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現場/紀錄] Yuck @Taipei The Wall 2012/02/15



(圖片.影片由BB拍攝)


來自英國倫敦的Yuck 是由主唱兼吉他手Daniel Blumberg、吉他手(有幾首也是主唱)Max Bloom、貝斯手Mariko Doi和鼓手Jonny Rogoff所組成。而Daniel和Max是在樂團Cajun Dance Party解散後,重新找團員而組成Yuck。而他們的同名專輯在2011年二月發行,其樂曲青春洋溢的風格,簡單卻深刻的歌詞,深深擄獲台灣文青歌迷的心。(參考危機百科)



在The Wall官方公布Yuck來台訊息的時候,其實我對他們的歌根本沒有什麼了解。只是看到大家在驚呼,然後去YouTube找一些影片來看。看到有The Wall這首歌,想到他們會在The Wall這個地方唱The Wall這首歌,對我來說是件很有趣的事,哪知一點進去看就被打到了。(我被打到的影片,Yuck - The Wall Live at Rooftop Sesson) 簡單不拖泥帶水的和絃、歌詞和節奏,一些電吉他的音噪效果,在我腦袋中突然浮現了在美國的日子,簡單但卻總是伴隨著陽光。老實說我覺得要是沒有那段經歷,和Yuck的音樂可能沒有辦法有什麼樣的連結吧。

(一直在打大家都不想知道的心理歷程) (快結束了大家忍耐一下)

總之在我只因為一首歌就開始動搖要不要去時,再隔天原本想心一橫就把票買下去,發現Yuck非常榮耀的在24小時就賣完了他們在台灣的第一場演唱會。心情有點失落,因此讓我狠下心買了揪恐怖的門票來平復受創的心靈(但事實證明,這個選擇沒有錯,因為揪恐怖的歌真的會在你心裡徘徊很久啊啊啊啊,好恐怖!) (整個離題)

總之就是知道又在2/15又加開一場後,和朋友F約好,就準備去看Yuck。
(跳很快因為怕自己還會廢話一堆)


有鑑於疫苗沒有搶到欄杆的遺憾,我和朋友F大約下午三點就先去The Wall,但發現只有人在樓梯抽菸和看書,連個粉絲的身影都沒有。兩人就先走去公館覓食,大約四點半回到The Wall,又因為不能帶食物進去,所以我們就坐在一直在看書的男生身後,在樓梯開始吃起來。直到我們身後慢慢有人加入樓梯行列,才發現我們誤打誤撞,早就已經排在隊伍裡了 (整個很沒有進入狀況lol )

而在排隊的時候還看到了素顏的閃靈團員從The Wall裡走出來,Freddy本人好嬌小的感覺,然後Doris好正(害羞) 雖然他們從我身旁走過,但對他們不怎麼熟悉,所以沒有衝上去搭訕。而大約在五點多的時候,Yuck的團員也經過我們(我驚鴻一瞥只認出鼓手和主唱),走進The Wall。我驚呼了一聲"Jonny!",因為他的麥克風爆炸頭很好認,但他只是看我一眼,沒有打算要停下來。而主唱Daniel因為走在最後面,邊走邊慵懶地抽著菸,因為一切都進行地非常快速,只見他們的身影就這樣消失在門口。



在漫長的等待下,七點終於到來,輕輕鬆鬆的搶到了欄杆。The Wall的舞台是用幕簾先遮起舞台,因此我們看不到舞台上的人在幹嘛,只是隱約的可以從縫隙中看到有人在移動。而這個時候的人潮很少,讓人有點擔心是不是會很空。雖然搶到了欄杆但也讓人有點憂慮,畢竟人來的也太少了吧...(上面的圖片是不是很惹人心酸) 就在這個空蕩過頭的場地,開場團Forests開始表演。

而這次演唱會的名稱雖然是Forests & Yuck,但Forests也只表演大約三十分鐘左右而已。The Wall的音場比疫苗那次的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森林樂團的麥克風也是不怎麼清楚... 森林樂團的團員很有特色,尤其是貝斯手戴著墨鏡、頂著豬哥亮頭再加上彈奏時身體的節奏,整個讓我一直偷笑;鼓手也頂著一個小丸子頭,打鼓到忘情的時候會不小心把嘴巴打開,有點像是盧廣仲的感覺;而主唱兼吉他手的台灣味就沒有這麼重,但我很喜歡他一直用吉他去和amp玩所製造出來的音效... 這讓我想起我家的小動物啊 (想念是會呼吸的痛~)(閉嘴)



