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3

[現場/紀錄/心得] Green Day in Chicago and Moline, 99 Revolution Tour


圖/文:壞人
這個禮拜 Green Day 在 Chicago 和 Moline, Illinois 開始 99 Revolution 巡迴演唱會。以下是參加演唱後的心得以及一些記錄。

芝加哥,三月二十八日。
進場的時候相當混亂,在換 wristband 的桌子前有了一陣暴動,當我離開的時候後面應該擠滿了好擠百人,大家不斷的向前堆擠,花了一段時間和力氣才爬出來,之後隨即衝進體育場裡。
這個時候的 pit 已經在欄杆前佔滿四五排的人,承認我有一點失望,但是想到自己脫離 Green Day 的音樂有一陣子,對自己說不要太在意。我在舞台中間偏左的地方找到了一個位置,原本打算看 Billie Joe 的側邊,可是開場的時候我已經被擠到舞台的正中間,甚至被擠上第二排的位置,最後還站在欄杆前。對於這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到現在還是覺得相當莫名奇妙。

在 overrated 的 Best Coast 演唱完以後(靠杯),周圍的人興奮起來,首先背景開始播一些 classic rock 來搭配舞台上的設置。都是一些很古老的音樂,The Ramones、Queens、Guns N' Roses、The Who、The Clash 什麼的,考慮到綠天的年紀,大概要放這些音樂才會顯示出來他們的經典,不過讓我驚訝的,是四周包圍著我的歌迷,平均年齡不過十七八歲,但是每個人都會唱這些歌十分熟悉歌詞,有幾首我連哼都不會哼,想到我在他們年紀的時候還只是每天等日劇,我的年輕歲月到底是.........?緬懷完我廢材的歷史後,背景的音樂突然開的非常大聲....

Is this the real life?
Is this just fantasy?

Queens 的 Bohemian Rhapsody 播放著,然後全場的人開始跟著唱,還是大聲的唱,當下感動到我要尿褲子,尤其到兩部分唱的地方,你可以聽到每個人自動分部哼唱,在電吉他那段眾人由假音轉變到搖滾抖動,再度讓我嚇到想尿褲子。

在這之後,舞台上走出一個穿著粉紅兔子裝的東西,手上拿著兩瓶尿海尼根,在舞台上鼓譟大家很嗨,之後分別在舞台兩旁把酒灌完,之後走路晃來晃去的移動回到後台。就在他離開後,舞台的燈暗了下來,觀眾尖叫哀號(三千個人同時往前擠壓),而我也在此時前進到了前方,毫無保留的把自己貼在前面不知道是男生還是女生的背上,在我背後應該也是這樣的情況。
 Green Day
當 Billie Joe Armstrong 本人從舞台右邊走到中間,身上背著吉他,出現在我的眼前之時,我感覺到自己大概被石化掉了。如果不是因為在人群中必需回神奮鬥不被甩到場邊,我想我應該會繼續石化下去。Billie Fucking Joe Armstrong 距離兩公尺 plus 正前方還準備唱歌,想當年我親眼看到他的唯一一次,是前年在紐約遙遠的 St. James 劇場,在 American Idiot 音樂劇裡看他演出 St. Jimmy 的角色。那次的距離大概是,五十公尺吧。雖說今天一上來唱的是我根本沒聽過的新歌 99 Revolutions(歌迷 fail),但是我還是馬上揀起來跟唱 99 dsji#(*)*#$←英聽很差聽不懂。

這是我第一次聽 99 Revolutions 這首歌,我覺得節奏很好,但是唱到後面,大概是因為我和新音樂非常不熟,又在零下低溫排了六個小時的隊,加上正在奮戰鞏固守略位置,所以覺得他有點 loop 有點吵,好加在比利喬在舞台上跑來跑去很動感又會賣萌,所以我沒有太多想睡覺的感覺(靠杯)。記得比利喬接過從台下丟上來得一頂鴨舌帽,上面有芝加哥的市旗,戴在頭上啾甘心。

一連串髒話(Fucking 什麼的)之下是鼓手 Tre 準備 Know Your Enemy,因為是我熟悉的老歌所以非常投入這首歌的演出,不過數次卡在人體之中,還被後面的人肘擊,到最後我只能仰望著台上唱歌而已。新歌 Stay The Night 也是我第一次聽,這樣講起來好像很欠揍,但是今天的 Green Day 演唱會,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新歌發表會。唱這首歌的時候,比利喬用了一把很華麗的吉他,銀白色的上面還有亮粉,這首歌很有勵志小品的風味,整體的旋律還滿感人的(打分數),這是三部曲 Tre 這張的選歌,反正不難聽就是。


