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現場/心得] James Blake @ Legacy, Taipei, Taiwan, 2014/01/17

文/圖/影片:BB


James Blake,在2011年發出同名專輯,成熟陰鬱的嗓音和濃厚實驗風格的Dubstep樂風,獲得各界讚賞。於2013年發行第二張專輯《Overgrown》,更是得到2013 Mercury Music的肯定。他的音樂融合了各種元素,古典、爵士、嘻哈、R&B、電音... 等,在他的巧妙搭配下,將歌曲創作出極有渲染力、深沉冷調的獨特風格。



我得承認,要不是TDCC臨時取消,我應該不會去看這場表演。這種冷調性的音樂我都很怕會在現場聽一聽就睡著,尤其我又比較偏好現場聽用吉他、貝斯、鼓製造出的聲音空間。不過聽到許多人對他現場表演的讚賞,也還滿喜歡他的音樂,而且博客來退票換現金好麻煩,因此決定來會會這個年紀輕輕卻才華洋溢的傢伙。

當天輕柔的開場音樂終於結束、燈光暗下後,James Blake 穿著短袖黑色 T-shirt,對台下噙著微笑,坐到他的鍵盤前,開口便是第一首歌 I Never Learn To Share。 因為是用loop pedal 現場收音,再一次次和聲層疊上去,因此當下他開口唱時觀眾的歡呼聲也被錄了進去。在這句"My brother and my sister don't speak to me, but I don't blame them." 一直重複時,歡呼聲也一直重複播放,和酸澀的歌詞呈現很大的對比,相當有趣。Blake 的現場和專輯中所呈現出的冷冽又有所不同,現場的低音非常飽滿,身體都會隨著節奏而震動。今夜一起上台表演的鼓手 Ben Assister 和吉他手/synth Rob McAndrews,所做出的吉他和效果器的細碎聲音,及畫龍點睛的鼓聲,讓歌曲的呈現更加豐富。


Blake: "We're not really sure what we're going." Aw, cute. XD

Blake 的音樂雖然有超出他年齡的靈魂,但在他說話的時候,還是可以感覺出他是個大男孩。也許是因為台灣這場表演,是他們休息一段時間後的第一場,所以Blake在歌曲中間和大家閒聊的時候,感覺有點生疏,會突然講一講就沉默一下,再用些whatever, it's alright的語助詞,並且搭配他的呵呵笑聲倉促結束 XD 不過不得不說他這個樣子好可愛啊 (小花開)

他表演的時候,是以身體做 grooving 在對節拍,讓人也不自覺得的也跟著他一起擺動起來。Life Round Here / Come Thru 的synth變化很有趣,我覺得Blake現場演奏的時候音樂比較有溫度(?),不像聽專輯的時候有種站在雪堆中吹風的冷冽感。而To The Last 的現場很美,Blake的R&B轉音是無可挑剔,不過在少掉那些裝飾後的嗓音,又更有一種滄桑感。尤其在唱到 "We're going to the last, you and I." 副歌拉長音的時候,有種被他的情緒整個網羅的感覺。(干係美江上身)  Air and Lack Thereof 就電電的,不過低頻很滿,滿足。

Aw, his smile.


當天的觀眾雖然沒有很多 (聽說大約五百人),但反應很熱烈。而Blake 感覺心情很好,有時候可以看到他邊演奏邊露出笑容,殺傷力好強啊!!! (小花開) 而且因為他很高,腳很長,所以看他塞在座位前的樣子有種逗趣感 (小花開) 又在歌和歌中間,有時候可能因為腳太長,所以會不小心踩到 loop pedal,他會發出小小的笑聲 (小花繼續開)

