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9, 2013

[現場/心得] Franz Ferdinand @ Legacy, Taipei, Taiwan, 2013/11/26

文/圖:BB

Hi, evil eye.

一直在想要怎麼開始打這篇,這天帶給我太多可愛的回憶,直到現在還深陷其中,滿心只求回到當下。

迷妹心得,慎入。



自從主辦單位Earwax放出一張黑底白字的圖片,上面寫著 《July 29, 22:00   I'm gonna make somebody love me.》,就在我心中投下了震撼彈。我記得我當時焦躁的情緒,開始到處緊張的和朋友說 「怎麼辦,Franz Ferdinand好像要來了!!! 你看這張圖!!! (後面一連串崩潰的字)」。 之後Earwax一連串的《Walk away.》《Take me out.》的圖片更是讓我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緒,和朋友一連串的進行討論。終於圖片變成《Tonight, 22:00, I'm gonna make somebody love me.》,然後正式公布他們要來台灣的消息,開心的在房間裡蹦跳。

其實我有點不懂當時為什麼我會這麼開心,畢竟對於Franz Ferdinand的喜愛程度,還不到這麼執著的程度。因為除了第二張專輯外,我大概就Take Me Out 最熟,所以打破不喜歡在表演前看setlist的習慣,在11月就一連串的開始照著歌單練,為了就是要快速熟悉歌曲。然後某人在ACL過後整個迷妹mode大開,一直宣傳他們人很好超親切、表演很讚然後還任人摸,每天洗腦我們,還一直和我們講秘辛(?),讓我不知不覺間也感覺保羅好像變成我兄弟一樣(What)。總之這段日子就是要抖腳才能抑制看到日期倒數的興奮。

然後終於,2013/11/26到來了。

大約五點左右,終於等到團員出現來彩排。歌迷看到都從排隊的隊伍跑去圍繞著團員。他們就有如傳言中,對待歌迷的態度爆好,幾乎有求必應。在極近距離下觀察Alex,發現他比我想像中的高,而且聽到他低沉的聲音差點要崩嘎(什麼)。Nick則是一直呵呵呵笑不停,非常逗趣,然後髮油真的抹好多。Paul倒是酷酷的,但拍他照時竟然露出無辜的眼神整個讓人很想笑 XD 代打的貝斯手Scott則是超可愛,好嬌小好嬌小好嬌小,Bob你說怎麼辦? (什麼) 反正就是這四個人太誇張!!!!!!! 整個M&G 就是飄飄然的狀態。

這場餵魚秀比想像中的時間還久,尤其是Alex身後的工作人員一直提醒他該走了,他卻在歌迷遞上歌詞本的時候又貼心的簽名,於是一直無法脫身。最後終於Alex在工作人員和保鑣的開道下,成功進去Legacy。

Alex一直身陷綿綿不絕的魚群中

M&G結束後,大家又回到排隊隊伍中,開始聊剛剛的情況。我記得我說的第一句話說保羅好香啊~~~~~ lol 然後山塔把Alex照顧過的生日禮物拍下來給某人看,看到某人崩潰(?)的樣子好有趣 (欸)。聽到他們在裡面彩排的聲音就覺得好興奮啊,不過等彩排結束,卻開始覺得時間過得好緩慢,又被告知開始的時間延後,變得更加煩躁。

終於七點半到了,大門打開後不意外我們搶到的是很偏右邊的欄杆,大家果然都是往左邊Nick和中間Alex的地方衝。不過因為喜歡Bass又覺得Scott很可愛,所以待在這個地方也沒有什麼不好 (而且體力差,這種蹦跳場沒有扶欄杆可能會掛掉)。但噁和我們分開,因為他比較想站中間。站定位後,我雖然在第二排,但視野很不錯,而且手也可以插空隙握住欄杆。(累了還可以靠在前面山塔和前輩身上) (欸)