Stops When The Red Lights Flash 也是新歌一枚,節奏有 punk rock 的風味(有點像老 Green Day),其他的我就有點忘記了。貝斯手 Mike Dirnt 不時會衝過來這邊彈跳,我每次想要拍下來他就又跳回去了,然後吉他手 Jason 實在存在感太低,所以我很順他的意忽略他,Tre 離我們很遠,角度也只能看到他的一點點頭髮就是了。


就在這場演場會即將成為專輯評論現場之前,一首 Letterbomb 出來拯救了它。基本上只要聽到 American Idiot 的歌我都會爆走,更不用說這是個現場版本的演唱,在我周圍的女性不斷伸出手 Billie Billie 的叫喊,我絕對不會承認我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腦中總是浮現王雪娥女士的倩影,比利喬先是快速的吉他彈奏,之後 Mike 貝斯進來,現場聽到這首歌還可以一起合唱,在間奏的部份 Billie Joe 會大喊 C~H~I~C~A~C~O~ 還有嘿~呦~,吼叫的比利喬聽起來和唱歌的萌音差很多,聽起來靠杯凶。結尾地方他還會抱著吉他立地跳高高,親眼看到矮不啦機的他立地跳,我體內的迷妹因子開始發花痴:超~可~愛~

在 Oh Love 這首我之前嘲笑很久的新歌之後,我終於比較進入演唱會的狀況(想不到我會有感謝這首歌的一天),比利喬站在音箱上面,手拿著麥克風,大聲喊:Do You Wanna Start A Fucking War?! 跟著是熟悉的吉他旋律 Holiday,我和周圍一堆人開始推擠還有吼唱歌詞,大家把手舉起來跳來跳去,當下那種激動還有感動,我覺得只有經歷過 American Idiot 那段的歌迷才會懂(為什麼),然後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抖到想哭。比利喬會喝令工作人員把全場的燈關掉,手上拿了一盞照明燈,他開始照著我們,背後是鼓的節奏還有貝斯的嘟嘟聲,接著把燈丟在地上,在講出 Seig Heil to the President Gasman 的那一秒,全場的燈光亮成鮮紅色,他比了納粹的手勢,而我們伸出拳頭接喊 Punishment 還有 Government。幹,我這輩子的願望就是接 Green Day 這個 cue,今天比利喬就在我面前十公尺不到的地方讓我接到,我覺得我可以了(什麼)。

然後像是夢一般的接曲,下一首歌是 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Jason 先彈了前奏,Billie Joe 從旁邊背著吉他快步走到舞台中間(莫名超級可愛),事後想起來我居然沒有哭,也許是因為當下太震驚,所以在激動中仍舊意外的能夠唱完整首歌,因為現在我只要想到當比利喬對我們大喊一聲:GO 的時候,他把麥克風轉向我們,觀眾自動把第一段的歌詞接唱完,而他走到舞台中間後面(Tre 的前面),整個人跪下來,像是膜拜觀眾一樣把頭頂在地板上,接著說了我們很棒之類的話,我回想起來都會感動到鼻子酸(到底當下是如何冷靜應對,真是一個謎團)。

我以前覺得 Tre 是長得奇特的鼓手(你什麼意思),但是要知道他現場演出時是非常奇怪的(你這又是什麼意思)。一般人打鼓打到一半,站起來和觀眾揮手致意是正常,但是他每次站起來不是做著奇怪的動作,就是臉部表情很有戲,不得不讓人想問他:花黑噴。在演唱 Disappearing Boys 之前,比利喬會問現場有沒有資深的 Green Day 歌迷,然後我理所當然不要臉的舉手尖叫了。

他們接著 cover 了 Sweet Home Alabama / I Don't Know / Sweet Child O' Mine / High Way to Hell,因為我沒看過網路上的影片,所以對於這個演唱會必有橋段完全不知情,因此當時我應該超開心(歪?),尤其是當唱 High Way to Hell 的時候,比利喬還會用阿被的嘶吼音唱,非常有直流電交流電的風味,觀眾配合度非常高,都會跟著哼唱。

