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12

[現場/紀錄] 一些關於 Two Door Cinema Club 的心得(上)

Two Door Cinema Club @ Newport, 2012

Two Door Cinema Club
- Live @ Vic Theater, Chicago // Thursday, December-01-2011
- Album Review Tourist History
- Live @ Newport Theater, Columbus // Monday, October-08-2012
- Album Review Beacon
(圖文自言自語多)

第一次去看 TDCC 是去年十二月的事情,我居然拖到現在還沒寫還滿誇張的,不過反正這裡也沒什麼人來,催搞壓力什麼的不存在(睜眼說瞎話),我來趁昨天去看 TDCC 第二次的機會把他補齊好了(很隨意的態度)。首先先敘述一下我和 Two Door Cinema Club 結識的過程(沒有人很想知道),當初會注意到這個叮叮鐺鐺小孩子樂團(稱呼他們小孩子是考慮到阿姨我的年紀)是怎樣我有點忘記(老人癡呆),但是記得大約知道這個團以後,經常和我一起唱啊喔啊啊喔~啊喔啊啊喔~嘿嘿(I Can Talk 的開頭)是山塔塔這位太太(隨意拉人下水)在旁邊一直哭哭啼啼所以我才認真的(反正他人不在我怎樣講都行)。依稀記得他們 2011 年去了 Coachella,原本印象中他們是粉紅臉頰的可愛孩子,結果在一個訪問裡看到紅髮 Alex 抽起菸來後完全崩壞(登愣)。但是他們畢竟是 NME 還是 Q 還是 Pitchfork 什麼的年度新團,實力戰勝了當初嚇壞我的少女情懷。講到這邊你以為廢話應該結束了,其實沒有(關網頁)。實際上是去年我打算著手寫 Vic Theater 的心得時寫了一些草稿,雖然說看起來就只是迷妹硬要假裝自己很熱情的文字,可是當時也是花了一些腦力拼寫出來,所以就讓我放一下。

那個時候的開頭是這樣的:
Two Door Cinema Club @ Vic Theater, 2011
怨念這種東西,就是你越想看到的東西一直看不到,加上有好幾次的機會都讓你錯失,久而久之已經不是:啊,我還沒看過他們現場,而是:幹,拎杯居然還沒看到,幹。怨念發生在人類身上的症狀很容易偵測,首先,每天檢查官網巡迴動態是一定的,再來,就是樂團還有樂團成員的 Twitter 都要跟,外加所有相關產業(像是會宣佈音樂消息的通訊社)的社群也都要跟,就算只是和主唱長得很像的丁丁(Tin Tin)上映了電影也要跟著興奮尖叫(Bull Shit)。但是這些都還是普通的症狀,比較嚴重的就是看到方圓三百哩有演唱會就會開始計畫,就算要當天來回五百英哩車程,也會在門票開售當天作為第 193 個人買到 1300 人數上限的門票(怎麼聽起來沒有很厲害),就算沒有衝動和激動,當怨念已經型成偽歌迷也可以變成變態歌迷。

事實證明當初寫這段文字的確有點假,如果用大師兄(誰)的話來說,這聽起來像是一個 Hipster 的言論。不過經過這一年來的洗禮,看看我自己聽的音樂,我想我真的是一個 Hipster 也說不定(驚訝),畢竟窮到內褲都穿到破了也不願換一件新的,但是整天到處叫說要買誰的 Boxset、要去看誰的演唱會、要來買哪一台相機等等(不過在這裡工商服務一下:Muse 的 Boxset 請大家不要錯過),在這些年的掙扎後,我很自豪的稱呼自己是 Hipster 好了。(但是這好像和 Two Door Cinema Club 的心得沒什麼關係)(你沒錯,這的確沒什麼關係,只是因為我很久沒寫心得所以想釋放一些濃度)(?)

