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13

[現場/心得] Delphic in Taipei 04/22/13

由左至右為:Matt Cocksedge、James Cook、Richard Boardman

此篇文章內圖來自本人,影片來自本人與靴腿神人Blair的頻道


大約3:30左右就前往Legacy排隊。會選這個時間是有目的的,同一天舉辦的見面會是3點開始,當天又是星期一,在不知道見面會會舉行多久的情況下這似乎是最理想中央欄杆保證的時間。而會這麼放心直接放棄與樂團難得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一方面也是天真地認為去年看完The Horrors一小時變迷妹的情況絕對不會在他們身上發生!在演唱會前夕臨時惡補著他們音樂的我這麼想著。

Never say never.

進場之後如願順利取得中間欄杆的位置,剛好在鍵盤/合成器,也就是Richard Boardman正前方,我的斜左前方也就是舞台正中間則放了兩台音箱,原本擔心待會表演會不會過於大聲,幸好稍後證明是想多了。Legacy用黑幕將場地一半隔了開來,看來今晚台下參與的人數不會太多。

有沒有一秒變迷妹的八卦?

音樂停止,燈光暗下,在微弱的藍色燈光下可以隱約見到團員們一個個上台了。Richard一上台便忙著帶出第一首的前奏,接收到訊息的我馬上反應出是新專輯的"Baiya"。也許是幾個月來雖然依舊南北奔波盡量參與卻還未曾真正享受到演唱會樂趣的我實在太渴望太懷念那短短一小時卻能賦予你最大的快樂與滿足感,又也許他們的真人魅力就是這麼強大,總之當我聽到那段熟悉的旋律時,"啪!"的一聲,我同時也聽到了理智斷裂的聲音。

"我真的好想盡情地跳舞而不是像條死魚般在原地動彈不得啊啊啊啊啊!!!!!!"
當時我腦中OS似乎是這麼說的。(好吧現在我知道應該是第一個原因了)

 

我無法確切解釋當初聽到"Baiya"的欣喜之情(即使這整張專輯對我來說仍然算是個big disappointment),雖然現在轉行奔向搖滾的懷抱,聽著90年代泡泡音樂長大的我對於這種以一個完整的樂團演奏出雖然俗媚卻悅耳又洗腦的樂風可說是沒有招架能力。特別是在被一堆充滿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電子音樂及做作文青的這個時代,對於對現在音樂趨勢逐漸心冷的我來說,它就像是個親切的鄰居大哥將我拉近溫暖的懷抱中。

主唱James的現場唱功比我想像中要穩定又好聽不少,尤其以他這種有點"油"的唱法特別適合cheesy音樂(笑)。吉他手Matt穿著藍色水玉襯衫,James則是深色變型花紋襯衫,而三人都套著西裝外套。不管是什麼曲風以西外+悶騷襯衫款無恥地上台表演似乎是現在英國團的常態了。站在人家前面為了不要讓人家講台灣人沒禮貌,一開始我都緊盯著Richard(欸)。Richard演奏時雖然動作大又時常帶領台下舉手或拍手之類,但是本人似乎很害羞,我相信他有接受到我熱情的目光只是不好意思回報(屁),唯有一次似乎有與他四目交接近乎10秒左右,但他盯著我臉上卻沒有任何表情加上現場燈光緣故,導致我至今仍無法確定我倆間那短暫火花是真是假,當然現在也無從查證了。(你以為在寫小說逆)

"All hell is breaking loose

Pull your fingers down my back
Leaving tracks
House of cards gonna collapse from under you
All hell is breaking loose
Feel you breathing down my neck
Tenderness is the only weapon left, I comfort you"

大概在5分鐘前還不是迷妹的我卻發現自己很自然地跟著唱著這段副歌,把手舉起來跟著歌詞搖擺,就像是我以前看過很多次,或至少在家裡跟著唱過很多次一樣。大概在5分鐘後當我又再度發現他們把歌與歌之間都串聯起來時,瞬間我的腎上腺素又噴了500c.c.。"Fuck yeah!!!!!!!! THEY ARE ONE OF THOSE BANDS!!!!" 我興奮地一邊尖叫一邊這麼想著。


經歷過昨晚The Radio Dept.以合成器製造的"假鼓",同樣都是以合成器為重要角色的Delphic卻是紮紮實實地用了真鼓。合成器雖能同樣模擬出類似鼓的聲音,不可否認地出來的效果卻是冷硬許多,真正鼓手打下去的每一拍其實聲音都不大相同。聽著"Halcyon"一開始的大鼓突然有著些感動,Dave Grohl所謂的human element講的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Give me something I can believe in."


