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現場/紀錄] 電影 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 以及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七月十八日於 Indianapolis, IN USA

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LCD Soundsystem - 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Live at White Rabbits, Indianapolis // Wednesday, 18-07-12
話說已經接近三個月的時間,趕快來補一下之前看片 / 演唱會的心得。

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
當我遲到踏進電影院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臉茫然鬍子沒刮的 James Murphy。

說到 LCD Soundsystem,會認識他們的音樂應該算是 This Is Happening 發行以後才開始了解,當我開始投入於參加演唱會的時候,他們卻已宣佈解散的消息。那樣的心情,就像是離婚前喜歡上了其他的人,但是當離婚手續辦完以後,對方卻已經結婚的苦澀哀傷(好爛的比喻)。

我不會承認其實當初會把 LCD Soundsystem 當一回事的契機,其實是因為我們家小動物 Muse 在滾石雜誌的訪問提到他們最近在聽 LCD 的音樂所以我才開始熱衷的。

影片的主題圍繞在 LCD 於 Madison Square Garden 舉辦最後一場演唱會的前後,同時有許多 James Murphy 透過記者在演唱會結束後的回答來表達 LCD 一直以來的存在,以及 LCD 對於 James Murphy 和其他的人意義。記得當初演唱會後,官方提到 DVD 的消息,我以為只是單純演唱會全輯的記錄,在後期,當影片的模架越來越成熟後,原本單純的現場 DVD 變成了敘事的紀錄片。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優秀的記錄片,但是建議觀看之前先去看他們在 MSG 那場最後演出的錄影,當時我和朋友們一起在網路上看直播,歌迷發瘋一般的激動,在紀錄片拍攝到後台前台活動時又被點燃了。整部記錄片裡令人動容的部份,是演唱會結束後一位男孩悲淒的哭慘,另外就是 James Murphy 回到放置樂器的倉庫時,看著滿屋子從最後一場演唱結束後就沒被更動過的器材,在一陣靜默之後突然啜泣到之後的失控哭泣,坐在觀眾席的我受到情緒的感染也開始鼻酸。

電影結束後隨即趕往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的現場,一直到樂手上台前腦子裡還是不斷閃過在 MSG 屋頂上灑下來的黑白氣球。

Hunters
開場的是 Hunters,他們有著龐克搖滾的聲音,以及女主唱活力激烈的現場演出技巧。Hunters 年初在 The Kills 的演唱會是第一次見面,當時對他們的演出沒有太多感想,只是在之後表演的 Jeff The Brotherhood 實力太強,所以把他們比拼下去。今天站在舞台第一排看女主唱忘情的演唱還有奔跳,不得不欣賞他們對於自己音樂有的那鼓熱情,因為音樂真的不怎麼樣但是還這麼投入令人好生欽佩(幹)。Hunters 的節奏分明,雖然不太懂歌詞在唱什麼,但是身體還是會忘情的隨著旋律跳起舞來。主唱喜歡玩弄她的麥克風,我在想她的偶像一定有 Brett Anderson 沒錯。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Noise Rock 的 APTBS 來自紐約布魯克林。在去聽他們現場之前記得依稀有聽過他們的音樂,決定要衝他們的現場是看過他們 Live 錄影後心生的決定,當然被山塔塔慫恿去也是主因之一。APTBS(活人生埋)上場之前全場的燈光暗了下來,之後整場的演出就只有昏暗的一絲黃燈,這個時候我體認到今天帶傻瓜相機來是個笑話的事實,也因此更加體認到我必須要有一台 SLR 相機(WTF)。

活人生埋現場的鼓還有 Bass 超正!吉他不差但是 Bass 和鼓相當亮眼,那種震撼感是聽 CD 聽不出來的。相較之下主唱 Ackermann 的聲音就比較沒特色,而且可能是因為音場的關係,許多時刻都聽不到他在唱三小,就嗡嗡叫那樣XD。再來要提到的是活人生埋的音樂,從第一首歌到最後,前排的我們都像是吸到麻還什麼的,不斷的跳來跳去甩頭甚至衝撞,虧我那天難得穿了裙子一件,但是在 Ackeramnn 吉他刷下去那時候,馬上像個乩童還是癲癇病患,半閉著眼搖頭晃腦,後面的觀眾噗撞到我的身上也不是很在意。
台上不斷噴著乾冰,除此之外吉他手 Ackermann 還會拿 Strobe Light 燈在地上玩,跪在地上跳的燈一閃一閃刻意把前排觀眾閃瞎,同時嘰嘰咕咕的拿著吉他發出各式各樣合成的吵雜聲。他玩弄(?)Pedal 的技巧根本就是神 XD,我差點要跪下來對他膜拜。(畢竟是 Death By Audio 的老闆,當然厲害)。

在沒有歌單的情況下接連著演奏完大約一個半小時的 set,下一次看到不用 Setlist 但是還能像神一樣演出的團大概就是 Liars 了。演唱結束後貝斯手(?)在攤位販賣商品,他們還有賣耳塞超貼心的 XDDDDD。回家耳朵難免還是嗡嗡嗡嗡嗡嗡~

雖然說 APTBS 是受到 JATMC 的影響,但是今年接後也有去看 JATMC 的現場,只能說後生可畏,耶穌你們要出來巡迴賺錢,現場的手感還是要找回來才行。

2 comments:

  1. You're welcome (WTF)

    活人生埋我每次聽都很怕耳朵聾掉(抖)
    但是不開大聲把耳朵炸到麻感覺又不夠爽好矛盾(抖腳)
    結果每次都不敢聽完整張專輯(癡呆臉)
    (我真的覺得我有重聽我沒有在開玩笑Im serious)

    瞎咪喜Death By Audio? (不會自己估狗嗎)

    Shut up and play the hits之前有看到消息鬼島有廠商要進~
    阿不知道是進到哪去了~"~
    每次想到MSG就很哭哭QQ
    感覺James Murphy是個很勇於實踐想法的人
    想幹嘛就幹嘛, 老子不爽繼續玩團了, 即使在不捨還是要丟掉
    QQQQQQQQQQQQQQQQQQQQqpQQQQQQQQQQQQQQQQQQQQQQ
    I admire that but still feel so sad QQ

    ReplyDelete
  2. 我也去看惹APTBS,心得就是:啊斯~ 好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