去年看 TDCC 的時候,和他們的音樂還處於有點熟但是沒有很堅持的程度,即便老是迷妹迷妹的自我稱呼,在十二月進場聽以前我有沒有這麼熱情?我想應該沒有(秒答)。至於為什麼沒有很迷還是要去看,現在想起來就只是貪心什麼都不想放,現在轉頭回去看,擺明就是個中二心態。(對不起各位,我今天特別感慨一堆)不過當初十分感謝中二心永存的堅持,才能看到 Two Door Cinema Club 美妙的演出(灑花),現場的聲音比錄音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看到鼓手(對,重點一直都是鼓手)很有活力的演奏,時而站起來敲擊鼓棒打拍子,有時鼓舞現場觀眾拍手,或是和 Alex 眉來眼去,TDCC 現場演出呈現的就是欣欣向榮叮叮噹噹明亮亮的朝氣感。

[現場/紀錄] Two Door Cinema Club @ Vic Theatre, Chicago IL, USA 01-Dec-2011


Two Door Cinema Club @ Vic Theater, 2011
 Cigarettes In The Theatre 前奏開始,前方的青少年開心的跳舞還有尖叫著。Alex 穿了一件紅色夾克(感覺有點緊),紅紅的頭髮吹得蓬蓬宛如真人版丁丁歷險記走出來,然後我笑了(這個點有點奇怪)。整場演出老人家我很享受,雖然有時候可以感覺到 Alex 氣有點虛,或者是有幾個音都要降 Key 或是自己轉音,不過連馬鹿五這種悲慘降 16 度音的演唱會我都能接受,沒有理由要嫌棄 Kitsuné 金牌獎的樂團,況且他們第二張專輯應該很不錯,那天在現場聽了 Handshake 還有 This Is The Moon 以後,就覺得新專輯應該不差(你誰)。
新專輯 Beacon 拿到的時候,我在想 This Is The Moon 在哪裡,原來被改名叫做 Settle 了。其實之前就覺得曲名 This Is The Moon 很沒品味(靠),但是改成 Settle 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就是了

關於去年演唱會的記憶大概就是這樣了(欸),當時比較像是抱持看真人演出的心情去看,像是看到吃胖胖也梳了丁丁頭的山姆彈吉他之帥樣,我很沒用的就愛上這位小弟了(也太隨便),至於貝斯手老榮民(單純他總是穿著內衣)叫巴尼還什麼的(是凱文)因為他站得有點遠就沒有太注意,記得他很多才多藝,彈 Bass 還要兼顧 Synth 還是 Keyboard 的,戴了粗眶眼鏡可是演出的時刻會把眼鏡拿下來,想必是演出會激動搖擺融入,而且前排的女歌迷都滿醜的看不清楚比較好。至於丁丁 Alex 本人,你知道,就是不差的演出然後一直有小女生尖叫的聲音(攤手)。
當天記得演唱到 Come Back Home 那首歌我淚眼婆娑,可是回家看了拍的歌單根本沒唱這首,莫非拎杯見鬼了?


[專輯 / 心得] Tourist History by Two Door Cinema Club

他很好聽。(就這樣?!)
Tourist History 這張專輯是 Two Door Cinema Club 的首發專輯(是吧?),他們以前有發行一張叫做 Four Words Stand On 的 EP,不過不是 Muse 發的 EP 所以不用深究(靠夭)。來自北愛地區的他們基本上和倫敦人沒什麼差別(你憑什麼下這樣的結論),身為年輕一代的 Indie Rock(雖然銷售量明明就挺主流的),音樂絕對要有 Radiohead 十年前就在作的事的電音或是合成器的因素,君不見現在去看門票 $30 以下的 Indie 團一定要有一台 Korg 在台上,發出前輩王蟲一般的嗡嗡聲才行(看不懂我寫什麼是很正常的),只有一些不太入流的樂團才會在三十年後才開始玩 deb deb dub dub-step 這樣。(這段是我自己在潑醋,可以忽略)。但是 Two Door Cinema Club 特別的地方就是,除了腦腔共鳴的合成音以外,他們本身依舊注重樂器本身彈奏的聲音,以專業(推眼鏡)的角度來說,就是他們的音樂仍舊充斥著吉他、鼓、貝斯、人聲這些有機的元素,是的,當樂評提到有機 Organic 這個字,就代表你在主流非主流文青 LOMO 裡是絕對會大賣的(又在潑醋了)。雖然單聽 Alex 本人的聲音有時候會顯得軟軟輕輕的,但是這樣的聲音特色搭配 Tourist History 明亮的曲風倒很合適。