暖場團是Wake Up!Explosion 威愷爆炸,可以後續追蹤,我喜歡他們的bass~ 雖然主唱的聲音在幾首歌對我來說有點太油(?),但整體來說表現不錯,音樂風格俏皮俏皮的。而且他們有點無厘頭的講話方式,有把氣氛炒熱,有稍稍安撫了一些等待的焦躁心情。

暖場結束後,就是工作人員試音、貼setlist、放毛巾,看到其中一個工作人員把三張A4大小類似setlist的東西貼在Alex和Nick的中間,讓我們直笑說到底誰眼睛這麼差setlist要印這麼大張。開場音樂是一些他們音樂的混音,還滿俏皮的。在第四、五首的歌結束後,燈光暗掉,背景的紅光亮起。從我的角度剛好看到Paul笑容滿面的在樓梯口stand by,我就開始用力揮手。過沒多久,團員依序上台,尖叫聲此起彼落,在Alex一個鞠躬後,說:「Good to see you, we are Franz Ferdinand.」Paul的鼓聲響起,Bullet前奏落下。

不意外的今晚人群活力十足,滿場的尖叫和歡呼聲,大家隨著節奏擺動身體。台下跳動,台上的Alex和Nick也是活潑的動來動去。今天的欄杆非常地靠近舞台,而團員的擺設也都非常的接近觀眾,麥克風架和舞台前的monitor幾乎沒什麼距離。但因我們在舞台最右邊,燈光打很亮所以Nick幾乎就只看的到他背光的樣子,而Paul因為鼓座在後面,除了不好觀察外,在合聲的時間外鈸也常常遮住他的臉。不過站中間的Alex和前方的Scott距離都離我們很近,所以也是很開心。

 Scott is cute and hot.

奔放有力的Bullet真的很適合當開場,看到Alex搭配歌曲在重拍的時候跳起來張開腿,就會驚奇怎麼40幾歲了還可以這麼有活力!!! Bullet結束我的氣還沒喘過來,Alex用中文說謝謝後,No You Girls竟然就出現了!!! 我超愛開頭的 "Kiss me, flick your cigarette then kiss me." 很有畫面的歌詞,而且超想"Get to know you."啊!!!!! 然後Alex在間奏跑來我們這邊一下下,看他的手在吉他琴頸上快速的移動真的是引人遐想... (你是想去哪裡了) 之後竟然是接The Dark of the Matinée,好險前面開頭可以休息一下,但到副歌又是亂跳甩頭,才開唱第三首歌就已經有種虛脫的感覺。Tell Her Tonight這首妮可主題曲(?),我可以看到背光的妮,很開心的唱著歌,老氣又台台的左右搖擺,當下覺得他好有喜感。結束後Alex突然走到Nick身旁指著他左胸口前,粉絲送給他的Evil Eye別針。Nick整個就像炫耀的小動物,嘟著嘴把別針秀給大家看,還大叫「I got it!」我笑歪。然後等待這麼久終於聽到Paul現場Evil Eye的慘叫聲 (啊~~~~~~~~~~~ ಠ 口ಠ),而且在我們面前的Scott也仰天大叫,這個畫面讓我笑個不停。而且和大家一起吼 "It's red you bastard!!!" 超爽啊,Evil Eye現場synth的聲音又比專輯更俏皮,雖然很累但雙腳還是不停地隨著節奏跳動。

在今天比較可惜的是Alex和Nick幾乎都只在左半邊和中間活動,舞台中間有個缺口沒有monitor,所以常常他們兩個會跑到那個缺口去把手或是吉他伸出去,挑逗那邊的歌迷,右邊的歌迷覺得欲求不滿啊QQ (感覺我們好像常會遇到這種事啊,難道下次真的要去和hardcore fan擠嗎?) 雖然有點哀怨但發現有欄杆可以靠真好,整場都在跳XD 不過看到Scott有安慰到一點受傷(?)的心,雖然他動作沒有很大,但他隨著音樂grooving的模樣可愛中帶點性感,時不時嘴上還噙著微笑,也是個天然發電器啊!!! 而且bass好聽,嘟嘟嚕嘟嘟嚕的 (什麼)

Paul's singing moment.