Forests是個還滿有特色的團,雖然名字聽起來很像文青團,但音樂性質其實是爆裂吵鬧的龐克XD。團員們都有點好笑,尤其是當貝斯手以為已經結束了,腳步往後台移動被主唱叫回來,說他"很瞎!"的時候我整個大笑。很親民的一個團,雖然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在唱什麼 (欸) (下次麥克風可以調大聲點嗎) 然後主唱原本要把刷斷的pick丟給我,我手都伸出來,他的手也伸向我的方向,但... pick竟然是往另一個方向飛,那瞬間我和主唱的臉都是「囧」... (除了麥克風要大聲點外主唱也要多多訓練丟pick技術) (欸) 總之這團我聽的還滿開心的,雖然我身旁的觀眾都有點沉默...(有點白癡白癡的龐克團也可以聽得這麼安靜...)


Forests結束後,發現身後的人潮頓時變多,原本空曠的場地已經擠滿了人。而隨著人潮密度的增高,我背後的情侶的手臂原本就已經碰到我的腰,現在更貼近,還因為他們邊聊天邊隨著音樂的拍子搖晃身體,手臂因此在我的腰部摩蹭... 靠鱉這簡直是變相的性騷擾啊!!! (在腦中把他們的手大卸八塊) 不過看著放下布簾的縫隙中看到團員在台上測試樂器的身影和聲音,就不想花那個力氣去和他們吵。

終於乾冰開始放,這就代表表演已經快要開始了。等到布簾拉開後,大大布條上寫著Yuck綁在舞台上,看著吉他和貝斯的效果器就在我眼前一字排開的感覺很令人興奮!過沒多久,在大家的喝采下團員們一一上台... 髮線有點高的吉他手Max、頭髮長長但還是用瀏海蓋住眼睛的貝斯手Mariko、麥克風爆炸頭的鼓手Jonny... 但這個時候我根本就被嚇到了!主唱Daniel是怎麼回事... (抖)

根本就像是流浪漢老頭出現在舞台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鬍子像是在圍著臉龐爆炸一樣,眼神有點迷濛感覺沒有焦距,很沒精神的樣子... 這個這個裡面的靦腆青春少年跑去哪裡了(噴淚) 像Bob Dylan不用連年齡都看起來像啊!!!(靠鱉) 總之,在這個震驚的情形下,Yuck開始了第一首歌Base of A Dream。


Base of A Dream是B-side,所以只對專輯有研究(明明是曲子都會哼但是歌詞背不起來的人) 的我只能用點頭和搖晃身體來跟著節奏,但發現四周的人都有點安靜。直到第二首Holing Out出現,才發現這個氣氛不向我想像中那樣... 因為我發現第一排欄杆只有我一個人跳起來(囧) 人群非常的...嗯...冷靜。

其實我本來就不期待人群會像是The Vaccines那場那麼嗨,畢竟歌路不同,所適合的反應也不同,但是連合唱、點頭、身體擺動... 等行為都沒有,只是靜靜地站在那邊觀看,老實說看到這種冷靜的觀眾我有點不知所措...。(而且這個情形在欄杆發生,只有我覺得尷尬嗎?) (然後有些歌曲中的串場只聽的到樂器的試音,全場安靜... )

不過雖然在這麼"冷靜"的氛圍下,團員的表現還是很精彩。雖然Yuck的歌讓我感覺到青春還有溫暖色調的陽光,但並不是那種激情、反抗或是叛逆,而是一種溫和又帶點冷然。因此他們的表演方式和他們歌曲給我的感覺很像,雖然有熱力,但是溫溫的,不會灼傷。(然後主唱的現在的外型和青春也扯不上關係)