認識我的都知道,一般來說我是個中肯不花俏的人(不覺得心虛否?),如果一首歌裡放了太多奇奇怪怪的聲音,我基本上都會眉頭一蹙低聲咒罵,而 Tourist History 這張專輯,不只是一首,而是整張專輯充斥著嘰嘰歪歪的聲音,然而,因為樂曲本身的出色,這些嘰嘰歪歪親親鏘鏘的合成音卻讓我聽的笑容滿面,像是吸到大麻一樣一首接一首的傻笑(8D←這個臉 to be specific)。歌詞不僅逗趣(阿喔阿阿喔~阿喔阿阿喔~),有時又能引人省思(This Is The Life This Is The Life Then Who'd Argue // 媽媽小時候拿苦瓜都會說的 Eat That Up, It's Good For You // 在外花完錢坐吃山空時何不 So Now You On Your Own Won't You Come Back Home 等等驚世醒語),在 TDCC 獨特的聲音演出下,你如何能不愛這張專輯呢(白姐姐調)?

Cigarettes In The Theatre
這首歌的開始第一句 It Starts In The Theatre A Night of Encounters 道出了 TDCC 成立的由來。為什麼?我不和你說(靠杯)。

Come Back Home
這首歌是我的主題曲。

Undercover Martyn
配合時事罷凌事件的社會歌曲。

Do You Want It All?
TDCC 宛如鬼魂哭訴一般不斷重複 Do you wanna Do you wanna Do you wanna 後,最後回馬槍一句「還不是因為你想當老不羞」打臉(WTF)。

This Is The Life
有講過這首歌提起許多人生的省思,尤其到了二十幾三十歲卻平平凡凡,甚至還失業的時候就會特別有感觸。TDCC 不過幾個年輕的孩子卻能寫出這樣有深度的歌曲,這絕對不是人家口中那些,只會作某些人十年前就在作的事的樂團而已。(好饒舌)

Something Good Can Work
中間那段男女打鬧的配音很像 Reality Show 裡提倡大家X在一起的活動。

I Can Talk
阿喔~阿阿喔~阿喔~阿阿喔~嘿~嘿~

What You Know
這首如果你沒有聽過,我只能稱呼你為 Loser 了。

Eat That Up, It's Good For You
酸宅在嘲笑隔壁正妹受歡迎但是人家就是不理你的哭哭歌。

You're Not Stubborn
But I Am.(沒人在問你)
簡單來說~跟你講很多次了,但是重複到第五十次我覺得你夠了~這兩句話總結。

OMG, I finished the album review in less than 200 words (something like that).  I am so genius.

[現場/紀錄] Two Door Cinema Club @ Newport, Columbus OH, USA 08-Oct-2011

Two Door Cinema Club @ Newport, 2012
TDCC 從九月底開始他們一連串的北美巡迴,身為沒有危機意識(我是指我現在的狀況)的歌迷,聽到他們會到附近(所謂的附近,是開車三個半小時距離的意味)的城市演出,心想絕對不能放棄這個看 The Next Big Thing 但是在美國只能在 2000 小場地演出的機會。

(票才 $25 講在這邊讓台灣的朋友們心酸)

去年看他們演出的印象有點模糊,記憶中好像是場好演出,是吧?(在和誰說話)雖然最近一次看到他們的演唱,除了 Alex 在奧運開幕啦啦啦啊啊啊的共鳴以外,就是上個月 Bestival 的悲慘轉播,不管是音效還是畫質都幾近人神共憤的程度(誇張),但是聽過新專輯 Beacon 以後,我始終相信新的巡迴將是更加美好的演出。(樂觀!正面!進取!)

