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現場/心得] 英國樂團 Muse 北美 2013 巡迴演出 - Gig #1


圖片/文字:壞人

2013 年冬末初春,獲得全英音樂獎提名的英國樂團 Muse 抵達美洲,繼續他們還未完成的「第二定律(The 2nd Law)」專輯宣傳巡迴演唱。在陽光滿地的佛羅里達州三場開心演出結束後,他們像是雪男帶著一般帶著春天來臨前的最後一場暴風雪,開啓他們在中西部的短暫巡迴。我們的旅程用了最不可思議的方式開啓,最終以最驚喜的方式結束,也許以外人的眼光來說,這次的經驗不過只是另外一筆添加在清單上的紀錄,但是 Muse 不斷帶給觀眾的驚喜,不只是讓歌迷不停進場參與演出的原因,也是讓我們相信,他們絕對是世界上最棒的搖滾樂團之一。


Matt Bellamy's Guitars
二月二十七日,辛辛那提。

一切都來得非常突然,導致現在回顧起來仍然覺得相當不真實。在演唱會開始前的幾天,獲得了與團員在後台見面,以及參觀他們舞台的機會。對於我來說,這樣的機會似乎是比中樂透還要困難,然而他卻發生了(所以我這輩子想要中樂透大概是無望了),知道消息的那一刻,我嘗試了各種方式冷靜下來,像是在零下的天氣裡用冰水洗碗,或是在床上倚著牆壁倒立十分鐘,等等。最後證明這些手段似乎挺有用的,即便隔天我仍舊感到十分疲憊,脖子有點扭到的疼痛。

見面的日期是二月二十七日,以台灣的時間來說將會是二月二十八日。這不得不提到,在六年前的今天,Muse 曾經踏上我成長的小島,在還沒變成花卉大倉庫的中山足球場,和閃靈以及其他台灣樂團一起演出。如果說有什麼東西能夠讓他們記起來當年演出,也許特別的閃靈能夠喚起他們一點記憶,也許,在我有生之年可以親眼目睹 Muse 再度來台的願望。帶著這樣的希望,購買了高沙軍、十殿、以及賽德克巴萊這三張專輯,在見面的時候轉交給團員。整場的見面會像是要把台灣放在焦點上一般,我想盡方法想要表達出希望他們能來到台灣表演的想法。除了帶進跟隨我們台灣歌迷走遍世界的 Muse 歌迷旗進去以外,特地畫了引人側目的誇張臉妝,有時候我在想,我們台灣人血液裡面好像隨時都被付予成為台灣國際代表隊的任務,雖然我也不過是在執行一些瘋狂歌迷的舉動,對於世界還有宇宙都沒有什麼貢獻就是。

與團員見面的過程不如我想象中的恐怖,事實上,我能夠輕鬆自如而不是緊張到說不出話來,一方面也許是因為自己在家裡大概已經演練台詞五千萬遍,另一個原因,就是團員三人還有工作人員人都非常友善。我永遠忘不了 Matt Bellamy 看到我時臉上散發出開心的笑容,以及熱情地伸出手和我握手(如果我是他,看到面前這樣恐怖的裝扮,我可能會有點遲疑自己是否該承認有這樣的歌迷),主動地開啓對話,讓我有股不像是和明星見面,而是和鄰居他哥閒聊的錯覺。Matt Bellamy 提到未來演出行程的那刻,我原本準備好的演練台詞像是被腰斬一樣完全被切斷,我在想我從來沒有這麼開心過。而在那之後,當我把寫著台灣的歌迷旗子秀給他們看時,團員們都非常的開心,鼓手 Dom Howard 甚至走上前幫我把旗子拉開,讓我們拍了一張完美的照片。

在這之後我們參觀了舞台,樂團經理 Glen Rowe 介紹了搭景的細節,我們看到了 Matt Bellamy 以及 Chris Wolstenholme 工作人員的準備室,不可避免的拍了幾張吉他以及貝斯的照片,更棒的是,我們走上舞台,在 Dom Howard 的鼓座前拍了兩張觀光客合照,而我一直處於 Rocker 兇狠模式中不斷在照片中放狠,導致樂團經理看不下去要我做個正常的表情(好像如果我不做奇怪表情,但是搭配臉上的妝,我仍舊看起來絕對是最美的人嗎?)。導覽的最後,我們看到舞台下方的世界,有一個囂張的紅色皮沙發,還有一雙灰色的 Converse 鞋子丟在打開的樂器盒裡(想必是 Chris 的),我們甚至參觀了 Dom Howard 在舞台下方的小小換衣間,開始進行鼓手在黑暗空間裡裸體換衣的綺麗幻想。結尾是 Matt Bellamy 那台會方光的平台鋼琴,樂團經理順手彈了幾個音,琴蓋上馬上閃著七彩的燈光,這個樂團從團員到工作人員,就連一台鋼琴都充滿了令人疼愛的因子。
Chris Wolstenholme's Guitars
Matt Bellamy's Grande Piano

今天的群眾似乎沒有特別熱情,根據官方數字,這場演出的售票似乎不到五千張,但是這並不影響忠實歌迷享受演出的經驗,實際上,全場演出要不是因為我擔心臉上的塗妝會嚇到別人,我相信在我周圍的觀眾身上都會被我臉上未乾的油漆給沾滿。開場的 Unsustainable 先來一陣乾冰秀,讓我之後不管看起次演出都會被這些乾冰嚇到。和去年在歐洲演出的歌單相比,今年北美的安排沒有差太多,但是舞台以及聲音仍舊令人讚歎,讓我剛才樂團經理說的,這個舞台花費五十個工作人員的力氣,在一個小時又四十五分鐘的準確精算中搭成,每次看到頭上懸掛的 Pyramid 形狀電視牆,還有面前半圓狀的螢幕舞台,我為任何錯過 Muse 演出的人感到可惜。

今天的歌單 Matt Bellamy 彈奏了 United States of Eurasia,很久沒有聽到這首歌,我懷念他開頭的平靜旋律,以及中後段加入中東因素的鋼琴,記得當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首次站在 General Admission 的我看著 Matt Bellamy 坐在高塔上的鋼琴前,舞台緩慢下降,在演唱到 when we could be only one 那句全場舉起右手像是在宣告什麼一樣,每次在美國聽到這首歌總有一股說不出來的諷刺以及有趣。

演唱到 Madness 以及 Follow Me 時,我可以感覺到現場觀眾對於眼前的雷射光還有聲光特效感到驚喜。就連我也對於不斷成長的現場效果覺得震驚,到底是如何做出這樣的演出,他們的想法以及製作根本已經超出我可以預想的範圍了。當 Follow Me 的低音效震動地板,Matt Bellamy 用雷射光束透過手上的鏡片折射到我眼睛上面的時候,綜合今天到此為止的一切,在 Madness 唱到 And It's Called Love 那句噁心不行的歌詞,我在想也許我真的有哭出來的樣子。

我一直想在今天演唱會結束的時候縱情大哭,不管是今天的演出還是和團員見面的經驗,隨便一個在休息室看到的垃圾筒都可以讓我情緒激動,不過想到之後還有一段長長旅程,我只能嘗試著不要自我崩潰,否則後果真的是.........

更多的照片在 Flickr Muse 27-FEB-2013

3 comments:

  1. where's 迷妹文

    piano is so pretty!!!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迷妹高潮 style 醞釀中~
      吉他也很漂亮, 嗚啊啊啊啊啊啊

      Delete
  2.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哭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