在Holing Out後,團員正在調音和喘口氣時,突然有人大喊了很多次"牛肉麵!!!",Daniel不解的問了一下,那個人還是喊著"牛肉麵!!!" 這個時候鼓手Jonny就說:"She said beef noodle!" 惹得大家又歡呼又尖叫,我不得不說Jonny真的是太可愛了啊~ 一直坐在後面都沒有出來social真的很可惜XD


聽Shook Down時我發現現場Daniel的聲音比起我看過的影片中的,多了種黏膩感,又是另一種感覺。雖然他看起來頹廢又喝茫或是嗑嗨的感覺,把頭整個放到左邊肩膀的姿勢讓人覺得詭異外,眼神空虛迷茫,但是還是能夠唱歌彈吉他,那個時候我滿腦子就是:「到底要怎樣在嗑嗨的時候還能彈奏音樂呢?」之類的蠢問題

然後貝斯手Mariko好酷,因為眼睛都被瀏海遮住了,看不出什麼表情,很酷的微微隨著節奏搖晃身體,而且她右手臂的刺青一直很吸引我的注意力(還有她的小臂肌... 好吸引人)。當她在Georgia 裡面合聲時,我有感覺到她看我的視線>///<  而吉他手Max整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帥!有種人對我來說,平常是路人甲但是彈起吉他就變成帥哥,Max就是屬於這一型的啊!(這是褒還是貶?) 而且他拿著粉紅色吉他的時候我一直偷笑,好少女喔(欸) 然後之後我忘記是哪首歌,Max還把腳踩到欄杆上,把整隻吉他伸出去讓觀眾摸。至於鼓手Jonny就默默地在打鼓,應該要多說些話才對啊XD


接連唱了友情至上的Suicide Policeman、情感被果汁機打碎成汁的Milkshake、看不開的Get Away和過期的愛情Sooth Me。除了B-side我一點都不熟悉外,對於專輯的歌曲旋律我都很清楚,但就是沒有好好地把歌詞背下來,所以一直做出對嘴這種小動作... (不過對嘴也比只動眼睛還要來的好吧?) 而雖然我人在第一排,但是在很少和在我面前的Daniel和Mariko有所眼神接觸,記得很清楚當Soothe Me的第一句開始時,Daniel的眼睛剛好和我對到,唱著"Only you know that I was so ashamed..." 當下我差點噗哧的笑出來。(很像很認真地在和我懺悔這樣...)

而當我最期待的The Wall 出來後,我整首跳跳跳,跳到看到別人的靴腳都還可以看到我那顆頭一直在動... 雖然演唱會是越後面大家的尖叫和歡呼越大聲,但是還是和我想像中熱絡的氣氛有所差距。接下來是我沒有聽過的Cousin Corona,和Max當主唱的Operation。然後大家目送團員的身影...

等到安可曲開始,Daniel說了"Thank you very much. I think we will write some more music, and come back to Taipei." 雖然知道這算是種場面話,但還是很令人感動啊!在吉他音牆的包圍下,先是一首不知道的歌(連Setlist上也沒有寫),在兩首慢歌Stutter和Rubber下,Daniel 和Max 用著吉他的效果器帶我們到一種迷幻的世界。我有點驚訝於這兩首歌現場帶出來的感覺,因為這種被吉他聲音層層包住的感覺,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閉上眼睛然後享受、想像和沉醉。之後,Jonny先離開了舞台,其次是Mariko將她的bass靠在amp上也跟著離開,只剩下Daniel和Max兩人跪在地上用著效果器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不停地不停地轟隆隆作響... 直到兩人彼此用眼神溝通,一同下台後,這些轟隆隆的聲音宣告著演唱會的結束。

整場演唱會下來,我覺得Yuck現場很穩定,尤其是吉他音牆的製造真的很好。不過也許是團員的個性比較害羞內向,所以都專注在音樂的表現上,雖然這不是壞事,但對我來說他們的舞台特色和魅力就比較不突出。不過總歸一句,這是場很好的表演!


(抖)


(彈吉他的時候整個很有魅力啊)

(最後在玩效果器的時候)

在散場時,因為一結束就把舞台的簾幕給拉了起來,問經過的工作人員可不可以能歌單,他說舞台上的東西不能動,原本都已經放棄了,就只是在欄杆等著人群少點再走,沒想到突然一張紙從隙縫中丟出來!二話不說立馬搶第一撿起來,是.歌.單!!!

