根本妖精是不是!!!!
      被他摸過的東西都有一層邪氣阿!

      話說屬淑的新專輯到底哪時要進!!!!

      Delete
  2. 新專輯的後勁比我一開始預想的還強
    Do I Wanna Know 一開始發行的時候我沒有特別興奮
    因為之前他們說 R U Mine 會收在新專輯
    所以我以為新歌們會比較硬一點搖滾(我對 Suck It And See 實在沒什麼愛)
    可能是看過現場所以中毒比較深
    Do I Wanna Know 現在聽都覺得很 schexy

    One for A Road 是頗爆笑的歌
    我看現場只是想聽 nick 唱呼呼
    在聽專輯的時候就一直嘲笑

    Snap Out Of It 還有 Fireside 都是讓我覺得猩猩你們改變中的歌
    因為剛好也符合我大叔乾枯的心靈
    所以聽得時候都很 schexy

    看現場以前最喜歡的是 I Want It All
    可能是 Suck In And See 裡面的 Brick By Brick 很慘
    所以這首 Matt 唱就覺得他變優秀了

    我最喜歡的應該是 knee socks
    雖然我覺得歌名頗蠢
    但是有 josh unhhhh 就!!!!

    I hate Mad Sound coz it's so 睡眠
    No.1 Party Anthem doens't sound party at a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