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專輯/心得/嘴賤] Coldplay - Mylo Xyloto



嘴賤警告:我不是一個 Coldplay 的忠實歌迷,也沒有什麼深刻的研究,只是剛好在年少時期搭上了 Chris Martin 和他朋友們的走音樂團風潮,然後愛花錢剛好有買到他們四張吸低。沒有看過他們的現場,只有今年看到很多冷玩在舞台上打滾的轉撥,就算到了 Lollapalooza 有親眼看到克里斯的破鋼琴,也沒有留下來看他們表演,而是跑到相反方向的舞台和其他人一起笑罵 Coldplay Sucks 的低能話語。如果有得罪真正的歌迷,先在這裡說抱歉,希望大家不要詛咒我太多,要知道我這個人雖然嘴賤不信神,但是老天爺還是有眼給我了一點報應,就在去買這張新專輯回家的路上,我撞死了一隻成鹿,車子報廢。基於這些種種,至少不要罵我你去死,因為我真的差點死掉過的。

人家說情和義,值千金。小時候不知道那是怎樣的心情,不過現在聽到  Linkin’ Park 還有 Coldplay 的新歌,就能深深體會到想要接唱「為嬌娃~」的衝動。2011  10  25 號,冷玩(我自己叫爽的稱號)發行了第五張專輯 Mylo Xyloto,即便到現在我不懂取一個需要 kk 音標輔助的專輯名稱該算是成功還是失敗的行銷,但是發行的第一週,銷售就衝到英國第一,可見英國人的英文真的很好。根據訪問,Mylo  Xyloto 是兩個人的愛情故事,這張專輯是個概念專輯,布拉布拉布拉。雖然我知道冷玩已經不是以前有腦溢血疾病或是喜歡玩降落傘的死小孩,甚至到不知所謂的精子卵子(靠夭),還有美麗人生以及死亡和他所有的阿米歌之克里斯馬丁愛躺在地上驢打滾,我都還是聽一首感動一首,所以,暑假得知睽違三年的新作發行將近,我這種譁眾取寵的人也跟著叫囂期待當起偽裝資深歌迷。

首先是單曲 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 的歌詞發佈,第一眼看到歌詞雖然覺得很幼稚,而且要是每顆眼淚都是瀑布的話,我們不用等到比極冰山溶化,現在就可以像北極熊一樣隨處游泳了.但是想到這其實根本就是描寫我這種心智不成熟的人每天想的事情做的事情,在沒有音樂的情境下,看著不斷重複卻有點感人的歌詞,新專輯的期待隨著每天的倒數逐漸增加。

然後,慘案般的登愣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的(登愣~)。以下就是我對整張專輯的靠妖靠木。

Mylo Xyloto
42 秒的開頭有如人生走馬燈般的冗長,就在三角鐵出現的那一刻,我的表情還有內心已經不是一個冏幹可以表達的。以前在 Viva La Vida or 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 開頭 Life In Technicolor 也是來個好戲即將開始的介紹樂,雖然克里斯在裡面喔喔喔有點太陽光想要打人,但那至少是個 band 感覺的歌啊!!! Mylo Xyloto 除了抖手吉他以外,那是三角鐵是什麼!就算很成功的接到下一首 Hurts Like Heaven 也沒有用。

Hurts Like Heaven
這首歌讓我堅信我這輩子最情和義的兩個樂團,都已經步上傳教徒的事業了(菸)。首先是吉他的聲音很惱人,強尼的那把「長相是放大版小提琴」的吉他(不知道學名叫什麼)每一個音都像是穿腦一樣刺進耳朵,再來是合音喔喔喔的地方,只差沒來個葛利果聖歌小調合唱,不然誰會相信他們不是傳教士?!歌詞還是冷玩的強項,我可以說這首歌如果只有歌詞沒有音樂的話,一定會感人肺腑。