不過我被萌暈則是在他轉麥克風方向的時候。Blake在前方和右邊各兩處皆架設鍵盤,當他要換鍵盤彈奏的時候,他會用雙手將麥克風轉向,動作有點像是用兩隻手擠抹布水那樣,但他做就整個讓我「好可愛啊啊啊啊」的內心爆發 ✧*。٩(ˊᗜˋ*)و✧*。 我覺得英國人基因裡面一定有什麼奇怪的DNA排列組合,不然怎麼這種簡單的動作也可以散發萌感。(還是說我已經病了)

長腿


發現自己的心得都很雷同,剩下的歌就混在一起寫了 XD。 CMYK、I Am Sold、Digital Lion、Overgrown 和 Lindisfarne,Blake熟練的混合著吉他、合成器、機械鼓聲、有時和諧有時詭譎的合聲,帶入大家進入另一個世界。Case of You、Limit To Your Love和Our Love Comes Back,不管是以鋼琴獨奏的方式,或是配著深沉的Dubstep節奏,都可以感受到Blake想表達的情緒和情感。有時沉重的喘不過氣,有時讓人跟著揪心。

不過整場讓我最訝異的是 Klavierwerke和 Voyeur兩首的演出。Blake 表達靜態內斂的歌曲功夫是我早已知道,但我不知道這種慫恿鼓譟的電音歌曲他可以表現的如此亮眼。Klavierwerke 從一開始的沉靜,到中間空白後開始變化的鼓聲,音效層層搭疊出來的空間,釋放越來越大的能量,加上Blake 像是在遠方的吶喊,感覺心中的小宇宙也要跟著爆炸。緊接在後的 Voyeur 順著 Klavierwerke 製造出來的氛圍,更深沉灰暗的鼓譟人群舞動,hi-hat不斷開闔節奏和越來越重的大鼓,像是個漩渦般把大家都吸進去。在Voyeur曲畢時,Blake和鼓手Ben兩人還相視大笑。(真的是開懷大笑的那種大笑,笑聲透過麥克風還有回音 lol) 當下沒有聽得很清楚,但Blake 似乎是解釋他們看到氣氛很好,所以後面有一部份是他們即興亂彈。

而之後的 Retrograde,原本已開始,但Blake 靦腆的笑了笑,便臨時喊卡,決定要重新開始。因為 looping 錄的拍子沒有對好,「That's not good enough, haven't done this for a while. I can tell everything in Ben's face, should we stop or just go home. (笑)」 也太可愛!!! (小花再開)


Blake: "We'd love LOVE to come back."

到 Wilhelm Scream 時,Blake和台下的我們說,這是今晚的最後一首歌。台下頓時發出唏噓聲,於是 Blake、Rob和Ben 笑了笑,說他們很願意再來台灣。Wilhelm Scream 的最後回到寂靜,只剩 Blake 幽幽的唱著 "I don't know about my love. I don't know about my lovin anymore. All that I know is I'm turning, turning, turning. Might as well turn in." 結束後,Blake三人站起來揮手且鞠躬後,便依序下台。



意猶未盡的我們,熱烈的拍著手,喊著 Encore! 而 Blake沒有讓我們久等,他單獨一人走到舞台上,在舞台 spotlight 環繞下,他和我們解釋接下來這首歌,他要一直用loop進行下去,所以希望我們可以給他一個安靜的空間。說完後觀眾發出很大的一聲「噓 ~」,他聽到後笑著說了聲謝。(說Thank you 的時候好可愛  *小花小花小花* ) 在安靜後,Blake 開始唱起了Measurements。聽著他清唱著,再一層一層的合聲,從高到低,最後再加入鍵盤。一人的Acapalla,美的不可思議。當下真的有種想落淚的感覺,希望一直播放下去不要停。Blake在結束鍵盤後,站起來對我們深深的一鞠躬,而下台後 looping 還是持續在播放。對這個夜晚來說,是個完美的結束。不過歡樂的散場音樂突然響起,衝突感非常的有趣。

讓人非常滿足的一晚,我也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見到James Blake的機會。

似乎只有發出一張setlist,恭喜這位得主。


 Thank you James Blake.
Hope we can see you again soon.
xx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