Alex和Nick當天說的中文都滿標準的,「謝謝」、「大家好嗎」,每當一聽到他們說中文觀眾就如雷的歡呼啊。接下來的Walk Away終於有可以休息的時候了,我一直很喜歡Walk Away中木吉他的聲音,雖然可惜現場沒有用到,但當其他樂器都停下,只剩Alex的電吉他和低沉的嗓音時,製造出的氣氛很好,加上大家的合唱 "I love the sound of you walking away... you walking away..."替哀傷的歌增添了溫馨的感覺。之後的新鮮草莓Fresh Strawberries開始前,Alex說:「This is our first time in Taiwan... so uh, you make us feel welcome, thank you.」我好喜歡Alex說Taiwan那個語調,so sasssssssyyyyy。之後草莓像是日出清爽的前奏出現,我很喜歡它有點六零年代的旋律和和音。"We will soon be rotten. We will all be forgotten." 如同Alex在訪問中所說的,既然我們都會消失,那就好好品嘗草莓最鮮嫩欲滴的當下吧。

然後是Michael啊啊啊啊啊!!! 前奏一出來就瘋了,是性感無敵來和我跳舞吧麥可,中間Alex還張開雙手大喊TAIIIIIIIPEEEEEIIIIII !!!!! 不出所料這首Alex扭來扭去的,我鼻血都快流下來了。尤其中間bridge的地方 "This is all I see, I wanna see, so come and dance with me Michael. So sexy, you're sexy, so come and dance with me Michael."他側著身,屁股剛好朝向我們這個方向,隨著他身體的搖擺,我快不行了啊!!!!!!! (失血過多) 麥可結束氣都還沒喘完,The Fallen又催下去了。大合唱"La~la~lala~la~lalala~" 很好玩,中間還穿插了Alex的團員介紹,就是老梗,被介紹到的團員有一兩秒的solo。團員已經習慣這個梗,但到Scott的時候,他是露出的靦腆笑容邊彈bass啊~~~~ 姊姊(誰)我要暈倒了。「We are Franz Ferdinand!!!!」Alex說完還把麥克風遞向觀眾讓我們歡呼,歡呼超大聲,今晚的歌迷超讚。Brief Encounters我不是很熟,但有聽說過這首歌的意義,好害羞啊。而且Alex 在 "Could it be you, could it be you, or could it be you." 時像是皇帝在翻後宮牌,對著台下觀眾這邊指那邊指,再加上挑逗的聲音... 這是在引人犯罪吧 (噴鼻血) 我願意為你假裝睡覺啊阿里 (嗯?) 只是Alex這晚頻頻轉向舞台旁的PA,皺眉的指示他們要調大聲音,似乎今晚的聲音他不甚滿意? 不過對我來說已經超滿足,雖然演唱會隔天我的右耳還持續著嗡嗡叫。



Do You Want To前奏一下來大家都瘋了,從第一天認識這首歌起,總是幻想著自己是現場影片中的一員,隨著人海一起 "You're lucky lucky, you're so lucky." 而這個時刻竟然發生了!!! "Here we are at TAIPEI PARTY." 然後Nick你終於來光顧我們這邊了啊啊啊啊啊啊啊,笑得很開心站在我們旁邊的音箱,還故意蹲下來彈吉他,好帥好帥,但我手短竟然什麼都沒摸到...  (;´༎ຶД༎ຶ`)  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大合唱  "You're lucky lucky, you're so lucky." ,阿里還拿起歌迷做的 sign,叫的我嗓子都快啞了,在結束的時候竟然有種解脫的感覺。lol

但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接著的竟然是Can't Stop Feeling啊,嘟嚕嘟嘟的bass好可愛,台台的synth真的是有夠逗趣。中間還穿插了一點I Feel Love,整個台式舞曲風格啊!!! 不過之後電音風格的outro超好聽啊我的天,再加上那個燈光,根本覺得自己都醉了。不過還沒從夜店氣氛醒過來,Paul竟然就開始鼓棒打拍,Take Me Out就這樣出來了!!!!!!!