Paradise
他是推出的第二首單曲,但是到專輯發行後我才聽到傳說中的 Paradise。以為是遺憾沒有及時聽,想不到是天公有飽斃,讓我晚一點嘴賤,幫我積一點陰德。聽完的第一感想是什麼?我想要接唱:Para Para Para SITE。整首歌不是說難聽,但是弦樂沒有感動,歌詞又是一個傳教士的福音傳導,我沒有看到夢裡看見的天堂,但是聽到被裹小腳的下女房。到底為什麼可以被選作第二首主打歌,我想這就和選擇 Mylo Xyloto 當作專輯名稱一樣是個高深的行銷策略。

Charlie Brown
就算專輯發行的日子離萬聖節很接近,但是也沒有必要開頭來一段鬼屋嬰靈的尖笑來提醒大家傑克的節日即將來臨,就算這是 Chris Martin 本人的鬼哭神號也沒有讓迷妹很開心好嗎?而且,是我數拍子不好還是怎樣,進歌詞不久的那段怎麼有搶拍的樣子,第一次聽以為剛買的吸滴跳針還三小的,想不到還真的是那樣。冷玩樂團除了要 feature 克李斯馬丁走音以外,現在還要強調他不會數拍子就是了。最後那段鋼琴是什麼?意義不明到了極致?也沒有接下去,到底要表達什麼?克李斯馬丁你的鋼琴有噴漆很拉風這樣嗎(靠杯)?


Us Against The World
終於,一首讓我不想靠杯這麼多的歌出現了。歌詞、音樂、曲段,在這首歌我才聽到我期待的冷玩,雖然有人很明顯 World 還有 Go 那個音太低唱不下去,雖然強尼的吉他有時還是很惱人,但是這點小疏失不會掩蓋整首歌的美(噁心扒拉)。


M.M.I.X.
囧囧囧囧囧。把這四十九秒拿去補 Us Against The World 的長度也好啊!作為 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 的開頭卻一點「好戲即將上場不要轉台」的期待感都沒有(雖然每顆眼淚像瀑布這首歌很難聽,就算用美麗的豎琴來當作開頭也沒辦法叫觀眾不要轉台,但是既然都已經花了錄音帶四十九秒,放兩聲打噴嚏或是放屁的聲音也好啊)。


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
大家都認識一位先生姓江,名才盡。雖然很會寫詞,但是身為音樂人沒辦法作出更多好聽的音樂,所以他決定用力反擊,寫了一首這個電音大悲咒來給大家洗滌心靈。我們小時候學作文,有一個叫做疊字的手法,江先生一定有把他學很好,所以從 Para Para Para Para Para 到 So Cold So Cold So Cold So Cold 到 Every Tear Every Tear Every Tear,他都善用了這個學習到的寫作方式。Wa Wa Wa Wa Wa Waterfall。


Major Minus
這首歌至少很有特色,雖說嗚嗚嗚的聲音已經讓我 =_= 無語了。為什麼每一首歌都要加入泰雅族八部和聲的元素?不是說吃苦瓜對身體好所以吃什麼都要加一口啊!苦瓜冰淇淋你說誰要買(其實我還滿想吃看看的)。


U.F.O.
請不要歌名噗哧笑到,而忽略這首吉他小品。兩分半的吉他還有 Chris Martin 的走音是多麼吸引人,就算歌名是一個 W.T.F. 也不要錯過。因為你將知道,接下來那首歌真的需要你大聲喊唱:Oh Lord... Let Me Fucking Die!


