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17

[現場/紀錄] Rammstein 六月二十七日之原來我還可以?!於 Hollywood Casino Amphitheatre, Tinley Park IL USA


Rammstein in Tinley Park (算是芝加哥吧?!)

距離上次去看 Rammstein 居然已經有五年的時間,剛才回去看當年寫的心得覺得自己很熱血。和上次的室內體育館不一樣,這次表演的地點是在芝加哥西南方 Joliet 的一個戶外演出場地。我在當地時刻下午五點的時候到了場地,發現停車場還沒有開放,看了官方的臉書得知他們在三十分鐘前才貼文說傍晚六點半開門入場,但是停車場六點才開,我原本還想要長期奮戰排隊去搶 Pit 的欄杆,但是看到臉書上也寫了有些人買了 Fast Pass 可以提早進場,我才想到我沒有買到,所以當下決定不用太期待有欄杆,一切消極隨緣。

進場的安檢比我想像中的簡單(之前去看演唱會,由於歐洲恐怖攻擊的事件,很多場地都會加強安檢),一下子就通過了,不過我太久沒有買這種演唱會,老人痴呆忘記 Pit 的票要換手環才能進去,所以延遲了一會才進去 Pit 區。場地的配置是舞台前方的中間有一小區削凱子的高價 Pit 區,旁邊周圍都是有座位區域,在更後方的草地就是可以自己帶小椅子到處走動的區域。 我進到 Pit 的時候第一排欄杆已經佔滿了人,幸運的是在正中間第一排站的人沒有很高,我就在中間第二排站著了。

開場團來自加州的 3Teeth
開場團 3 Teeth 是來自加州的金屬樂團,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聽金屬,有點不知道他們到底是甚麼樣的團,音樂一開始有點讓我問號,不過後面幾首歌我覺得節奏還有音樂(如果你還沒有耳聾,而且還可以聽得出來鼓聲還有琴聲的差別的話←我很誠懇沒有要酸的意思)還滿好聽的,以後有機會想去聽聽他們的演出(但是我一定會記得戴耳塞)。他們的主唱是個穿皮一戴墨鏡蓄著七零年代色情片男星必備八字鬍的一位男子,雖然幾乎都聽不到他的聲音(除了嘶吼的時候會聽到),但是他的聲音滿好聽的←你不是說聽不到?

3 Teeth 結束後,台上工作人員像是搬家公司一樣快速換景,把開場團的東西移走後,有一塊黑色的大布幕,上面寫著白色的數字8,把整個舞台都遮住,所以觀眾看不到工作人員在幹嘛。可以聽到他們在測試樂器的聲音,其中有一段是鼓打了 Sonne  前段的鼓,全場都興奮起來。不時可以聽到他們在測試噴乾冰,雖然在旁人耳中聽起來都是噪音的東西,對於歌迷來說根本就是天籟。舞台兩側的螢幕特別打上字幕要大家好好享受表演,不要只顧著錄影,我在想他們不希望觀眾只為了錄影片而忘記看演唱會的意義,就是要用你的眼睛還有身體當下去體驗才是。不過即便他們這樣講,我為了社群上一兩個親友給的讚,我還是會用破爛手機錄影的←就是要靠背。

時間差不多要開始,兩邊螢幕開始從59秒倒數(我當時想靠背也太久,用個20秒比較合理吧),現場觀眾也開始鼓譟,不過大家也都是等到10才開始叫出來倒數(我就說吧)。其實那瞬間我在想我們是不是要念德文,但是我想太多因為美國人都只叫喊英文。


黑色:現場
紅色:我(就是一些幹話)(而且到後面都亂寫)

一開始舞台的布幕掉下來,看到是紅色的燈光還有乾冰,音樂是 Ramm 4,然後接著看到 Paul 和 Richard 從天而降!看到他們出現的時候就是語無倫次「我的天啊!」「幹天使下凡」「RICHARDDDDDD」正當我還沉浸在舞台設計超棒的讚嘆時,看到台上走來了一個白衣人,那個人就是 TILL 啊!



肝~拎~涼~啊~~~~~阿母~我!出!運!了!
TILL 超近超清楚我可以看到他臉上的表情,連他伸舌頭作舔舔的動作我都可以看到,而且他的眼神都有和我對到(幻覺)就像是看透了我!的!靈!魂!啊!啊!啊!啊

Ramm 4 是新歌但是還沒有錄製,據說會收在之後的新專輯裡,我他媽的心想幹拎糧新專輯甚麼時候要出啦,一直炒老飯吸金都沒有新歌!演唱的歌詞有很多 Rammstein 的歌曲,基本上就是一個歌詞大雜燴,作為演唱會開場真的很適合,有一種海納百川的匯集感(我不知道我在講甚麼,總而言之就是那種歌迷聽到會很興奮因為歌詞好熟悉!!)。而且我一定要站在101頂樓喊:TILL 你好帥!!(歌迷無腦發言)尤其是那個髮型,這次是白髮然後綁了馬尾,是馬尾啊啊啊啊啊~

甚麼鬼都看不到但是你懂的(?
跑去騷擾(他沒有) Richard 因為 Why Not
Ramm 4 結束之後是熟悉的毆嘿毆嘿喊聲,然後那個鼓還有前奏聽出來是 Reise Reise 的開始。題外話是在開場團表演以前,負責控制欄杆的保全人員已經給我們看過發給他們的歌單了 wwww 我看到有唱 Reise, Reise 覺得很開心,因為那張專輯應該最喜歡的前三名(講得一副他們出了一百張專輯?!)!


