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現場/心得] 英國樂團 Muse 北美 2013 巡迴演出 - Gig #3

圖片/文字:壞人

開始聽 Muse 以後遇到的好事太多(壞事也是),其中有三件事是最難忘記的:像是,經由他們入門更多音樂,Led Zeppelin 的 Heartbreaker 每次接在 Map Of The Problematique 令人感動(想到 MotP 的用意搭配 Heartbreaker 真的很有趣),雖然有點本末倒置,但是沒有 Muse 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找飛船來聽。還有,自己的體能還有心靈上的極限絕對是超過你能夠想像的,在 Detroit,我們經歷了有史以來最低溫的十小時排隊經驗,像是在零下攝氏負十度的天氣下吹風排隊,中途去旁邊展覽館的室內門裡吹暖氣避免失溫,同時還要強迫自己不斷走動促進血液循環(想到去年還嘲笑在歐洲巡迴被暴風雪攻擊的歌迷,我真的是........),其實那天我一直在想也許我的腳趾就要在底特律和我說再見了,像是演唱會結束發現鞋子裡只剩下腳掌之類的(在門外聽到裡面 Soundcheck Pink Floyd 的 Comfortably Numb 我都要哭了,Muse 你們有必要這樣嘲笑歌迷嗎?)。最後是認識一堆我原本三輩子都不會認識的人,先是認識台灣一群壞影響(欸),這次在排隊的時候大概已經把我今年說英文還有和 3D 人物交談的 quota 用光光了(可能還用到了明年的額度),不管是迷妹還是迷弟,一群人在那邊講到:喔那首歌,我。話沒講完,大家都一臉滿足樣,在旁人眼裡看起來有點怪怪的。

當然另外一件遇到 Muse 之後的好事(同時也是壞事)就是相機不停買不斷壞,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三月二日,底特律。

抵達汽車城的第一件注意到的事情是 Dog Show!這次演出的場地就在 Dog Show 展覽館旁邊,不過在我們這群排隊人裡有多少人去看就不知道了。其實在排隊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得出來今天的觀眾熱情很多,應該可以算是這三場以來最投入還有熱情的群眾,但是有一件事情很有趣,就是幾乎所有搖滾區的觀眾都是從其他城市和州來的,沒有什麼底特律當地人(登愣),有幾個交談的新朋友則是從北邊的加拿大穿越邊界而來。

在 Unsustainable 播放的時候全場是一連串紅白燈光穿插全黑佈景的舞台光束秀,我很喜歡看 Matt Bellamy & Co.(欸)出場的那刻觀眾一起尖叫的地方,還有當 Chris 和 Matt 聚集在 drum riser 前用樂器發出聲音,Matt 身體折來折去十分 Rocker 的帥樣。而在 Supremacy 前奏開始的時候,原本暗紅色的舞台會瞬間轉變成深藍色,Matt 移動到麥克風前唱歌,唱到 HissssssssssTory 的部份,S 都會延長氣音(然後我會大笑,到底為什麼?)。今天的 Supremacy 聽起來異常兇狠,在這個時候還沒有特別的想法,但是之後演唱到 Madness 我就了解了。

在演出之前我看到工作人員的歌單裡有 MAP 這個字,聽到 Map Of The Problematique 的時候非常開心,因為這是一首很美麗的歌,我總是希望他可以在每一場演唱會出現,不過近期他和 Hysteria 交錯演出(但是今天我們不但有 Map 還有 Hysteria!)。在結尾接上 Led Zeppelin 的 Heartbreaker outro riff 後,Matt 很兇的把他的 amp Dickinson 推倒,當下我有點嚇到,想說他今天一大早就在發飆是?(迷妹腦內劇場)再來就是我特別喜歡的橋段:演出 Map 或是其他歌曲時觀眾宛如死魚,然後在 Supermassive Black Hole 前奏演出的那刻,大家都活起來了。

今天的 Resistance 最後段吉他 Matt 沒有回到中間舞台,而是留在小舞台上面向我們把他彈完,原本期待他會跪下來彈琴但是沒有,不過接下來彈奏 Star-Spangled Banner intro 的時候他朝我們更加接近,之後更是完全面對我們把他彈完,我感覺當時應該是努力迷妹又很想拼命拍照,最後就是兩頭落空不知道在慌張什麼。Matt 在後半段把吉他擺放在頭上,慢慢走回主舞台,之後 Chris 快速跑到小舞台上彈 Hysteria 的 Bass,還沒有反應過來,Chris 就搭啦出現在我鼻子前,我的迷妹腦袋有點受不了這樣太多近距離又太密集的衝擊。Matt 演唱到 Last chance to loose control 後會高八度呀呀咿呀亂叫,再來就是今天 Hysteria Solo 部份聲音聽起來很尖很兇,不知道和他一早就發飆有沒有關係。