來看Franz Ferdinand沒聽過Take Me Out的人快先自己去埋起來吧。這首歌聽第一次我就愛上了啊,超愛這首的Hi-hat和吉他。終於聽到了那個登登登登登登的吉他riff,超滿足啊喔喔喔喔喔喔。而且曲子開始的時候,我剛好看到Scott的表情,他整個燦笑看著鼓譟的人群 (姊姊我...) 總之整首歌就是不斷地跳跳跳,唱唱唱,吼吼吼,爽度達頂標。

拍起來很背光的Nick

以為之後應該會有首慢歌穿插,結果竟然是Love Illumination和This Fire,我快死掉了我好喘歐麥嘎,竟然是這種歌單!!!!!!!!!!!!!! 我記得中間有和前輩對到眼神,兩個人在彼此的眼睛中都出現「靠杯我肺快炸掉惹」的訊息。但因身患"看演唱會就會變乩童"的重病,就算真的快屎掉了我們還是像瘋子一樣一直跳一直叫一直揮手,前輩的彈簧頭超厲害(WTF)。(然後整場演唱會都處於興奮狀態,所以一直撞到山塔,拍謝QQ) Love Illumination 心得是我需要有人來愛,快來愛我吧你們這些傢伙(打開雙手)。This Fire現場聽好爽,而且中間帶動唱阿里還會用彎腰、站起來指揮音量大小,"Burn this city, burn this city!!!" 我們都像被下蠱一樣一直跟著呢喃、吼叫,現場的燈光也調成像是火染紅一般。之後是Ulysses,這首歌的bass tone好挑逗,Alex還帶動大家揮手,好有偶像團體 fu XD。在台台的效果器下,團員依序下台,燈光就暗下來了。

在大家的Encore聲下,紅髮和沒有頭髮的 roadie (欸) 就到台上去調了一下樂器,過沒多久團員又再上台了。Alex上台後又向台下的觀眾拿了sign,上面寫著Shopping For Blood,還繞一圈確定團員都有看到後,就開始演奏了這首歌。原來當初在彩排的時候我一直認不出來的歌就是這首!!! (透露出非hardcore fan的事實) 雖然沒聽過,但對於他們來亞洲巡迴還不忘彈些驚喜曲目很開心啊,這群人真的很貼心 QQ (不像某團都只喜歡在日本彈B-side中的B-side....) (到底為什麼!!!!) 然後是新專輯的Right Action,充滿朝氣,有種要日出的感覺。然後Jacqueline出現了!!! 聽到副歌歌詞真是心有戚戚焉,根本就我人生描寫 (什麼)。到了Goodbye Lovers & Friends,就知道一切就快結束了QQ 然後我發現自己錄的影片中都是我走音的吼叫,當時我附近的人應該很想掐死我 lol

Sexy Alex.

最後一首是Outsiders,一聽到我整個就啊啊啊啊啊啊啊,因為我好想看最後的八手打鼓啊。而且Outsiders 的synth是Alex在彈,所以他就把pick用他的嘴巴夾住,身體隨著節奏擺動,那個畫面... 真的... 好性感... 我........ (倒) 然後Nick終於又經過我們這邊一下下,你可知我們這邊等到花都快謝了? (剛剛新注音顯示洩) 到了曲終時,Paul 繼續打著鼓,這時Nick和Scott也放下他們的吉他,雙雙拿起鼓棒,走到鼓架旁邊。Alex這時還刷著吉他在舞台上到處走,而Nick和Scott已經加入了打鼓行列,還很熟練的配上手勢。Paul開始solo後,Alex也拿起他的鼓棒加入。有默契的八手聯打的效果非常好,氣氛好熱血,而且還會搭配上動作,大家一起停頓手舉高指向觀眾的時候超帥氣啊!!!! (灑花)  Alex努力彎腰打大鼓的樣子非常逗趣XD 總之這招真的太帥了,可以安可嗎? (翻滾)