我人生第一張setlist啊(喜極而泣)

終於人潮散去,順利地出來場地後,聽到工作人員說之後有簽名會,又開始在外面的場地排起隊來。面對下著毛毛雨又寒冷的冷清街頭,突然會有種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感覺... 不過因為沒有簽名或是膠帶的setlist看起來很像自己在家列印出來的,所以我還是決定要在這下雨的夜晚繼續被前後的香菸味騷擾。


大約等了三十分鐘左右,隊伍終於開始動了。不得不說這種有安排好的M&G比之前疫苗那樣臨時起意的好多了,畢竟不需要被後面的人群擠到胃要從嘴巴出來。簽名的隊伍算是前進的很快,大約十五分鐘我就進入了場內了。不過驚覺自己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在遠方看著團員和有些人有說有笑的樣子,頓時有點羨慕因為我不是這種可以馬上和別人談笑風生的人啊 (淚目)  團員的座位安排是:Daniel、Mariko、Jonny和Max,還有一個我不認識的阿伯在最後簽名,之後才發現原來他是tour manager。看著已經簽到名的人手上的畫面,有塗鴉、有名字還有一些字,看起來很熱鬧,讓我也不禁期待一下,尤其是Daniel的dick簽名。lol

因為工作人員說過程中不能錄影和拍攝,所以這次沒辦法和他們拍合照了。看著離團員越來越近,排我前面的情侶,拿著今天賣的海報和Daniel的畫冊請他們簽名,還和Daniel說可以寫個"噁"字給他們嗎?結果Daniel笑說他沒辦法做到,但是多寫了句"Thank you to be here tonight." 之類的話。而Daniel和Mariko倒是一直竊竊私語的,感覺氣氛很開心。

輪到我和Daniel視線對到,看著他藍色的眼睛和他說"How are you doing?" 他那個淺淺的笑容和回復"Good."的聲音,突然覺得他雖然看起來像流浪漢但其實也滿可愛的,雖然他只簽了個dicke簽名給我 (在此又要再說一次,如果是拿專輯封面給他簽,那封面那個原本的小黑洞在簽名後,會變成asshole喔) (怎麼會有人這麼無聊一直說這件事) 他還細心的幫我把日期寫上去,雖然沒有畫個圖或寫個字之類的,但這樣我也算滿足可以繼續往前了。(不然你是想賴著不走嗎?)

到了旁邊的Mariko,今晚終於看到她的臉了!她很漂亮,而且一直被逗Daniel逗得大笑,感覺比舞台上把瀏海遮住默默彈Bass的酷樣還要來的親切,她幫我簽了"噁",字還很漂亮!接下來是Jonny,一開頭我就說你很可愛,結果前面的情侶聽到就說了聲「怎麼每個人都和這樣說」,看來Jonny的可愛深得人心XD Jonny畫了個不知道是豬還是熊的東西,我順便和他埋怨說下午在樓梯看到他們的時候他都沒有理我,沒拍到照很可惜。他略帶歉意地說抱歉,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好啦,看在你這麼可愛的份上原諒你)

接下來是Max,因為他很認真在畫前面情侶的東西,所以大家在這邊塞車,而我的東西就先被後面的tour manager拿去簽。之後問後Max的時候不小心結巴"How are you.... doing?" 他有點尷尬的看著我說".... good." 當下很想鑽地洞,然後發現他開始畫一隻鳥,我馬上轉移話題問說這是隻鳥嗎?好巧喔,我的綽號是大鳥。Max和Jonny這個時候就很感興趣的問我說為什麼,我就用著有點結巴和不輪轉的英文解釋,因為頭髮很亂啊,體型又不小所以就叫大鳥。

(在說話的同時Jonny差了一句: I'm not skinny either, but they called me little bird.)
(他真的好可愛啊 >口<)

然後Max在邊聽我的解釋邊完成他的圖後,很認真地抬起頭看著我說:"First, you hair is not messy at all, it's very great, well done. And second, you are skinny, believe me." 在聽到的那瞬間很感動,因為他的眼神真的很真誠... 然後突然從Mariko和Daniel那邊發出大笑聲,原來是後面有人拿著剛剛Legacy的工作人員發的The Horrors傳單給他們簽名。這個舉動不禮貌但是好險團員們就當著笑話一樣哈哈大笑,然後邊說"WTF is this?! Where did he get that?! " 團員人都好好,但這個舉動真的是很白目 (=_=) 好險他們沒有生氣。