[專輯/心得] Beacon by Two Door Cinema Club


Beacon 是 Two Door Cinema Club 的第二張錄音專輯,當一些樂評詛咒式地預言他們是否會成為下一個馬鹿五一片樂團之際,Beacon 推出後的好成績就讓他們打臉了(對不起,這是我謅的)。雖然沒有像 The Vaccines 一樣一步登上銷售榜首(TDCC 表示:我們是長度夠堅持,不像某個樂團只會寫兩分鐘的歌,很短←沒有特別的意思),可是 Beacon 獲得的好評卻也是源源不絕(舉例:我每天都會說他很好聽)。新專輯的整體感想,就是音樂的編曲變得更加成熟穩重,而且有英搖人士認可的層次感。(對不起,我寫幾句就會不住酸)如果說 Tourist History 是剛談戀愛的年輕香檳酒,Beacon 大概就是被批幾次腿的複雜雞尾酒了(什麼鬼比喻),我喜歡 Tourist History 那種明亮青春的氣息,但是 Beacon 持久的耐聽卻讓人更加感動,但是這並不代表 TDCC 在新作裡面移棄了他們本身的特色,仔細聽 Alex 那個該該叫的吉他仍舊迴繞著歌曲裡,只是在 Beacon 裡懂得了收斂,有時候在某段副歌跑出來招手,有時就只是安靜坐在角落等你用耳朵去發掘他。Beacon 給我的想法像是澀澀又甜甜的梅子(哪裡可以吃到這種東西?),歌詞和音樂聽起來有點難過又很溫暖,微妙的反差讓我不會膩的重複聽了許多次。目前最喜歡的歌是 Next Year,Sun,還有 Pyramid 這幾首,因為還聽不熟,所以沒有太多其他感想。

好話就先講到這裡,接下來就比較不舒服,歌迷可以先拿個板凳到旁邊休息一下。

當初拿到專輯,聽說是雙 CD 附贈他們之前在 Brixton 的現場錄音,想說真是太棒了物超所值啊,有聽過現場就知道 TDCC 應該還不錯。就在開心的氣氛之下,我拿起了第二張 CD 來聽(拿得時候幾近將塑膠殼毀屍,想來是要減少成本,所以塑膠殼沒有設計成簡單拿取的雙面殼,不過那時我只覺得自己賺到了一張錄音,並不打算拘泥這樣的小事←但是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欄杆沒有早上五點不去排隊的道理,當你以為你撿到便宜要知道你其實是吃了虧!(這句話好像哪裡怪怪的)

Live in Brixton 堪稱是史上少數幾個反宣傳的現場錄音吧?!當 Cigarettes In The Theatre 出來的時候,那平版的 EQ 錄音讓人感歎,也許我用像機偷錄的現場影片,都比這片官方發行的錄音還令人興奮。我深信 TDCC 現場是熱血激動的(催眠),但是當平板 EQ 卻在 Alex 高音唱不上去變形轉調時,特別真實的錄製下來,我想哭著對音控大哥說:放開那個孩子!(誰)總之當你對 TDCC 還存有任何幻想需要冷靜時,聽這一片就沒錯的。

(待續)

【認真】該如何改掉嘴巴壞的煩惱?

5 comments:

  1. 你改不了了啦~~~~~~~~~~~~~
    LOLOLOLOLOLOLOLOLOLOLOLOLOLOLOL
    小動物一直中槍好口年,抓來摸摸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認真居然只得這六個字加波浪~~~~~~~~~~~~
      這是有心想要改的(屁)
      小動物三不五十就要放在嘴邊尊重的 (?)

      Delete
    2. 因為我現在還沒醒 you know
      等你下篇出來我再打八個字加波浪(幹)

      公主說他很難過(你閉嘴)

      Delete
    3. 都要中午還沒醒
      而且才多加兩個字, 好歹也來個十二字才夠意思(no)

      公主你難過的話就過來給我秀秀~不要不好意思

      Delete
  2. Im a desperate housewife (wtf)

    不要小看怨念, it's what puts us together (蛤)

    最近很久沒聽丁丁了所以有點忘記他們是怎樣(老人)沒什麼意見拍血(靠杯)
    (剛剛試著回想起come back home的旋律結果出現的是sleep alone囧囧囧)
    丁丁之前好像有講過想做出旋律歡樂但歌詞哀傷的反差...
    阿 不對 那個是first aid kit 拍血 (幹)

    阿反正差不多啦(哪裡)
    培根真的很好聽阿~ (雖然還聽不到5遍的樣子)(靠)(但疫苗我只聽了2遍所以丁丁不要哭)(不是不好聽是沒空你知道)((幹)(<-this is way too long)
    跟上一張走向有點不太一樣所以一開始不太習慣, 不過第2遍就開始喜歡她
    * V *
    丁丁你們再鬼島這麼紅怎嚜還不來 (每天一靠腰)

    蛤那片現場有這麼差喔?!
    還好我還沒聽就丟給逼逼了 (欸)

    不愧是迷妹的網誌小動物戲份好多 (愛心愛心愛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