像是唱來呼應我當時的心情一般。聽到貝斯的聲音此時我才發現Richard後面竟藏了一個貝斯手?!他被Richard的基地台擋住,我只能透過鍵盤及理察的胯下偷偷觀察他,看他在貝斯頸上滑動的樣子好帥氣,沒想到接下來我卻馬上被吉他的聲音吸走。。。


疑~~~~~~~~~~~~~~~~~~


Delphic吉他有這麼好聽嗎??????(欸你這人)




必須坦白的是,在演唱會之前只單單聽過他們專輯的我對於synth的印象大大大大大過於任何其他樂器,導致我一直認為Delphic可以說是一只電音團,當然實際上他們的確是電子元素佔了大多數,只是一直到現場我才逐漸發掘其他的聲音,貝斯、鼓,還有其實也佔了非常重戲份的吉他。

之前與Two Door Cinema Club到香港巡迴過的關係,許多人把他們擺在一起比較。對我來說要說這兩團有什麼相似之處,大概就是吉他手吧。外表來說,TDCC的Sam Halliday與Matt都是長的一副乖乖很聽媽媽的話的樣子。彈奏時的樣子也很像,自己一人低頭緊緊抱著吉他,專心的撥弄琴弦,低下身調整pedal的樣子都非常類似,不過Sam的吉他對我來說總覺得很俏皮,相較來說Matt的tone調就成熟許多了。

另一項Delphic的現場魅力在於他們有時會在歌與歌之間的remix加入其他歌曲的一小部分,例如"Clarion Call"之前可以聽到一句"ㄚㄧㄛ",稍微熟悉Delphic的歌迷一定都聽的出來是來自他們的暢銷曲"Doubt",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接下來就是那首歌。像這樣戲弄著歌迷的一些小細節都可以看的出他們的用心,在當時也常常讓我有種身處電音場的錯覺。

"Don't Let the Dreamers Take You Away"之後James換到他左邊的小基地台與Richard一同撥弄著synth。你可以聽見他們用女聲將前一首歌以House style(其實我不確定跟電音實在很不熟)混音出來的節奏與氣份掌握都非常精采!



緊接著"Red Lights"馬上將現場帶入另一高潮!
"I wouldn't stop the 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 red lights...." 
如同歌名一樣的紅色燈光裡,James不停唱著,唱到快斷氣還拿麥架出氣(不是這樣)。冷靜過後的一段短暫間奏就像燈光的顏色一樣,用synth的音調與節拍逐漸加溫,衝到沸騰點的剎那我再度忍不住興奮地像個迷妹般一邊尖叫一邊高興地不斷跳躍,然後跟著背景,就像剛剛James所做的,重複跟唱red lights直到感到自己的肺就快吐了出來。很有意思的是最後燈光換成了綠燈,代表可以通行了,大家要小心過馬路捏^_<。

之後的remix可以聽到"Real something real something...",不過這次沒有騙人,接下來的確就是"This Momentary"
這首歌算是引介我認識Delphic的帶路人,那時候看The Art of Getting By,Freddie Highmore身處夜店裡茫然的樣子背景配的就是"This Momentary"(btw電影還好不過Freddie很帥雖然他面癱)。

"You and me, what is said wasn't never meant to hurt
Real stories always come off worse
Can we make the time to leave it behind and reshape,
Remake our faith in what we see 
How you feel so unsteady
I'm already out of reach, remember finding your feet
In a fine time, take the time to find me
I'll be ready waiting let's do something real
Lets do something real"
(要是有人預計會去看他們的記的這段要練)

我真的很喜歡Matt的吉他,即使大多時候只是擔任陪襯的角色但他總是在適當的時機作出畫龍點睛的撥弦及刷弦,偶爾的solo也都非常好聽。在專輯中似乎被synth overshadowed(呃...我啦)現場表現卻非常亮眼難以忽視而且吉他手本人真的超口愛

Teasing bastards.

歌與歌之間難得的空檔,突然響起類似機器人以低沉而緩慢到不行的聲音念著"ㄚ....ㄧ....ㄛ..."。燈光幾乎全暗,沒有一個人出聲,大家屏息以待。接著隨著機器人越念越快,慢慢開始有人發覺並鼓譟起來。

Yes. It's "Doubt".

"ㄚㄧㄟㄚㄧㄧㄟㄛㄚㄧㄟㄚㄧㄧㄟㄛ" 我在想大家是不是都把唱不到"ㄚㄛㄚㄚㄛ"的怨念都寄託在這首身上了,畢竟實在有夠激動。接受到大家這麼熱情的反應團員們也都開心的笑了。不知道是不是錄音時收的太乾淨的關係,Delphic的現場真的很熱鬧飽滿又立體許多,尤其synth效果增加了很多變化,對於我這個熱愛叮叮噹噹奇怪音效的人來說實在很開心(我怎嚜覺得這句話我好像講過很多遍)。

"Atlas"是我當晚最大的驚喜。 聽專輯時對這首其實沒有太多愛,甚至是有點討厭,在沒有細究歌詞的狀況下只聽到"Dream on dream on"當下只覺得好俗套,對背景的合聲也很嫌惡,但是現場的表現卻完全顛覆了我的刻板印象。James的vocal詮釋很動聽,吉他的表現也很突出,就連原本嫌惡的合聲也覺得動人的不得了,跟著細聽之下才發現其實歌詞非常感人呀。。。

"Dream on, dream on
Dream yourself a ride
But it’s been so long, so long
Since you cared to try"

"When you wake up, wake up
Take a look around
All the weight around my window
And all the weight outside my door
All the weight of the world
All the weight of the world"

