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Coachella A to Z] Phoenix

左至右:Thomas(vocal), Chris(guitar), Laurent(guitar), Deck(bass)

來自法國的Phoenix,由主唱Thomas Mars、貝斯手Deck d'Arcy、吉他手Laurent Brancowitz和Christian Mazzalai所組成,現場表演時則還有固定鼓手Thomas Hedlund和鍵盤手Robin Coudert。從1999年出道至今,已經發表過《United》、《Alphabetical》、《It's Never Been Like That》和《Wolfgang Amadeus Phoenix》四張專輯,期間還有現場表演專輯《Live! Thirty Days Ago》和電音混音專輯《Kitsuné Tabloid 》。而在2013四月即將發行新專輯《Bankrupt!》,也受邀成為今年Coachella的Headliner。

其實很多人在得知他們是今天考切拉的頭條,不禁有所疑問,甚至還有些人問說:Phoenix是誰?連我這個歌迷都有點驚訝 (畢竟那天還有New Order、Sigur Rós... 等這些知名樂團)。但先不管他們是不是有這個份量來擔當Headliner的角色,Phoenix的音樂無可置疑的有它的魅力。


如果要我形容Phoenix的音樂,我會說它會讓你感受到法國巴黎慵懶的陽光。認識他們的契機是某次在YouTube點到他們在法國音樂頻道A Take Away Show (La Blogotheque) 的 acoustic 表演,明明影片是有點昏暗的陰天,卻彷彿可以感受到法國陽光的溫度。不自覺的隨著節奏擺動,主唱Thomas帶著慵懶口氣的嗓音,配著輕快的木吉他和鍵盤,完美的詮釋歌曲。從那次之後,就掉入了Phoenix的音樂世界。

表演曲目:
1901
Liztomania
One Time Too Many
Long Distance Call

但去找他們的其他音樂來聽後,才發現他們的音樂都多少都有電電的感覺,但卻電的很俏皮,不會讓我這個和電子樂不合的人感到不舒適。之後才知道原來樂團的吉他手Laurent 曾經和另外兩人組成受Beach Boys曲風影響的Darlin'樂團擔任鼓手,被某音樂雜誌稱為「愚蠢的龐克」。過不久後樂團解散,Laurent便加入了親兄弟Chris 的樂團,和Thomas、Deck組成了 Phoenix。而Darlin'的另外兩人就以這個音樂雜誌的評論當作樂團名稱,組成了現在知名的電音團體Daft Punk。

當然這個小故事不知道是否讓原本在玩garage的樂團,轉變成和合成器密切關係的樂風(是,在Phoenix之前他們是在玩Garage,我滿想聽Thomas唱這種歌的說XD)但之後Phoenix確立了他們音樂的方向,也以英文歌詞來創作,從2000年第一張專輯《United》逐漸開始開拓了他們自己的版圖,到了2009年的第四張專輯《Wolfgang Amadeus Phoenix》,更是將他們自己推上另外一個高峰,還贏得了2010年葛萊美 Best Alternative Music Album獎項。

他們的音樂被許多電影、影集拿來使用,也許聽著他們的歌你會有種「原來是你!」的驚喜感。不按照專輯的推薦下列歌曲:復古風洗腦泡泡歌 Too Young 和 If I Ever Feel Better (這首現場還有和 Daft Punk 合作過)、融合各類元素俏皮的 Funky Squaredance、像是一個故事,卻是以合成器和吉他來描述,充滿實驗氛圍的 Love Like A Sunset 組曲、舞動性十足的 Lasso、像是被法國陽光包圍的Girlfriend、充滿正面能量,像是放假般的輕鬆歌曲 Consolation Prizes、以及Phoenix音樂入門必聽的,也就是收錄在上面A Take Away Show影片裡面的 1901、 Liztomania、One Time Too Many 和 Long Distance Call。


而在十分成功的《Wolfgang Amadeus Phoenix》專輯後,習慣團員一起處於一室來創作歌曲的Phoenix在2013年終於要發表新專輯《Bankrupt!》。這個很像農民曆的專輯封面於4/22就會發行,目前新歌Entertainment已經釋出。除了Phoenix自己的版本外,還有Dinosaur Jr.和 Bloody Orange重新詮釋過的版本,大家可以在這邊聽。而在上一張專輯受到矚目後,有人認為他們不可能突破,但Phoenix也表示他們只想專注於創造新音樂,他們不想因為在意眾人的喜愛而去迎合。因此雖然他們的新專輯現在只有發表一首歌,而且也不太是我的菜MV又醜,但我很期待這張據說融合許多元素的新專輯。他們在北美洲已經開始巡迴,有演奏新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搜尋一下。

在音樂外,在他們接受訪問的過程中,雖然有名氣了,但他們給我的感覺很樸實。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英文沒有說很好而誤會了(欸)。雖然他們歌都是以英文來創作,還會有那種像是"It's never been like that. It's never been like that." 的繞舌歌詞,感覺他們英文應該很好。但其實常常會被他們帶著法國腔的英文搞混,而且他們有時候會想不起英文單字,陷入一陣沉默的尷尬,都這些讓人覺得很可愛 XD 而且他們還提到想去Fuji Fesival表演 (然後順道來台灣看我) 這種心裡有亞洲歌迷的樂團,馬上就該加個十分啊!!!   而且Muse的鼓手Dominic都公開稱讚過他們的音樂,是還有沒有要來聽聽看的理由嗎?! (都你在說)

我期待有一天我也能手拿杯啤酒,在夏日的午後微醺著聽Phoenix的現場。


3 comments:

  1. 支持用心的音樂文:)
    Coachella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支持!:)
      Coachella是個很不錯的音樂祭,還有全球轉播很佛心XD

      Delete
  2. 他們的法國腔英文真的超可愛的啦 (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