 Matt 坐在鋼琴前,有點害羞地摸摸鼻子說:Next song is the first song from our first album,而接後是台下觀眾一陣大聲喊叫。其實今天在排隊的時候我們聽了五次 Butterflies & Hurricanes 完整的預演,原本期待可以聽到 B&H 不過 Sunburn 也是很棒的。今天是他們在 Shepherd Bush Empire 演出到美國後第一次演唱 Sunburn,有幾個特地從加拿大來的歌迷聽到這首歌非常激動。

而今天不斷有種 edgy 的感覺,終於在 Madness 這首歌得到解答了。演唱一開始,Matt 抓著小鏡頭轉來轉去,雖然說他以前好像有這樣左右翻轉的前科,但是今天總覺得哪裡不一樣,而當他唱到 What you mean 的地方,他把歌詞改成 What You Fucking Mean,接下來唱的 Madness 就有鼓貓咪聳背的感覺(什麼奇怪的形容),讓我在台下覺得啊噁。(不過 Madness 還是一首很漂亮的歌,尤其是唱到 Love 那邊,舞台非常美麗)。

演唱 Undisclosed Desires 時 Matt 快速逃逸,我不太確定他是想要閃開我們這一群陰魂不散霸佔欄杆的人,還是想要快速通過剛才中間某個歌迷吐了一地的地板。選歌之前 Muse 彈了一段很可愛的 riff,聽起來很像電動玩具裡 8 bit 音樂。今天抽中的曲目是 New Born,在選曲的時候看到 Jason 把紅色 Carbon 拿給他的時候我就非常的興奮,因為已經很久沒有聽到 New Born 了!Matt 先是拿著麥克風在舞台上走動演唱(我驚嚇),舞台在黑暗中一陣安靜,當吉他聲音還有燈光出現時,可以看到 Matt 指著 Dom 的方向(莫名的逗趣),接著在 riff 後衝到最右邊的舞台上彈完整首歌。最後大家回到舞台中間,彈了好久沒聽到的 Microphone Fiend Riff,不管哪首歌都要以 Rage 來結尾啊!

Starlight 開始前 Matt 背著吉他,但是彈了兩個音後好像有問題,所以馬上把吉他交給 Jason 後繼續演唱(非常動感歌手的感覺),之後調好音他又走會去背上吉他。由於自己迷妹的程度已經到連自己都有點厭煩的感覺,所以今天看到 Matt 在 Undisclosed Desires 時有點忽略我們(其實人家根本沒這樣想)的時候,雖然有點感傷但是可以理解。因此唱 Starlight 時我還滿有自信,我們這一群人應該會被忽略。不過世事總是不如你所料,今天 Starlight 演唱到觀眾合唱之前,Matt 拿著麥克風抬著頭朝中間的觀眾演唱,然後一瞬間,他彎下腰把麥克風指在我們的面前,還對我們微笑,我在想我們這排所有的人都瞬間停止呼吸了。之後他把麥克風舉到另外一邊的觀眾讓他們唱,此時我們還在前三秒的停止呼吸裡,沒想到 Matt 有轉過頭幾乎跪著把麥克風拿給我們,除此之外還掃視我們並且對人眨眼睛,如果不是當時來不及反應,我想我應該會昏倒在欄杆前(而事實上有一個人當場腿軟了)。

至於接下來到底還發生什麼事,我的腦袋應該是什麼都不太記得,反正有一首叫做 Survival 的歌還不錯,而結束散場時我的腳趾都還在,大概就是這樣。

更多的照片 Flickr 02-MAR-2013

附記:之前在 Backstage Experience 的一些照片。




2 comments:

  1. 貓鼬醬真的炸毛惹 xDDDDDDDDDDDD
    那我要來看底特律 (WTF)
    tits 閃爆
    i still can't get over how cute he is!!!!!!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youtu.be/r5qKEW-duxM
      http://youtu.be/jLYYFsmWnq8
      http://youtu.be/m9nfYNesg-s
      (認真找影片個屁)
      現在看起來不過兩三秒的事情
      但是當下宛如一世一般的久遠(靠夭)

      他超級可愛~我要瘋了!
      富江有點回來但是還不夠所以炸一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