對於這種勉勵人move on的歌詞真的沒什麼免疫力(大概是被射中紅心),了解到歌詞的真正意義之後就是被催淚的開始。整首歌就如歌名所說,有種世界版圖被攤在你面前等著你去探索的壯闊感。

僅僅10首歌之後Delphic被我們吼出來進行encore。
聽著"Counterpoint"就像在捷運車廂裡看著夜晚的城市,一顆顆光點從我眼前呼嘯而過。"Acolyte"延續了前一首的速度感,其實用這首當做最後的高潮我覺得非常耍詐!因為它基本上是instrumental,就這樣走了你叫我們如何是好!(沒人知道你在講啥)

結束後James下台前將他的歌單往我左後方丟,而我,不意外地,再次因為太矮手太短沒搶到,我想我這輩子大概除了人家親自拿給我之外都搶不到台上的垃圾了。
結束了但是沒有人願意離去,大概喊了5分鐘second encore之後工作人員廣播將舉行簽名會,這才成功驅散了人潮。(之後我在那遇到另一個讓我心花怒放的可愛英國男人,不過在這就不用多提了)

短短一小時一下就過了,總覺得似乎很久沒有享受到這麼充滿單純喜悅的表演,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笑容似乎從沒停止過。來自曼徹斯特的Delphic音樂有著強烈的都市感,融合Pop、R&B、Hip Hop、Electronic等等再加上少許搖滾元素,窩在家裡單單聽著專輯總是忍不住挑剔某首歌根本不是我的菜,後來看到現場卻又忍不住被他們跳躍活潑又溫暖的表演給深深吸引,就像是浸入熱水按摩浴缸。。。
嗯,這種形容詞用在電子團上好像很奇怪,不過對我來說真的就是"很舒服" "很開心"這麼單純的感覺而已。有的時候音樂越聽越多反而會陷入自己的思維裡,不自覺把自己的視聽困在一個框框內,但不管是Pop或是Rock或是Folk或是Electronic或是Hip Hop或是Jazz,欣賞任何型態的音樂都是為了帶給自己快樂及某份量的慰藉與紓發不是嗎(笑)。

如果一個團的現場能夠在當下帶給你莫大的快樂,事後回想起卻又令你感動懷念到想哭,我想這應該就是一場很棒的表演吧。


Delphic in Taipei 04/22/13 
Baiya
Halcyon
Freedom Found
Memeo
Clarion Call
Don't Let the Dreamers Take You Away
Red Lights
This Momentary
Doubt
Atlas
-encore-
The Sun Also Rises
Counterpoint
Acolyte


6 comments:

  1. 怎麼沒有寫M&G的心得?(敲碗)
    看薛腿超熱鬧的,我不是電音咖但他們的歌真的還滿可愛的
    而且團員這麼可愛是怎麼回事
    英國人怎麼了

    ReplyDelete
  2. M&G其實沒什麼就只是自己發花癡而已~

    話說快排到我時, 前面的女生突然轉過來問我:你也是一個人嗎?不然我幫你拍你幫我拍好不好?
    於是就這樣我多了同伴(雖然看到他幫我拍的照片當下很想掐死她, 因為我把她拍超美她害我變成鬼)
    頭2個是James跟Richard, James對那位女孩的手機快門聲很有興趣, 還自己要求再拍一次因為他想再聽一次(worst pick up line?)
    基本上這2個不重要所以我沒有跟他們講什麼(欸)
    輪到Matt拍完後覺得應該跟他講些什麼
    於是說了:I really like your guitar sound!
    沒想到這人用一臉"你真貼心"超awwwwwwwwwwww 眼睛瞇瞇的笑笑的用超sweet的表情盯著我看!!!!(外表強作鎮定但內心已經開始兵荒馬亂)
    這個時候講話開始結巴
    "You a very good ergh...guitarist"(講這麼不順是怎樣!!)
    可是Matt臉上沒有一絲疑惑一副"你現在要幹嘛"的表情,依然很親切地看著我,聽到我的讚美後,這次除了awwwwwwwwwwwwwww還外加摀胸一副受寵若驚的說:oh thank you so much!
    (崩尬!!!!)(外表依然努力強作鎮定但內心totally freaking out)
    好可愛~~~~~~~~~~~~~~~~~~~~~~!!!!!!!!!!!!!!!!!!!!!!!!! (內心爆炸中)
    然後這個時候我的腦細胞已經被炸掉1億3000萬個了我想,緊盯著人家停機的大概有2秒,眼見後面的人慢慢一直湧上來,想說不行我要趕快作結不然人家會覺得我很奇怪(你是很奇怪)
    結果就隨便講了"遇到團員101"的"thank you for coming and plz come back again"
    我其實講的很小聲因為整個人是呈現被電到七暈八素的狀態
    不過他還是聽見了,一邊幫我下一個繼續簽還一邊回我(崩尬again)
    講什麼我忘了總之那時整個腦都被吸光(啥)
    應該是thank you for having us blah之類
    掰掰完我就走了這樣

    這樣講起來好像沒什麼可是他本人真的超sweet超親切超可愛啊嗚嗚嗚

    英國人都超變態der
    喜歡變態的我們到底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