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專輯/心得]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Noel Gallagher 第一張個人專輯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在今年十月十七號發行,十一月八號可以在各大唱片行買到。

嘴賤 warning:如果你很喜歡 Liam Gallagher 的話,請直接去聽音樂,不用看我在這邊靠杯靠目的廢話。




不改八卦本性,當初會注意到綠洲阿哥單飛消息,完全是因為 Gallagher 兩兄弟在 NME 上互嗆的新聞。在那之前,我不知道:
1. 原來綠洲已經解散。
2. 原來他們是兩兄弟。
3. 原來我一直以為是 Oasis 的樂團真名叫作 Travis(被兩團歌迷毆打)。
4. 原來弟弟有新團叫做 Beady Eye 啊,難怪音樂風格這麼耳熟。
5. 原來髮型一樣醜的那個是 Oasis 兩兄弟啊(拖出去宰了)。
6. 原來有創作實力彈吉他的是哥哥,沒有靈魂但是有歌聲的是弟弟(得罪所有人)。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所以,他回來了(一副和人家很熟的樣子,明明連人家的名字都不會念),我們可以不用再忍受 Liam 尖銳的聲音,而聽過這張專輯後,事實證明 Oasis 從頭到尾就是 Noel Gallagher 與朋友(?)們的集合體。(被打死無誤)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在 BBC Radio Live 的錄影

看完整場就會覺得人生很現實,似乎可以了解為什麼 Liam 為什麼會這麼憤怒,實際上是忌妒啊(靠杯)。

雖然是單飛要飛很高的作品,不過人家好歹在 Oasis 混了很多年,音樂風格要從 The Beatles 瞬間改成 Metallica 或是 Slipknot 也太強人所難,所以如果你是天生就受不了綠洲拔剌汁那種咩咩散步音樂風格的人,那就不用太期待這張作品(畢竟要我很期待鼻竇炎 Rihanna 作搖滾專輯也不太可能)。我一直認為,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是 Oasis without Liam so it's not so Lame but BETTER(團名也太長)。

整張專輯從頭到尾都不會無聊,聽起來就是很認真編曲製作的作品,光聽樂器的數量就會覺得很划算(靠),雖然很多時候我覺得歌詞很弱,沒有什麼感動雞母皮的感覺(還是說我英文太差),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詩人元素,而且要是為了寫出好詞,但是必須要做出 Coldplay 那種音樂的話,我還是寧願他重頭到尾一直重複 What A Life What A Life What A Life 五十分鐘。

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Everybody's On The Run
作為專輯開頭歌,一開始的 Bass 就把我收買了(和各個樂團說一下,只要你們家的 Bass 夠大聲夠重就可以讓我覺得你們的音樂很棒,不要忘記了←靠杯,你以為你是誰),Gallagher 的聲音緩和(不像某人)略帶滄桑感和這首曲風很合,雖然我連歌詞在唱啥都不太知道,只知道大家都在跑,然後你要自己一個人抓在那邊。後段的鋼琴還有樂器的段落組合旋律超棒,讓人想大喊:He Is Fucking Back! (這個感慨到底要強調幾次?!)

Dream On
如果現在流行搖滾都是這樣的品質,這個世界一定會少很多嘴賤的人。就算歌詞沒什麼重點(靠杯),但是音樂風格有種 Road Trip 的微風感(三小),雖然編曲簡單到只是同一個 Ballad 無止盡重複也不會讓人感到無聊。兩把吉他加上一把貝斯,Pretty Awesome。(從這個感想,就看得出來寫這段的人音樂素養有限)

If I Had A Gun
個人以為,如果想要和女生告白或是浪子回心轉意想要把妞,請服用這首歌當作背景或是練習音樂,而且 Noel 老人有彈過 Acoustic 版本,如果你沒有朋友組 Band 幫你追女朋友,自己練習一下吉他效果也不錯。聽說這首歌的吉他 Solo 不是 Noel 彈的(驚慌)←只不過是一次現場而已。而且 MV 讓人感到:靠杯,這個世界只要長得帥,就算騎著一匹馬跑進前女友的結婚場地,當場表演跳水搶婚秀也可以被原諒(連新娘他爸都認可)。雖然傳說 If I Had A Gun 的旋律 Chord 和 Wonderwall 一模一樣。然後退一百萬步歌名翻成中文「如果我有一把槍」非常沒情調。這首歌在深夜聽起來還是雞母皮掉一地,這似乎才是我記憶中的 Brit Rock,人生沒有什麼大風浪而且一點都不柔弱但是一副我要憂鬱到死翹翹了(這是反宣傳)。