從開場到現在,歌單貫穿二十五年來的名曲(幹我好老),聽到 Going To Pasalcqua 現場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看到 Mike 和 Billie Joe 兩個人共用一隻麥克風唱:What The Heck 我莫名激動(歪~?),可能是因為年幼時期聽這首歌的時候,沒想到過會有親眼看到的一天(是說我那個時候聽什麼都不覺得會有親眼看到的一天),然而現在這就在我眼前發生。比利喬接著背上那把 BJ 吉他,站在音箱上鼓譟觀眾,Brain Stew 前奏出現時台下民眾尖叫,隨著節奏發出 Hey 的吼聲,然後一起唱 On My Own Here We Go,可以看到 Billie Joe 很開心的笑了起來。接著他轉身跳下音箱,離地跳了起來,那個樣子根本看不出來他已經四十幾了。之前聽到有人說 Green Day 這種帶動群眾的活動很..... 無聊?但是今天當我到現場,感覺到的並不是這樣。 Billie Joe、Mike、Tre(again 忽略 Jason lol)是天生的表演者,現場的活力還有氣氛的帶動讓你不自覺的就被鼓譟起來,看他們演出是很自然的進入發瘋狀態,雖然我已經不像周圍的年輕人那樣孝廉,但是當他們一站在舞台上我覺得自己回到七八年前的中二時代,看到比利喬拿出水管噴灑水柱還有捲筒衛生紙,如果還是覺得很無聊的話,那可能就是真的太餓或是很討厭現場音樂表演,我想。

當我還沈浸在 Ole Ole Ole 的群眾哼唱,跟著拍手什麼的,拿著麥克風的比利喬突然唱起了 St. Jimmy,現場燈光變成閃爍的深藍色,他在舞台上兩邊奔走,不時站在音箱上抖動他的身體(扭腰 to be specific),瘋狂的樣子像是被惡靈附身那樣,聽到 St. Jimmy 對我來說就像基督徒在教堂聽到 Hallelujah 一樣,洗滌身心以及靈魂的聖歌(in a way)。


演唱 Longview 的時候他會請一個觀眾上台演唱,結束後他會要求觀眾以 Crowd Surf 的方式下台,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的我理所當然的嚇到(內心:What The Fuck),接著唱 Minority 也會請一位觀眾上台演唱,我當然也是嚇到了一下,但是最驚嚇的部份應該是演唱 King for A Day 的時候,所有的團員都以奇怪的裝扮出現(對不起,我應該先做資料調查的,這樣我的下巴才不會掉這麼開),在這個時候你可以把一堆東西丟到台上,比利喬都會很夠意思的拿起來穿戴(像是上圖這張牛角和綠綠的?,就是之後認識的日本女孩們往上丟的好東西),像是佳年華會一樣。之後接唱 Hey Jude / Satisfaction / Shout 的翻唱,Billie Joe 躺在地上拿著麥克風,接著是 Tre 從後面跑出來,穿著女生的粉紅色胸罩,奇怪亂叫還有一陣跳舞,最後以 wanking pose 結束這首歌。

照片:Flickr

Moline,三月二十九日。

今天在 Mike 與 Billie Joe 之間的第二排,雖然經歷昨天的驚嚇後我覺得自己已經沒問題,但是當他們站在舞台上的時候,我才知道事情果然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呵。首先是旁邊的女生(大概十六歲?)在開場的第一秒隨即哭了,站在她旁邊的我很怕被誤會,想要和保全說:不~是~我~

可以看到 Mike in HD 讓我非常開心,雖說今日再度是恐怖的擠壓罐頭日。歌單和昨天差不多,下面以條列式重點列出:

1. 四十多歲穿衣服還可以穿這麼孝廉,法蘭汁的愛力克斯我為你感到哀傷。
2. St. Jimmy 跑到我面前把手伸進褲子裡。我用神手拍下以後,實在太喜歡決定當作我的 life time 圖像。

3. 在 Longview 結束後,上台演唱的女生從我頭上 crowd surf 下台,我第一次接人覺得非常有趣,但是原本站在我旁邊的女生在這之後就消失了,像是被瘋狗浪捲走的感覺。
4.  比利喬做了一個地板動作,最後非常優雅的躺在地板上。這麼靈活的手腳,那麼嗎嗎你的動感歌手到底是.....
5. 團員人超好,三不五十就不斷丟吉他 pick 給你,像是 Mike 幾乎是每唱一首歌就丟一把。而且這次設計的圖案是團員四人專輯封面,非常用心。除此之外在 Brain Stew 之後會送 t shirt,人超好。
6. 作為背棄他們一陣子的失敗歌迷,居然連續兩天站在這近,我一點都不感覺到抱歉(靠夭)。
7. 比利喬發表了一些關於同性婚姻平等的言論,人超耐斯。

照片:Flickr

看完這兩場演唱會改變了我一些想法,雖然新專輯什麼的有種走下坡的感觸,但是看過現場就會想起當初熱愛 punk rock 的原因,現場的爆發力還有參與感不是隨便一個樂團能夠超越的。然後我有點後悔去看了這兩場演唱會,因為現在我很想繼續看更多的演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