結束後四人分送著手上的鼓棒,我們那區是Scott在分送,然後搶到的人分別是站我前面的女生和後面的男生... =___= (我再次對於自己像絕緣體的事實感到難過) (其實上Scott你是想給我對吧)  在Alex說:「卸卸~ Taipei~ (歪果仁腔調)」後,四人就手拉著手和觀眾鞠躬。然後Nick臨走之前還走到我們這邊的音箱上親了某個女生的手背 XD

表演和觀眾都熱情到像放火燒的今晚結束了。在今晚之前,我一直覺得看Franz Ferdinand的現場表演影片好像少了什麼東西,讓我一直有種他們表演似乎無法和我觸動我內心的感覺。但今晚之後我懂了,在他們的表演中,觀眾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只有當你身陷其中,你才能完完全全的接受到他們表演的能量。雖然演唱會本來就是這樣,但Franz Ferdinand帶給我的感受特別深刻。這是個很棒的gig,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把當時的感受和感動都記憶下來,但打了這麼多字(而且大部分都廢話) 還是沒辦法表達出當時的感覺,這可能就是寫作能力差的缺點了lol。

3張A4 之後被貼在音箱上,竟然是Outsiders歌詞XDDDDD

結束後,工作人員就開始忙碌的收裝備,印象中roadie他們還把那個朝Alex丟但被Alex面不改色躲掉而掉在地上黑色胸罩拿起來,roadie滿臉嫌棄將它放到鼓的setting支架上 lol 然後那個小小的胸罩就被晾在那邊 (看到他們的表情整個快笑岔氣)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餵食秀。不意外的鐵三角都沒有得到東西,唯一拿到的bass pick還是光頭roadie隨手亂丟丟到音響後面,沒有人注意到所以我才有機會請工作人員幫我撿。至於山塔和我前面女生同時抓住的setlist,也在對方絲毫不退讓蠻橫的整個扯走而沒拿到。(這件事讓我很不悅,超沒禮貌。)

在走出Legacy後,發現外面超多人都打算留下來等團員,Legacy門口前滿滿的都是人 (至少兩百人)。雖然我們下午都摸到了,但在看完這個超棒演出後還是想要再見到他們一面,而且他們人這麼好感覺就是會自動走出來餵魚。

果不其然等沒多久,團員就自動從Legacy裡走出來,而且還是從大門口走出來XD 剛開始是Nick、Paul和Scott,之後Alex才出現。人群比下午多個四五倍吧,但他們還是保持親切的態度,對待歌迷像是對待朋友一樣,非常窩心。雖然下午已經給他們簽過一輪了,但拿出在包包深處還沒給他們簽名的新專輯,以簽名之名行討抱之實XD。Scott看到我就認出我說你是站在前排的人,讓我好開心又因為他看到我瘋狂樣貌而想挖地洞;Paul身上的香水味比下午還濃,和他擁抱還沾到外套,回家外套捨不得洗;Nick整個大放送,雖然不像噁和前輩一樣被他親臉頰,但有被摸背 (雖然我頸後的毛有立起來);擠入洶湧的魚群中終於抱到Alex整個很感動,差點就要落淚。

之後簽完還在遠方觀察團員們,看著他們和歌迷開心的臉龐,不禁覺得這天的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不過最不可思議的可能是在Paul臨走前和他聊天,以及親眼看到他的十字架刺青,是有點傻眼回想會顆顆顆顆顆笑,一個很幸運(?)的故事。

法蘭汁是我目前為止遇過對歌迷最有耐心的樂團了,當然不是說其他樂團都對歌迷很差,而是他們的耐心和貼心實在太巨大了,這種大團很難得可以看到有這麼親民的傻子 (就是那種希望可以滿足每個歌迷,但你知道這樣子很容易不小心就被吃掉啊) (欸)。這大概是吃乾抹盡一個樂團最徹底的一次了,以後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看到他們... 非常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在台灣看到他們!!!


Thank you so much Franz Ferdinand.
This gig's amazing, it's just like a dream came true.
We love you, and we hope we can see you guys again in Taiwan.
xx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