The Death Of You And Me
開頭的吉他(奔跑尖叫),嘉年華會吉普賽主題的流行曲調,是整張專輯最先發行的單曲。歌詞和音樂有衝突的諷刺感,誰會想到略帶詼諧的曲風裡,卻是殘酷地敘述平凡人每日像是要被吸乾靈魂一般的窒息生活,但是又有誰能比 Noel Gallagher,老是 Fucking 不離口,毅然決然地離開 Oasis,卻比任何人都還要懷念被稱為 Oasis Guitarist 的 Noel Gallagher,更加適合演唱這首歌曲。(現場版的鋼琴帶有爵士風格,很吸引人。)

(I Wanna Live In A Dream In My) Record Machine
朗朗上口的 Arena 合唱曲。(沒誠意感想)

AKA... What A Life
改天有錢可以開敞篷車橫跨 Arizona 的時候,開在四週是沙漠礪石的 State Road ,當乾熱的風吹在臉,要在車上播著這首歌。歌詞還有音樂都像是西部牛仔一般帥氣,尤其是後段加進了鍵盤的聲音,有點藍調的感覺,who gives a fuck about oasis anymore?  This is more than any fucking oasis in any desert. (是在講三小)

Soldier Boys And Jesus Freaks
你看我們還有反戰的因素,眼界有沒有很寬廣(靠夭)。而且還有小喇叭,現在除了外星人音樂,誰的搖滾樂團還會用小喇叭(明明就很多)?!

AKA... Broken Arrow
雖然不是很瞭為什麼那麼喜歡用 AKA 這個詞,但是這首歌啾好聽,有 Angel 又有 Shiver(英國口音念 Shiver 很有獨特的味道,這種 obsession 從某團唱 Shiver 的時候我就發現了),加上 Bass 吵到不行,輕易成為耐聽好歌(如果現場可以看到真的弦樂就太爽了,現在預算不足都是 Keyboard 做出來的假聲音←靠杯)。

(Stranded On) The Wrong Beach
四分多鐘的音樂,像是搭上一般崎嶇卻又精彩的列車,開頭的鼓還有貝斯像是幫這首歌定調,沈重卻是堅定的節奏,中途有吉他和鋼琴的變奏,配上歌詞,讓我想到很瀟灑的人生態度,不管你要不要跟上來,我們都要繼續旅程不會回頭。(再度不知道在講什麼)Noel 有點沙沙的嗓音唱 So Long Baby Bye-bye 整個很對味!

Stop The Clock
第一次聽以為轉到福音頻道,聽第二次以為是 (I Wanna Live In A Dream In My) Record Machine 的變奏曲(欠揍)。我覺得整張專輯在前一首結束的話,感覺比較好(自以為 master),不過我想可能要最後來一個欣欣向榮的快樂感,所以放這首歌可以理解(個屁咧),畢竟就像 Foo Fighters 在 Wasting Light 結尾是來個 Walk,而不是大家一起哭夭 Kurt 你為什麼死了然後邀請 Krist 過來一起五子哭墓這樣(你到底是不是歌迷)。唯一有意見的就是在這首歌快要結束前,那個 Noel Gallagher 自製人體 echo 是怎麼回事,原本嚴肅的福音瞬間變成搞笑電台。

拉雜講了一堆沒有重點的廢話,我只想說這張專輯是 Brit Rock/Pop 裡大家都要有的一張(是說 Brit Rock/Pop 裡我有的也只有這一張),如果你是拔剌兄弟的支持者就更該有一張(如果人家是拔剌兄弟的支持者早就有這張了,還輪得到你來說嘴嗎?!)。那個 Beady Eye 是怎樣我不知道,但是阿兄的音樂功力很有靈魂又有實力(到底想得罪 Liam 歌迷到什麼時候),如果你連 Beady Eye 都聽得下去的話這張你一定沒問題(靠杯這是在反宣傳嗎)。

通常要找到喜歡的音樂,最輕鬆的方式就是自己本身的境遇和歌手或是音樂可以產生共鳴。沒有像 Noel 這樣了不起(這輩子大概也不會),但是看到他在 NME 的訪問,談到綠洲拔剌汁的解散,還有他不要再忍受很多事情(也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因為 Liam 現在在告他,所以事實的真相有待釐清,但是秉持八卦至上的精神,就是一些風吹草動都要當作是真的),如何在離開自己成功的位置,然後提起勇氣去面對改變,等等這樣的事。我想就連 fucking Noel Gallagher 自己都想不到,這段八卦可以在一個二十幾歲人生一事無成的人身上有這樣深刻的共鳴(共鳴個屁,是青蛙嗎)。

雖然這邊講一堆,但是明年的 Tour 我票還是嫌貴沒有買下去是三小。

題外話:聽 vinyl 的時候錄音聲咳嗽嚕啦啦的聲音聽得很清楚,不知道 CD 聽起來是怎樣。←好 random 的題外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