在回家的路上想到晚上的表演,雖然聽過有人說不知道他們未來走向會怎樣,但對於這個我倒不是很擔心,我反而比較擔心Daniel個人的狀況。雖然在演唱會開唱後他感覺越來越清醒,M&G的時候也表現很正常,但是我真的覺得他精神狀況沒有很好...。當然也許這是我多慮了,希望Yuck可以穩定的成長,並發表好音樂。


Thank you Yuck!
Hope we can see you soon.



"Try'n make it through the wall, try'n make it through the wall
You can see me if you're tall, you can see me if you're tall.
Looking Over. "


Setlist
Base of A Dream
Holing Out
Shook Down
Georgia
Suicide Policeman
Milk Shake
Get Away
Soothe Me
The Wall
Cousin Corona
Operation
(Encore)
Stutter
Rubber

6 comments:

  1. 噁(徒弟你哪時組團都不找我!!)(靠杯)感覺不賴阿~
    那個死魚群就不要理他們拉(因為在呆玩大概有50%機率遇到XDDD)

    丹尼爾真的好有才華QQ
    我美術很爛看到會畫畫的人都很羨慕
    他還年輕拉希望過來流浪漢可以回春(?)

    thanks for the repo it's great!!!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不錯啊~
      除了被文青騷擾和淹沒在死魚群其它的都超讚的XD
      有時候好傷心台灣人都這麼冷靜,
      這樣就顯得乩童很突出,被台上的人看到會很羞赧(明明自己覺得很驕傲lol)

      丹尼爾超有才華的QQ
      我希望他回去充電後可以變回青春的年貌啊,
      以前幼齒的樣子讓阿嬸多想摸一把啊,現在整個就不想碰他的臉啊(欸)

      Thank you <3333333333
      你的也不賴啊(blink)
      (只是某人很懶都忘了留言這樣)(欸)(好啦我會去留言QQ)

      Delete
  2. 丟 pick 丟歪超北七 xDDDDDDDDDDDDDD
    M&G 感覺好好玩 QQQQQQQQQQQQQQQQQ

    我覺得吉他聽起來蠻乾淨清新的~
    現場很不賴但是觀眾太死真的會打折扣啊 >"<
    除非旁邊是 PGFs 就沒有關係了(yay)(yay)(yay)
    Daniel 真的變超多看影片害我嚇一跳 xD
    但是搞不好他只是幾天沒睡好而已 xDDDDDDDDDD

    牛肉麵超可愛 xDDDDDDDDDD

    孩子要珍惜自己的才華啊 >口<
    我有美術天分我就去畫 belldom 賣錢了(靠杯)

    thanks for the report it's great!!!

    ReplyDelete
    Replies
    1. 超北七啊,當下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XDDDDDDDDDDDDDDD
      希望山塔塔可以在大港的時候幫我要回來lol
      M&G很有趣,不過乾掉的時候真的很尷尬XD
      以後看演唱會都要先自己準備M&G的台詞才不會乾

      我很喜歡矮額的吉他啊,尤其阿丹和阿麥(誰啊)兩個人用默契一起彈的時候很好聽
      死魚就是很想要全部抓起來丟到鍋子裡煮看會不會比較有活力啊(WTF)
      PGFs超逆害QQQQQQQQQQQQQ
      快點我想要再和你們一起去看演唱會QQQQQQQQQQQQQQQQQQ

      阿丹變超多啊,整個就是詐欺啊(含淚控訴)
      當時看到他的第一眼我還以為是掃地阿伯偷穿他的衣服上台代班(欸)

      牛肉麵!!!!!!!!!!!!!!!!

      阿丹希望我們明年還可以見到你活著(欸)
      真的要珍惜天分啊,不然上帝又要回去的話很讓人難過啊...

      Thanks!!!
      你的也不賴啊(blink)
      (靠這不是複製貼上嗎)(去死吧)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等我看過現場再來回嘿(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