Princess Of China
這首歌就是一個囧幹囧幹你XX囧幹囧幹你XX佈滿我的腦子。
第一:開頭的嘰嘰歪歪音是瞎毀?不是說這個年代大家都要電一下,冷玩就要來一下才不會退流行啊。你這樣和阿薩布朗那幾個失意老人的心態有什麼差別?(Kasabian 躺著中槍)
第二:走音沒關係,但是之前已經證明自己有幾個音太低唱不下去的時候,就不要硬寫硬唱,這樣讓聽歌的人很緊髒。我人蔘已經很緊張了,不想聽個音樂還要屏著呼吸。
第三:全世界這麼多女聲,你們還選到了我很討厭的鼻竇炎,冷玩算你狠。為什麼是 Rihanna 啊(尖叫搥牆),我知道現在流行搞 fusion,什麼XX Feat. Blah Blah,但是至少找個「音樂人」來吧?不是會寫音樂兩個字,或是會發出鼻音的人就叫作音樂人!啊幹,平常在電視廣播大眾媒體我們被這些泡泡人荼毒的已經夠多,為什麼嘴賤個樂團專輯都要接受這樣的泡泡?啊,如果你們說,是因為這首歌難聽到,只有她適合來合唱的話,那我就了解了(眨眼)。Once Upon A Time I Wish I Was Fucking Dead.


Up In Flames
第一句歌詞,在聽完前一首歌後真切代表了我的心情。如果這張專輯有一半以上的歌有這首歌的好聽度,我今天淨業箴言就可以少念幾句,You know(know 個屁)。


A Hopeful Transmission
=_=  和他的姊妹 M.M.I.X. 一樣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Don't Let It Break Your Heart
萬聖節要來了,Trick Or Treat!這首歌和 Hurts Like Heaven 我幾乎聽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如果不是同一個樂團作的曲,我們可以來一個:驚爆!知名樂團 Coldplay 抄襲作品 Hurst Like Heaven!然後作一個影片放在 YouTube 上面比較兩首歌的相似度,甚至成為呆丸晚間新聞的頭版頭。


Up With The Birds
可能是感受到聖誕節等等等過年過節的季節又將來臨,就連 She & Him 都十月天提前發行了聖誕組曲吸滴,身為有名的樂團也不落人後搶搭節慶的風潮。幹,我嘴巴不知道在賤什麼,這首歌和之前的幾首烏龜相比,根本是天上的月亮。但是居然連四分鐘都不到,讓我不經想要看看製作人腦子長什麼樣(迷妹覺得不甘樂團的事就對了)。


對我來說,Mylo Xyloto 真是一張愛恨交織的血淚專輯。如果單純因為情和義,整篇評論可以靠夭到天明就好,偏偏還是有那一兩首歌讓你感動到死,而且冷玩的歌詞又寫得很好,我很想建議他們改出詩集本之類的,然後搭配一兩首有聲音樂書這樣,畢竟要他們作一整張讓我流下感動鼻涕眼淚的專輯似乎很困難,而且我又不想再繼續因為情和義一直靠夭靠杯靠目,但是還是得去買他們的吸滴回來罵。冷玩,你就聽我一次勸吧(哩靠杯,你以為你是誰)。

3 comments:

  1. 是不是~~~~~~
    現在老團都在學年輕人電來電去阿~ 幹嘛這樣呢~
    專心做自己擅長的事不是更好~
    明明就只會打電話接電話玩什麼哀鳳呢~(靠杯)

    中國公主真的很WTF!
    而且還找鼻竇炎來唱是什麼意思?!他是中國公主嗎?!我們是黑人嗎???!!!!(你在講啥)
    這張我還沒聽耶(也沒打算聽其實XD)
    如果冷玩真的打算出完就急流勇退(好像沒有急流喔可是我想不到其他成語所以隨便<-靠杯)
    那還蠻聰明的就是, 出完這張歌迷大概也急流勇退了2/3吧我想(靠腰)

    我還是很期待馬丁唱viva la vida現場到最後會虛脫暈倒說(WTF!!!)

    ReplyDelete
  2. XDD 靠杯,接電話那段比我還嘴賤 XD
    哈哈哈哈哈
    你快點也來寫一個冷玩 review
    靠夭比我還厲害~
    我就說他們應該急流勇退(靠)
    不然我的錢包真的受不住(沒有人勉強你)

    應該是不會虛脫,畢竟都驢打滾這麼多年
    早就已經練好體力了~

    這張我沒辦法聽第二次啊(遠目)

    ReplyDelete
  3. 要婊也婊好笑一點好嗎
    整篇難笑的廢話
    無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