A---AHOYYYYYY-----
這首歌的旋律還有歌詞都超棒的,今天有聽到這首我可以安息了(得年30),之前只能聽 Volkerball 幻想自己是船員和船長 Lindeman 大喊,但是今天小船員成就已經達成了~ 下一首歌是 Halleluja,這首我超不熟,那時候看歌單在想是 Leonard Cohen 那首改編嗎(你到底是不是歌迷)(不過如果 Cohen 那首可以改編成 Rammstein 風格應該很棒)(並不會)。這首歌的重點應該是看 Richard 合音部分會高音清唱拉雷路亞(我比較希望他們可以表演 Asche zu Asche 反正都只是要看 Richard 唱歌,還不如唱一首我可以跟唱的←極度自我中心的靠背歌迷)。中間有一個斷橋段是 Till 會背對觀眾,跪在地上仰頭作出祈禱的姿勢,舞台上方順著 Flake 鍵盤擺的地方打出白燈,像是有神快拜那樣的感覺。

Zerstören - 尚可。(靠背你的感想)

ICH HABE KEINE LUST~~ 從這首歌一直到結束我就是一直喊著很破的德文,導致我隔天回家聲音破聲~ Pit 觀眾在前兩首歌還滿冷靜的,我還以為今天的歌迷都很中看不中用(記得演出開始前我特別看到我身後的人,各個都是高山上下來的高加索巨人,我在想說我今天死定了),居然都沒有推擠和 Mosh Pit,果然狗嘴吐不出象牙(不是這樣用的),才這樣想不久,後面的在 KEINE LUST 就開始推上來了。不過沒有很恐怖的推擠,可能我這邊不是一級戰區(以為大家都會想要往中間擠的說),我有被稍微推了一下但是還是可以悠閒欣賞台上 TILL 作出 OGC 之類的動作。 

Feurer Frei 前奏出來超嗨,尤其是台上開始大噴火,夭壽喔那個火的溫度我的眉毛都要被燒光,我瞬間覺得如果要選擇死法我一定不要被燒死(不過如果是被 Till 拿火燒我可能可以←你有沒有作為人的尊嚴)而且從這首歌開始,我可以了解到甚麼叫作拿錢給火燒,我一方面覺得一直噴火好棒啊,一方面想到其實他們噴的都是我們付得門票錢啊,難怪這麼爽快~

https://www.instagram.com/p/BV4EAJIhVt-/    (bang bang 的噴火特效)(吉他也會噴)

Seemann - 溫馨(什麼忠實的歌迷都是亂講的)

這次歌單裡面前一張專輯的歌只有 Ich tu dir weh 這首,可能沒有辦法划船所以就沒唱 Haifisch 了。這首歌的梗就是後面演出的時候,Flake 會被 Till 叫下來在地上爬,我這時候才發現原來 Flake 一直穿著 SM 的面罩還有狗鍊。Till 叫他進去一個浴缸裡面躺著後,他就搭上伸降台拿了一桶瓦斯桶的東西,升到最高點的時候把東西往下倒。東西掉到浴缸裡面後會噴火爆炸。結束後大家離開舞台,Flake 從浴缸爬出來但是已經換了一套閃亮亮的套裝,像是被電過的魚一樣在舞台上抖來抖去走動。


ICH WAHNSINN~~~~~~~(這不是歌名)我從以前就一直覺得 RICHARD 超帥,想說他唱歌一定也是很美聲(何來的幻覺),不過自從聽過 Du riechst so gut ,再加上幾次親耳驗證後,才知道上天真的很公平,有一好沒兩好,人帥又會彈吉他的代價就是唱起歌來像是鴨子叫(你真的是歌迷嗎?) 這首歌後面的經典是 Paul 和 Richard 會站到舞台中間並肩彈奏,然後他們的左右手會各自被點燃仙女棒(不要亂取)噴出閃閃的東西。我從以前到現在都覺得這個設定好少女(?)

Mein Herz Brennt - 這個也是噴火噴到我有點想要退到後面,同時再度確定我不想被火燒死。

ENGEL
\有神快拜/

破爛手機的歌單

最後的感想:回去看自己五年前的心得覺得自己老(重點),同時也驚訝居然過了這麼多年自己對 Rammstein 還是充滿愛←很敢講。上一次認真寫心得也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想不到碰到大叔們我還是想寫(沒人想看好嗎)。近年來已經不太去這種拼命的演唱會還要跑 Pit 前排了,但是當他們巡迴發布的時候我居然毫無疑問的買了 Pit 票,還理所當然的決定要衝前排,即便知道當日來回七個小時的車程會讓我升天,不過好處是,可以先在他們的演唱會裡面被燒成灰(不是這樣)。演唱會中間可以清楚看到台上的一舉一動應該是這次最爽的地方,尤其是 Till 一副有看到台下每個人的那種眼神,真的讓我血尿燒灰也甘願。記得當年生活上還有工作上遇到很多苦難(戲劇化),都是靠著音樂撐過來,Rammstein 的歌幫助了我很多,好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發現他們的好還有美妙(福音)。而且我覺得聽金屬的人都平和好相處又友善(幻覺?)。

這次的歌單很短我很愛抱怨,不過也讓我好想去歐洲看他們表演(可能真的去了以後就是往生成真)。我記得 2011 年第一次看他們演出的時候是坐在場邊的座位,第二年是在後面的 PIT,今年晉升到前面第二排,有種看到自己成長過程的即視感(心智倒是都沒有成長過)。然後他們 cover 了 Depeche Mode 的 Stripped 根本就是另外一首歌啊~ Martin (誰)你來說說看。

而且我好想聽 PUSSY 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